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如何给孩子设定目标)

独墨山河

<h3>  我最尊重的人,不是聪明的能干的,而是守时的。不守时的人我对他不尊重,但是不排斥。因为我知道他们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h3><h3> 现在我守时来分享课程,先回忆一下上次分享的要点。你这一辈子到底要什么?你要孩子将来做什么?你要你的老公为你做什么?你想家庭将来会成为什么样子的?你想要得到什么结果?但是你自己又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h3><h3><b> 所以这一点一定要明白,价值观。哪个更有价值?这是智慧和愚蠢的分界线。蠢人,他用最值钱的情绪和健康,去换那些根本不值钱的面子。这种人是最可怜的、最愚蠢的,谁都帮不了他。因为他不懂得什么东西对自己最重要。</b></h3><h3> 凡是做生意的、挣钱的人,不会不懂得不想看别人的脸色,看别人的脸色挣钱,花钱的时候,别人就会看你的脸色了。所以我们想得到一件好处的时候,同时必须放弃另外一件好处,这就叫做机会成本,孩子夫妻都要遵循这种原则。</h3><h3> </h3> 太多太多的女同胞对孩子不爱学习、打游戏<span style="line-height: 1.8;">非常的困扰,这里我就给大家说上几个方法和观点。</span><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 第一,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客观的,心平气和的,实事求是的,不是要求责骂,也不是挖苦。我们只要给孩子说这么几句话,看看孩子是否能够理解,能够改变。</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但是这几句话需要大家反复的,不厌其烦的去说。</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i> 第一句:“你爱玩游戏,人们都爱玩,大人爱打麻将,也是跟你们爱玩游戏一样的,对你爱玩游戏机,妈妈非常理解,但是你将来如果考不上大学,你想干的工作干不成,你就要做时间多,付出体力强度大,而收入低的工作。这样,你就不可能在将来的更多的时间里,去玩儿你爱玩的游戏了,你将会为现在的一时玩游戏,损失了将来更多的时间,一辈子去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不能玩儿你爱玩的东西了。所以将来无论如何要混一个大学文凭,将来的大学比较好考,但是每个大学都要保证自己的质量,所以你多考一分,妈妈给你少花一万块赞助费,用一万块钱给你买更好的游戏机。因为你的分儿再低,妈妈也得把全部积蓄拿出来,把你将来创业的钱、成家的钱、还有将来买汽车的钱,包括你将来买更新的游戏机的钱,都要拿出来给你交学费,这样是不是很划不来?现在妈妈不要求你考100分,不要求你考优秀的成绩,只是要求你在35分的外语上多考一分,就可以让妈妈将来为你少花一万块钱的代价。”</i></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这就是跟孩子来讲的道理。</span></h3> <h3>  愚蠢的人讲道理,聪明的人讲故事,故事是什么?就是把将来孩子可能面对的那种窘相,用具体的、形象的故事来描述给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现在不好好学习,爱玩手机,将来是一件很麻烦、很痛苦、很没面子的事情,会有一个很疲惫、很辛苦、受人歧视的职业。</h3><h3> 一次两次,他没有走心,我们经常这样去讲,他就会慢慢的有感觉,我们并不是让学习不好的孩子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我们只是让孩子能够顺理成章的考上普通的技术学校,或者是专业的学院,有一身本事。</h3> <h3>  一个孩子可以不优秀,但是不能没教养,任何一个孩子的竞争力,孩子的价值,就在于跟他同龄的其他孩子所不具备的能力,而你的孩子具备,这就是价值。</h3><h3> 你周围的孩子,他们没有考上大学,你考上了,这是你的优势,是你的价值。别人考上了普通大学,你考上了名牌大学,这是你的优秀,你的价值。别人考上了名牌大学,而你考到了博士,这就是你的优秀,你的价值。可是如果别人都考上大学,唯独你没考上,而别人他们心态都不好,很自私,而就是你能够付出,能够豁达,将来任何一个老板都会选择一个品德高尚的、脾气性格温柔的小学毕业生,绝不想录用一个脾气暴躁、个性极强、自私自利的博士生。因此学生没有足够好的人缘,为人纯良,长大了必然难以获得成功。</h3><h3><b> 所以孩子可以不优秀,但不可以没教养。教养就是做人的品德。</b></h3><h3> 怎么样培养孩子的教养?孩子在三岁之前哭,是因为孩子的身体哪里不舒服,求救。而三岁以后再哭,就是因为他想买一样东西,你不给他买,他就用哭的方式来向你示威。如果你可怜孩子,给孩子买了,孩子就懂得了,我做任何不该做的事情,只要我对家长要挟,他就得服从我。等到13岁,孩子就可以离家出走。23岁,你再不给他钱,就可以跳楼自杀来威胁你。</h3> <h3>  很多人说,你讲的道理我都明白,但是我做不到,我坚持不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要跟大家讲,这个世界上永远是多数人痛苦,少数人幸福。多数人贫穷,少数人富有。多数人短命,少数人长寿。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的差别。</h3><h3> 那些失败的、痛苦的、短命的人,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没做,到头来只能悔恨终生。人生不可能重来一次。</h3> <h3>  孩子该不该打?打孩子有一个原则,就是他故意的错误一定要打,不是打,叫惩罚。</h3><h3> 夸奖孩子绝不能没有原则的夸奖,一定要在具体的问题上夸奖赞美孩子,不要让孩子感觉到你是在敷衍。</h3><h3> 怎样为孩子设定目标?孩子设定目标,就像过去的放牛娃,他骑在牛背上,拿一个很长的杆子,杆子上掉着一捆新鲜的草,牛看到了新鲜的草,就拼命的往前走,但是永远吃不到这一捆新鲜的草,牛会一直不停的往前走。</h3><h3> 我们给孩子定一个计划,孩子考35分的外语,你让他考80分,他说我反正考不到,干脆放弃吧。可是如果我们给他定成了36分,孩子就会想,上次没复习,考了35分,这回我好好复习,一定能考36分,结果考了68分。这个时候你再表扬孩子,给孩子奖励,孩子就觉得我努力有希望,下次又加倍努力,考了72分。你再对孩子进行鼓励,最后终于考到你要求的86分了。</h3><h3><b> 这就是目标的设定,做任何事业,任何工作,目标一定要高,但是一定不能高的不可能达到,那样的话就会放弃目标。</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