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根的老北京,山西壶口喜观瀑

如歌

<h3> 我们常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那么今天我想说:“有亲自远方来,不亦亲乎”。</h3><h3> 刚过五一,侄女晓晓发来消息说,北京她的舅老爷和姨奶们,也就是我的舅舅和姨姨们要来,来看他们的大姐,也就是俺娘。</h3><h3> 话说俺娘自小随爷爷从北京回到山西老家,而其他兄弟姐妹都留在了北京。娘现已八十有二,以前去过几次北京看亲人,这回娘年龄大了,她的兄弟姐妹来山西看大姐。</h3><h3> 于我来说,眼看年近半百的人,还没有和这些舅舅姨姨见过面,这次见面,无疑是一场盛大的欢聚。</h3> <h3>  接站,吃饭,聊天,游玩 ……花开千枝,单表一朵,只来说说壶口观瀑。</h3><h3> 因为孙先生觉得壶口瀑布世界闻名,来回游玩一天行程,既可以满足游览的兴致,又不至于身体劳累。</h3><h3> 几位皇城根来的亲戚虽然没有到过壶口,却知道香港的著名艺人柯受良曾成功地飞越了黄河壶口瀑布。所以一听去壶口都开心的不得了。</h3><h3> 于是孙先生和我带上五舅,四舅和四舅妈,小姨和小姨夫,大侄儿和媳妇,还有二侄的女儿,我们一行十人,开两辆车往壶口观瀑布。</h3><h3><br></h3> <h3>  壶口瀑布在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城西南25公里黄河之中。这里两岸夹山,河底石岩上冲刷成一巨沟,滚滚黄河水奔流至来,倒悬倾注,如万马奔腾直入河沟,波浪翻滚,惊涛怒吼,震声数里可闻。因形如巨壶沸腾,故名壶口瀑布。</h3> <h3>  一行人心怀对举世闻名的壶口瀑布的向往,上高速,钻隧道,(前几年还是七扭八拐 的盘山路)感叹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祖国的强盛;欣赏着草木茂密的山林,明朗清澈湛蓝的天空,那一串串雪白的槐花诱煞人,路旁山壁上修路工人在忙碌,让我们心生敬意。</h3><h3> </h3><h3><br></h3> <h3>  站在黄河岸边,因为水势的浩大,心里不由自主的有些许颤颤的怕但又抑制不住的兴奋。“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首雄壮的《黄河大合唱》会自然而然的在心潮中与黄河一同澎湃。</h3> <h3> “黄河之水天上来”也许是对壶口瀑布的最好描述。飞来之水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穿行在黄土高原的秦晋大峡谷中,流经壶口,宽阔的河水在这里突然收束一槽,河水聚拢,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腾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成为一道道轻薄的水纱,拂过脸颊;激起的浪花,从河谷到河岸,四散飞开,景色分外奇丽,水雾轻纱缭绕;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淡淡的黄土味。站在河边的石上,感受着这震撼心魄的壮美,感叹大自然的无比博大与深远。</h3> <h3>  我们与黄河相望,与瀑布合影,个个激动的手舞足蹈,心情欢畅。</h3> <h3>  阳光下,水雾中,一道彩虹忽隐忽现,令众人惊喜欢呼。</h3> <h3>孙先生的招牌pose,有木有很帅?有!哈哈</h3> <h3>这是不是标准的勾肩搭背式拍照?是!</h3> <h3> 禁不住我的撺掇,侄媳妇和侄儿也“骑着毛驴观黄河”</h3><h3> 棉布花花袄身上穿,大红的围巾头上戴,羊皮袄,白毛巾,还有那个红腰带,行头一换,两个时尚的小青年立马就变成了30年代黄土味的兰花花和她的情哥哥。<br></h3> <h3> 四舅和四舅妈也来个黄河岸边潇洒走一回。</h3> <h3>  一次愉快完美的壶口之行,即观赏了世界奇观,又融合了血脉亲情,喜之乐之亲之爱之。</h3><h3> 在这美好的时刻,也祝愿所有的好人亲人朋友一生一世开心快乐,一生一世幸福安康,一生一世如意吉祥!<br></h3> <h3>  其实这是我第四次到壶口观瀑了,2013年的冬天专门看了一次冰瀑,有文记之。</h3><h3><br></h3><h3> 哇~!太棒了!太美了!当真实的站在冰瀑面前,每个人的内心都在惊叹!都在震撼!</h3><h3> 我怀疑我是不是走进了冬天里的童话世界,我怀疑我是不是来到了美猴王的水帘洞,我怀疑我是不是闯进了天外的水晶宫,我怀疑我是不是受了神仙的点化,一霎那间 ,我感觉我的思维都凝固了,被眼前的仙境般的美景惊呆了!</h3> <h3>  轻拍胸脯,让自己镇静镇静,让自己深呼吸,深呼吸,再深呼吸。<br></h3><h3> 因为气温持续下降,壶口瀑布改变了往日 狂奔怒号的野马性格,变成了一座冰清玉洁的水晶宫。 冰挂是冬季壶口的一大奇观,黄河两岸的岩石和护栏上凝结成了美丽壮观的冰凌冰挂,长短不齐,错落有致,形状各异,晶莹剔透,玲珑奇巧,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光十色,色彩斑斓,美不胜收,华丽壮观,令人陶醉。</h3><h3> 我的语亏词穷,我的笔墨惨淡,虽然用了这么多的词语来表达冰瀑的美,但依然是意犹未尽。</h3><h3> 不得不感叹,大自然才是最时尚最前卫最浪漫最精湛的文学家音乐家绘画家雕刻家。</h3> <h3> 此时此刻我忽然想起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h3><h3><br></h3> <h3>  那次看冰瀑我们也上演了一次黄河岸边爱情剧呢。</h3> <h3>  2016年的夏天,我们来壶口观瀑,舞红绸,敲腰鼓,黄河岸边信天游。</h3> <h3>  09年的秋天,我们第一次来壶口看瀑布 ,那时候儿子才九岁,而如今已是大一的学生了。那时候树浓绿,花繁盛,果正香。沿路的野山楂树上,一串串的红山楂让我们摘了个够,因为熟透,不是很酸,有一点点绵,不刺激牙齿,入口极爽。</h3> <h3>  上图为1997年6月1日下午13时19分7秒,“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驾一辆白色三菱跑车,成功地飞越了黄河壶口瀑布。(图片文字来源新华社)</h3> <h3>  《山西姑娘》这首歌的演唱者是来自山西省侯马市的姑娘刘聪,这首歌在抖音大火。</h3> <h3> 让刘聪难忘的是在壶口瀑布的拍摄,“一边拍,一边就会有泥溅到身上,我只能在鼓上(现场的威风锣鼓)临时换衣服。”(以上两只图片来自网络)</h3> <h3>  祖国山河无限好,各地美景竞风流,让多少人向之往之,如果有机会,就去走走看看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