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博物馆井下探秘

柔情似水

<h3>摄影师:</h3><h3>放飞心情,高哥</h3><h3>浩天</h3><h3>白菜</h3><h3>刘客</h3><h3>大山</h3><h3>何阳</h3><h3>模特:</h3><h3>柔情似水</h3> <h3>在美丽的环渤海湾中心,有一座发展中的重工业城市“唐山”。唐山,因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句丽驻跸而得名,素有“煤都”“北方瓷都”之称。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而创下这多个历史第一的就是我所工作的企业(开滦煤炭集团公司)。</h3> <h3>开滦煤矿(开滦煤炭集团公司)创建于1878年,至今已有141年的历史。它的创建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鸦片战争”后,李鸿章等一批洋务派官员主张利用西方先进生产技术,强兵富国。19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洋务派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1878年,李鸿章举荐上海招商局主办唐廷枢创办了开平矿务局,引进西方的机器及技术人员开采煤炭。当时南有江南制造局,北有开平矿务局,开平矿务局成为洋务运动中的典型</h3><h3>1901年,开平煤矿被英国骗占。1906年清政府在收回开平煤矿无望的情况下,批准了北洋大臣袁世凯在同一开平煤田内筹建滦州矿务公司。1912年,在英商开平煤矿的挤压下,滦州煤矿与开平煤矿合并,成立了开滦矿务总局。</h3> <h3>历史动荡,百年的开滦煤矿也经历了沉痛的洗礼。1938年3月,开滦煤矿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节振国被推举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队长。5月6日,大批日伪宪兵包围节家,搜捕节振国等工人领袖。敌人抓住了节振国的哥哥,刚从井下回来的节振国冲上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搏斗中,他夺过日本宪兵队长的军刀,当场劈杀日本宪兵队长和数名日伪军,后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冲出敌人的包围和追捕,负伤脱险。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消息震动了冀东,振奋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情绪,就连远在陕北的中共中央也知道了这件事,毛泽东同志称赞节振国是民族英雄。</h3> <h3>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开滦的发展。1976年7月,唐山发生大地震,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兼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率领中央慰问团在灾区慰问。8月5日,中共慰问团的同志到了开滦煤矿的吕家坨矿、唐山矿察看灾情,华国锋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煤矿井下工人安全脱险情况,并且和大家一起研究迅速恢复生产的问题。</h3><h3>这张珍贵的照片是华国锋主席到吕家坨矿慰问时拍摄的,很遗憾有一张主席和父亲握手的照片我没有找到。</h3> <h3>5月23日再次受高大哥的邀请,随大家一起参观(开滦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雕像,主题为--矿魂,高6米,长14米,由20吨黄铜铸成,共雕塑79个人物,巧妙地反映了开滦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强国之梦的理想,是百年开滦,也是中国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缩影和概括。</h3> <h3>我身后是展厅示意图</h3> <h3>即将从这里出发进入模拟矿井,更多的了解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以及煤炭的开采流程。</h3> <h3>1878代表着开滦建矿时间,这里是唐山矿一号井。</h3> <h3>我身后的标志是1921年由开滦矿务总局第一任总经理那森设计的开滦企业标识“双环加黑钻”图样,别看它只有巴掌大小,却承载着一个百年企业形象和符号的重任。</h3> <h3>井下开采的煤炭由这里运输到井上</h3> <h3>进入矿井,对眼前的这列矿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忍不住合影拍照留念,回来后向朋友虚心请教一番,原来这种井下交通工具叫:蓄电池式电机车。</h3><h3>蓄电池式电机车的工作原理与架线式电机车相似,由蓄电池提供的直流电经隔爆插销、控制器、电阻箱等部件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牵引列车行驶。</h3> <h3>在漆黑的巷道中出现了各种从未见过的开采机器,所幸同行的浩天大哥和大山哥都是老前辈,由两位前辈耐心精细的介绍,我对煤矿井下作业工具的用途也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h3><h3>瞧,我头顶的这块版面是高档普工作面。</h3><h3><h3>高档普采介于普采和综采之间,工作面一般是用滚筒采煤机或刨煤机落煤和装煤,可弯曲刮板输送机运煤,单体液压支柱和金属铰接顶梁支护顶板。</h3></h3> <h3>这是掘进头打锚杆</h3><h3>锚杆是一种锚固在岩体内部的杆状体。锚杆具有很多优点:节约坑木和钢材,降低支护成本,掘进断面小,巷道的变形小,维修费用低,工作安全,轻便,可以减轻体力劳动,减小通风阻力,有利于一次成巷施工和加快掘进速度,使用范围广,适应性强,减少运输量,有利于矿井的运输和提升。但是锚杆不能预防围岩风化,不能完全防止锚杆与锚杆之间裂隙岩石的剥落,因此,锚杆配合其他支护措施,如与金属网、喷浆或喷射混凝土等联合使用,会取得更好的支护效果。</h3> <h3>打顶锚杆</h3> <h3>这个是煤巷掘进工作面使用的综合机械化掘进机,我手扶的墙面是地下可开采煤层。</h3> <h3>这是普采面金属摩擦支柱,是一种有着很长的历史的矿山支护设备,他既可以用作支护巷道也可以用作支护工作面,甚至有的施工单位可以熟练的把金属摩擦支柱作为机械安装和拆除及日常工作当中的机械手。</h3><h3><br></h3> <h3>这是单体液压支柱简称为单柱,在结构上与液压支架不同。它与金属铰接顶梁配套,供普通机械化采煤工作面支护使用;也可供综采工作面局部地区,如端头或临时支护使用。单柱没有推移装置、整体底座和顶梁,但柱体本身的结构较液压支架上的支柱复杂。单柱也是恒阻工作式的支柱。</h3><h3>单体液压支柱适用于倾角小于250的水平或缓倾斜煤层(当采用可靠的安全措施时,也可在25°~35°的煤层中使用),并且要求底板不宜过软,顶板周期压力明显,直接顶易于垮落的围岩条件,在底板过软、地质条件复杂或分层的工作面使用单柱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h3> <h3>这是综采工作面,背后叫综采液压支架。</h3> <h3>井下酒吧咖啡厅</h3> <h3>像不像接线员?</h3> <h3>4D电影院,可观赏博物馆整体构造图,了解百年矿山。</h3> <h3>参观完毕,一行人坐着和谐号上井。</h3> <h3>井上参观时摄影师拍摄下的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中国铁路源头)</h3> <h3>井上参观不忘在中国铁路源头留下倩影。</h3> <h3>冒充了一下开滦日报记者兼摄影家协会会员,像不像那么回事儿?不过想胜任这份职业真不容易,累得我也是一身大汗,可想而知,真正的摄影师们拍片是多么的辛苦呀!</h3> <h3>结束了半日的井下探秘活动归来,大家都希望我做个报道。我说:这次我可能要辜负众人所望了,虽然我工作在煤矿但我对矿井却一无所知。浩天大哥打趣儿的调侃我:“你是一个假煤矿工人,一看家里就没有下过井的人”。其实,我还正经八板儿的是煤三代,我的爷爷,我的大伯,还有参加过抗美援越后转业到开滦工作的父亲。他们都是咱开滦的老工人,都曾下过井吃过苦,他们用镐刨煤用担子一筐筐往外挑煤的劳累我们没有体会过,他们拿着几十块甚至几块钱的工资养活一家老小的辛酸经历也是我们这代人无法想象的。(记得很小的很小的时候听爷爷讲过,他们下井特别苦,都是用框往外挑煤)工作在新时代的我们,有了更先进的开采机器和技能,相信我们的领路人会让煤矿工人有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以及更优质的生活质量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