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

春.晓🍃

<h3>提起行李箱,步出机场大门,突如其来的阳光照得人一阵晕眩。抬头望望碧蓝的天,轻柔的云,泪禁不住涌出,莫名。</h3> <h3>沐浴在犀利的高原阳光之下,任雪山清凉的风吹佛着面颊,贡嘎机场春天的温润不期而至。想起了郑钧的《回到拉萨》,但我不敢这么说。</h3><h3>“嗨!拉萨,你好!我又来了!”</h3> <h3>作为信仰之城,当然有各种美妙传说,你知道几种拉萨城的传说呢?</h3><h3>我知道4种。</h3> <h3>一袭红衣修佛心</h3><h3> 一寸红墙隔红尘</h3><h3> 一地红房养天性</h3><h3><br></h3> <h3>走在拉萨城,红墙、僧袍、人们脸上的高原红,所到之处都能看到独属于青藏高原的这一抹深邃厚重的红。</h3> <h3>在拉萨城,据说任何一家酒店的顶楼都可以远眺到布达拉宫,城中所有的建筑皆不能高过布达拉宫。</h3> <h3>就在马路边柳树下的石条凳上坐下,看穿梭的车辆,看赶路的行人,看偶尔路过的小贩;看对面的火锅店,看在阳光下曝晒的广告牌,看与我一样坐在林荫道里打发时光的当地人。</h3><h3>天色,并不见得暗淡;时间,提醒人们该进晚餐。</h3><h3>前面的两位阿妈起身走了,我也该去安抚一下自己的胃了。</h3> <h3>干净小巧的川味私厨,一个人的我被引到二楼的隔层。小圆桌,有靠背的圆椅子,很适合。</h3> <h3>吃了近1个小时,晚上8点了,一个人的晚餐无论如何都该结束了,可阳光依然灿烂,连夕阳都称不上。</h3><h3>我有些不甘心,壮着胆要了一支拉萨🍺。</h3><h3>哪里喝得出有什么不同?</h3> <h3>我放弃了与布达拉宫再次亲密接触的机会,知道即使去了也是有一份欠,这份遗憾只能尘封。</h3><h3>我其实想着:</h3><h3>过往的一年中,“白宫”应该修葺一新,可以进去参观了吗?</h3><h3>宫殿下墙角的那一大园玫瑰花,开得还是那么色泽艳丽依然无香吗?为什么?</h3><h3>这次是否会有比较完整不着急的讲解呢?</h3><h3>布达拉宫的咖啡又有怎样的不同吗?为什么安排的不是一杯酥油茶呢?</h3><h3><br></h3> <h3>七点之前的拉萨城犹如初冬北方的小城,一切都还在薄冷的轻雾中,非常干冷! 从纳金西路出发,走了好一段路,坐上24路车去色拉寺。<br></h3> <h3>色拉寺藏语为:“野玫园寺”。坐落在拉萨城北郊山下,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拉萨市内的三大寺之一。</h3><h3>本来打算去哲蚌寺看看晒佛台的,太远。</h3> <h3>我来的很早。</h3><h3>周日清晨的色拉寺非常清静,几乎没有游人。</h3> <h3>至到8点半左右,才看见朝拜的人接二连三,扶老携幼,拎着酥油茶来到寺庙,他们熟悉地聊着天排着队等侯9点开门。</h3> <h3>我早知道周日没有辩经看。 进寺一路左手往山上走,遇见为寺庙背水的三位大姐。她们热情又不无遗憾地告诉我应该昨天来,昨天农历十五,有辩经看,还有其他活动,寺里好热闹。 多谢陌生城市中的这份不见外🙏🙏<br></h3> <h3>从色拉寺出来,依然坐24路车,换个方向,去拉萨城最大的园林----罗布林卡。</h3><h3>和我一起等车的阿佳(姐姐)告诉我去罗布林卡坐16路车更快,不用绕一大圈。</h3><h3>谢谢🙏🙏我就是来绕圈的,阿佳!</h3><h3><br></h3> <h3>阳光非常好,有种穿透皮肤的杀伤力。</h3><h3>除了一支外国人旅游队伍,再就是三三两两的当地人。</h3><h3>进到园子里,很快就走散了。</h3> <h3>绿树成荫,也成林。</h3> <h3>罗布林卡被称为拉萨的“颐和园”,是历代达赖喇嘛们消夏理政的地方。 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br></h3> <h3>园内布置十分讲究,既有西藏高原的特点,又吸取了内地园林的传统手法。不同的组合,不同的意境。<br></h3> <h3>很喜欢园内一排排的这种小花,喜欢她们虽然娇美无比却低首含羞的内敛模样。</h3> <h3>都累了,都晒怕了,都在荫凉下歇歇。</h3> <h3>眼下拉萨的气温不见得比广州温和,“日光城”的日光并非浪得虚名。<br></h3> <h3>拉萨城里最著名的甜茶馆有三家,其中最大规模的两家茶馆,永远人声鼎沸。五湖四海,三教九流,男人们唱主角。</h3><h3>甜茶馆环境实在称不上好,但是你若想了解拉萨人的生活琐碎,去甜茶馆坐坐,就省却了穿梭大街小巷、四处寻觅的辛苦。</h3><h3>听说有家“光明”最近被拆掉了,这是否意味着老一代拉萨人又多了一份难舍的情怀呢?</h3> <h3>仓姑寺,拉萨城中唯一的尼姑寺。</h3><h3></h3><h3>不去布达拉,去仓姑寺,去喝甜茶🍵</h3><h3>途中的“逃跑”,于我有太多期待,即便是新的遗憾。 </h3><h3>感受未知,对每个人都有诱惑!</h3> <h3>米钦热寺的尼姑,在悬崖顶上修行;</h3><h3>嘎丽寺的尼姑,在深山沟里放牧;</h3><h3>仓姑寺的尼姑,既有佛法的修行,又过世俗的生活。</h3> <h3>初初想,仓姑寺的尼姑们是如何在红尘与佛界中辗转自如的呢?好佩服!</h3><h3>细细想,也是。但凡修行,就应在一言一行一念之中。</h3><h3>深山又如何?红尘又怎样?</h3> <h3>从仓姑寺出来,一路过来,很安然的时光。</h3><h3>若时光肯留步,我愿舍下钱囊为你续杯!</h3><h3>一个人的静心,很享受!无法分享的奢侈!</h3> <h3>八廓街内的石板青砖路非常干净,安静。那是朝圣之路,是给外来游人品赏的盛宴!</h3><h3>八廓街外围的居民老宅犹如城中村,巷陌纵横交错,有些嘈杂有些污脏,但这就是居民们真实的一日三餐白天黑夜呀!</h3><h3>说实话,从八廓街转出来,我受到一种视觉冲击以及无法瞬间驳接的心理落差。</h3><h3>虽然,这种感觉太多地方都可能产生;虽然,我完全就是一个来看盛会的旁观者。</h3><h3>走 近 了!</h3> <h3>屋顶上坐着清一色的藏女,正在烈日下无精打采,我也看得索然无味。也难怪,太晒太热!</h3><h3>突然间,她们就敞开了嗓子,许是为自己找点乐趣。</h3><h3>随着歌声,她们干活的手臂显得比刚才有力量多了。</h3><h3>打阿嘎吗?</h3><h3><br></h3> <h3>一排坐在烈日屋顶上唱歌干活的女人,柔美而有力量。<br></h3> <h3>我们熟知的西藏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历来在大昭寺进行。<br></h3> <h3>即便是在装修,即便是烈日炎炎,前来朝拜转经的人仍然络绎不绝,拉萨本地人其实不多见。</h3><h3>正值上学年龄的孩子为什么也被大人引领而来?熟练虔诚。</h3><h3>命运要怎样改变?</h3> <h3>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h3><h3>走过丽江古城,只有游客;走进拉萨城,现在还是以本地人居住为主的生活城市。</h3> <h3>朋友在八廓街开了四家牦牛酸奶蕃拉藏家饼店。</h3><h3>如果你来,可以去感受一下小小店里的清润与热情。</h3> <h3>酸奶饼,薄酥软糯,绝对的牦牛酸奶馅,有芝士的口感,清香。</h3> <h3>最高大上的待遇---人参果酸奶,老板很客气,陪我分吃了最后两碗。</h3><h3><br></h3> <h3>还有哪位的幽情私会之处百几十年来会吸引着无数痴情男女前来观瞻?</h3><h3>站在门口抬头望望就好,感觉你们一直在那儿,怕一不小心惊扰到。</h3> <h3>现实中的藏情楼烟火气息十分浓,门面和楼梯破损污黑,没有抬脚进去的想法。</h3><h3>知道一个人一段事一座楼,来了看看,便可以了。</h3> <h3>随处可见的转经筒。</h3> <h3>八廓街上诵经声不绝于耳,来自各个角落里的朝圣们,迈开大步,与磕长头的人擦肩而过。</h3> <h3>八廊东南角的煨桑炉,香烟升腾。</h3> <h3>“鱼儿离不开水,藏胞离不开茶”,酥油茶是藏民们的最爱。在“世界屋脊”上,无论你是饥肠辘辘还是精疲力竭,只要喝上一碗酥油茶,就会顷刻间变得精力充沛!<br></h3> <h3>林廊路、色拉路、北京路、江苏路、纳金路、德吉路……</h3><h3>感受一下素日里坚守传统,也紧跟时尚活在当下的拉萨气息。</h3><h3>来拉萨创业的外来人之多,让我不得不重新看待这个城市。</h3><h3>淘金者就是开拓者!</h3><h3>他们也习惯了高原的日晒,习惯了去八廓街转经,习惯了庆祝每一个藏族节日,也习惯了去甜茶馆神侃。</h3><h3>外来的新生文化渐渐温化了拉萨城的传统坚守,拉萨城古老的节奏也慢慢驯服了外来的冲动。</h3><h3>我喜欢拉萨城里人们的温和细语,不急不躁。生活已经辛苦,我们真的不必大吼大叫!</h3><h3>害怕缺氧,就是对生命有所敬畏,又有什么不好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