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亮原创長篇纪实文学《下岗以后》一五八

国亮

<h1> 158</h1><h3><br></h3><h1> 夜深了,他回到了家。</h1><h3><br></h3><h1> "咦,素芬,你怎么还沒睡?″房间客厅内,灯开着,妻子素芬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连续剧,她不时地吸着烟,室内烟雾弥漫。</h1><h3><br></h3><h1> 素芬吸烟是从公交公司开始的。那年,经过短期培训后,她被公司分配到三分公司食堂工作。平时,与食堂几个男职工闲聊时,他们经常递烟给她。素芬开始感到十分好奇,心想,这男人吸烟这么津津有味,每天都抽一包,烟隐重的甚至抽上两包。到底是什么味呢?便接过烟试着吸,这一吸还真的爽,感觉身子轻飘飘的,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见她这副模样,男同事们非常开心。食堂团长张忠发刁着烟,反剪着手,笑着道,谭素芬,这烟我看你学得会,我一定要让你学会抽烟。另一个抽烟的女同事易建娅也笑着调侃说,谭素芬,我看你抽烟蛮有派头的。就像苏联电影《列宁在一九一八》里的那个准备刺杀列宁的女特务一样。易的话说得同事们都前呼后仰地笑了起来。从那以后,素芬便学会了吸烟,并开始买烟,慢慢地每天要吸一包,偶尔也与同事相互递着抽。</h1><h3><br></h3><h3><br></h3> <h1> 见丈夫回来,素芬连忙道:"涛,我正有事等你呢。″</h1><h3><br></h3><h1> "什么事?素芬",他放下挎包,坐到妻子身边问。</h1><h3><br></h3><h1> 素芬掐灭了烟头,扔进了烟灰缸,仍望着电视机道:"是这样的。晚上九点多,姐姐来电话,要我明天上午陪她去贺龙广埸展销会去买衣服。我说我不买,因为为了儿子买房,我们已经在市供给金中心贷了5万元款,每个月要还500元贷款,而且还借了妹妹5万元钱,正在找机会买社区的二手房。为了这,我咬着牙,己经有两年多沒买衣服了,都是拣柜里的旧衣服穿。姐姐说,妹妹,你不说我也知道,姐姐我也没能力帮助你。明天,我只是叫你陪陪我,参考参考,看到合身的就买两件。电话里她还对我说,唉,这女人就是爱穿,好像永远都少一件衣。实在我的两个衣柜都塞得滿满的,一穿起来就不晓得穿哪一件好?想来想去,趁明天开服装展销会,还是买去两件。再一个,展销会的衣服又不是很贵。″</h1> <h1> "所以"妻子继续说道:"我要等你回来。一是告诉你,冰箱里放了我为你和妈妈做好的明天中午的菜,到了那里,你只煮点饭。中午儿子在单位吃,一般不回家。今天晚上,我可能与姐姐在外面吃,回得晚。明早,你到莱店买点切好的粉,晚上做个码子,下给妈妈吃,再回来做你和儿子的晚饭。他今天做二班,下班下得晚。反正家里的莱我都买好了,你看着办。张涛,不是我说你,我嫁到你家这么多年来,这家里的饭菜一直是归我做,因为我在家是老二,从小就做惯了。你呢,你妈妈生了你这么一个宝贝儿子,很多事都自己包着做。虽说你从小勤劳,也学会了切莱洗衣等家务活。但是,到现在你都不大会做饭莱。"</h1><h3><br></h3><h1> "是的啰。″他插嘴说:"记得我妈妈和继父搬到医院宿舍后,我们单独开火(方言:做饭),一下子还真不习惯。那年,你还在上班。白天,我去莱市场买莱,因从沒买过莱,在莱场来回转了半个多小时,东瞧瞧,西看看,就是不知道买什么莱?开始很长时间,我都是买青辣椒回来炒肉吃。吃多了,儿子总是怨我,爸爸,又是青椒炒肉喽,我都快吃厌了,搞点别的莱换换口味吗。搬到白沙街后,有一次做晚饭,我煮了条鱼,因沒煎好,鱼一煮就全碎了。我想,这下糟了。你又最喜欢吃鱼,眼看你就要下班了,还不知会怎样说我?果正其然,说曹操曹操到,鱼还在锅里煮,你就下班回家了。一看到锅里的鱼,你就气不打一处来,说,一条好好的鱼煮成这样子,你真做不得事!说完,你怒气冲冲地抓起锅子就对外面水沟一倒。我和儿子看了都好心痛,又做不得声。″</h1><h3><br></h3><h1> 听到这里,素芬笑了笑道:"本来是的嘛,一条鱼被你做成那个样子,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加上那年我又刚调到6路线当售票员,一个班时间又长,天气又热,车上又沒有空调。涛,我不是和你说过吗?正好那天当班,有个男乘客上来不打票,我要他打票,他蛮不讲理,反倒与我争了起来。并说,我就是不打票,看你把我怎么样?我一听更有气,就说,你什么意思呀?你不打票还有理哪。我的话音刚落,他见我是个女的,上来就伸出拳头朝我胸口打了一拳,痛得我半天说不出话来。我心都要气炸了,便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住他的手臂,狠狠地咬了一口,咬得他手上鲜血直淋。痛得他捂着伤口大声叫道,这世上只听说过被狗咬,还沒听说过被人咬。到了站上,便揪着我投诉了车队领导。通过队上调解,才妥善处理了这件事,双方各负其责。下班回家,我还余气未消,又看见你把鱼做成这样,我气沒地方出,便把火发到你身上,把鱼倒掉了。老公,幸亏你脾气好,沒与我对着干。要不,火上烧油,我还会收不得场。唉,别人不晓得你应该晓得,这公交公司售票员是份受气的差事。辛苦不说,许多人还不理解。特别是有些素质不高的乘客,故意刁难我们售票员。早知道这样,我真不该来公交公司工作。但想起是个全民企业,又是政府扶持单位,是市内少数几家不下岗的企业。工作这么多年了,又沒有办法。何况,我一没有大学文凭,二沒有专业技朮,调个单位也难。只好每天忍气吞声干下去,熬到退休。想不到1997年,我患腰稚盘突出住院手朮,才办了病退手朮,在家等着退休。等了11年,才终于熬到正式退休。″</h1> <h1> 这时,客厅的掛钟"铛!"的一下敲过了凌晨1时。素芬望了望时间,关了电视机,站了起来说:"老公,哆哆嗦嗦说了这么多,时间也不早了。你也洗个澡,早点休息吧,你每天起早贪黑地干,也够辛苦的。身体还是要紧啊!我先去睡了啊。″说完,妻子关了灯,朝卧室走去。</h1><h3><br></h3><h1> "好吧,素芬,你先睡吧,别等我。我洗了澡就睡。"他应允着,打了个长长的哈欠,从沙发上站起身来,朝卫生间走去。</h1><h3><br></h3><h1>[国亮原创作品,切勿侵权,转载请邀约。音乐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未完待续......。]</h1><h3><br></h3><h1>[封面与第二,第四张图片均为素芬照片。]</h1><h3><br></h3><h1> 感谢阅读,期待指导!🙏😊</h1><h3><br></h3><h3><br></h3>

素芬

打票

展销会

下班

公交公司

售票员

儿子

姐姐

妈妈

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