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河游记

蓝魔∞

<h3>  我在手机上查阅资料,时不时看到北川湿地公园的字眼跳出,自己也真是奇怪我在西宁夜生活了几十年了,我竟然不知道有北川河湿地公园,也许是自己孤陋寡闻还是井底之蛙也罢,出于好奇彦丽昨天约了几个朋友一同去看看究竟,北川河湿地公园到底在哪里?出于习惯朋友驾车用手机高德地图导航查询地名,一输入地名竟然有北川河湿地公园位置,神奇的人工智能啊!连我这个生活在这里几十年的人不知道的地名 ,高德地图竟然能地名词条有显示。</h3><h3> 我们一行数人,在高德地图的导航下在宁大公路向北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北川河湿地公园,到了北川河湿地公园我才恍然大悟 ,这不是以前北川河边吗?很多年前到大同路过很多回,不就是北川河河边吗?那时候我的记忆中还依稀记得北川河从西向东潺潺流过,在雨水充沛的秋天,河水是红褐色的,河边经常看见的是挖河沙的人们穿着没腰胶皮工作装,在挖河沙,司空见惯非常寻常,也许是因为太过于熟悉,有人说过熟地的地方没有风景,丝毫没有那种惊奇和惊异感。</h3><h3> 但今天就不一样了,只有记忆还有淡淡的先前的印象,但今天这里成了古城西宁最大的湿地公园,它的规模有四个人民公园大,如果徒步游览需要五六个小时,有六个湖,五大园区,虽然没有完全建成,到处可以看到施工的景象,但已经初具规模,气势宏伟,园内碧水蓝天,绿树成荫,意趣盎然,景观多元 美若花卷,我们的家乡变美丽了,我们的家乡也变的有诗意了,厉害了我的国 ,厉害了我的家乡古城西宁 ,厉害了北川河湿地公园。</h3><h3> 北川河湿地公园,是城市生态的廊道,是西宁的新的滨水休闲区 ,保持生态平衡,改善城市的气候和湿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把我们湿地叫地球肾脏,中医学认为肾者是生命之本 ,生命之源,那么北川河湿地公园一定是西宁的“肾脏”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