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神农架③ 猎奇燕子垭

川东人

<h3>出了燕子洞,我们沿着栈道贴着岩壁继续前进。</h3> <h3>栈道下面就是深深的沟壑。</h3> <h3>虽然在高高的悬崖栈道上,也不能阻止这几位深圳驴友跳动的心,孩童般的快乐天真不仅洋溢在脸面上,更是落实在了行动上。</h3> <h3>燕子垭是一海拔2200米的垭口, 209国道穿崖纵贯,崖上松杉吐翠,红桦披棉,远看山崖旁两翼山岭,似飞燕展翅,因邻近有著名的燕子洞,得名“燕子垭”。</h3> <h3>这里山高沟深,森林密布,风景美丽壮观,同样这里也是传说中的“野人”活动的地方。</h3> <h3>栈道贴着山崖上下起伏,游客们在这里不紧不慢的游览前进。</h3> <h3>神农架的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基带,随海拔增高,依次迭现暖温带、中温带、寒潮带等多种气候类型,境内极端低温-21℃,极端高温38.5℃。九月中旬的天燕景区,气温在十七八度左右,不少游客穿上了秋衣,作为大强度徒步的我,还是穿着薄薄的短衣短裤。</h3> <h3>走不多远就到了飞云渡彩虹桥了,飞云渡是一座横亘燕子垭壑口上空的全钢结构的观景桥,这座钢桥悬空高、跨度大,是亚洲海拔最高的景观桥。</h3> <h3>这里是燕子垭的最高点,垭口两边都建有观景台,以供游人观景摄影之用。</h3> <h3>站在燕子垭口远眺,依然是无尽的大山和森林。</h3> <h3>两岸老态龙钟的黄杨,古朴郁香的岩柏,苍劲挺拔的冷杉,翔于林间的走兽飞禽,一切是那样的和谐宁静,自在而安详。</h3> <h3>终于来到了飞云渡彩虹桥,这座悬空高、跨度大,亚洲海拔最高的景观桥似乎也很平常,没有吹嘘的那样夸张。</h3> <h3>站在彩虹桥上,有一种征服大自然的感觉,在这里万山千峰脚下踩,踏云飞度燕子垭,一种战胜大自然的喜悦心情油然而生。</h3> <h3>登上燕天飞渡,变幻莫测的自然景观,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原始森林,是那样令人惊奇和痴迷。</h3> <h3>彩虹桥横跨在燕子垭垭口上,这里不仅是燕子垭的制高点,也是燕子垭的风口。站在飞云渡上,可以感受到这里好强劲的风,不过放心,尽管风很大,站在钢架桥上还是很安全的。</h3> <h3>这是燕子垭的另一条下山之路,我今天的打算就是从这边下山。</h3> <h3>跨过飞云渡,我来到了通往野人洞的山道上。回望飞云渡钢架桥,这几位来自深圳的驴友正在桥上准备拍合影。</h3> <h3>这几位驴友不打算继续游览野人洞,准备照完相下山了。</h3> <h3>临离开时我给他们照了最后一张合影,虽然从认识到离开只有短短的二三十分钟,能够认识这几位驴友也是缘分吧,他们的身影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h3> <h3>这是一条通往“野人洞”的山中小道,由于地势险要,森林密布,这里不仅景色凶险,而且有几座阴森的洞窟,绝大部分游客到此止步,然后顺着崖边小道下山。</h3> <h3>既来之则安之,我不可能因为没有游客前往就不去野人洞了,一个人已经走习惯了,不管前面情况如何,还是继续走吧。</h3> <h3>途中碰见一个游客从对面走来,我询问了一下,对方说此路不通,劝我回头放弃。</h3> <h3>看见这样的景色,正是我发挥相机功能的时候,我会回去吗?一个人牛劲上来的话,十头牛都拉不回来。我谢绝了对方的好意劝阻,一个人踏上了探秘的路途。</h3> <h3>这里不仅山高林密,而且危岩耸立,道路非常崎岖。景色中没有了祥和气氛,而是处处透露出凶险,大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味道,是一个追求刺激的好地方。</h3> <h3>我沿着道路一直走到山顶,然后在山顶上慢慢前进,这里虽然也有道路,但是很少有游客来这里,因此道路显得很荒芜。</h3> <h3>由于这条道路太过阴森,致使多数游客不愿前往这里,也使这里更加幽静神秘,甚至略带恐怖气氛。</h3> <h3>即使这么宽敞的观景台,也没有一个游客在此观景,当然我除外。</h3> <h3>站在观景台上看风景,这里除了茂密的林木,就是陡峭的岩壁。</h3> <h3>景色虽美,但是这里严重缺乏人气,很不适合一个人前往,最低也要有两个人才有生气。</h3> <h3>拐了几个弯,来到了牛鼻子洞,牛鼻子洞海拔2170米,面积约一百平方米,洞口被溶蚀残岩一分为二,酷似牛鼻,因而叫做“牛鼻子洞”。</h3> <h3>这是一处石灰岩溶洞,是石灰岩层抬升、遭受岩溶作用并发生崩塌形成的。</h3> <h3>过了牛鼻子洞,天公不作美,竟然稀稀拉拉的下起了小雨。</h3> <h3>继续往下走,来到了“野人洞”,“野人洞”为一石灰岩洞,因曾听说有野人在此出没而得名。</h3> <h3>洞底海拔有2100米,洞内面积十多平方米,洞壁高约30米,洞顶有一菱形天窗直通蓝天。</h3> <h3>洞的左边还有一条石窝子蹬道通往上边,由于我是一个人,为了安全我不敢造次。</h3> <h3>离开了山洞,我沿着栈道往下走,虽然孤独,但景色确实还不错。</h3> <h3>这里山高谷深,道路变得异常崎岖了起来。</h3> <h3>灵芝崖,一段直立的悬崖,我顺着一段钢管搭成的梯子极速下降,不一会就走下灵芝崖。</h3> <h3>走到崖底又是一番景色,这里壁立千仞,松柏长青,万山群峰尽在头顶,山谷中风啸林涛吼,一切尽在不言中,胆小慎入。</h3> <h3>这一段路全是贴着悬崖峭壁前进,景色非常惊险刺激。</h3> <h3>天燕风景区以奇树、奇花、奇洞与‎‎山民奇风异俗为特色,是以猎奇探秘为‎主题的原始生态旅‎游区。</h3> <h3>就森林植物类型而论,该地区是我国北亚热带少有的资源最丰富的山地之一。每当雨过天晴,便会形成波澜壮阔的云海,有时如小溪奔淌,有时似绢带缥缈,有时似仙女散花,倾刻间形成浩如烟海,山峰在云海中时隐时现,树木在云雾中若明若暗。这一幕幕景色犹如人间仙境,令人陶醉其间。</h3> <h3>2002年6月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浏览天燕景区后赋诗一首,形象的概括了天燕景区的美丽风景:</h3><h3>千岩古‎洞立千秋,海燕呢‎喃唤客游。</h3><h3>‎攀岩追壑探绿海,虹桥飞‎渡最风流。‎</h3> <h3>继续顺着崖壁前进,不一会就走上公路,来到了燕子垭垭口,一桥从头顶飞过,这就是我刚才从上面经过的飞云渡彩虹桥。</h3> <h3>到了燕子垭垭口,下山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前进不走回头路,据说有十一公里才能到达山下通往木鱼镇的公路上,然后乘坐从神农架林区所在地松柏镇发往木鱼镇的班车回到木鱼镇。</h3> <h3>这条路虽有点长,但对我来说是新鲜路,说不定有以外收获。</h3> <h3>我的原意是翻过燕子垭沿着公路下山,这点路对我来说并不算什么,只可惜在我即将下山之际,天空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来了。</h3> <h3>户外徒步是最忌讳雨天的了,不得已我只得从原路返回下山,毕竟原路返回才六公里山路。</h3> <h3>又经过一个小时的徒步,我终于回到了景区门口。</h3> <h3>还好一路下山没有下大雨,在景区大门等通往木鱼镇班车的时候,雨开始渐渐下大了。</h3> <h3>临走时再看一眼天燕景区大门。</h3> <h3>刚坐上回木鱼镇的汽车,外面的雨就下大了起来,汽车挡风玻璃上一片水雾,车窗外疾风暴雨哗哗的雨点,幸亏我从原路返回及时的赶上了班车。</h3> <h3>随着雨量的增大,天空变得暗淡了起来。</h3> <h3>神农架林区森林密布,造就了林区的小气候,这里十里不同天,天气预报都无法准确预报。亏我很明智,躲过了这场暴雨。</h3> <h3>在木鱼镇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是个阴天,这是我来到神农架的第三天,我今天的计划就是游览完神农架的官门山、神农坛、天生桥三个景区。一大早我就坐上了开往官门山风景区的免费大巴,不一会就来到了官门山景区大门。</h3> <h3>神农架官门山位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木鱼镇,莅临神农顶和神农溪,植被丰富,雨水充足,景区内欣欣向荣,风景优美,沟壑纵横,谷幽林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神农架官门山的奇景和生命,以及人文遗迹。</h3> <h3>官门山物种丰富,山险林奇,山水相映,环谷幽深,地质遗迹富集。</h3> <h3>官门山景区集生态、动植物、人文、科考等于一体,是神农架的生态大观园,也是湖北“一江两山”黄金旅游线上的核心景区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板块。</h3> <h3>官门山风景区对外免费开放,景区内饲养了一些野生动物,这里成了科普的公园,这是景区内放养的达氏鲟。</h3> <h3>神农架官门山景区虽然处于湖北的深山中,但是交通却十分便利,不仅有上山的公路,旁边还有平坦宽阔的209国道。</h3> <h3>景区规划建设面积3万亩,建有龙头寨景区、动物园区、科研启智区、昭君亲水休闲区四个主要景点,自然博物馆,珍稀植物保护园两个主题园区。</h3> <h3>官门山景区是洋洋大观神农架的缩影,内容极为丰富,有野人造型的生态大门、尽纳奇珍的分子实验室、深不可测的地下暗河。</h3> <h3>景区内还有临霜傲雪的腊梅园、争奇斗艳的杜鹃园、大鲵科考观赏园以及1000多种药材的神农药园等。</h3> <h3>这棵连心树受到了特别的保护,也成了园区内的一景。</h3> <h3>另外还有自然生态博物馆,涵盖地质、科考、人文、野人等内容及震撼人心的4D影院等枚不胜举,应接不暇,是休憩审美、科研启智、探险猎奇的理想场所。</h3> <h3>景区内还建有部分人工泉,而且很特别,这是其中的“野人泉”。</h3> <h3>景区内有不少供人参观的科普馆,但是大多数来此的游客更乐于参观景区内的自然风景。</h3> <h3>置身于经过人工美化的大自然,景色特别优美,游客的心情也非常放松。</h3> <h3>官门山景区有自然博物馆和珍稀植物保护园两个主题景区,珍稀动植物保护园区包含动植物实验室、兰园、国际友谊园、杜鹃园、蜜蜂园、蜜蜂人家和攀岩休闲区等。</h3> <h3>这里景色不错,只是景点较分散,步行距离较远,虽然免门票,但依然很少有导游带团进来参观。估计是无休止的步行让导游感到畏惧,这才是导游舍弃的原因吧。</h3> <h3>官门山景区还可远观到"龙头寨",叫一个"寨"字,实则一处高耸的山峰,直插蓝天白云中,形似龙头而得名。</h3> <h3>官门山和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是神农架重要景区和绝版景区,也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组成部分之一。</h3> <h3>龙吟泉,这是景区内看见的第二个人工喷泉。</h3> <h3>泉水喷得不高,刚刚喷出石头表面一点点,这位游客口渴了,正好俯下身子好好品尝一下泉水的味道。</h3> <h3>阵阵山风吹来,景区内非常凉爽,空气里仿佛有水汽撒到肌肤上,清爽怡人。</h3> <h3>在炎炎夏日,漫步水边林间,陆离的光影透过斑驳的树枝,脚下是苔藓茂盛的青石板小径,清风吹拂,树叶和花草和着此起彼伏的旋律,头顶上有小鸟啾啾鸣叫,又"嗖地"一声直插云霄,这就是官门山的真实写照。</h3> <h3>神农溪顺山势而下,淙淙潺潺,时而如千军万马奔腾,时而似高山流水、琴瑟和鸣,置身其中,恍如仙境,更觉神清气爽。</h3> <h3>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官门山的奇景、生命和人文遗迹。而最大的亮点是这里也是发现"野人"的地方,也是科考"物种基因库"的最佳场所。</h3> <h3>沿着宽敞的景区大道蜿蜒前行,左侧浓密的山林下,有潺潺流水,官门山有名的"地下暗河"就在谷底小溪的另一侧山脚下,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未被开发,深藏地下,但留有一个洞口</h3> <h3>行在官门山景区,搜索着记忆里有关炎黄子孙和神农氏采药救民、传播农耕文化的传说,似乎神农架的天空更晴朗了,官门山的云更清淡逍遥了,这次旅游也更深厚更有价值了。</h3> <h3>景区由两条道路一条河流贯穿始终,全长八公里,河两侧山峰林立,林木葱郁、遮天蔽日,河内流水潺潺、终年不断。</h3> <h3>过了吊桥来到了熊猫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惹得游客一阵阵欢笑。</h3> <h3>熊猫馆分室内场馆和室外草坪,占地面积比较大。</h3> <h3>这是熊猫馆的室外草坪区。</h3> <h3>参观完熊猫园,继续向外走去来到了蜜蜂园。</h3> <h3>蜜蜂园顾名思义就是养蜂的场所,把它拿来作为景点供游人参观是不常见的。</h3> <h3>看见岩壁上密密麻麻的蜂箱,我脑袋都麻了,一看就是为了增加参观效应布置的,没有那个养蜂人家会这么密集型的养蜂。</h3> <h3>参观完毕官门山,我不想等公交车,直接徒步走上了公路。由于游客不是很多,这里的公交车班次也很少,一般两小时左右一趟。我的下一个景点是神农坛景区。</h3> <h3>这里沿途都有动物通道,看来明面上政府的工作是做到了的,至少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工作做得不错,不过据我所了解,民间暗中还是有偷猎盗猎野生动物的现象。</h3> <h3>走了一个多小时,神农坛终于到了。神农坛景区是神农架旅游的南大门,地处木鱼镇南面六公里处的小当阳村。四周群峰争奇,景区入口,是一对巨大的牛角。</h3> <h3>神农坛又叫神农祭坛,地处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木鱼镇,是神农架旅游的南大门,也是中心旅游区。</h3> <h3>闻名遐迩的香溪河由此缓缓南流。整个景区内青山环抱,美丽而幽静,吸引了无数的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寻根,祭祀炎黄子孙的祖先——炎帝神农氏。</h3> <h3>景区分为主体祭祀区、古老植物园、千年古杉、蝴蝶标本馆、编钟演奏厅五大部分。</h3> <h3>据史册记载华夏始祖神农氏尝草别谷,为民疗疾,开创了中华医药学和农业的先河,为黎民百姓的生产生活作出了不朽的贡献。</h3> <h3>而神农架曾是他尝草采药的地方,为了纪念神农老祖一生的丰功伟绩,让炎黄子孙世代祭拜,便在这块风水宝地修建了祭坛。</h3> <h3>神农祭坛地处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受大气环流控制,气温偏凉且多雨,并随海拔的升高形成低山、中山、亚高山3个气候带。</h3> <h3>“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是林区气候的真实写照。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使神农架成为中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h3> <h3>神农祭坛的主体建筑是神农巨型牛首人身雕像。高21米,宽35米,相加为56米,以示中华56个民族紧密团结,欣欣向荣。</h3> <h3>这株“千年杉王”,是神农架茫茫林海中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一株铁坚杉,目前已经有1200余岁。树高40米,胸径2.48米,胸围8.79米,材积达88立方米,树冠覆盖面积530余平方米。6位成年游客试着合抱杉王,竟还围不过来。</h3> <h3>神农坛所在的小当阳村,这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地方,迎面矗立在神农坛对面的绝壁经过长年的风化作用,呈现出了形似奔马、状如流云的图案,更为奇特的是在绝壁上还有一幅栩栩如生的神农氏天然神像,而这却是在神农坛建成之后才发现的。</h3><h3> 由于篇幅有限,这一集的故事讲到这里,我们下一集除了继续介绍神农坛景区外,将向大家介绍神农架的天生桥景区,欢迎大家继续观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