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了了

<h3>  总是执拗地以为风景在别处,每年春姑娘尚在路上就开始惦念远方,今年决定好好看看身边的美景,才发现我大苏州的春天竟然这么美!真正是应了那句:美,不在于寻找,而在于发现。<br></h3><h3> 一直留意着藕园玉兰花开的信息,三月的第一个周末就巴巴地去了,到了那里才发现树枝上只是挂了毛茸茸的花蕾,过了二周又去,不少花儿却已开败,不由感叹要在恰当的时间与最美好的事物相遇真正是不容易的。</h3><h3> </h3> <h3>  玉兰花形态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开到七八成的样子,全盛期的花瓣儿四叉八仰的便没了韵致,匆匆地选了几朵形态尚过得去的拍了几张便遗憾地离园。路上没来由地想起以前看过的一段话:“大概玉兰深谙人类喜新厌旧的本性,把积蓄了一年的魅力在几天之内都释放完,她要用尽她的风情万种,让人类在接下来没有她的日子里抓心挠肝!”此话言重了,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无以取代的,于人于物于事,都是如此。<br></h3><h3> 你看,玉兰败了,还有樱花呢。</h3><h3> 樱花与玉兰不同,待完全绽放了,花儿一树树地连成花海才好看。赏樱之地,上方山当是首选。时刻留意各大公众号关于花讯的实时播报,特意请了假赶去,那铺天盖地的盛况哟,终不枉我这一场费心的等待。</h3> <h3>  如此盛大的美好,自是不可辜负。女人们总是热衷于把自己融入其中,不管年纪几何不管样貌如何,浓妆淡抹立于花下那一刻,仿佛自己就成了如樱花一样美好的仙女。我没有御用摄影师和御用模特,众目睽睽之下也没勇气搔首弄姿地自拍,就挑了我眼里的漂亮姑娘或气质大婶偷拍一番。</h3> <h3>  上方山的郁金香也是有气势的,但毫无疑问,在这里它就只能是配角的命。即使是配角,也有它存在的价值,在等待人群散去的当儿,它就成了我镜头里的主角。为了镜头里的它能够水灵一些,我拿出小喷壶润泽了一下它被太阳烤了一天的身子,万物皆有灵,那一刻,作为配角的它也许也会感恩于这样被郑重其事地对待吧?</h3> <h3>  仙樱湖公园的樱花开得比上方山晚一些,这里的樱树虽然比不上上方山有年头,但规模也很大。去的那天天气阴雨不定,略带寒意的春风一阵一阵地吹,倒是真真切切地沐浴到了樱花雨,细嗅衣襟,果真有缕缕微香呢。</h3> <h3>  仙樱湖公园出来,还是意犹未尽,虽然天色已晚,依然执着地去了重元寺。寺里樱树并不多,衬着飞檐和红轩窗,那几株樱树倒也平添了几分古朴之美。</h3> <h3>  不经意间发现寺里墙角有一株玉兰开得正当时,虽然我嫌它颜色过于艳丽,但相遇于它一生中最美的时候,也算是缘吧。</h3><h3> </h3> <h3></h3><h3></h3><h3></h3><h3></h3><h3> 重元寺对面的莲池湖公园也有大片的樱树,刚停好了车出来,老天就认真地下起了雨来,正犹豫的当儿,停车场的保安大爷说:雨大了,你那相机不能淋雨吧?我问大爷,下个周末这花还有不,大爷说下周末估计都落啦,你明年再来吧。无奈与那一片花海匆匆别过。开车出来还频频回头,再在路边停驻片刻,痴看洁白的花瓣不带一丝留恋地在雨中飞舞而下,这样的雨中飞“雪”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吧,此情此景,倒也没有诗里常写的那种悲凉,年纪渐长,花开花落皆视若平常了。 樱花的花期很短,无论盛开的时候有多么惊艳,也只是是十来天的光景,三千繁华终究不过梦一场,所幸,时光永不停息,我们年年可与樱花共梦一场。<br></h3><h3></h3><h3></h3><h3></h3><h3></h3> <h3>  白马涧的海棠也是心头好,四月伊始的第一个周末,估摸着海棠应该绽放了,起了个早赶往白马涧,途中因修路,导航又不够准确,路途上颇费了些周折,当粉色花海园呈现在眼前,路上的负面情绪顿时烟消云散。大自然是如此的慷慨和善解人意,只要你需要,它就能温柔地帮你抹去生活中十之八九的不如意。</h3> <h3>  原以为今年与樱花已然作别,没想到白马涧的樱花尚未谢幕,这真是意外的惊喜。有人工瀑布和一汪碧水作背景,此地的樱花自有别样的美。</h3> <h3>  水边竟有一株粉脸桃花兀自绽放着,以为这个春天我已错过了它,却在这里与它不期而遇。一对恋人央我给他们在桃花前留影,欣然答应,一树的娇悄衬着佳偶一对,真好。</h3> <h3>  转角处,一株一人高的树开着一簇簇形似桃花的白色花儿,寻思着莫非有白色的桃花?拍下来问了识花软件,果真是桃花,它有个雅致的名儿,叫碧桃。喜欢一切身形娇小的花儿,尤喜洁白无瑕的那种,明年,我要与碧桃来一场正式的相约。</h3> <h3>  欲与迎春试比娇的连翘。</h3> <h3>  同里北联村每年都卯足了劲儿使出各种大招吸引游客来看油菜花。窃以为,平原的油菜花总是差那么点儿意思,特特去看是不值得的,若是路过,那就不妨弯进去看一眼。</h3> <h3>  小区物业那儿有一个园林里常见的圆形门洞,黑瓦上攀爬着的花儿也开得正欢,以为是蔷薇,识花软件却说这是七姊妹,抑或它也是蔷薇的一种?我若是有个小院,也定然要种上各色蔷薇。然而,我没有小院,那就只能阿Q似的在心里开满蔷薇了。</h3> <h3>  朋友圈真是最好的及时了解各种花讯的窗口,得知东太湖大酒店的花儿开得正热烈,怎能错过?</h3> <h3>  三月四月,是各色大牌花儿的天下,你方唱罢我登场,它们轮番上阵,出尽了风头占尽了流量,到了五月,终于轮到二线三线小花儿们登场了。<br></h3><h3><br></h3><h3> 同里湿地公园是我最常去的清净之地,无聊了郁闷了都会去那里转转。在成排的树林里捉一捉光影,在小花小草前坐一坐,再出来的时候心里的那些郁结就都云淡风轻了。</h3> <h3>  五月里,月季应是大自然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个人偏好素雅的小花小草,今年便没有紧赶着去看月季。这是去年盛泽湖月季园的花儿,铺天盖地的红红艳艳,且大多花形大如碗,那场面犹如大妈们抹了浓妆放肆地跳着广场舞……</h3><h3><br></h3><h3> 去年还是用的佳能600d入门机加18-135的狗头,照片并没有比现在用索尼大法拍得差,看来这一年,拍照水平并没有长进,甚至似有退步。面壁……悔不该把用了多年的600d卖了,用顺手的东西怎么能说丢就丢呢?当个备用机也好呀。</h3> <h3>  因懒得开电脑,照片都是以前发在朋友圈里压缩过了的,清晰度差了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