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女含笑

王东生

<h1>  这天刚一上班,老板秦颂便把全体员工召到他的办公室里来。</h1><h1> 说是全体员工,其实只有七个人。可是业内人都知道,就是这七个人已经不算少了,他们所创造的价值,比七十个,甚至七百个人都多,因为他们个个都有着一手不凡绝艺。秦颂这家秦颂珍品美艺店开张时,来应聘的不少,这七个人是经过他层层筛选,凭过人的技艺留下来的。</h1><h1> 开业之初,前来求购艺术珍品的有钱人络绎不绝,给美艺店送来滚滚的财源。可是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里,不同名号的珍品店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并占领了市场,发展到最后,秦颂珍品美艺店在竞争中已是举步为艰。这不,整半年时间了,店里这七位手艺人,已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秦老板把大家今天叫来,莫非是发拖欠工资吗?大家猜测着。</h1> <h1>  让大家坐下后,秦老板开口说话了道,拖欠的工资,我定会发给大家的,但不是今天。今天我叫你们来,是要你们做另一件事。秦老板停顿一会儿,又继续说道,下个月底,我们美艺店就要正式宣布破产了。这一次,我想恳求大家,每人最后再做一件自己拿手的艺术品,做好后拿到店里来,就权当是你们为秦颂美艺店做的最后一个总结吧。</h1><h1> 说完,秦颂打开身边的保险柜,保险柜一打开,七个人全瞪大了眼睛,只见里面放的是好些未经雕琢的珍珠和玉石,琳琅满目!他们以前还以为美艺店早已穷得一踏糊涂,之为此开不出工资来,没想到秦老板还藏着这么多宝物。这些珠宝要是变卖了,别说是他们七个人半年的工资,就是发更多人的工资都绰绰有余。</h1><h1> 然而秦老板似乎没有发觉大家的愤怒,仍是自顾自地说道,这里是我所有的财产了。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用心,做出你们最得意的作品来,一个月以后,我们再见。好了,大家都来领料吧。</h1><h1> 结果,顾芒芒领到了两颗龙眼玉。</h1><h1> 这两颗龙眼玉饱满圆润,可以说是这些散碎珠宝中的精品,顾芒芒的拿手精艺是仕女含笑,正是要用这种上等的玉石。顾芒芒的手艺,在美艺店首屈一指,他所做的仕女含笑更是珍品中的珍品。仕女含笑做起来其实并不难,难的却是在那个笑字上。所谓眉目传情,这就对宝玉雕琢的眼睛有很高的要求,而顾芒芒就有这样高超的技艺。他做的两只宝石眼睛镶嵌在仕女眼窝里,那样子就左看在笑,右看也在笑,一尊玉做的仕女就如活起来一般,甜甜的模样令人爱慕不已。那些年就是凭了这仕女含笑顾芒芒为秦老板,为秦颂珍品美艺店赢得了可观的利润,他用这两颗龙眼玉当之无愧,别人没什么可说的。</h1><h1> 这时,秦颂拍拍顾芒芒肩膀,跟他说,这两颗龙眼玉,是咱店的极品了,现在我交给你,相信你一定会用它雕琢出世上最美的艺品来!</h1><h1> 顾芒芒心里有些酸,他没有言语,手拿龙眼玉走出去。接下来,他就把自己关进家里的工作间,全心全意开始雕刻仕女含笑。</h1> <h1>  这一天,一个西服革履姓王的人来找顾芒芒,说是要与他交个朋友,并介绍说自己也是做珠宝生意的。他不知从哪里打听到顾芒芒手中有龙眼玉,提出要看看,顾芒芒想想便答应了。王老板瞪着眼珠子啧啧称赞了一番才离去。</h1><h1> 不到一个星期,王老板又来了,他在顾芒芒面前打开包,取出两颗晶莹的玉石放在桌上。顾芒芒怔住了,这两颗玉石与自己那对龙眼玉竟是一模一样!可是不一会儿,他就看出来了,这两颗玉虽然可以乱真,让人难以辨认,但却是假货。</h1><h1> 你这是什么意思?顾芒芒忽然警觉起来问道。</h1><h1> 王老板朝他殷勤地笑笑说道,我知道在你面前说假话是办不成事的,那我就老实告诉你吧,这两颗假玉石,是上次我来你这里暗地里将你那两颗龙眼玉拍摄了,回去后照样做出来的。这下顾芒芒懂了,原来王老板是想用两颗假龙眼玉,换走他手里的真龙眼玉。</h1><h1> 你别想!还没待王老板说完,顾芒芒就冷冷地打断他说,我顾芒芒一生光明磊落,这种事体我做不出,你走吧!</h1><h1> 王老板碰了一鼻子灰,可是第二天他又来了,那样子像个演讲的政治家,在屋中走来走去地跟顾芒芒说,是谁黑心?是谁不光明磊落?是你们那个秦老板呀!你们店都倒闭了,可他最后还让你们干活,为他赚钱,他这么黑心,可你还在维护他,他都半年没给你们开工资了呀!</h1><h1> 顾芒芒不由抬起头,看着王老板问道,这些,你怎么知道?</h1><h1> 我当然知道。说到这里王老板更加义愤填膺说,我还知道你的妻子有病,向他借钱,被他一口回绝了。</h1><h1> 顾芒芒陷入了沉思。去年他妻子患胃病,要动手术,当时医院要押金六千元,他拿不出,来找秦老板。秦老板那天正为店里经营惨淡发愁呢,听了他的请求后说,他现在手里没钱,让顾芒芒自己去想办法。最后还说了句无济于事的话,等以后吧,等店里以后好了,医药费我给你报销。</h1><h1> 这些事不用你管,你走!顾芒芒被这回忆弄得心烦意乱,再次将王老板赶走。但第三天王老板又来了,接着昨天的话题又说,再有,我还知道你顾师傅在秦颂美艺店手艺最高,为秦店挣得钱最多,可那秦老板给你的薪水怎么样?比别人却不多一分钱,这样做公平吗?这句话适时地又烧起了一把火。</h1><h1> 这把火将顾芒芒带入了另一次回忆中。那年,新加坡的焦老板带着年轻的女秘书买走了顾芒芒手中的一件仕女含笑,焦老板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晚上请他和秦老板一同吃饭。席间焦老板问顾芒芒月入多少薪水?他如实告知后,焦老板惊叹地说了句,你们的劳动力真是太廉价了!顾芒芒当时听了,感到很是不自在。</h1><h1> 知道这不自在叫什么吗?王老板接着说道,这就叫活得没有尊严。</h1><h1> 顾芒芒猛然抬起头来,一下子明白了心里堵得慌的原因。对了,就是这个尊严!秦老板从来都没有真心对待过他顾芒芒,没有真心尊重过他的手艺。他那保险柜里藏着那么多宝物,却欠着他们半年工资不发,这能说是对员工的尊重吗?想到这里,顾芒芒头一次重视地看向王老板。他这神态变化立刻被王老板捕捉到了,他把两颗假龙眼玉推到顾芒芒面前说,你是老行家,没有人能认出它们的真假来,包括秦颂。说完又将两万元钱放在桌上。</h1> <h1>  一个月以后,每个人手里的最后珍品都完成了,摆在秦老板的办公桌上。而顾芒芒的仕女含笑摆在那里最显眼,当然也没有人能认出那眼睛用的玉是假的。这时,只见秦老板一张脸仍沉着,将那些个艺术品一件一件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后,把它们一件件拿起,郑重地送到每个制做者的手里。秦老板这是要做什么?大家猜不透,都在静静地望着他。</h1><h1> 忽然,秦老板激动地开口说话道,这些年来,大家跟着我辛苦了。由于我的经营不善,美艺店倒闭了,还欠半年工资没能力发给大家,既便是这样,大家还是做出了这世上最珍贵的艺术品。秦颂珍品美艺店是大家创造的,财产也应该是大家的,你们每个人都该享有一份,所以我决定,这次每位所完成的艺术品,就当作拖欠你们那半年的工资,也作为我对大家的感谢,送与你们,任由你们自己去处理吧。</h1><h1> 大家听完,全愣住了!他们知道,手里的艺术品若卖出去,岂止是他们半年的工资,那简直就是三年,甚至更多日月的所得呢,秦颂老板这是在倾家荡产呀!</h1><h1> 而顾芒芒手捧着那尊仕女含笑,却更是惊讶地叫出来一声,怔在那里!一念之差,竟会使神奇化为了腐朽!许久许久,他再看向面前这尊入了假的仕女含笑,也无奈地笑了。只是这笑影里多了一丝苦涩,还有着一丝难以言说。</h1> <h3> (已发表。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