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西塘]

橄榄枝

<h3>江南水乡六大名镇之一的西塘古镇,民居傍水而筑,廊棚、古弄、小船,一直让我向往已久。</h3> <h3>在17年冬天的傍晚,我走进了西塘,当时天空蓝蓝的,河两岸的灯光刚刚亮起,</h3> <h3>哇!我只想说,西塘你真美!</h3> <h3> 石拱桥、乌蓬船、青石巷,一盏盏、一串串红灯笼被点亮,融融的红光照亮了白墙青瓦,也在水里倒进了鲜亮的颜色,</h3> <h3>站在石桥顶俯瞰这两岸如梦似幻的街景,仿佛置身于梵高笔下流动的油画中。</h3> <h3>夜全黑了下来,街店灯光全亮了,满天挂的大红灯笼一齐也亮了起来。河水相映红彤彤倒挂灯笼,像一把把燃烧的火。</h3> <h3>在傍晚蓝天的灯影下,古朴的江南水乡,变成了彩灯梦幻的都市。</h3> <h3>江南水乡韵味的小桥、流水、灯光、人家,我感到一种空朦别致,古镇亦真亦幻,霓红灯影水中闪烁,挂着红灯笼乌蓬船摇曳着把一河清水变成了一条采河。</h3> <h3>清晨在次走进西塘,晨光中醒来的小镇和夜晚是两种不同的模样。</h3> <h3>白天她是掀开面纱亭亭玉立站在你面前的一位大家闺秀,</h3> <h3>我仿佛置身于一幅历史久远的画卷之中。</h3> <h3>西塘属于浙江嘉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h3> <h3>较完整地保留了明清古建筑,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h3> <h3>从明清开始,西塘的街道就傍河而建,民居也临水而居,到如今便成了“桥多弄多廊棚多”</h3> <h3>水乡特点,就是河水多,桥多的,河道纵横交织,石板古桥将市镇连通,</h3> <h3>桥有高高的石阶拱桥,</h3> <h3>也有长长的廊桥,</h3> <h3>横跨着纵横交错的水道,将整个西塘镇连在一起。</h3> <h3>沿着长廊,密密麻麻开着无数个小店</h3> <h3>熟食、糕点、米酒、服装、丝绸、家居、工艺品、书店……林林总总,</h3> <h3>来到西塘,不仅要看西塘的美景,还要来享受西塘的小吃美食。</h3> <h3>说到西塘的美食非常多,什么梅菜烧饼、清蒸白水鱼,馄饨老鸭煲。</h3> <h3>小吃品种也很多,肚皮有限我只尝了煎臭豆腐、炒土豆、还有芡实糕桂花榚什么的特别香。</h3> <h3>多么萌萌哒糕点啊!</h3> <h3>管老太臭豆腐可香啦!</h3> <h3>有人说西塘商业化太浓,可我认为:丰富的特产和小吃它是更了解小镇人文历史的一个窗口。</h3> <h3>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h3> <h3>日出江花红胜火,</h3> <h3>春来江水绿如蓝。</h3> <h3>能不忆江南?”</h3> <h3>白居易的这首《忆江南》,让我说:再见冬天西塘,再见春天西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