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黄山

浪迹天涯

<h3>  如何写黄山,颇费了一番踟蹰。无意间从一位朋友的聊天里得了灵感,这位朋友说黄山是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只好继续心心念念下去。</h3><h3> 黄山对我来说还真心心念念了数十年,二十几岁就想来,可惜那个时候既无闲也无钱,只能是心心念念而已。现如今依然不具备基本的条件,但比年轻时似乎多了几分不顾一切的心态,宿愿终得实现。</h3><h3> 登黄山之前是有预习的,那就是相距不远的三清山。半个月之前也是初登三清山,不知道为什么,老感觉三清山与黄山有几分相似之处,不只是外表的相像,更多的是神似,比如那山体,那劲松总感觉不仅有形似的地方,更多的是神似,所以我刚下三清山,就迫不及待地又上黄山,算是来一个对比吧。</h3> <h3>  头天晚间下了一场夜雨,这让我想起了王维的两句诗: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一场夜雨把黄山从头到脚都梳洗了一番,让本来就十分秀丽的黄山更像一位出浴的美女,凭添了几分清新和妩媚,把最妖娆迷人的一面尽情地展示在了我们面前,而且毫无保留。</h3> <h3>  黄山有四绝:怪石、奇松、云海和温泉。这里我不谈温泉,只说说怪石、奇松和云海。</h3> <h3>  黄山的怪石有许多,而且怪的没有缘由。就说这飞来石,它是怎么形成的,又是如何千年不倒的,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解释。三清山上的怪石也不少,地质科学上说是地质运动的结果,这种解释太过正经,缺少点亲和力,我倒是更愿意相信民间的相关传说,因为它接地气,百姓喜闻乐见。</h3> <h3>  飞来石,传说是铁拐李治水剩下的石头,用扇子扇到了这个地方的。也确实够奇的,你从高低远近多个不同的方位看过去,都感觉快摇摇欲坠了,可它就是不坠,稳稳立在那里数千年了。难怪有些恋人总爱在此表白,也是取爱情稳如磐石之意吧。</h3> <h3>  远眺飞来石也是十分地壮观。</h3> <h3>  黄山的魅力我认为主要在自然,人文方面的也有,但不多,这方面比不上泰山。较有名气的石刻有那么几处,比如较为集中的迎客松景区,洋洋洒洒地分布了几十处,有古人的也有今人的。另外两个地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刘海粟“黄山是我师”,一是民国将军唐式遵的山体摩崖石刻。国画大师刘海粟拜黄山为师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这里是所有绘画艺术家特别是国画艺术家们必到的圣地,引伸开来,也是摄影家的天堂,你轻移几步,调换一个角度就是一幅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唐式遵的摩崖石刻艺术上有多大成就不提,吸引人目光的是其巨大,每个字高达六米,通身溜金,阳光照射下非常耀眼。</h3> <h3>  黄山怪石星罗棋布,著名的怪石景点也很多,比如石猴观海、仙人指路、笔架峰等等都很形象,细细观来妙趣横生。但也有许多怪石与其解说难以相符,让人观察半天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还不如自行体会命名来的贴切,这也算是游山的一种趣味罢。</h3> <h3>  不同的气象条件下欣赏奇石怪峰得到的效果是不同的,云遮雾绕带来的是神秘,晴空万里展示的则是沟深壑险,所以说,无论什么时候来黄山你都能得到美的享受,不必在意天气的状况。</h3> <h3>  黄山的天空蓝起来能让人有眩目感,而蓝天白云衬托下的山峰显得更加雄壮。</h3> <h3>  再说云海,不能不说我们的运气太好了,头晚风雨交加,等我们一早爬到山上了,却是一番风云变幻,波涛滚滚的壮丽画卷。这画卷美的很不真实,拍出的照片象是美颜或ps修饰过的一般,其实未作任何加工,完全是原汁原味。</h3> <h3>  云海给人带来的感觉太震撼了,宋代非主流帅哥苏轼的念奴娇词句拿来描绘黄山云海真的很合适: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你站在崖边看云海,脑子里居然和东坡先生想的一样,可见行万里路有多重要了,我揣测苏哥一定是一位徒步高手。</h3> <h3>  我站在天都峰对面的山峰上细看天都峰,五六分钟的时间内呈现给人们多种不同的画面,真可谓是如梦似幻。李太白的长恨歌里说:美人如花隔云端。把美人换成天都峰也很恰如其分,变化无穷的云霓就是峻岭的盛装。</h3> <h3>  梦里依稀到此处,山头变换大王旗。这些场景总能让我联想起孙大圣护驾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稍不留神哪里再蹦出个把这仙那精的出来也是挺让人期盼的哈。</h3> <h3>  如果把云比做黄山的盛装,那松就是山的佩饰。黄山松姿态优雅、傲骨迎风,自是一番高贵的气节。</h3><h3> 遍布每一个角落的黄山松破石而出,盘结于危岩峭壁之上,挺立于风口涧壑之中,显示出卓尔不凡的气质和顽强不屈的生命力。</h3><h3><br></h3> <h3>  黄山松里面最有名的要数迎客松,多少文人墨客和政治人物为她留下了珍贵的墨宝,朱德总司令也亲题:江山如画。以此为题材的艺术作品数不胜数,从人民大会堂到寻常百姓家,哪里都有她的身影,可谓人人尽知,妇孺皆爱。</h3> <h3>  有迎必有送,这就是送客松。</h3> <h3>  还有这探海松,一样也有了不起的故事。</h3> <h3>  这姿态象极了优美的华尔兹,舒展的腰肢,平伸的玉臂,你仿佛就能看到她们踏着悠扬的乐曲在云雾间翩翩起舞。</h3> <h3>  黄山杜鹃也是此处一绝,分布在海拔千米的高山之上,或鲜红似火、或粉若桃花、或洁白如玉,满山遍野,美不胜收。</h3> <h3>  黄山的四季都很美,不是一两天的行程能够欣赏得完的,我依然会心心念念下去,相信会有一个合适的机会再来,什么时候?我也不得而知。</h3><h3><br></h3><h3> 感谢同行的伙伴和山河领队,感谢搭档传奇的密切配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