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小明之声

<h3> <b>徐桥初中七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b></h3><h1> <b><i><font color="#ed2308">主题活动集锦</font></i></b></h1> <p class="ql-block"> 写在前面 </p><p class="ql-block"> 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由此可见,做任何事“正确方法”是极其重要的。作为从小学进入初中的你们,学习环境变了,学习内容也变了,那么学习方法也必须有所调整,而有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会使同学们的学习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升入初中的你们,经过近一年的学习,有一批学生已成长为一群优秀的孩子。他们除了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更有不少者有独特的学习方法。故此,我们举行了《七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目的是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最终使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交流发言的各位同学都是七年级的优秀代表,尽管他们的笔有些稚嫩,但是他们都怀有一颗真诚的心。他们有的根据各科特点交流自己的点滴做法;有的从整体上谈该如何学习;有的就自己的学习说了一些心得体会......这些都是肺腑之言;这些都是经验总结;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p><p class="ql-block"> 老师们从各自的角度,毫不保留地传授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校领导更是高屋建瓴地向我们提出了谆谆教诲。我们要好好咀嚼,反复学习。 谚语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学们,人生一世,如白驹过隙。让我们珍惜这美好的今天,憧憬充满希望的明天,携起手来,下定决心,将同窗的学习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方法,用正确的方法弹奏一曲精彩的人生华章!</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七年级组刘小明</p><p class="ql-block"> 2019.05.18</p> <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七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p><p class="ql-block"> 活 动 方 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一、活动目的:</p><p class="ql-block">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经学校统一安排,特在七年级举行学习方法交流会。 </p><p class="ql-block">二、活动主题:</p><p class="ql-block"> 学习方法交流</p><p class="ql-block">三、时间安排:</p><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16日下午</p><p class="ql-block">四、活动地点:</p><p class="ql-block"> 学校食堂</p><p class="ql-block">五、人员分工:</p><p class="ql-block"> 活动领导:陈育中 查德丰 刘仙华 殷开华 汪明 </p><p class="ql-block"> 活动策划:潘善俊 王育保 毕家喜 殷琼瑶 刘 红 刘小明</p><p class="ql-block"> 活动主持:阳志松</p><p class="ql-block"> 摄影报道:殷琼瑶 阳先梅</p><p class="ql-block"> 安全纪律:周丰华 李义宏 刘小明 七年级全体班主任</p><p class="ql-block"> 后勤保障:唐进力 何乾坤</p><p class="ql-block"> 音箱负责:徐正江</p><p class="ql-block">六、活动程序:</p><p class="ql-block"> 1.校领导致词 </p><p class="ql-block"> 2.单科第一名学生交流(语文:张雅琪;数学:严萌;英语:叶丹;政治:孙涵;历史:宋茂林)</p><p class="ql-block"> 3.年级前6名学生交流(阮梦灵,周星鹏,胡琛,董静岚,宋婉婷)</p><p class="ql-block"> 4.各班优秀学生交流(冉若曦,余超,汪彬,查文滔,何欣瑶,朋新月)</p><p class="ql-block"> 5.各科老师学习方法指导(按语、数、英、政、史、年级组顺序依次进行)</p><p class="ql-block"> 6.活动总结</p><p class="ql-block"> 团 委</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p><p class="ql-block"> 七年级组</p><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1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徐桥初中七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开场白 </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 阳志松 </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p><p class="ql-block"> 大家下午好!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由此可见,做任何事“正确方法”是极其重要的。作为从小学进入初中的你们,学习环境变了,学习内容也变了,那么学习方法也必须有所调整,而有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会使同学们的学习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升入初中的你们,经过近一年的学习,有一批学生已成长为一群优秀的孩子。他们除了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更有不少者有独特的学习方法。故此,我们举行了《七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目的是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最终使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今天参加活动的有学校校长,各科老师代表及七年级全体班主任老师,活动程序如下:</p><p class="ql-block"> 1、校领导致词 </p><p class="ql-block"> 2、单科第一名学生交流(语文:张雅琪;数学:严萌;英语:叶丹;政治:孙涵;历史:宋茂林)</p><p class="ql-block"> 3、年级前6名学生交流(阮梦灵,周星鹏,胡琛,董静岚,宋婉婷)</p><p class="ql-block"> 4、各班优秀学生交流(冉若曦,余超,汪彬,查文滔,何欣瑶,朋新月)</p><p class="ql-block"> 5、各科老师学习方法指导(按语、数、英、政、史、年级组顺序依次进行)</p><p class="ql-block"> 6、活动总结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遵守会场纪律,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下面依次进行。</p> <p class="ql-block"> 让 我 们 扬 帆 前 进 </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七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致辞</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 刘仙华</p><p class="ql-block">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p><p class="ql-block"> 下午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是说,工匠想要他们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让工具锋利。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要想学习取得进步,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成功等于刻苦努力加正确的方法,”法国的物理学家朗之万在总结读书的经验与教训时深有体会地说:“方法的得当与否往往会主宰整个读书进程,它能将你载至成功的彼岸,也能把你拉入失败的深谷。”如果同学们认真观察的话,我们会发现,有不少同学非常勤奋,他们除了白天学习外,晚上还要学习很长时间,可成绩并比不理想;也有一些同学,除了上课和自习课外,其余时间用于学习的比较少,可成绩却很好。脑科学告诉我们,在同一个年龄段,一般正常人之间大脑的构造和容量相差是微乎其微的,所以,我们每个人智力上没有太大差异。学习的好坏并不在聪明与否,其根本原因就是你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得当。</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的老师为了同学们能够高效地学习,精心地组织了本次学习方法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将有在学习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同学介绍成功的学习方法,我们的老师也会高屋建瓴地给大家介绍各个学科的基本学习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同学们认真地聆听,细心地品味,借鉴他人好的学习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人生成功的彼岸!</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每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快乐!学有所成!预祝交流会圆满成功!</p> <p class="ql-block"> 如何学好语文</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p><p class="ql-block"> 我是705张雅琪,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交流的主题是《如何学好语文》。 </p><p class="ql-block"> 学习语文不仅有益人的身心健康,提高人的业余生活,精神生活的质量,还在为人处世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学好语文对我们很重要,以下便是我学习语文的经验。 </p><p class="ql-block"> 第一,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态决定成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做到“静”,小部分初中学子很浮躁,没有静下心来,理智使人清醒,浮躁使人狂妄;成功远离浮躁,失败亲近浮躁。所以我们要静下心来,拒绝浮躁。在考试中,我们要做到“冷静”,不要紧张,不要给自己施加压力。要记住考试只是一种形式,检视自己还有哪些不懂,像平时做作业那样放松地对待。 </p><p class="ql-block"> 第二,养成自控式学习习惯。1.练字。俗话说字如其人,写什么样的字就代表你是什么样的人。工工整整的字、干净整洁的卷面,会使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获得很高的卷面分。所以,字很重要,我们可以每天练一张字帖,一开始不要追求速度,而是追求质量,一笔一划地写。坚持三个月,相信的字会有所进步。2.阅读。我们要多阅读一些名家著作,学习他们的写作技巧,掌握一些基本的故事情节,积累一些好词好句。这样会提高你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每个双休天我们都可以抽出一点时间来看书。初一时间并不是那么紧张,要利用时间多看看书,等到了初二,初三就没有那么多时间了,要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做有意义的事情。 </p><p class="ql-block"> 第三,培养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对某一门课产生浓厚的兴趣时,这门课就会成为你的强项。所以我们要发现学习的快乐,如:做出了一道难题,在学习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受到老师表扬时等,我们都会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p><p class="ql-block"> 第四,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1.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前预习是课堂学习的基础,有利于课堂的学习。课前预习有利于提高听课水平,由于预习扫除了新课中的障碍,听课时就会感到轻松。课后复习是对课上知识的巩固,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地掌握未懂的知识,经常复习那些知识,可以让我牢牢记住、掌握那些知识。2.课上认真,及时做笔记。能不能听懂课上的知识,就看你是不是高效率地听课。课上的45分钟,每一分钟都不能开小差,要集中精神,专注地听老师讲课。与此同时,也要做好课堂笔记,笔记那么多,不可能全部都记完。我们要记老师强调的,课本上没有老师补充的,记疑点,课后再将课上没有记的笔记整理一下。3.借助我们的“好朋友”。在学习的过程中,如遇到生字词要及时查字典,没事的时候,也可以多多翻看字典。我们的语文积累本上有很多知识和一些答题方法。这两个“好朋友”都可以帮助我们的学习。4.不懂就问,学会做积累本。学习中肯定有你不会的题目,这时你就可以问同学,老师,遇到不会的就问。我们还要学会做一个积累本,语文是积累的过程,把一些知识都摘抄在积累本上,方便查看。</p><p class="ql-block"> 以上就是我的学习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在此祝愿同学们学习快乐,成绩进步!我的交流结束,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数学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各位老师、同学们: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1班的严萌。今天我交流的是《数学学习方法》。 </p><p class="ql-block"> 对于许多同学来说,数学是一门让人头疼的科目。但是只要掌握了方法和窍门,你同样也可以学好它。 </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知道课前预习是很重要的。但是,你真的会预习吗?有些同学在预习的时候就只是简单地看看定律,我建议大家不要这样做。在预习的时候要将重心放在理解例题和做练习上来。在做题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先记个标志,再在课堂上解决问题。如果在课堂上,没能得到解答,那么,在课后我们可以向老师同学请教,直到搞懂为止,绝对不能不懂装懂。 </p><p class="ql-block"> 你的听课效率如何,是可以直接影响到你的成绩。因此我们上课一定要专心致志,认真听讲。可是有的同学又会说如果讲课内容太枯燥,没办法集中精神怎么办?方法其实很简单,你可以跟着老师一起说,紧跟老师的思路,空闲时间可以用来记笔记错题等,不要让自己有一分钟的时间来想别的事情。这样长期做下去,你的专注力也会提高许多。 </p><p class="ql-block"> 有的同学平时有不会的题目经过老师的讲解弄懂之后,到了考试出现了同类型的题目,却还是不会做。这时候你就应该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什么是举一反三?就是同类型的题目会了一道其他的也能够理解。怎么培养这种能力呢?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我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平时多做题养成勤于思考的好习惯。 </p><p class="ql-block"> 另外,我们要极大可能的发挥“错题本”的作用。平时不光是自己犯过错的题目记上去,他人的错误也要重视。记的时候不要光记答案,要注重过程。在考试前可以将错题本上的题目重做一遍,来测试自己是否真正理解了自己的错误,确保考试时不犯同样的错误。 </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要注重小细节。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就比如计算要做到不出错。做完之后要多检查几遍。在解方程时,做完之后我们可以将答案代进去,看看两边是否相等,再确定答案。类似的小技巧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在平时做题中,不断发现积累。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虽然掌握了方法,可以让数学学习更轻松,但不付诸努力是绝对学不好的,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朝着目标前进吧! </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我的“三段三勤”学英语法</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来自706班的叶丹,今天来和大家谈谈我的学习英语方法,我认为把英语学好其实并不难,就我个人而言,我将它分为三段三勤</p><p class="ql-block">一、学前准备阶段 </p><p class="ql-block"> 1.浏览。将要学的内容从头到尾看一遍,懂不懂,难不难,会不会先别管它。这样做只是为了增加第一印象和将要学的内容从头到尾看一遍,懂不懂,难不难,会不会先别管它。这样做只是为了增加第一印象和增强感性认识。 </p><p class="ql-block"> 2.划线。每篇课文的生词分单词,短语,人名地名三部分,我将它们一从课文中找出并分别在单词下划上单横线,短语下划上波浪线,地名人名下画上双横线。以表示这些生词在课文后就有,以免日后再读课文时在胡乱猜测,到处查找。 </p><p class="ql-block"> 3.抄写。学习新单词前,我建议把每个单词在英语本上抄写几遍,直到能默写为止。这样先熟悉单词,增强第一印象和记忆力,为后面背单词奠定了基础。</p><p class="ql-block">二、学习理解阶段 </p><p class="ql-block"> 1.略读。将要学的内容略读一遍,对不认识的生词反复看几遍,记住它是由哪几个字母组成,以便增加印象,日后碰到它时,自然就认识了。 </p><p class="ql-block"> 2.理解。认真阅读书中每个词句,思维在课堂上跟着老师一起转动。认真思考问题,逐一解决,力求真正掌握,不留半点疑问。 </p><p class="ql-block"> 3.摘记。要学会自我加工,压缩和简化内容,将重点内容,以只要自己可以看清楚的小字体集中摘记在书的前后,便一眼明了,和教材一样长期保存。 </p><p class="ql-block"> 4.笔记。学习英语一定要准备一个厚的英语笔记本,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单词的用法,句型公式等工工整整地记在上面,简洁明了,最好按一定的顺序,方便查找背诵。</p><p class="ql-block">三、课后练习阶段 </p><p class="ql-block"> 1.背诵。早读时有目的地去背诵新单词,课文抄在笔记本上的内容等,不能毫无目的地空读,同时也要复习旧知识,做到温故知新。 </p><p class="ql-block"> 2.练习。做相关的练习前应先复习笔记本上的内容,在不看书、不看练习本、不求助他人的情况下独立完成。如果有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去问同学,老师,不能坐视不管,做到不耻下问。另外如果觉得自己在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还有余力和时间,可以主动去买一本英语相关练习做做。当然,做这个的前提是你自己主动去做,而不是老师家长催着你,否则还不如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p><p class="ql-block">一勤 </p><p class="ql-block"> 勤朗读。这是学好英语的法宝之一。朗读的内容一般说来只限于课本,并不以背诵为目的,而着重将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正确发音、连续语气等等。通过朗读可以熟悉单词及其用法,体会英语的语气、语境,增强语感。每天只需半小时左右,但须持之以恒。 </p><p class="ql-block">二勤 </p><p class="ql-block"> 勤练习。 虽然“题海”战术不足取,但适当做一些练习,尤其是针对自己不足之处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完形填空这种难度较大、考查综合能力的题型,平时就应多做一些。每次做完后,认认真真地重新对照答案细细抠一遍,体会这些正确选项究竟合理在什么地方,出题者的意图又是在考查哪些知识点等等。只有在不断的练习、体会中,英语水平及应试能力才会不断提高。 </p><p class="ql-block">三勤 </p><p class="ql-block"> 勤总结。相对于其它学科来说,英语的知识点相当零碎,一定要在平时的收集、整理、总结上下功夫。平时听老师提到或是在参考书上看到的一些零碎的小知识都要及时记录下来,以备以后复习时用。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这是我在学习中的一些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如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老师同学批评指正。</p> <p class="ql-block">  怎样学好政治学科经验交流</p><p class="ql-block"> 705班 孙 涵</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5孙 涵很高兴能够来到这儿,与大家一起探讨政治学科的学习方法,希望能为大家今后学习政治提供帮助。 </p><p class="ql-block"> 谈到政治,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枯燥、乏味,分数值低”等,因而不喜欢它,没有认真去学习。但政治不仅是我们的中考科目之一,更能提高我们的综合能力,能让我们懂得许多生活知识,学习道理,我这两次考试排名靠前,也得益于政治这门学科。所以这是我们讲到的第一点:我们要转变观念,端正态度,从心底去接纳政治这门学科。 </p><p class="ql-block"> 第二点:用好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以为,课内学习和课后复习是相当重要的。首先,课上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做到四到:心到,手到,眼到,耳到。要摒除杂念,耳朵、眼睛保持上线状态,手中时刻拿着一支笔,随时准备做课堂笔记,心脑一致,跟着老师的节奏转。这样一来,不仅保证了课堂质量,也减轻了政治的枯燥性。其次,课外复习也非常重要,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三轮,循环渐进:第一轮复习:下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当天所学知识。第二轮复习:学习完一个单元后进行一个总的,全面的复习,并通过试卷、练习等来检测自己的复习是否到位。第三轮复习:在考试前把学过的知识在前两轮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牢记于心中。这样的复习,绝不会占用我们复习其他学科的时间,且在时间、效率方面都有很好的反响,这一点我是亲身体验过的。</p><p class="ql-block"> 第三点:正确的答题技巧往往能提升你的分值。以下是我的一些答题技巧,供同学们参考:</p><p class="ql-block"> 1.排除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客观题,是指把自己认为不合理的选项排除,再根据自己对文字提示的理解选出最正确的答案。这种方法,大大减轻了客观题的错误率。</p><p class="ql-block"> 2.按分值答题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主观题当中,是指按照每题的分值来决定自己应该答几点。一般来说,分值在3分以内,所答内容应为总结概括性,超过3分,则采取“两分一点”的方法答题。当然,为了确保分值,我们也可以选择多答。</p><p class="ql-block"> 3.题目解析法,这种方法客观、主观题皆可适用。根据文字提示,在脑中快速思考相关内容,做出相对标准的答案,这种方法比较考验理解能力和做出正确选择的判断力。</p><p class="ql-block"> 4.自我总结法,在忘记课本内容或需答题与课本内容无直接联系时,我们就需要采用这种方法了。当然,所总结的内容必须是富有正面能量的。 </p><p class="ql-block"> 总之,政治是一门趣味性很强的学科,只要我们采取认真的学习态度,有明确具体的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答题习惯,持之以恒,相信我们一定能学好政治。</p><p class="ql-block"> 我的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我的历史学习法</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来自707班的宋茂林。 同学们,好的学习方法如同成功之门的钥匙。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是历史学习方法: </p><p class="ql-block"> 第一,我们可以使用关键要素记忆法。关键要素记忆法就是在记忆历史知识时,抓住一些关键要素。如历史事件的时间、人物、事件的意义与性质等。我在学习科举制的创立时,就是抓住创立时的统治者,创立的标志以及科举制创立的意义。使用这种方法,我很快掌握了关于科举制的知识。这种关键要素记忆法不仅简便,而且加深了记忆,提高了效率。 </p><p class="ql-block"> 第二,我们可以使用反思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在学习历史中,我们要做到学思结合,做好反思。这种对于历史的反思,可以不仅让我们的思维更加活跃,而且可以让我们更加灵活地去思考问题。反思法就是在老师讲解完历史知识后,自己反思这些知识,从而不断加深理解。我在学习“安史之乱”时,就是利用反思法来思考由什么因素造成了“安史之乱”爆发,“安史之乱”的过程、影响等,不断思考,这样我准确掌握好历史知识。 </p><p class="ql-block"> 第三,我们可以使用归纳整理法。 在历史学习中,有许多历史事件地方都很复杂。例如根据地点进行归纳整理,北京这个地方,在宋朝时叫燕京,元朝时又叫大都。历史知识,我们还可以通过用时间顺序来整理。例如,宋朝和辽的澶渊之盟是在澶州,元朝灭南宋是1276年,统一是1279年。另外还可以运用对比整理法,就是把一个历史事件与另一个历史时间作对比,寻找相同点与不同点,可以借鉴的与吸取教训等对历史知识来进行归纳。我在学习辽宋夏金元时期的时候,曾把各民族关系弄混,把辽与金的首领弄错。后来我通过归纳整理,把辽、宋、夏、金之间的关系理清,并通过时间的顺序,把辽、宋、夏、金的建立顺序理清,才把这个单元学通。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让我们对历史知识更加清晰,还加强了记忆与理解。</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只要我们对历史有极大的热忱,并有信心,有决心,讲究方法,我们就一定能学好历史。 最后,希望同学们从中有所收获,也祝大家学习进步,天天向上!我的交流完毕,谢谢大家的倾听!</p> <p class="ql-block"> 学习经验交流</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5阮梦灵。 首先,十分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给我这个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经 大家好!我是705阮梦灵。 首先,十分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给我这个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经验的机会,学习方法多种多样,也因人而异,在这里,我将把我对学习的心得和经验罗列出来,与大家共勉,分享,希望大家有所收获。</p><p class="ql-block">一、端正态度 </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想学,也想学好,那为什么有的同学可以牢牢地掌握知识,考的很好,而有的同学就不可以呢?这归根结底也就是态度的问题了。许多同学认为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作业多,写不完”“同样的作业为什么他比我写得快”之类的话,其实,这就是你的惰性在捣鼓了。我认为,我们应该培养对学习的兴趣,把它看做一种享受,而不是磨难。有了学习兴趣,就有了学习动力,也就有信心学好一切。</p><p class="ql-block">二、贵在坚持 </p><p class="ql-block">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许多同学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是时间长了,作业多了,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感到枯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终无所收获。学习需要持之以恒,我们可以给自己定下目标,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要向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信自己,坚持就是胜利!</p><p class="ql-block">三、劳逸结合 </p><p class="ql-block"> 有的同学在考试前十分紧张,每天起早摸黑,拼命地做练习,生怕不这样就不能取得好成绩。其实,这是一种对自己缺乏信心的表现,功夫在于平时,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虽说在考试前我们要多加复习,但也要注意一“度”字,过分紧张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现实生活中也常有这样的事例:有的同学平时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就是因为在考试前没有处理好复习与休息的关系,长期睡眠不足,结果考试发挥失常。别人的教训就是我们的经验,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学会劳逸结合,以饱满的精神和充分的自信步入考场,取得理想的成绩。</p><p class="ql-block">四、善用时间 </p><p class="ql-block">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会有的。”许多同学常常抱怨时间不够用,其实,哪里是时间不够用,只是你不会利用罢了。我们可以拟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时间表,正确利用好每天,每时,每刻的学习时间。平时,我们要养成一种习惯,每天早上起来就对一天的学习做个大致的安排,上学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补充,修改,再定下来。什么时候预习,什么时候复习,什么时候做作业,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而且一件一件完成,这样我们才不会虚度光阴,让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其次,周末的时间我们也要利用起来,与其看电视消磨时光,不如静下来读一本好书。珍惜时间吧,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p><p class="ql-block">五、学思并进 </p><p class="ql-block">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认识新知的过程,思考是消化吸收的过程,二者缺一不可。我所强调的学习,并不仅仅是学会了某种知识,而是我们要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比如一道数学题,你如果只会运用公式、原理去做,而不思考题型的变化规律,那么你就没有全面掌握知识,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学思并进”。 </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我总结的一些经验,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祝大家学习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学习方法交流</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5的周星鹏,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方法与经验。</p><p class="ql-block"> 学习啊,必须讲究方法,而改进学习方法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效率是学习的关键之一,但并不是唯一,质量才是重中之重,但真正成绩优异的同学,这两点肯定是并列实现的,如何将两者都归于一身呢?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谈的。</p><p class="ql-block"> 首先,第一点,我要说的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学习经验,有如下的小点:</p><p class="ql-block"> 1、保证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时就寝,使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去面对繁忙的学习任务。</p><p class="ql-block"> 2、劳逸结合,全神贯注:玩的时候痛快地玩,学习的时候认真地学,不能天天埋头死学。学习到一定程度时就要休息,补充能量与精神。但学习时,一定要全身投入,手脑并用,一丝都不能松弛。</p><p class="ql-block"> 3、坚持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体魄,学习也是不行的。我每个星期都要拍拍篮球,踢踢足球,打打乒乓球。同时,锻炼也能让人忘记烦恼,缓解情绪,使学习的压力、不顺心的烦恼荡然无存,让我们有更好的精神,提高学习效率。</p><p class="ql-block"> 4、保持愉快,和谐相处:每天有个好心情,做事干净利落,学习积极投入,对学习的热情自然会高。还有,把个人和集体结合起来,和同学保持互助关系,也能提高学习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5、整洁有序:学习过程中,把各科课本、作业和资料有规律的放在一起。这样不仅能让人看着舒服,产生学习的欲望,而且还能让我们快速找到自己的需要,避免浪费时间。相信你,当我说的这点你们都能做到的时候,你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都会大有提高。</p><p class="ql-block"> 第一大点可以说是为学习奠基,那么接下来说的第二点就是帮助大家进入学习的一个高度,这一大点可以分为3个大家熟知的部分:</p><p class="ql-block"> 1、课前预习:读、画、写、记4个行动是必须要做的。读,即是课前预读,也就是阅读教材及参考资料。画,则是阅读时用不同颜色的笔,把课文中的有关概念、定理、重点和自己的疑问圈点标记。写,就是写预习笔记,将文章中的重点、难点、个人的初步见解以及疑问进行记录梳理,帮助课中学习。记,即预习的最后阶段,对新课重点知识进行记忆,如重要的词、句和段落,重要的概念、定理和结论等,要求基本背诵。</p><p class="ql-block"> 2、认真听讲:这部分可以总结为4个技巧:上课尽量看着老师,盯着老师的眼睛。与老师进行眼神上的交流,可以减少思想开小差的机会;课堂上不论谁发言,时刻在心里追问一句:“刚才某某讲的我会吗?”积极勇敢地回答老师的问题,但不是瞎起哄;仔细听老师讲解,记下有用的笔记。</p><p class="ql-block"> 3、课后巩固:天才很少,所以很少有人能在预习和听讲后就能完全吃透知识。因此我们要在课后认真对待练习,保证质量,像对待考试一样。对笔记与知识进行背诵记忆,使知识贯通。</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好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我们做有心人,找到适合自己的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谈谈我的学习经验</p><p class="ql-block">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来自706班的胡琛,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是《谈谈我的学习经验》。有些同学认为学习难,难于上青天,在我看来学习并不难。学习就好比一场游戏,困难就像关卡,只要脚踏实地一步步通关,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那么向你展开怀抱的就会是成功。我认为,要想学习上取得成功:</p><p class="ql-block"> 第一要明确目标。“非志无以成学,”有目标才有方向和动力,这样我们在学习之路上才能走得更稳健。</p><p class="ql-block"> 第二,学习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不将学习当作任务,不将学习视为别人的事。大人们经常说“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态度端正,才能学好。</p><p class="ql-block"> 第三,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磨难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挫折是人生最好的老师,我们只有在挫折中不断磨练自己,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对学习的一点体会,下面我谈谈我的学习方法,我认为:</p><p class="ql-block"> 一、要合理安排课余时间。</p><p class="ql-block"> 我们课余有很多自我把握的时间。如早自习时间。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我们一天之中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段宝贵的时间,一定要有目的地进行朗读背诵。比如语文,我们要读什么,背什么,心中一定要有账。例如朗读现代文要有目的:快速读能训练语感和说普通话的能力;慢读可以更好的理解与欣赏文章。在英语单词的背诵上,也要有目标,我们首先要会读,然后再是背,背时也有讲究方法,掌握一定的规律,巧记巧背,尽量别死记硬背。像有些单词,如sometimes ,就是由some 和times组成,再比如snowman ,是由snow和 man这两个单词组成的。只有这样合理安排,早读效果才会很好,才会事半功倍。</p><p class="ql-block"> 二、要努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课后要认真完成作业。</p><p class="ql-block"> 在课堂的45分钟,一定要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集中注意力,效率才会高。老师讲的很重要的知识点,我们一定要记在笔记本上,课后认真去复习巩固,将其记在心里,同时注意在后期学习中灵活使用。比方说英语内容较多,比较繁琐,仅仅靠头脑记忆是无法全部记住的,所以大家必须备一个英语笔记本,将老师上课讲到的重点,难点记下,以备课后去背去记。在数学方面,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同步练习一定要同步完成。我建议大家备一个错题本,将平时做错的题目或不会做的题目,集中在错题本上,问问老师,问问同学,认真重做一遍,这样不放过任何一个难题,错题,数学成绩自然就会提高。而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要定期的反复再做,达到非常熟练的程度。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会学习,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我希望我的学习方法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优异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 初中学生学习方法交流会发言稿</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6班的董静岚,期中考试结束了,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经验和方法。 </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认为学习的态度十分重要。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以,我们要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习的兴趣。要从“要我学”的状态转变为“我要学”的状态。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自己整天只有三件事,那就是吃饭、睡觉、学习。难道学习是人生的全部吗?“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这就是哈弗图书馆墙壁上的训言。但是,光有好的学习态度还不够,一定还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p><p class="ql-block"> 学习语文首先要打好基础,扫除错别字,要求背诵的课文和古诗文一定要背熟;上课认真听讲,敢于将自己的看法与理解表述出来,多与老师互动;每天认认真真地做一篇读书笔记。要想学好语文,还要看你课外积累的多少。比如像我平时就常看《读者》《视野》等文学杂志,每学期阅读一至两本中外文学名著,这会使你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作文水平大有进步。 </p><p class="ql-block"> 上了初中之后,数学的内容多了,知识难了。所以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十分重要,这是学好数学的基础。其次就是学校数学不能太死,要敢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还要敢于提问,不懂就问。再就是学习数学需要多练,多做些题,多见些题型。每天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自己做些题。最后就是准备一个错题本,将自己作业中、练习中、考试中的错题写在上面,复习时可以看一看,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大家在小学的时候有没有记笔记的习惯,如果没有,请你为英语课准备一个笔记本,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初中英语的知识点较多、较繁琐,仅凭记忆力是无法全部记住的。还有就是英语的学习贵在坚持,每天读一点点,背一点点,听一点点,写一点点。这样你的英语就会有所进步。</p><p class="ql-block"> 政史二门课,关键在于上课认真听讲,平时多看,多背,背熟书上每一个知识点,考试自然就不容易错了。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这是我在学习中的一点经验,希望能给同学们一些帮助,如有不到之处,请同学们指正,也请老师们指导。最后,希望大家在初一能够有个好的开始,希望同学们在初中能愉快地学习生活,也祝各位尊敬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学习方法交流</p><p class="ql-block"> 708班 宋婉婷</p><p class="ql-block">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学习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要靠坚强的意志才能跑到最后,在这场马拉松中,经常会有人无法坚持,半途而废。当然仅仅盲目地奋斗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要有合理、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课前预习。很多同学都忽略了课前的预习,其实课前预习对于学习新知识十分重要,它能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预习时,我们可以写下自己的看法和不懂的地方,确定听课时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这样可以使听课有针对性,集中注意力,从而提高听课效率。</p><p class="ql-block"> 上课认真听讲。听老师讲课时,首先要听清要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这是最基本的。同时,还要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要敢于提出质疑。最后,要随时记好笔记,把老师讲的要点、重点、方法记下。课后复习,重视训练,巩固提高。做作业前要把所学的知识梳理一遍、回忆一遍,弄清所做之题与所学的知识点的联系。这样有利于巩固所学的知识。第二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今日事,今日毕,决不拖拉。 </p><p class="ql-block"> 第三,认真对待每一道题,做到心到、眼到、手到,踏踏实实地,力争做到题题有收获,不做无用功。</p><p class="ql-block"> 劳逸结合。学习需要劳逸结合,下课时,放松一下自己,缓解疲劳,让上课时更有精神。周末也要休息休息,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和精神。可以听听音乐、看看风景,也可以干干家务活、做做体育运动……</p><p class="ql-block"> 尊重并信任授课老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把现在任教的老师,当作一生中最好的老师,我们学起来才会有兴趣,才会有劲头。</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有努力付出,才会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我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1班冉若曦,今天我交流的主题是《我的学习方法》,下面我就各科交流一下。 </p><p class="ql-block"> 英语:我认为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上课的每一分钟,尽力把当天的内容吸收进去,自然是少不了记笔记的,记笔记也有方法,并不是把所有的内容胡乱一通地记上去,这样不仅仅会造成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而且会让我们对知识点的巩固能力大大下降。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来记笔记呢?你可以试着把笔记本划分为几个区域,以一个单词为首并占领一块区域,这块地盘便是用来记录下和此单词有关的知识点的,还可以用记号笔将这块区域的四周划上线,让各个地盘之间更加清晰明了,这会帮助你对各单词知识点的记忆,记熟单词也是必要的,所以每隔一段的时间,便可以记前面的单词,巩固一下,难记的单词也可将每个字母拆开记,并利用谐音法。 </p><p class="ql-block"> 历史:也许许多同学会觉得历史枯燥无聊,但我个人却非常喜欢它。俗话说“兴趣是人最好的老师”,一点也不错,要想学好历史,得激发对它的兴趣,你可以试着在老师讲课的时候,脑海中便可以浮现出一连串的故事情节,就像连续剧一样,是不是很有趣呢?在书上可以动动手,记录下相关的内容,可以增进你对历史的了解,考试前可以尝试着把历史的来龙去脉叙述一遍,就像在“说书”,会让人有一种成就感。 </p><p class="ql-block"> 语文:学好语文,预习不能忽视。怎么预习呢?一、朗读课文,对课文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二、在此基础上,标上自然段,把不会的生字注上拼音。三、试着自己划分文章的层次,并用自己的话概括。平时注重积累,可认准备一个较厚的笔记本,便于摘抄书上的一些好的句子,多阅读一些经典名著,提高文学素养。 </p><p class="ql-block"> 数学:换作以前,一提到数学就感到头疼,可现在我对数学明显有所好转。 </p><p class="ql-block"> 数学是一门循环相扣的科目,得巩固好基础,那么就得对问题理解透彻。上课时要及时消化,并会举一反三,在做练习的时候,我会注意题型,以防这种题目再次出现,十分重要的是——不懂就要问,这是自古以来就备受关注的方法,例如我不懂的地方就会询问同桌,及时回顾,可以增进对课本的了解,在考试时要注意审题,也学会逆向思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你。数学是门容易伤害脑细胞的科目,所以我们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放松自己。 政治:对于政治来说,十分重要的就是对课本要熟悉了,因此,在每上完一节课之后,都要抽出时间记忆,这比在考试之前一股脑地背要方便很多,另外,要学会对号入座,把问题和知识点一一对应,在记的时候不要只记知识点,应当把问题也记住,这样对问题产生印象,方便做题。</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锻炼叫学习,希望你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取得好成绩! </p><p class="ql-block"> 我交流完毕,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初中学生学习方法交流会发言稿</p><p class="ql-block">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2余超,期中考试结束了,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经验和方法。</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认为学习的态度十分重要。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以,我们要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习的兴趣。要从“要我学”的状态转变为“我要学”的状态。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自己整天只有三件事,那就是吃饭、睡觉、学习。难道学习是人生的全部吗?“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这就是哈弗大学图书馆墙壁上的训言。当然,光有好的学习态度还不够,一定还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学习语文首先要打好基础,扫除错别字,要求背诵的课文和古诗文一定要背熟;上课认真听讲,敢于将自己的看法与理解表述出来,多与老师互动;每天认认真真地做一篇读书笔记。要想学好语文,还要看你课外积累的多少。比如像我平时就常看《呐喊》、《视野》等文学杂志,每学期阅读一至两本中外文学名著,这会使你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作文水平大有进步。</p><p class="ql-block"> 上了初中之后,数学的内容多了,知识难了。所以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十分重要,这是学好数学的基础。其次就是学习数学不能太死,要敢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还要敢于提问,不懂就问。再就是学习数学需要多练,多做些题,多见些题型。每天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自己做些题。最后就是准备一个错题本,将自己作业中、练习中、考试中的错题写在上面,复习时可以看一看,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大家在小学的时候有没有记笔记的习惯,如果没有,请你为英语课准备一个笔记本,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初中英语的知识点较多、较繁琐,仅凭记忆力是无法全部记住的。还有就是英语的学习贵在坚持,每天读一点点,背一点点,听一点点,写一点点。这样你的英语就会有所进步。</p><p class="ql-block"> 政史两门课,关键在于上课认真听讲,平时多看,多背,背熟书上每一个知识点,考试自然就不容易错了。</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这是我在学习中的一点经验,希望能给同学们一些帮助,如有不到之处,请同学们指正,也请老师们指导。最后,希望大家在七年级能够有个好的开始,希望同学们在初中能愉快地学习生活。也祝各位尊敬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我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4班的查文滔,今天,我非常荣幸地参加本次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接下来,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各科学习方法。语文需要多背、多读,你不能会背之后就不再去巩固,这样一两天就会忘记,要每天去读去背几遍,加深印象。除了背,还要记,每当老师说到重点知识点时,要及时记下来,并且每天温习记过的知识点。</p><p class="ql-block"> 英语首先要会读会写单词,还要知道单词的意思,否则就不知道老师上课说什么。课文也需要背,还要背得很熟练,知道每句话的意思。英语的句型和重要知识点有很多,不要觉得多而不去背,要慢慢积累。</p><p class="ql-block"> 数学需要认真听讲,将老师的话举一反三,并且融会贯通。还要经常做题目,不要以完成任务而做作业,那样根本就考不了高分。在遇到一些不会做的题目时,可以去问老师,不要害怕。考试的题型大部分和书上的差不多,只要把书上的东西弄懂,考试就不是问题。</p><p class="ql-block"> 政治是由80%的记忆力与20%的语言表达能力构成的。首先,要会背书上的内容,并且还要读懂题目,知道哪一个问题对应哪一段。有些题目并不全是用书上的话答,还要结合自己的想法和语言,两者结合,就能考到高分。</p><p class="ql-block"> 历史不能死记硬背,需要换一种方式,比如:和同班同学玩知识抢答,这样不仅能了解自己和对方的差距,还能了解自己哪些方面不足。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我的交流完毕,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初中生学习方法交流会发言稿</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703的汪彬,令人紧张的期中考试结束了,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想要学习成绩好,光靠勤奋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方法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能使知识的获得事半功倍。 </p><p class="ql-block"> 记忆是学习中最重要的学习手段。首先要形成记忆习惯,如要求背诵的内容必须背诵。再就是根据遗忘规律去记忆,即应勤复习、多复习。当天的内容当天复习,本周再做周复习,一月还有小复习,考前再做总复习,这样学习才记忆牢固,才能取得最佳学习效果。 </p><p class="ql-block"> 其次课前预习和课上听讲也是至关重要的。预习要养成习惯,习惯很重要,这绝不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预习的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可以在学习日挤时间,也可以在周末,还可以在节假日。预习应要找难点,找难点的目的是要攻破它,这是预习的关键。这既能提升学习能力,同时也会磨练学习意志。课上认真听讲是学习最重要的环节,这不仅能掌握好课堂知识,还能发展自己的认知能力。长期坚持专心听讲,还能培养良好的注意力。 </p><p class="ql-block"> 那么应如何做到课上认真听讲呢?一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明确老师的意图,积极思考;二,在课上不能开小差,时刻保持清醒的思路;三要劳逸结合,一节课45分钟,应把精力集中在课堂上,课后可以适当放松,增加学习效率。 </p><p class="ql-block"> 另外,要及时做好笔记与作业。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是一种良好的听课行为,好笔记不是全记,不是漏记,不能只听不记,更不能只记不听。可以记在课本上,教材内容附近或是准备一个笔记本,这样记录的内容不易丢失,又方便记忆,利于今后复习。布置作业的目的是巩固学习的知识。可多数学生为了完成作业,不巩固复习就急于做作业,这并不利于知识的巩固。做作业前应首先阅读一遍课本内容,和老师上课时所讲的内容对照一下,看看是否一致,这样做就等于及时地复习了一遍。然后再做作业,既可快速地完成,又能保证作业质量,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p><p class="ql-block"> 我的交流完毕,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我的学习“三法”</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来自707班的何欣瑶。</p><p class="ql-block">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如同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们需带好自己的武器,披荆斩棘,在茫茫书海中乘风破浪,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我们珍贵的武器,它与我们并肩作战、砥砺前行。下面我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第 一,我们需要培养目标学习法。目标学习法,即指在某段时间前,确立自己的目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目标,从而激发我们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在我确立了语文早读计划:要将古文复习一遍,并阅读《最苦与最乐》。我便在早读期间先复习古文的原文,抓住文章的注释,背诵古文的解释。然后速读《最苦与最乐》增强语感,熟悉文章内容,再慢读一遍,边读边想,理清文章思路。目标学习法会使学习效果更好。 </p><p class="ql-block"> 第二,在背诵的过程中,培养理解记忆法。我们在背诵政史时,因为政史需要背诵的内容多且有些长,所以有些同学采取死记硬背,这样不仅难记,而且会在短时间内遗忘,因此我在背诵政史时,先会阅读这个内容,理解它所述的内容,再抓住这段话中的关键词进行背诵。如:在学习科举制的创立时,科举制的作用比较长,我便采取这种方法背诵,先浏览一遍,再结合老师的讲解,知道这段话写出了科举制度的影响,抓住“加强”、“扩大”、“促进”、“推动”记住了这段内容。</p><p class="ql-block"> 第三,养成课前预习的方法,先把要学习的地方快速浏览一遍,了解新知识的大致内容,及时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弄清楚重点难点所在,这样有利于在听课时跟着老师讲课的思路,主动思考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数学学习中,我会在课前先知道老师要上的内容,结合教材上的例子以及法则、定律理解所学的内容,试着思考,课后练习,尝试解答,在其中有不明白的地方要标注清楚,做到心中有数,在老师讲课的过程中重点听,加强理解、消化,这样课堂效果优良。</p> <p class="ql-block"> 学习方法与精神</p><p class="ql-block"> 太湖县徐桥初级中学708班 朋新月</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今天我交流的是:《学习方法与精神》。</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儿时的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之后的学校教育,文化学习,再到步入社会,生活工作,学习的脚步一刻都不会停下。只有不断的学习,我们的人生才会不断的丰富,才会精彩纷呈。那么,作为初中生的我们,如何学习才能在初中阶段为今后的精彩人生奠定基础呢?以我近一年的初中学习体会,我认为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有好的学习方法与学习精神:</p><p class="ql-block"> 在数学方面我们一定要有刻苦且不放弃的钻研精神。​新知识的接受,数学能力的培养主要在课堂上进行,我们要特别重视课堂的学习效率,找到解决数学问题的正确的方法。首先,上课时紧跟老师的节奏,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讲解的重点与难点上,特别关注老师对解题思路的搜整与分析,明确解题格式与步骤,掌握解决数学问题的关键技巧。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思考,大胆质疑。数学上的问题是各种各样的,所涉及的知识点各不相同,解题方式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要大胆尝试,勇于探索,不完全拘泥于已学过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有新的突破,新的收获。如果我们放弃思考,那么就会固步自封,止步不前,让学识和能力原地踏步。相反,如果我们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敢于挑战,将难度化为动力,我们就能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p><p class="ql-block"> 语文,我们一定要有积累精神。学习语文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长期的积累才能使语文学好。首先需要大量地阅读与背诵,当我们空闲的时候,读一读好的书籍或文章,不仅能丰富知识,还能陶冶我们的情操。其次,还要善于运用。我们应在阅读的过程中将遇到的好的句子与写作技法通过训练变为自己的东西。第三,要积累自己的感悟与体验。要多角度全方位地去接触观察自然与社会,调动自己的情感,细细地去品味所观察的对象的特质与内涵,找到自己的独特的感悟与体验。</p><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英语已经成为世界的通用语言,那我们该如何学好英语呢?我认为,首先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其次每天多花一点时间说英语。虽然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英语环境中,但只要我们每天多花五分钟,或者十分钟说英语。我们的英语口语一定会变得更流利。另外,我们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勤做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加强训练,巩固提高。我们要做到:Learn young, learn fair.</p><p class="ql-block"> 政治和历史,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记,要记踏实记到位。大家经常有这样的体验,某个知识点,以为自己记得很熟,可一到考试,大多数学生脑子里都是一片空白。其次要背记与思考相结合,活学活用。特别一提的是政治上有很多东西是靠理解的,光死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另外,我们要注意梳理与归纳,应该记清楚每个单元,每一课,每个框题里的问题,将它们梳理起来,做到井井有条,考试时答题才信手拈来不慌不忙。最后要明白功夫在平时的道理,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历史书上那些难写易错的字,这要靠我们平时多留意,有时间就抓紧划划写写,最好准备一个难写易错字本,将这类字归类整理出来,这样就能避免在考试时因为错别字而扣分。至于那些重要历史年份与朝代更要在每节课后及时复习,隔天还要回忆回忆,有空就和同桌或前后同学多相互问问,这样就会记牢记实。</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阳光下不全是坦途,阴雨天也不是只有惆怅。昨日的失败,只为明日成功之花更加绚烂。让我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自己的精彩人生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谈谈学语文</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 周玉应</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学语文</p><p class="ql-block">一、学好语文,能提高分数,提高成绩。</p><p class="ql-block"> 你要明白自己的角色。你是一名学生,对你而言,语文是一门学科,中考150分,高考150分,举足轻重。学好语文,考出高分,总分自然高。相反,学不好语文,总分自然也提不上去。语文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总分的高低。语文作为工具学科,是其揭示其它学科规律的主要形式。虽然其它学科的表述形式可能是公式,体现为数字或其它符号。但是,你在理解知识的时候,依旧是在使用语文。即便是图片、表格,它们呈现给你的,还是有关语文的信息。因为你要思考,你要把图片、表格的信息转化为语言文字。你对知识进行编码存储的时候,你对知识进行提取再现的时候,你对知识进行区分辨析的时候,都是在使用语文。只要你在思考,你就在使用语文。思考的过程,就是在潜意识里组织语言的过程。学好语文,改变的是思维方式,能提升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 自然也能提高其它学科的成绩。</p><p class="ql-block">二、学会语文会让你的性格变得更加完美。</p><p class="ql-block"> 学懂李清照的婉约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可以让你的心思变得更加细腻;学懂苏轼的豪放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可以让你变得更加大气有担当。</p><p class="ql-block">三、学好语文可以让你变得更加有品位。</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和有修养的人交朋友,因为同他们共事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忙碌了一天,终于签下一个大单,这时候,夕阳西下,野鸭乱飞,有修养的人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粗鲁的人则会说:“啊,怎么那么多鸭子!”当工作不顺利的时候,语文水平不高的同事会望着雨天说:“看,连老天都不帮我们!”,而语文学的好的同事会说:“连老天都感动得哭了!我们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呢?”</p><p class="ql-block">四、学好语文可以让你的人生更加出彩。</p><p class="ql-block"> 可以这样说,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将来都一定会用到语文。小到单位的计划总结,大到大型会议的演讲,君不见马云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驰骋商场?“一根稻草绑在白菜上,卖的是白菜价。绑在螃蟹上,卖的是螃蟹价。人的一生,关键是和谁绑在一起”,马云,他的身边聚集了十班罗汉,打造了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而那些语文没学好的人,写份发言稿都得找度娘,演讲时更是词不达意、逻辑混乱,更不用说什么“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了!”</p><p class="ql-block">五、学好语文,会有诸多潜在的未来优势。</p><p class="ql-block"> 语文学得好的人,往往既会说,又会写;既会做人,又会做事。他们可以酣畅淋漓地表达观点,也静得下心来潜心钻研。他们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会让人感到平和,容易相处,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许多职业,比如政府官员、新闻记者、影视编导、节目主持、企业高管、销售总监、空乘导游、畅销书作家、专家教授等等,都需要深厚的语文功底。翻看历史,晏子使楚、完璧归赵、烛之武退秦师、诸葛亮舌战群儒,可以说很大程度上靠的都是语文。如果你从小立志当大老板,你说话的水平,做人的人品,往往决定了生意的成败。如果你从小立志成做大官,你说话的水平,做人的人品,往往也决定了你仕途是否顺畅。真正学好了语文,带给你的绝不是外在的巧舌如簧与八面玲珑,带给你的是内在的质的飞越,是知识的渊博,是性格的随和,是毅力的坚韧,是智慧,是勇气,是能力,是人品。这让你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胜算,更有可能收获成功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怎样学习语文</p><p class="ql-block">一、大量阅读</p><p class="ql-block"> 博览群书是培养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甚至可以说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根本。阅读有怎样的作用呢?其一、大量的课外阅读是提高语文水平不可替代的手段。美国心理学家克拉森的心理实验研究表明,学生充满兴趣的课外阅读对提高他们写作能力的作用,远远大于机械的写作训练。语文成绩好的孩子几乎都是特别喜欢课外书。这些孩子往往有很多的积累:语词的积累、素材的积累、情感的积累等。这样的孩子在写作上往往有突出的构思、神奇的用词,在阅读理解方面有杰出的见地,在说话方面有超出他人的见识。其二、坚持阅读是培养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多读一些文辞优美、气魄宏大的散文,对提高理解能力很有帮助。其三、博览群书不但是孩子语文素养的基本功之一,而且是孩子成材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丰富的知识是创造力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也是见识增长、智慧来源的途径之一。总之,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远离阅读,远离经典名著。</p><p class="ql-block">二、背诵经典</p><p class="ql-block"> 背诵经典文章、名言佳句也是培养语言素养途径之一,同学们,如果你们能背诵150首古今诗词、25首白话诗歌、40篇精美的文言散文、10篇精美的现代白话文、200多条古今中外格言警句,那么你们的语文功底应该是不错的。如果你们在记忆的黄金时间——16岁之前,记诵大量的语言精华,那么,你们从小就奠定了坚实的语文根底。如果你们阅读背诵的“童子功”季节没有走向阅读的海阔天空,没有在书中与历史对话,与高尚交流,与智慧撞击,打下坚实、厚重的文学素养、人文素养的基础,将来你们就很难成为高尚的、文明的、具有创造性的现代人。</p><p class="ql-block">三、勤写日记</p><p class="ql-block"> 日记就是把自己一天的所言所行、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有选择、有重点地记录下来。日记对积累写作材料、储存知识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写日记要注意把观察能力的训练和感受能力、思考能力的训练结合起来。写日记一定要坚持写真事,说真话,抒真情,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 勤写日记对提高写作能力大有裨益。日记就是把自己一天的所言所行、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有选择、有重点地记录下来。日记对积累写作材料、储存知识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写日记要注意把观察能力的训练和感受能力、思考能力的训练结合起来。写日记一定要坚持写真事,说真话,抒真情,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 勤写日记对提高写作能力大有裨益。</p> <p class="ql-block"> 熟能生巧</p><p class="ql-block"> ——数学学习方法交流</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 李德旺</p><p class="ql-block"> 专家说:要给学生减负,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宣扬快乐学习法。</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你们觉得学习过程是快乐的吗?你听我来说:</p><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6号,腾讯新闻有一则报道说:6岁的李鹏迪小姑娘跳绳已经有九个月了,这9个月里,她长高了11cm,每个月要跳坏5根钢丝绳,在去年还成了跳绳全国冠军。</p><p class="ql-block"> 获得跳台和跳板两项世界跳水冠军的伏明霞, 14岁就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金牌,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实际上,刚开始,她不会游泳,教练让她的父亲在她腰间系一根绳子,扔进水池,在水里一泡就是一天,一个动作何止要练千遍万遍。</p><p class="ql-block"> 金庸是作家,他更是教育家。在他的小说里,每一个主人翁,都要经历各种磨难,聆听多位师者的教诲,艰苦训练,才能练就一身功夫,成就一番事业。</p><p class="ql-block"> 卖油翁能把油熟练地倒进一个很小的容器,而不外泄,“无他,唯手熟尔!”。</p><p class="ql-block"> “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相信大家都熟知。正所谓“学无定法”,但“学亦有道”。每一个成功者,在通往成功的过程中,必少不了艰苦努力的学习,要想学习好,唯有“熟能生巧”。那么,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要怎样做呢?我以为:正所谓“学无定法”,但“学亦有道”。每一个成功者,在通往成功的过程中,必少不了艰苦努力的学习,要想学习好,唯有“熟能生巧”。那么,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要怎样做呢?我以为:</p><p class="ql-block"> 一要听,即课堂上要认真听课。</p><p class="ql-block">课堂是主要的学习场所,在课堂上,我们要听清弄懂数学概念,学会数学公式和法则、定理等,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疑难问题,要记好笔记,便于课后交流讨论。所谓“不动笔墨不学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都是说的边学习边记笔记的好处。</p><p class="ql-block">二要练,即课后要认真做好巩固练习。</p><p class="ql-block"> 当天的练习当天完成,更要注重解题过程的完整性和正确性。如果你做了,不知道正确与否,也不管过程是否完整,那就等于没有做。每日做到三省吾身:今天我学到的什么数学知识;今天我会解决什么数学问题,有哪些疑难问题需要交流和请教;今天还有什么任务没有完成。</p><p class="ql-block">三要读,即要多看多读。</p><p class="ql-block"> 有人认为阅读是语文和英语的特权,其实,数学学习也是需要多多阅读的。我们既要去读一些数学家的故事和数学爱好者的事迹,增进我们对数学的热爱,也要去读数学问题,拓宽我们的视界,有人认为阅读是语文和英语的特权,其实,数学学习也是需要多多阅读的。我们既要去读一些数学家的故事和数学爱好者的事迹,增进我们对数学的热爱,也要去读数学问题,拓宽我们的视界,拓展我们解题的思路。现在我们同学手中有课本和基础训练,多数同学还有一本对应的练习册,这几本练习认真做好了,算是掌握基本的知识和形成了基本的解题能力。如果要想有更好成绩,我们还要去多读一些其他的书,做一些题。有同学要问,哪有许多时间?其实,“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还是有的”,另外,不是说其他的书上,每一个题你都要去做,你可以翻一翻,看一看,一些做过的,会的,你就不要去做,有点难,感觉没看到过不会做的,你就去做一做,这样也要不了多少时间。</p><p class="ql-block">四要思,即做题之后,要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归纳整理。</p><p class="ql-block"> 做学问,做数学题,不能像猴子摘玉米,摘一个丢一个。我们在做过一些题之后,要去思考,归纳:第一,看看一题能否有多种解法;第二,看看所做的几个题目是否有什么共同的特征,是否有通法来解;第三,看看这个题目的反面或逆命题是否成立;第四,看看这个题目的条件下,还有哪些正确的结论。真正做到“做一题,通一类”。</p><p class="ql-block">五要记,即要记住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p><p class="ql-block"> 很多同学缺少的就是这一步。记,讲文雅一点叫积累,土话就是背。分为“机械记忆”和“理解记忆”。在学习新知识之初,都是机械记忆,在此基础上再去理解,牢固地记住所学知识和方法,没有机械记忆做基础,你是无法做到理解并记牢所学知识的。比如:常用的3500个汉字,你认识多少,你是如何认识的?不是反反复复地从读音、字形、笔画、笔顺去背诵,然后才记住的吗?我们在学习加法口诀和乘法口诀时,也都是朗朗上口的读,背,然后通过大量的计算,达到理解并牢记;我们学习乘法公式,首先要熟记多项式乘法法则,再通过大量的练习去巩固掌握其特征,并灵活运用,等等。</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学霸不是一蹴(cú)而就,空想而成的,必须要经过艰苦的努力,认真学习,学习过程包含着艰辛和苦辣,当然,如果你乐学,善学,学习过程也是快乐的,毕竟千金难买“我乐意”。</p> <p class="ql-block"> 英语教学法</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 胡颂华</p><p class="ql-block">一、多读。</p><p class="ql-block">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会读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会读会说,你才有可能感受到学英语的乐趣,从而产生兴趣和爱好,哑巴英语永远是被动的,学习过程也是痛苦的,一切都是强记强背!其实我们读的过程,也就是主动学习的过程,首先我们必须会读单词,逐步积累音标,达到自己能拼读单词的程度。我们一定要先尝试去读,不会的一定要问,问老师问同学,逐步积累,最后终会成功的。其实我们读单词的过程,也是单词记忆的过程,在读单词时,我们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四位一体,这样很快就能写出单词,并且英语单词中,很多是有规律可寻的,根据发音的规律记单词,既容易背又不易忘记!也决不会把first写成frist了!我们好多同学在默写单词时,当听到汉语时,马上反应其拼写,其实这是错误的,应首先反应出其读音,根据读音,再写出其拼写!其次,我们还要多读课文,多背课文,我们在读和背的过程中,才能增加语感,才能做到对语言的积累,这样有助于听力水平、阅读水平的提高,为我们的书面表达积累素材!当然,我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背,善于提炼出课文中的固定短语及句型,加以理解及灵活运用,我们就能很容易背出文章,也能避免同学们在作文中汉式英语的习惯!</p><p class="ql-block">二、多用。</p><p class="ql-block"> 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课,善于做好笔记,笔记的特点是正确与速度,不必五颜六色,花姿招展!课后一定要认真复习巩固,要善于学以致用,用自己的话来使用单词、短语及句型,这样由记忆达到理解再到运用的程度!再进行适度的练习,在练习中复习、巩固!另外每个周末,耍善于归纳与总结,提炼出本单元所学的重点词汇、句型及短语!</p><p class="ql-block"> 总之,学习英语是没捷径可走的,要勤学苦练。但光勤奋还不行,需要掌握行之有效的学法。如能这样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在快乐学习中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 摘颗星星送你做宝贝 </p><p class="ql-block"> ——浅谈思想政治课学习方法 </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 叶德中</p><p class="ql-block"> 现行初中政治课教程《道德与法治》俗称思想政治课,在整过初中教学体系中的作用不可忽视。3月18日,习主席专门接见了全国思政课老师代表,强调了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对全国思政课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青少年寄予厚望。那么怎学好这门课程,下边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帮助。</p><p class="ql-block">一、树立学习信心</p><p class="ql-block">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任何一门功课都要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思政课的学习也是如此。首先要认识学习这门课的目的和意义。人是有社会性。人一旦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就会牵涉到道德、纪律和法律。当你走出家门,你捡到别人东西要不要归还;当你走进校门能不能迟到、早退,打架、斗殴;当你走上工作岗位要不要签劳务合同。可见道德是立身之本,法律是护卫之剑。道德法律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 当然,信心的树立与老师的培养也有关系。比如老师知识的渊博与否,教学经验的丰富与浅薄,语言表达的诙谐与木讷。都是培养学生兴趣的重要因素。俗话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因此学生要养成亲师、爱师行为习惯,老师也应注重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 </p><p class="ql-block">二、把握学习要领</p><p class="ql-block"> ⑴课前预习。</p><p class="ql-block"> 课前预习,可以对新课程有个粗略的了解,听课时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加深印象,提高学习效率。我的做法是让学生自学五分钟。先让课代表选择我的课件并打开,学生预习。 时间五分钟。 </p><p class="ql-block"> ⑵课中听讲。</p><p class="ql-block"> 在老师授课时,学生要紧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老师如何讲解新课程中的每个知识点的。我的口号是:“心随老师一起动”,老师说到哪学生思考到哪。</p><p class="ql-block"> (3)做好课堂笔记。</p><p class="ql-block"> 教师所作的板书,是经过老师精心准备和提炼的,对学习教材大有裨益。我常常说,“好记心比不上烂笔头 ”。因此,学生一定要边听课边写好笔记。而且写在哪一面,什么地方,做什么样的记号都要强调。 </p><p class="ql-block"> (4)复习巩固。</p><p class="ql-block"> 知识是连贯的,这一节课后的复习,一定要及时。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p><p class="ql-block"> (5)学会做题。</p><p class="ql-block"> 做题,就是运用所学的知识解答问题的过程。具体地说,选择题要学会扣字词,特别是一些表达程度的词语一定要注意,比如“一定”、“完全”、“都”等,运用排除法、排异法进行选择。对文字性试题一要审,二要细。审的过程就是把题中材料与课本知识挂钩的过程,问什么答什么,不能答偏。细就是书写细,要点要细,分要点答题,多值高多要点,分值低少要点。通过做题,不仅加深对课程的理解程度,还提高了学生的解题方法,增强驾驭和运用知识的能力。</p><p class="ql-block">三、掌握规律 </p><p class="ql-block">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编写规律,初中思想政治课也不例外。如果掌握了该门学科的编写规律,也就能悟出其学习规律。初中政治课的编写的规律大致是主题的介绍,意义的讲解,然后提出要求这三大部分。 </p><p class="ql-block"> (一)是什么 , 就是所讲的主题是什么,即先介绍主题,提出观点。我常常用“wort” 提醒同学。 </p><p class="ql-block"> (二)为什么 ,就是阐述这个观点的意义。政治课程的编写者,往往通过“正反论证”、“为什么” “对比论证”等来表达观点。我常常用“why”提醒同学。 </p><p class="ql-block"> (三)怎么样,就是对学生提出要求。“怎么样” “how”, 引导学生运用观点,谈谈怎么做。这是一个知识的升华过程,往往也是这一课的重点。 四、学会变通 </p><p class="ql-block"> 学会变通,就是要把书本知识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比如 我在讲到集体与个体关系的时候,常常把学生个人和学生所在班级集体联系起来,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加课堂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思想政治就在身边。生活需要道德,生活需要法治;学会变通,还包括学会举一反三,运用多种方法,多角度思考,从不同方面组织答案。这一点对开卷考试的初三学生很有效。</p><p class="ql-block">五、观察思考 </p><p class="ql-block"> 集思广益,是“借力使力不费力”的良好学习方法。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做个有心人,多观察同学的做法,仔细倾听老师的说法。善于琢磨,善于观察思考,总结政治学习经验,掌握审题答题的技巧。做到有的放矢,思路明晰,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由于政治课程在中考中所占的分数比较少,往往不被学生所重视,甚至在有的学生心目中,思想政治课是一门副科。这一点一定要给学生说清楚,其实这这门课很实用,就在身边,二是要明确“7*0=0”的道理。有某一科拖了后退,就会影响升学,甚至影响自己的前途。</p><p class="ql-block"> 上述观点,只是本人的一些粗浅的看法,其实,学习初中思想品德,应该还有许多途径和办法,靠我们大家自己去摸索。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希望给同学们的学习之路增添一丝微弱之光。</p> <p class="ql-block">  历史学习要养成几种好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 张永松</p><p class="ql-block"> 叶圣陶先生在《两种习惯》中说:“一种好的习惯可以受益终身。”学生历史知识掌握的如何,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是否养成了较好的历史学习习惯。中学生应养成下列学习历史的习惯。</p><p class="ql-block">一、养成认真听讲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这个环节是老师教和学生学的主要环节。认真听讲就是听老师讲课的思路,分析教材的方法,听一些重点、难点和疑点的解释。老师讲课的方法换一个角度就是学生学习的方法。 二、阅读历史教材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要全读就是阅读教科书中所有的内容,如课题、子目标题、正文、注释、插图、思考题、练习题大事年表等。这是对学习历史知识的总要求。要通读就是将教材中零碎、局部的历史通过阅读融会贯通起来。这就要求在读书时要前后联系,因小而大,把局部的知识投入到某章、某单元的大范围内联想和梳理。要略读就是在全读之后,再笼统地游览一遍教材内容,并在头脑中初步形成一个粗线条的知识体系。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读和记教材中的目录、章题、节题和子目。要精读就是对教材中的重点内容要进行字斟句酌地推敲和理解,明确教材中所含的主要观点以及说明这些观点的史事,了解知识在教材中的地位。要异读就是在阅读时要把相近、相似的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进行比较、鉴别,找出差异,并分析原因,从而达到准确历史知识的目的。要做记就是在阅读教材时,要做好读书笔记,把动口、动脑、动手结合起来,调动各种器官的能动性,使大脑处于接受知识的最佳状态。 </p><p class="ql-block">三、勤查工具书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有不少的是通过查工具书来解决的。中学生应查阅《历史词典》《历史成语词典》等。勤查工具书,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扩大知识面和视野,不断积累历史知识,提高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四、思索感悟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学与思、学与悟是不能分开的。学与思好比车的两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有了链子,才能共同发生作用,车才会不停地前进。学与思只有紧密结合起来,才会学有所成。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养成思索感悟的习惯,把这项工作放在预习、学习、复习的全过程中去完成,从而使思维敏捷、视野开阔,逐步掌握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让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p><p class="ql-block">五、“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革命老人徐特立非常推崇这种学习习惯。“动笔墨”在这里或指做笔记,或对历史教材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画点勾画,或是读而有感、感而有记、随时记录下点滴感受、思想,或是进行摘录,记下自己喜欢的名人睿语、新颖的观点。这种习惯对于提升筛选能力、分析能力有着重要作用。</p><p class="ql-block">六、养成良好的做作业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先复习后做作业,先仔细审题后作解答。独立思考,按时完成,作业完成后认真检查,改正错误,书写要工整规范。</p><p class="ql-block">七、养成自觉复习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记忆与遗忘是一队孪生兄弟,而“重复是学习之母”。学习不能一劳永逸,要“学而习之”,这样才能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复习包括整理笔记,补充完善课堂笔记,加上理解性的内容,这本身就是一种复习。 </p><p class="ql-block">八、写考后记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考卷拿到手后,常常见到一些同学,只注重考卷上的分数,得了高分就兴高采烈,得了低分则闷闷不乐,有的竟把考卷扯得粉碎或揉成纸团。后来,他们发现,很多考题是以前考过的题,或者略作引申,相差无几看起来似曾相识,做起来照样出错。学生应对每次考试进行认真总结,注意做好考后记,下面就结合历史材料来谈一谈这一问题。</p><p class="ql-block"> ①记方法。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每次考试后,我们既要弄会每一个题目,又要着眼于把握每一类题目的解题方法。特别是材料解析题、问答题、识图题等主观性试题,因其灵活多变,更要注意总结他们的解题方法。一般而言老师在讲评时总会介绍一些基本的解题方法,我们还要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总结,才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p><p class="ql-block"> ②记典型。试题多以教材重点,难点而设,也有些试题是教材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结合点。这些问题考过了以后还会再考,并且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因此,在笔记本上要对它们进行分类整理,记录考卷中出现错误的典型例子,然后加上注释,说明错在那里,应如何修正,并记下出现错误的原因,对某些典型的错题,也要收入“错题集”,以免下次再重犯类似错误。</p><p class="ql-block"> ③记新知。考试也是我们获取新知识的重要渠道。一方面试题本身会蕴涵新知,另一方面,老师也会结合某些试题介绍一些相关的新知识,新信息。</p><p class="ql-block"> ④ 记得失 每次考试后,我们都会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考好。但不少同学却难遂人愿。其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记取每次考试的经验和教训。因此,我们对每次考试的成功之处,尤其对失利的原因,如思路问题、概念问题、粗心问题。弄清了错误的性质,也就找到了错误的原因和改正错误的办法。每次能对错误进行分析,就会自己容易犯什么错误,找到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都要作好总结记录,以便经常翻阅,从而掌握应试技巧,提高学习成绩。</p> <p class="ql-block"> 我与七年级学生谈学法</p><p class="ql-block"> 徐桥初中 刘小明 </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小学升入初中后,不但学习环境变了,更主要是学习内容多了,所学的科目也多了,如仍完全沿用小学时的学习方法,就不能适应初中的学习要求,这就需要掌握好适合初中的学习方法。我根据多年的班级管理经验,总结出一些心得体会,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p><p class="ql-block">一、良习十态度</p><p class="ql-block">1、良好习惯,终身受益 </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良好的习惯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一个初中生应养成勤奋学习、独立作业、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合作探究、会做笔记、及时复习等学习习惯。这些习惯一旦养成,终身受益。</p><p class="ql-block">2、态度决定高度 </p><p class="ql-block"> 初中的学习,态度摆在第一位,智力摆在第二位。你虽智力一般,但你态度端正、踏踏实实、勤奋努力,不轻言放弃,也是很好的。我认为这些学习品质比智重要多了。在我所带的学生中见到了不少刚进初中成绩特别优秀的,但是没有好的态度:学习马虎,不认真听课,不做作业,吸烟早恋,整天鬼混,结果成绩一天天下降,也对自己一天天没信心,最后破罐破摔,成绩差得一塌糊涂糊涂。所以说,初中的学习,不靠智力,只要态度。态度决定成绩,态度决定高度,态度决定未来。</p><p class="ql-block">二、计划十目标</p><p class="ql-block">1、学会制定学习计划 </p><p class="ql-block">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启迪我们学习要有规划,有的放矢。 学习计划必须全面具体,既要安排学习的时间,也应有身体锻炼和娱乐时间,既有长期规划又有短期安排;学习计划要切实可行:要充分考虑到可操作,要从自己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出发,要从自己时间实际出发,要结合老师教学进度来考虑,还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学习计划要注意检验和调整。有些优秀学生在这点上做得特别好,他把每天的计划写好贴在课桌上,自己完成一项就在后面划对。这是检验计划是否落实的最有效的方式,如不能完成就及时调整。</p><p class="ql-block">2、目标:要跳一跳能摘桃子 </p><p class="ql-block"> 学习没有目标,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所以,从进初中那一天起,我们就要做一个有目标的人。当然,学习目标也要切实可行,要做到跳一跳能摘桃子,不能过高或过低,并且目标也要尽量具体些,如下次考试,我名次应定为全年级多少名,班级多少名,分为多少,这样具体的目标才能使奋斗的方向明确。另外,目标还可分为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近期目标如下次考试要考怎么样,思想在哪些方面在期末前要有转变等。我们定的多的是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时间跨度较长,如初中生定考哪所高中,再远些就是你的理想。当然,目标也不可能是一层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阅历的增多,目标特别是远期目标,也是有变化的。</p><p class="ql-block">三、预习十复习 </p><p class="ql-block">1、科学预习 </p><p class="ql-block"> 课前预习有利于提高听课水平,有利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那么如何预习呢?我认为文科的预习,主要是将要学的内容看看,划划记号,读读原文,记记重点,再围绕课后思考或资料书把握住重点,也可就重 课前预习有利于提高听课水平,有利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那么如何预习呢?我认为文科的预习,主要是将要学的内容看看,划划记号,读读原文,记记重点,再围绕课后思考或资料书把握住重点,也可就重点内容做做笔记;理科的预习主要是要弄清概念,把例题做做,把课后习题练练,把不懂的地方或重要的地方做上记号,到上课时就会有的放矢,认真倾听。同学们,不要有这样错误的想法:预习耽误时间,我还不如多做几个题目;再就是预习没用,老师又不是课上不讲。这些都是错误的,磨刀不误砍材功。实在时间安排不过来,有时文科的预习可安排在晨读或课前十分钟,理科一定要提前预习,一定要妥善安排时间。</p><p class="ql-block">2、及时复习 </p><p class="ql-block"> 我们知道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正因如此,我们要趁热打铁,及时复习。如何做到及时复习呢?本节课老师授完新课后或下课后及时将刚学过的内容快速过一遍,对重点难点内容再回味回味,再就是晚上睡觉前将当天学的内容在头脑中“放一遍电影”,接着周末花一定的时间把本周内容复习一下,到了月考、期中、期末这个节点把相关内容适时巩固。我想,通过这样反复的刺激,及时复习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四、积累十错题</p><p class="ql-block">1、写好积累本 </p><p class="ql-block"> 积累,主要是针对文科科目。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特别重要,记笔记也是积累的一个方面。我们不能机械做笔记,不能眉毛胡须一把抓,要选取重点,要记得醒目,要分门别类,还要用上不同颜色笔做上记号。积累还包括摘抄重要的知识点,如英语可以是生僻的单词,重要的句型等;语文可以是名言警句,综合性学习等。积累还可把资料书或习题上重要知识点剪下分类粘贴。</p><p class="ql-block">2、整理错题集 </p><p class="ql-block"> 错题,主要是针对理科而言。有人说,一题你要错七次以上才能改正过来。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自己某知识点未掌握老是错,就是这个原因。那么,错题从何而来呢?可以从平时的练习,也可以从单元测试,还可以从月考、期中、期末的考试中来。错题集怎么做,要买专门的错集本,可以把原题及错误剪下来粘贴好,然后留好空白处将正确答案用红笔写在旁边。怎么发挥错题本的作用?不仅要经常看它,还要做一做,经过多次独立完成都不会犯错后,就可以把错题用醒目的签字笔划去,这样就一步步消灭了错题。同学们要不厌其烦地对待它,也不要担心耽误了时间,只要你长期坚持这样做,定会提高效率的!</p><p class="ql-block">五、专题十强化</p><p class="ql-block">1、做好专题 </p><p class="ql-block"> 专题是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如英语阅读与完型填空不好,可以专门做做这两类型题,如你听力不好,可专门听听力;又如,语文记叙文阅读不好,也可针对这点专门做一些记叙文阅读。 </p><p class="ql-block">2、强化训练 </p><p class="ql-block"> 强化训练是为了提升某科成绩或拔尖某科成绩所进行的在规定的时间考试训练。例如,为了要提升你数学成绩,你可在周末在家进行针对性考试,即强化训练。强化训练综合性比较强,最起码是单元测试,要么是期中期末测试或综合测试。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学无定法,学必得法,再好的方法也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要大家明白"书山有路径勤为径”的道理,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一定会收获多多,硕果累累! </p> <p class="ql-block"> 学习要靠自用心,老师只是引路人 </p><p class="ql-block"> 太湖县徐桥初中 陈育中 </p><p class="ql-block"> “学习要靠自用心,老师只是引路人。”这是1981年我上初中一年级时,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吴伯达老师用毛笔写的贴的,我们一走进教室就能看得见的一个条幅。几十年过去了,我一直把它记在心上,并以之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今天,借这个平台,就学习方法这个主题,并结合我的经历与大家分享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我认为老师的这句话揭示了:在学校读书过程中我们自己和老师各自的地位与作用。</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引路人,告诉我们要按照引路人指引的方向前进,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一定不要错误地认为自己是替老师读书。不能把老师的教诲当成是可有可无的。今天我们每一位老师,能站上讲台,就是有能力担负起这份工作。要亲己师,信其道,勤奋学。</p><p class="ql-block"> 学习要靠自用心。我认为首先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这是学习不竭的动力源泉。</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是要大家现在规划好自己十年后甚至更远的将来想要干什么,要有一个比较明晰的奋斗目标。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你不好好读书,不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行吗?</p><p class="ql-block"> 其次就是要其次就是要勤奋。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有诗云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自首方悔读书迟。”一千多年前的人就明白这个道理,二十一世纪的青年更应该明白读书需勤奋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再次就是要懂舍与得。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告诉我们要学会取舍,要取更有价值旳东西。在看书学习与玩手机、花大量时间看电视的关系处理中,就必须把看书学习摆在第一位。特别是当我们把通讯工具、学习终端手机(我们党员老师每天要用手机学习:看视频、读文章、做题目,最少要完成30分的学习任务)当成玩具,毫无节制地玩时,大家要明白"玩物丧志"的道理。读书的人不能在电视上浪费太多时间,特别是有一些所谓的综艺类节目,传导给大家的本身就不是一个具有普遍价值导向的东西,甚至只会使人更加浮躁。</p><p class="ql-block"> 最后,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刚才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各位老师结合学科特点介绍了许多学习方法。我认为,从诸多方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重要。</p><p class="ql-block">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的学法分享指导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感谢刘校长、校团委、刘级长及七年级班主任、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祝福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祝愿全体同学从今以后在明确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插上科学的翅膀,勤奋学习,刻苦攻关,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徐桥初中七年级学习方法交流会结束语 </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 阳志松</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交流发言的各位同学都是七年级的优秀代表,尽管他们的笔有些稚嫩,但是他们都怀有一颗真诚的心。他们有的根据各科特点交流自己的点滴做法;有的从整体上谈该如何学习;有的就自己的学习说了一些心得体会......这些都是肺腑之言;这些都是经验总结;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p><p class="ql-block"> 老师们从各自的角度,毫不保留地传授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校领导更是高屋建瓴地向我们提出了谆谆教诲。我们要好好咀嚼,反复学习。 </p><p class="ql-block"> 谚语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学们,人生一世,如白驹过隙。让我们珍惜这美好的今天,憧憬充满希望的明天,携起手来,下定决心,将同窗的学习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方法,用正确的方法弹奏一曲精彩的人生华章!</p> <h3>欢迎各位指正,我们举办的目的,既觉得这一活动有意义,我们这是举行第三次,又为各位在教育教学管理上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模式起抛砖引玉的作用!由于时间较仓促,水平有限,在编审过程中有许疏露甚至错误之处,还望赐教与海涵!谢谢!</h3>

学习

同学

方法

老师

我们

大家

复习

知识

七年级

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