2019年五月自驾穿行晋陕大峡谷

出水芙蓉(何军)

<h3>  早就听说晋陕大峡谷的神奇美丽雄伟,我和老公决定自驾穿行晋陕大峡谷,亲眼见识黄河穿山过岭,九曲十八弯的壮观景象。五月初的一天早晨我们出发了,目标是偏关老牛湾。</h3> <h3>⬇️经历了八个多小时的路程,高速、国道、省道、县道和村道,离目标还有20多公里的山路遇到塌方,路面坑洼不平,布满了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山路很窄,我们小心翼翼,终于接近了老牛湾。远远望去,大峡谷里的黄河水,绿的像翡翠一样,老牛湾北端如牛头探入水中,河岸陡崖绝壁,景色十分壮观,美极了。<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黄河从老牛湾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也是中国最美的大峡谷之一。你仔细看,牛鼻梁上还立着一段古长城呢。</span></h3> <h3>⬇️老牛湾的古村落,黃河入晋第一村。</h3> <h3>⬇️老牛湾墩又名望河楼,用它瞭望来自黄河的敌情,点燃狼烟向东、南两边长城传递信息,被称为“天下第一墩”。</h3> <h3>⬇️老牛湾是山西与内蒙古的交界处,它的南岸是山西偏关,北岸是內蒙古地界。</h3> <h3>⬇️偏关乾坤弯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湾”。</h3> <h3>⬇️登上乾塔最高层,S弯曲的黄河水路尽收眼底。</h3> <h3>⬇️沿着黄河我们驾车一天,傍晚到了临县碛口古镇的祥元隆客栈。</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北方商贸重镇碛口古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h3> <h3>⬇️登上黑龙庙,俯瞰古镇全景。</h3> <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清华大学建筑学专家陈志华曾这样感叹啧口古镇:“一到啧口,看到黄河上的镇子和附近几个山村,我被大大地震动了。震动我的,第一是黄土高原特有的深沟大壑秃峁的断梁,荒寒枯瘠又庄严雄浑;第二是啧口镇三百年的兴衰史,那么独特又丰富多彩,那是一曲商人和苦力的奋斗史;</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三,在深沟里,在陡坡上,在悬崖顶,在黄河边,一座座窑洞村落,那么的自然地惊险,自然地变化,自然地和天地山川生为一体”。</span></h3> <h3>⬇️祥元隆客栈</h3> <h3>⬇️梁上燕窝</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院里小燕子居多,飞来飞去,叽叽喳喳。</h3> <h3>⬇️古镇清明街</h3> <h3>⬇️镇上的巷子都是又窄又长。</h3> <h3>⬇️墙面上的装饰,四角是蝙蝠,中间是狮子母与子玩绣球的图案在这个地方挺常见。</h3> <h3>⬇️我遇到了很多美术学校的学生。</h3> <h3>⬇️在他笔下的啧口古镇。</h3> <h3>⬇️福寿娃娃,很可爱。</h3> <h3>⬇️回娘家</h3> <h3>⬇️你们猜这突出来的半圆石孔是干什么用的?</h3> <h3>⬇️第二天我们开车前往李家山村,正赶上修路,山路崎岖坎坷,又陡又窄。两车相交非常危险,为了让车,坡上起步,车轮直往下出溜,我真替老公捏了一把汗,好在他车技好,太险了。</h3> <h3>⬇️李家山村离啧口很近,隐于大山深处,依约70度的山坡而建,从山底一直建到山顶,叠置十一层,一气呵成,形成了“立体村庄”</h3> <h3>⬇️李家山村是画家吴冠中一生三大发现之一,很多画家都来这里写生。</h3> <h3>⬇️广州摄影俱乐部基地</h3> <h3>⬇️<b>波浪谷五区景观 </b>告别了啧口古镇,我们来到了陕西靖边县城,住在天和大酒店。虽然是三星,但比北京三星的酒店要好多了,非常舒适,价格合理。波浪谷几个非常美的景点因整修,不对外开放了,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失落,为了能进景点,我和老公都没休息,马不停蹄的直奔景区周边打探消息。我很幸运的遇到一个曾经在新疆当过兵,现在又干旅游工作的小伙子。他家是当地的,他看上去非常淳朴,他说他可以带我们进景区,景区分为五个,相距甚远,所以分两天,我们先去了五区,第二天约好6点等我们,再去其他区。</h3> <h3>⬇️美国有个波浪谷叫帕利亚峡谷,中国陕西靖边县境内也有一片神奇、绝美的的红砂岩丹霞地貌,其红色砂岩上的纹路像波浪一样,被媒体人称为中国的“波浪谷”。</h3> <h3>⬇️像不像一对大乳房,大地母亲用乳汁在滋润着这片红色的波动的砂岩。</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波浪谷AB区景观 &nbsp;</b>酒店距景区二十多公里。第二天一早五点十分准时出发,到了约好的地点,小伙子让我们上车马上出发,想赶在日出前到达景点,车开到半路,我看到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小伙子停下车,让我赶紧拍。但是时间还是晚了,我脚下并不是红砂岩丹霞地貌,无法拍出我想要的感觉。小伙子也表示遗憾,哪怕出来早一点儿呢。</h3> <h3>⬇️红色的砂岩形成了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呈现出色彩鲜明的景象。</h3> <h3>⬇️层层叠叠的红色石头像水浪的波纹,一坨坨、一层层、一卷卷在阳光的渲染下,格外美丽,似一股股红色的波浪,向远处迅猛的流逝。</h3> <h3>⬇️波浪谷C区景观,水上丹霞地貌。</h3> <h3>⬇️<b>去往蝴蝶谷的山路上,似波涛起伏的云海 </b>在波浪谷和导游相处的过程中,我们的关系非常融洽。临走前他建议我们去甘泉雨岔大峡谷,它的景色雷同于美国的羚羊大峡谷,值得一看。于是我们改道去了那里。这次我们住在离景区很近的农家院,房东告诉我们桦树沟封闭了,正在修路,桦树沟是雨岔大峡谷中最精美最具代表性的一条沟,去不成太可惜了。但还有一条没有开发的沟叫蝴蝶谷,也很美。离村有十几里地,都是山路,只有当地人才能带进去。</h3> <h3>⬇️第二天早上5点起来,天刚蒙蒙亮,我在云雾环抱的小村庄里边走边看,街上已出现行人。我走到景区停车场,正看到一中年男子在冲洗景区中巴车,我就上前跟他打听去蝴蝶谷的事,聊天中才知道他是车队的队长。他帮我介绍了一个导游,正好带一对吉林夫妇准备去那里,我们就跟他说好也顺便把我们捎上。八点钟我们出发上路了,车开到了山顶,我们徒步下山到谷底,走了很长一段路,终于看到了美丽的蝴蝶谷。</h3> <h3>⬇️<b>蝴蝶谷</b> 蝴蝶谷是空间很狭窄的一条沟,两边山壁上刻着一道道、一条条、一线线仿佛被海水冲刷过的层层波纹,你恍如走进海底石笋夹缝中,夹道只能过一人,忽上忽下,我蹭着岩石向纵深挪动,有的地方非常滑,有的地方还要登上临时搭建的树干才能通过。什么叫“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你亲临其境你也就领会了。</h3> <h3>⬇️蝴蝶谷内山崖石壁色彩非常炫丽,当阳光透过缝隙照射到谷内时,色彩绚丽斑斓,把岩壁点缀得时而深紫,时而金黄,时而翠绿,时而红粉,岩壁色彩美的让人止步不前。</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走完蝴蝶谷后,中午导游又带我们去了另一条沟,因为还没有开发,所以被当地人称之为“无名谷”,感觉和蝴蝶谷雷同,但没有蝴蝶谷震撼。到了下午,我们告别了甘泉下寺湾镇张家沟村,沿着黄河开车往延川乾坤湾方向驶去,傍晚7点半左右我们到了乾坤湾大酒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清水湾</b>&nbsp; &nbsp;清晨醒来后,我们就开车到了延川乾坤湾景区,远远看到黄河水面上有一顶大草帽似的的山丘,它上面有梯田、农庄,四周的水面在朝阳的照耀下泛着金光,与偏关乾坤湾有些相似。游览之后,我想趁着早晨的凉爽,去趟清水湾,老公欣然同意,我们驾车直奔目的地。黄河流经延川县境68公里,浑然天成五个S型大弯道,清水湾是继乾坤湾之后的第二大弯道,其弯度达305度。</h3> <h3>⬇️<b>清水衙门</b> 我们的车开到山顶,我翻过山就看到了清水湾,顺着栈道经过古长城,我看到山脚下有一座美丽的古村落。它的右邻是清水衙门,左邻是清水码头。战乱年代,这里曾是关津要隘,历代多有驻军把守,曾经是八路军河防部队的防守重地。1936年5月2日毛泽东率领东征部队西渡回陕就是在这里上的岸。</h3> <h3>⬇️通往清水湾古村落的木桥</h3> <h3>⬇️古村落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之中。</h3> <h3>⬇️<b>清水街</b></h3> <h3>⬇️快到中午了,老公提议既然到了延川,就去一趟梁家河吧。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下乡插队过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我们都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我也下过乡,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这就是知青情结吧,我也很想去那里感受一下。在去的路上,省道两边开满了槐树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香气味,沁人心脾。车很快驶入了文安驿镇,这里新楼林立,交通四通八达,我还看到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分校,一座新兴的城市正在建设中。驶出高速出口很快到了梁家河村。</h3> <h3>⬇️在村里的路上,我遇见了两个小女孩儿,我向她们打听习近平当年住过的地方,姐姐告诉我他就住我家的院子里,我又好奇地问,那你家大人们都见过他了,她笑着对我说,我们也见过,上次习爷爷回来的时候还跟我们全家合影呢。</h3> <h3>⬇️她带我来到她家的院子,指着靠里面的那间窑洞,“他就住在那间房子”。</h3> <h3>⬇️习总书记曾住过的窑洞</h3> <h3>⬇️看到这坑,水缸,铺盖,让我想起了我插队住的地方,感慨万分。</h3> <h3>⬇️从梁家河村出来后,我们继续沿着黄河驶向山西壶口瀑布,一路翻山越岭,到了下午六点多,才到了壶口瀑布大酒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酒店离黃河瀑布有40多分钟的距离,景区大巴六点半才开始接送人。我想第二天早点去,趁着人少拍摄景点,效果会更好些。第二天五点半我背上相机就出发了,早晨的空气格外清新,蓝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镶着红边的白云,预示着太阳快升起来了。我连跑带颠,走到半路我就听到震耳欲聋的水声,远远看到几十米的白色水雾喷向天空,这就是壶口瀑布,加快速度,越来越接近了,完整的壶口瀑布画面呈现在我的眼前,太震撼了!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h3> <h3>⬇️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1000立方米/秒的河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h3> <h3>⬇️我独自站在瀑布崖边,尽情的拍摄。过了一会儿,游人渐渐增多,我看到一位山西老汉牵着毛驴向我走来,后面跟着两位女游客,她们请我帮忙,想和老汉合影,我很乐意为她们服务。老汉非常高兴,同意我给他单独拍了一张。(没有收我的费用)</h3> <h3>⬇️<b>塔尔坡古村</b> 本来计划壶口瀑布是晋陕大峡谷最后一站,偶然翻手机看到朋友上传的云丘山冰洞群的照片,我上网查云丘山离壶口瀑布的距离是127公里,我和老公商量后,说走就走。九点钟从壶口瀑布出发,沿着黄河边驶出不到五公里的路程,只见天气聚变,刚刚还蓝天白云,转眼黄沙蔽日,飞沙走石,车窗外的景色被沙尘暴笼罩着,天昏地暗。我非常庆幸自己早早拍完壶口瀑布,没有赶上这么恶劣的天气,真是天有不测风云。顺着沿黄公路继续往南走,我们到达了陕西的韩城和山西的河津,走完了晋陕大峡谷的全程。中午到了云丘山,一场小阵雨为我们接风洗尘,老天爷对我们太厚爱了。我们来到景区顺着小溪沿山路上行,登到山顶时看到对面大山半山腰有一座古村落,二十多个院子,有穴居土窑洞、碹拱石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四周环绕着郁郁葱葱的的树木,这就是世外桃源般的古村落—塔尔坡。</h3> <p class="ql-block">⬇️顺着山路我们来到了塔尔坡古村,据说它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老子李耳在周游四海时曾下榻到塔尔坡,而后道家闻名而至,和当地居民结邻而居,逐渐形成村落。塔尔坡古村被业内专家称为“千年民居建筑活化石”。村里民风淳朴,老乡热情好客,听民俗,喝大碗茶,吃油馍馍,跟老乡们一起娱乐互动,非常开心。</p> <h3>⬇️离这座古村落不远,有一个距今已有300多万年历史的天然冰洞群隐藏在深山之中,今年2月3日对外首次开放,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极为罕见的自然景象。世界上已发现的冰洞大多分布在极寒地带,在云丘山这样纬度低,且本身不具备形成冰洞的地方能形成如此大规模的天然冰洞群,是冰洞研究领域至今未解的谜题。</h3> <h3>⬇️走进洞内犹如踏进仙境一般,冰的形态多达数十种,遍布洞中,美轮美奂。抬头仰望放射状的冰锥群,既美丽又震撼,低头俯视一座座水晶宫殿群,冰笋、冰柱等随处可见,晶莹剔透,配上五颜六色的渐变灯光,真是神秘莫测的绝美仙境,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云丘山冰洞群的形成,让我们有幸亲眼目睹了难得一见的世界奇观。</h3> <h3>⬇️行程3400多公里,历时十天的晋陕大峡谷自驾游结束了。又是一次难忘的旅行,神奇美丽的的黄河百里画廊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亲身体验并了解了黄土高原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山水风光。这是我人生旅途中不可多得的机会,珍惜,珍藏在心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