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美美

天道酬勤

<h3>  斌说要来我家,我在楼下等。<br></h3><h3> 快6点的时候,他来了。我问他:"就你一人,美美呢?”</h3><h3> 斌伸手扶我后背,示意我上楼,随后神秘的说:"失踪了。”</h3><h3> 看样子就知道斌说笑话,我戏谑道:“把别个气跑了吧!”</h3><h3> “没有,好久不见她了,我也在找,问她的朋友,以说没看见,你说是不是失踪了。”</h3><h3> 我停住脚步,回过头,疑惑道:"好久不见她了,怎么回事?”</h3><h3> “哦!忘了告诉你,我和她离婚了。”</h3><h3> “开玩笑!”我一边否定,一边开门进屋,和斌在沙发上坐定。</h3><h3> 斌向我要来烟缸,点了烟,深深地呼吸,客厅里顷刻间烟雾缭绕。</h3><h3> “我离婚的事,所有朋友都知道,可能就你不知道了。”</h3><h3> “离婚了?”老婆在厨房做饭,听到这话,双手揩擦腰间围帕,走上前来,满面狐疑的问。</h3><h3> 我也盯着他双眼,摇头说:"不信!”</h3><h3> “真的!”</h3><h3> “你把离婚证拿我看,就信。”我说。</h3><h3> 斌把放在沙发一角的背包提起,平放双腿上,拉开拉练,从里面拿出一个蓝色小本递我面前。我接过本子,"离婚证"三个溜金字赫然在目,第一页上是斌和美美的名字,以及斌的两寸免冠相片。这不会是假的了。我怔怔的盯着这个蓝色的小本子,不知说什么好。老婆来争夺过去,看后,颇有些兔死狐悲之感,感叹着忙她的去了。</h3><h3> “究竟怎么了?中秋节叫你来吃饭,不是还一起在她父母家的吗!这才几天的事!”我有些哀怜的看着斌。</h3><h3> “那时和她其实也办了离婚,只是不想让她父母知道,去演戏而也。” 斌猛烈的吸烟,继续说:"离婚是她要求的。以前闹矛盾的时候也谈离婚,但她说离可以,得给多少钱才行,我也拿不出,所以都只是闹,没能离成。这次是她主动说,什么都不要,就为了离,看她决心的样子,以就没在勉强,就离了。离婚后,我才知道以前被她骗惨了!”</h3><h3> </h3><h3><br></h3> <h3>  “被骗了?”我很吃惊。</h3><h3> “是啊!离婚前没有话说,离婚了,说她什么的话都出来了。我才知道,美美背着我赌博,输了去借高利贷,听说已经借了十多万,全输掉了。你说说,十多万啊,我得挣他妈多少年!她就有这个胆量----"斌停了停,接着说:"放高利贷的人逼她还债,她没法还上。她也知道,上次输掉的2万,我给她贷款还了,现在贷款也还没有还清,所以靠我是拿不出钱来的。可是不还那是不得了的,哪天缺了胳膊少了腿的也说不定,她就想出个离婚的办法,既不牵连我,她也一走了之。”</h3><h3> "难怪前些天她向我打听在广洲的君的电话!”老婆在厨房伸出头说了一句。</h3><h3> “你说我倒不倒霉?我真是遇得到她哟!”斌很沮丧。</h3><h3> “怪谁?我看你平时对她也过于放纵,这里面就有你的原因。”</h3><h3> “我不是没有阻止她,为她赌钱的事不知道闹过多少回,她也一次二次给我保证,可就是象吸毒上隐一样,不好戒,你说我就天天跟她屁股后面看着她吗?”</h3><h3> “美美走了,她欠人的高利贷怎么办,债主不来找你吗?”</h3><h3> “找我干什么?我们是离了婚的呀!到哪里我都能说得脱。”</h3><h3> “不见得,那些人干什么吃的?怕他们就不这样想,找不着美美,把这笔帐算在你头上,你怎么办?”</h3><h3> “有道理。” 斌有些后怕:"那怎么办?”</h3><h3> 老婆端着菜出来说:”是不是因为她输了钱,你们假离婚的哟!”老婆肯定是离婚的事例见多了,才想得出来。</h3><h3> “乱说,她那样烂赌,我早就想和她离了,你说我会是跟她假离婚吗?”</h3><h3> “美美和我说过,说你不理她,她觉得无聊,才去打牌的。不过她打牌确实是厉害了点!”老婆说。</h3><h3> “晓得厉害就好,前车之鉴啊!”我接着老婆的话说。</h3><h3> 老婆鼻子"哼″了一声,又进厨房去了。</h3><h3> “那她现在去了哪里,广州?你真不知道?”我问。</h3><h3> “真不知道,不过昨天收到她发来条短信,说她走了,短时间是回不来了,很对不起,叫我有合适的找一个,如愿意等她回来,她会回来的。”</h3><h3> 我问:”你等她吗?”</h3><h3> “我等她个屁,现在碰见她,就想给她两耳光!”</h3><h3> “但离婚这事看来,她确实是不想连累你,迫不得也才这样的,她是为你好啊!你就不给她个机会?”</h3><h3> “没有机会了,我给她的机会太多了!告诉你,我现在觉得真是一身轻松,和她一起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感觉。走到现在这步,我也认了,就当一切从新开始。”</h3><h3> “我默然。但心中象堵着什么似的,为美美惋惜,为斌感到冤屈,还是----老婆也是个爱赌的人,玩这类游戏上了心,很担心美美的事在她的身上重演。</h3><h3> 晚饭中,我和斌豪饮,他至朦胧而归。</h3><h3> 过了一段时间,我惊骇的听到一个消息,斌住家楼下的化粪池清掏,赫然发现一堆白骨来,初步检测,性别、年龄,失踪时间和美美极其相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