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无穷:拙政园的花窗魅力

^o^天空有点蓝~

<h3>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的美历来被文人墨客所称赞,说起江南,就必逃不过小桥流水、白墙黛瓦、乌篷小船,悠悠余晖的映射下几可入画,美得不似人间。而说起江南的园林,拙政园则是不得不提的名园,全园山和水相互萦绕,亭与榭十分精美,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正是对拙政园的生动写照,而我今天有幸观赏这座魅力无穷的园林。</h3> <h3><h3>里面的风景无限美好,但是我却只偏爱一处。那就是它的花窗,一个一个各不相同。有的是沿着大走廊一个一个排开,有的是某一个转角孤单单的,而且图案没有一个是重复的。图案的变换让我流连忘返,图形的多变让我如痴如醉,相比这里的风景,阁楼我更沉迷在这里寻找每一个不同的变化。</h3></h3> <h3>沧浪亭明道堂漏窗</h3><h3>又称透花窗,也称花墙洞、洞墙,这是一种在苏州园林中比较常见的也是运用得非常广泛的窗。它主要布置于园林中的隔墙或游廊等处的墙上)。由于这种窗形式活泼多样,既能单窗自成一景,又能数窗了形成组景,可为隔而不堵,漏中又续,因此产生了上百种以上的款式造型,其漏窗的题材内容主要涉及动物、植物、人物、文化、等方面,蕴含文化,有设计感。</h3> <h3>图形永远是最奇妙的东西,简单的图形可以组合出不同美丽的图案,这些图案经过重组或者重复排列又能形成新的图案,这次拙政园之旅,使我对图形的应用更近一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