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窗口

清塘荷韵

<h3>  ▲在女儿中考后的一个夏日上路。心润润的,有喜悦跳出来。列车一路向北,太阳向西,阳光从车窗斜斜照过来,淌在我心底。</h3><h3> 从江南的城市出发,大片大片广袤的土地扑面而来,又与一幢幢高楼大厦擦肩而过,像是在一趟旅程里看见人生的来来往往。</h3><h3> 列车在平原山地前行,我仿佛听见大地上田野起伏的呼吸。尽管是深深浅浅的斑驳和肥沃,但生命依然骄傲,站在哪里都是一片绿色。</h3><h3> 铁路两旁的房子,从江南的民居到北方的瓦房,像一群南来北往的大雁,栖息在适合他们居住的地方。</h3><h3><br></h3><h3><br></h3> <h3>  ▲列车穿过南京,这个我生命中来来去去充满了遥远思念及痛苦的城市,记住的是乌衣巷、朱雀桥、秦淮河、夫子庙、玄武湖、长江大桥和殷巷等耳熟能详之地,还有刘禹锡、谢安、孙权等熟悉的陌生人。</h3><h3> 翻开南京的历史,“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6000多年文明史和2520多年的建城史仿佛让我们重温着“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秦淮旧梦,它一个转身,却又是“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凄凉背影。</h3><h3> “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商女们早已不知亡国恨,只是金陵的吴宫花草埋在旧梦深处,似乎总让人感觉一个繁华都市的伤感之心。</h3><h3> </h3> <h3>  与南京结缘应该是从父亲在这里工作开始。我的思念在那个深夜的南京站台,我人生的低谷到醒悟也是在苏州与南京不断往返的列车上结束。而我从不曾忘却的是这个城市带给我的所有丰富的情感,包括思念、痛苦、温暖和幸福。</h3> <h3>  不知名的树或远或近在道旁,看田野一点一点向后退去。感觉有丝丝的热气逼来,拉上了车窗窗帘。列车驶离六朝古都,想起了欸乃的桨声,桃叶渡的歌声,乌衣巷的风声。一声汽笛的吹响,钟山远去,历史却异常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想起“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诗句,不过是古人对江南的忧思难忘,而我们埋首这一晃而过的景象里的都是田野里有踏实的忙碌,有着明天的收获。</h3> <h3>  ▲进入黄淮平原,低山,丘陵地区。列车驶进徐州。这里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两汉文化最具特色。我呼吸着这里的空气,眼前仿佛晃动当年淮海战役的激烈场面,而时光又仿佛交错着楚汉时期的西楚霸王,三国的曹操在此建都兴邦。原来,这是一座兵家必争之地的要塞啊!只是,当望见一顷顷良田在车轮中划过,才恍然间明白过来,沧海桑田的变换,窗外已是一个将迎来丰收的年轮。或许某个时间再经过这里,看到的是一个成熟的希望的季节。</h3><h3> 过徐州,有小山逼近。列车一头扎进隧道,光线的变化有点措不及防。穿过短暂的黑暗,经过一个并不复杂的小镇,生活从另一个方向走了。开始看见有农家养的牲畜放在山包边,啃着凹凸不平的草地;远处公路上奔驰的汽车,匆匆行走的人们,还有穿过桥洞的潺潺流水。他们和这个时代一同奔跑在生活的路上。这时候的树都跑到车后去了,留下的是一个接一个树的影子。高铁的车真是快啊!</h3> <h3>  ▲列车进入山东地界。两处地方高山仰止。一是泰山,二为曲阜。旅途里总有一些地方值得我们仰望。泰山的“一览众山小”让我们仰望的不仅仅是它的胸襟气度,还有它的精神象征;曲阜则是我们需要仰望的思想和文化的高地。因为仰望,我们这些小树长高了;因为仰望,浩瀚的知识天空里才有了鸟儿的飞翔;因为仰望,我们才有了思考;因为有了仰望,我们才变得无比强大。</h3><h3> 列车在山东的站点慢慢驶过,我站起来直了直身,让自己在齐鲁的这片大地上沉默片刻,保持着一种身姿向这个思想和文化的圣地致敬,直到列车开始加速。</h3><h3> 其实,对于山东也是有一种向往,是因为这里的泉城。这里的泉不仅是景,更是文人们的思如泉涌。包括我所敬仰的季羡林、老舍、辛弃疾等现代文人和古诗名家。在这里浸润的果然是源源不断的文化精品啊!列车出城,太阳慢慢斜去,与那些泉水相比,它实在太单调,只知道日出日落,日落而息,。</h3> <h3>  ▲一路向北,万里无云的天空没有看见飞鸟的痕迹,太阳在慢慢划向西边。</h3><h3> 车窗后,晃过的一排排树木的叶子闪着点点的碎光。太阳躲在树的间隙里,村庄寂寞地向远处遁去。或许此时,我江南的城市正开始临近黄昏的准备工作,收衣、淘米、洗菜,望着夕阳渐渐落下,盼着亲人回家吃饭。</h3><h3> 而我在列车上,靠近天津站时,想起了江南的小城。列车前行,我的目光深沉,仿佛有文字在酝酿。</h3> <h3>  列车驶出天津站,距离目的地北戴河不远了。而暮色也离我们更近了一些。但我依然看见一片明晃晃的天。它照亮着我们明天的旅程。也让我的思绪在铁轨上蔓延。也许,明天将是我们启程的一个起点吧!</h3> <h3>  从北戴河——承德——坝上草原——古北水镇,这一段旅程让我在山水间忽然明白人生最美的不仅仅是风景,而是在这不断移动的风景里领悟出生活的真谛,平凡人生的意义。所以才有了自己码下的那些文字《城市的气息》和《愿我的平凡岁月里常驻芳华》。原来,旅行的意义是如此简单。</h3><h3> ——后记</h3> <h3>请欣赏<a href="https://www.meipian.cn/144uir8z?share_from=self&amp;v=4.12.0&amp;share_user_mpuuid=b3e804709a11d7bd3f228a22a52697d4"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城市的气息》</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0k3g1va?share_from=self&amp;amp;v=4.12.0&amp;amp;share_user_mpuuid=b3e804709a11d7bd3f228a22a52697d4"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网页链接</a>《愿我的平凡岁月里常驻芳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