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中75届同学徽州三日游之八

张菂

<h3>2019年5月17-19日,庄行中学75届的部分同学相聚来到了古徽州,走进了徽州三日游。第二天午餐后先是游走了琅斯状元村,然后又来到了徽茶文化博览园,走进黄山休宁县的采茶基地风景区。咱们一行53人走走看看,拍照多多,感受多多,收获多多,特编此美篇留作纪念并分享之……</h3> <h3>此时此刻,我在这里,在皖南之徽州茶文化博览园风景区游走。探访徽州之感想:</h3><h3>徽州有着许多古趣盎然的古村落,探访着这些散落在徽州大地上的精神家园。</h3><h3>在寂寞的渔梁古渡边、在粉墙黛瓦的徽派巷陌间;在"四水归堂"的天井里、在精致的窗棂和雀替中;在斑驳陆离的墙面上、在宗祠、牌坊的颓垣残壁间;在荒烟蔓草、落英飘絮中;我读到了残存于历史记忆深处的往事片片……</h3><h3>说起来,我如今是花甲老人了,而五十年前,也就是我九岁十岁的那时,儿童时的我曾经在黄山脚下的太平县(现在为黄山市太平区)生活读书近一年。我的父亲之祖藉是安徽铜陵市的,所以说呢,我也可算是安徽人的后辈,这古徽州大地乃是我的故乡啊哈!此次重又走进这个特别的地方,对于我来说不一般呀不一样!对徽州,对这个地方,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对这一儿的人,有着特别的一种情怀之。</h3><h3>徽州,我喜之;徽州,我爱之。</h3> <h3>黄山徽茶文化博物馆于2012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免费参观。博物馆分五个展区和6个接待大厅。其中展区有“千载话茶香”以徽州厅堂、徽茶器具、徽州遗址图、文献资料、徽茶史略等为主要展示;“尘寰有神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茶机具和首创黄山毛峰“机械法”原始茶机具及徽茶的分类、徽州茶人等为主要展示;“行止寄胸怀”以徽州茶人开山种茶选地、选种、选苗、炒茶、揉茶、焙茶和选茶水、观茶质、选茶具、闻茶香、品茶味、施茶、礼茶、及传统的茶叶检验器具等为主要展示;“茗器盛薪海”以徽茶历史以不同年代、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的茶器皿等为主要展示;“追忆似水流年”以徽茶历史的文献资料及现代电子影像为主要展示。</h3><h3>接待大厅有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传习、茶艺、产品等2个大厅和永庆堂、听雨轩、富溪堂、同丰堂4个品茗接待大厅,全面展示了徽茶几千年的茶文化和发展历史。</h3> <h3>茶事、茶情、茶趣、茶人、茶史……走进此茶庄园,到处弥漫着浓郁的茶文化。</h3><h3>带着乡土味和着茶香、弥漫着浓郁的茶文化气息,让人如置身翠绿的山峦茶园,沉浸在温庭筠的“疏香皓齿有余味、更觉鹤心通杳冥”的心境中。</h3><h3>“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地处黄山南麓古徽州腹地的富溪乡,平均海拔800米以上,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山峦叠翠,云雾缭绕,生长在富溪深山中的茶树,得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故芽叶肥壮柔嫩,品质超群。</h3> <h3>徽,善也。——《尔雅.释诂》美好,善良的意思。徽,还另有标志的意思,如徽章、国徽等。而古徽州,取徽字而冠名,因该是冲着美好的意思去的。</h3><h3>徽州也确是一个美好的地方。</h3><h3>徽州境内连绵起伏的群山,在历史上曾阻碍着古徽州与外面的交往,交通的闭塞,从而造就了古徽州"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古徽州山明水秀,松竹连绵,飞檐翘角的古民居蜿蜒于青山绿水,或依山,隐现于古树青林之间;或傍水,倒映于溪池青泉之上;与层层梯田、缭绕云雾相映成趣,如诗如画。</h3> <h3>徽州,得力于历史、经济、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境内至今仍存有保护完整的古民居千余憧。古祠堂、古民居、牌坊、书斋、戏台、廊桥、亭阁、宝塔等遍布全境。那些白色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显得宁静而幽雅。徽州遗存的古建筑以其年代之久、种类之多、品味之高,而使其享有"风雅山水田园,徽派古建筑长廊"之盛誉。</h3><h3>徽州,让彷徨于迷津的现代人看到祖先的来路。回身望去,徽州似乎早已被时间凝固,如同今日破败宗祠前光秃秃的旗杆,在八面来风中无言矗立。徽州,不该被世人遗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