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春天

王明明

<h1><b><i>那年春天,是我最孤独的日子,也是最宁静的日子,因为有黑夜的陪伴,有大自然的拥抱。</i></b></h1><h1 style="text-align: right;"><i><b>一一作者</b></i></h1><h3><br></h3><h3><br></h3><h3><b>1966年初夏,在毛主席他老人家“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感召下,我们同班10名同学背着简陋的行装,来到了一个叫火烧沟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九三农垦局红五月农场四队(组建兵团后成为四连)。</b></h3><h3><b>当年瘦小单薄的我,被分到作业一组(后改为一排),以青春的激情投入到生产劳动之中,两年的摔打,我从一米五十多一点的个子长成一米七五的汉子,成为干农活的好手,被评为九三农垦局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标兵(劳模标兵),坐在了大会主席台第一排的位置。正当我以滿腔的热血把青春奉献给北大荒的时候。连队进驻了军宣队和工宣队,他们不知听谁的馋言说我的父母是“阶级异己分子”,解除了我的一排排长职务,让我揭发父母的问题,还召开大会让我交代问题,由于得不到群众支持,批判会不了了之,最后我被“发配”到畜牧排,开始了我最孤独也是最宁静的日子,那是在69年的春天。</b></h3><h3><b><br></b></h3><h3><b>我是那年春节后“发配”到畜牧排的,没有专门工作,哪儿缺岗就到哪儿顶岗。短短的三个多月里,我喂过猪,放过刚产完子的母牛和幼牛,遛过青面獠牙的种猪……绝大多数日子都是在一个人孤独中度过的。这期间我在帮助做豆腐的车洪亮干活中学会了做豆腐,正赶上老车病了,就让我做豆腐。十几天中,我每天下午泡好黄豆,准备好烧柴,凌晨一点起床牵马、点火,开始磨豆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运作,磨拉完了,倒在大锅里的原浆也烧的半开了,我开始过包,把豆渣过出去后,留出给食堂早餐的豆浆,开始点卤水,边点边搅拌,点到不老不嫩的时候,往豆盘里盛点好的浆乳,用浆布包好放上石块把浆乳里的水分挤压出去,豆腐就做成了,供给职工家庭和食堂,完成全部程序,太阳己挂在山头了。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每天早晨都给食堂送豆浆,有一次食堂没有白糖了,放的是古巴糖(从古巴进口的半成品糖,类似红糖),结果豆浆成脑状了,都以为豆浆坏了呢。刚做好的豆浆怎能坏,第二天我用白糖古巴糖分别试验,放白糖的没任何变化,放古巴糖的出现脑状,说明古巴糖里有卤水的成分。</b></h3><h3><b><br></b></h3><h3><b>火烧沟的早春是多情的,也是洁白的,让人感受到雪后天空的湛蓝与清新,望着初升的太阳透过云层射出的光线,我更能理智的面对眼前发生的这一切,我们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知青,拼命的与命运抗争着,在命运的坎坷中闯出一片新天地。我的豆腐越做越好时,老车病好了,我把黄豆泡上后交给了老车。这时,负责给牛马羊饮水的老职工家里有事一段时间不能上班,我又去顶岗了。这是劳动强度极大的活儿,都是体力棒耐力强的老农工做的,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考验。连队上百匹马,二百多头牛和二百多只羊的饮水量是很大的。后半夜凌晨二点,月亮还挂在天上的时候,我提着马灯来到水井旁,摇起轱辘把从三四十米深的井里一罐一罐的打水往槽子里灌,200</b><b>多罐水把阶梯式的三个大槽子灌满。沟里的凌晨虽然刺骨的凉,我的身上却充满了汗水。在东方出现鱼肚白的时候,牧马人赶着马群来饮水,马爱干净是第一批饮水,饮完后,继续往槽子里灌水,等候牛群饮水,最后是羊群。马牛羊一批一批来饮水,又一批一批离开,我开始清理粪便,把剩余在槽子里的水掏干净,冻在槽子里外的冰刨掉,清理完现场天己大亮了!第一次干完这活儿,骨头象散了架似的浑身乏力,躺在炕上不想吃饭。午后,又到现场重复凌晨的工作,最后清理完现场天完全黑了下来,两个裤腿也挂满了冰茬子,吃完晚饭在炕灶口烤鞋烤裤子,一天下来虽然很累,心却很平静,就这样,我把给牲口饮水的活做得干净利落,连我自己看着都滿意,在我眼里像诗一样充满韵律!</b></h3><h3><b><br></b></h3><h3><b>度过寒冬的人最知太阳的温暖,火烧沟的那场雪虽然很大,在早春温暖的阳光下雪渐渐融化了,在雪融化的地方生命力极强的小草突破僵土,拱出针尖似的小芽。这时,我又被安排去放羊,这里可不象电影里的蒙古大草原,牧马人骑着马在蓝天下辽阔的草原上奔驰,只是给了我一根鞭子,让我徒步放牧,我又成了“牧羊人”!我们的连队所在地离五大连池很近,不是很高的山与岗子之间有一条宽宽狭狭绵延数十里的沟,这就是火烧沟,水草丰美倒也是放牧的好地方。早春的火烧沟一眼望去还是灰黄的色彩,蓝天下干凛的风中我与羊为伴,孤独却不寂寞,一遍又一遍数着滚动的羊群,或朝天空大喊,与羊群奔跑,随着小羊羔连蹦带跳的撒欢儿,转眼我的“牧羊人”生涯己近一个月了。这时,满山遍野己泛出淡淡的浅绿色,眼睛里的景色是那样的鲜活明媚!正当我陶醉在大自然的美好景色中的时候,工宣队军宣队撤走了,恢复了我一排排长的职务。</b></h3><h3><b><br></b></h3><h3><b>五月的火烧沟一切都亮丽起来,红色的野百合花、黄色的婆婆丁花象星星在眨着眼睛,南来的大雁排着队唱着歌向沟的远处飞去,仰望着蓝得没有一丝云彩大海一样的天空,我的心胸开阔起来,三个多月的坎坷之路在我人生的长河中是短暂的,却是上天“赐给”我的磨炼,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有时不能选择,但可使人生精彩而有意义。</b><b>难忘那年春天,使人生永葆青春之活力!</b></h3><h3><b><br></b></h3><h3><b>(初稿原载于《商业银行报》《金融视角》,本次发表略有补充修改)</b></h3> <h3><b>当年下乡的红五月农场四队(组建兵团后为5师53团4连),一个叫火烧沟的地方。</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h3><h3><b><i>“小伙”,看了你的知青回忆,不知不觉的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锄地那长长的垅,麦场尘土飞扬,你的喊声响起,一起麦收一起扛麻袋,那时年青从不觉得疲劳,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一晃几十年过去我们都步入花甲之年了,美好的回忆激励着我们精神不老,让我们珍惜今后的每一天,越活越年轻,好人一生平安。</i></b></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一一张继红~永远的老一排</i></b></h3> <h3><b>当年下乡的红五月农场四队(组建兵团后为5师53团4连)。</b></h3><h3><b><br></b></h3><h3><b><br></b></h3><h1><b><i>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也是人生历练升华的岁月,更是人生积淀知识储备的岁月!可圈可点!</i></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一一德润身</i></b></h3> <h3><b>当年下乡的红五月农场四队(组建兵团后为5师53团4连)。</b></h3><h3><b><br></b></h3><h3><b><i>王明明排长是用心在写,用血在行动,我们不能选择命运,但可以改变命运,创造命运,我们老知青都有同感,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珍惜今天,让夕阳更红更灿烂!</i></b></h3><h3><b><i><br></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一一田建军~永远的老一排</i></b></h3><h3><b><br></b></h3> <h3><b>当年农场的水井,手工操作摇轱辘把一罐一罐往上打水。(照片为杨立明提供)</b></h3><h3><b><br></b></h3><h1><b><i>一名老知青含泪看完你的佳作,仿佛又回到了难忘的年代……</i></b></h1><h3><b><i><br></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一一许国安</i></b></h3> <h3><b>当年的工资表,我的满勤月工资(含周日加班)是37元6角。(照片为杨立明提供)</b></h3> <h3><b>这是我们1966年下乡到农场的部分同学2017年的合影,我们老初三66届同班同学共有10人从城市走向广阔天地,来到红五月农场。</b></h3> <h3><b>这是1971年7月齐齐哈尔部分老知青战友在富拉尔基区一家照相馆的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07年夏天回到第二故乡,与老职工的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07年夏天回到第二故乡,与老职工的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07年在第二故乡火烧沟。</b></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九十年代初,在北京与北京知青战友的合影。</b></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在上海,与上海知青战友的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在哈尔滨,与哈尔滨知青战友的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齐齐哈尔,看望老知青时的合影(2016年)。</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在齐齐哈尔与老知青战友的合影。</b></h3> <h3><b>在齐齐哈尔富区与知青战友的合影,当上了“党代表”。</b></h3> <h3><b>在齐齐哈尔富拉尓基区与天津北京齐市知青战友合影(2017年)。</b></h3> <p style="text-align: left;"><b>我作为排长的郜分老一排战友合影(2017年哈尔滨)。</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与老知青战友的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在上海,我作为排长的郜分老一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在齐齐哈尔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在哈尔滨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齐齐哈尔与知青战友合影,又当上“党代表”。</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在哈尔滨与上海天津哈尔滨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在齐齐哈尔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在齐齐哈尔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h3><b>2018年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与知青战友合影,又当了一次“党代表”。</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在齐齐哈尔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在杭州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在齐齐哈尔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在杭州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相聚在齐齐哈尔劳动湖畔。</b></h3> <h3><b>2018与上海北京天津哈尔滨齐齐哈尔知青战友相聚在杭州西子湖畔。</b></h3> <h3><b>2018与上海北京天津哈尔滨齐齐哈尔知青战友相聚在杭州西子湖畔。</b></h3> <h3><b>2017与上海哈尔滨齐齐哈尔知青战友相聚在嫩江之滨。</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在齐齐哈尔劳动湖畔与知青战友合影。</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与老知青战友合影。</b></h3> <h3><b>2017年在杭州与上海北京天津哈尔滨齐齐哈尔知青战友相聚在西子湖畔。</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9年7月在天津汉沽与知青战友合影。</b></h3> <h3><b>2017年在杭州与上海北京天津哈尔滨齐齐哈尔知青战友相聚在云栖竹径。</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