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行(上)我的舅舅和哈尔滨

捐哥

<h3>大概还是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一本名叫"老共青团员″的长篇小说,那本书里描绘了闯关东流民的苦难,描绘了哈尔滨历史的演变,描绘了北大荒风雪的弥漫,描绘了九一八悲状的震撼,更描绘了老抗联殊死的抵抗和东北人纯真的情感。</h3> <h3>这本书我只是匆匆看了一遍,不能解释的是,从此,那属于前世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其妙的亳无保留的交给了我从未踏足的那一片陌生的大地。我怀念渴望往它奔去的欲望就一直深深藏在心里。</h3> <h3>2O19年4月21日,我终于开启了前往黑龙江的行程,从长沙黄花机场出发,经过了3个半小时的飞行,晚6点50分,飞机稳稳的停在了哈尔滨太平机场。从机场出来,我的心跳得很快,我很难控制自己内心深处的激动,半生无法解释的乡愁,一旦见到这片土地,感触不能自己。四月底的南方已是暮春,只是眼前这片无边无际的黑土地,却还没有半点春天的气息,寂寥的北风呜咽着吹过,无聊的翻动田野中枯黄的野草,黄昏的落日将荒原染成一片血红,没有绿色的大地转化为一片诗意的苍凉。</h3> <h3>我妻子的舅舅就住在哈尔滨,那是一位清癯瘦削,纯朴淡然,谦和低调的长者。知道我们到来,他老人家专程赶到酒店,只为表示对我们的欢迎。看着他老人家亲切的笑容,我们夫妻心中全是感功。</h3> <h3>近距离走近舅舅,他那简扑的房子里除了必须的家俱以外,只有满屋子的书和阵阵墨香。我们仔细聆听他老人家的孜孜教诲,他满腹诗书侃侃而谈。他的言谈离不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文学的热爱。当谈及他如何培养他最爱的孙女成材(一位北京协和医院选派的留英医学博士),又情不自禁,美意盈谥。他拿出了记录如何培养孙女成长过程的手稿,这篇文章曾在老年杂志上发表。当看到一沓沓厚厚的手稿上,那用毛笔一笔一划书写的文字,我心中无比惊讶,你能从那整洁漂亮的楷书中,从那流畅优美的文章里,感觉到一位九十高龄的长者对晚辈拳拳的爱意和深深的期望。这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学者风范,那样专注无我,那样勤奋认真,那样谦和低调。</h3> <h3>舅舅一生历经坎坷,却始终信仰坚定,九十高龄,依然需要操持家务,照顾老妻,撫养病女,但他却过得很愉快,觉得非常幸福。虽然已是耄耋之年,闲暇之余,依然笔耕不止,让生活变得非常充实和更有意义。老子有云,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还记得有人说过,"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感谢舅舅,令我高山仰止。我们这次拜望您,犹如接受了一次真善美的冼礼。</h3> <h3>当我双脚踏上哈尔滨这座城市的一角,哈尔滨就不再是那笼罩在电视荧屏下的幻影,它真实的矗立在我们面前,在四月的冷风里。</h3> <h3>在酒店安顿好以后,没有浪费晚间的时光,我们夫妻挽手走在中央大街上。夜幕下的哈尔滨五彩的灯光氤氲成五颜六色的雾气,目光所触及的高楼及街道在灯影里幻化成一副彩色的图画,分外妖娆。大概是由于天冷,或者是还不到旅游旺季,空寂宽阔的街道上游人很少,大部分店铺关着门,若有若无的音乐像溪水似的从两旁的店铺中流出,在寂静的街道中缓缓流淌。我们走在平整的麻石路面上,两旁都是方方正正红砖红瓦的俄式建筑,这些建筑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们历经岁月的冲刷,呈现出一种神秘的韵味,让人有一种冲动,忍不住想推开眼前那一扇扇门,走进房屋的深处,探寻那些历史时光中的故事。</h3> <h3>四月底的宾馆依然供着暖气,房间暖暖的,我们美美的睡了一觉之后,第二天早早的就起来了。两个人趁着去吃早餐的机会,溜达溜达着便走到了位于兆麟路的圣索菲亚教堂。还离得很远,我们就看到圣索菲亚教堂的绿色穹窿被托举得极高,给人一种次第升腾的美感,教堂的墙面是清一色的红砖,清晨的阳光照射在教堂圆圆的顶上,照射在红色的墙面上,闪现着梦幻般的金色光芒,阳光下的建筑充满了浪漫的欧式艺术色彩。教堂前坪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悠然自得拍照欣赏,兆麟路上车飞马龙,一付兴旺繁忙的盛世景像。</h3> <h3>表弟夫妻还没有退休,见我们到了哈尔滨那是特别高兴,非常热情。早早的就问我们想去哪里玩,并特意请了两天假,要开车带我们好好地逛逛他们的哈尔滨。我本来还有些犹豫,一是我们适用了自由行,玩起来随意性很大,行程不好确定,最主要的是怕麻烦他们,感觉很不好意思。但我的妻子很愿意和表弟夫妻在一起,有一种相见恨晚的味道。想到娘亲舅大,我们本来就是心心相念的一家人,不好太讲客气,所以虽觉太过打扰,也只好听从安排了。</h3> <h3>我们游玩的第一站就到了著名的太阳岛,这是一个园形的小岛,或许是由于它的形状像太阳才叫太阳岛吧。岛上是一片幽静的风景区,到处可见到那种尖顶的,圆顶的风格各异的小屋子,环岛的柏油路像一条光洁的带子,平整光滑,电瓶车跑在上面简直像一溜风。蔚蓝蔚蓝的高远天空中,飘着几丝薄云,仿佛一枺抺轻纱,在悠游着飘动,江岸上的垂柳树随风飘摇,江边浅滩上的苇草在哗哗地响,粼粼的江波映着天光云影,显得那样的明朗,那样的柔和,让人心旷神怡,看也看不够。</h3> <h3>从太阳岛出来,我们驱车到了虎园。虎园里有专为游客准备的带铁栏杆的巴士,游客站在车里向外张望那些老虎,老虎也肄无忌惮地站在巴士周围,虎视眈眈地看着车里的游客。园内老虎很多,但大多没有了兽王的威风,东一群,西一群的躺在地上休息,显得懒洋洋的没有一点精神。</h3> <h3>从虎园回到市区,路上要经过一个著名的景点,这就是松花江上的中东路铁路桥,哈尔滨人都亲切地将这座巳有百年历史的大桥称为"老江桥″。我们顺着盘旋的铁楼梯拾级而上,钢铁架构成的大桥给人一种恢宏的力量感,从它建成的19O3年开始,奔驰的火车在这座桥上跑了113年,这座大桥见证了哈尔滨的诞生和飞速成长,见证了清未,民国,日伪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哈尔滨的城市历史。如今,昔日的交通动脉己化身为铁路公园,原本的铁轨被铺上橡胶垫,伴着习习江风和五彩的晚霞,许多游人沿着桥面慢慢散步,还有些人停下脚步,掏出手机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留念。旁边,我们自己新建的大桥显得更加漂亮大气,时不时就有一列飞驰的动车从新桥上掠过。</h3> <h3>哈尔滨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没有很古老的街道,也没有江南水乡那种青石板的小巷,短短的三天,我们走过了美丽的松花江畔,参观了七三一日军罪证陈列馆,也看了哈尔滨各种各样的欧式建筑,表弟夫妻还特意带着我们在中华巴洛克的大街小巷中,遍尝了闻名巳久的各种东北名吃,舅舅更是不顾自己九十高龄,三天中是始终陪伴。面对舅舅一家如此深情,我们夫妻何德何能,真是无以回报。特别是几天来受到舅舅他老人家很多人生教诲,这是我们这次的最大收获,必将受益终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