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亲芳龄七十多

甜甜的妈

<h5> 文字:甜甜的妈</h5><h5> 图片:来自渚清</h5> <h3>娘亲今年七十啦,背不驼来眼不花。身材窈窕赛十八,春风笑妍似朵花!当然,那是满脸皱纹的菊花😂😜。</h3><h3><br></h3><h3><br></h3><h3>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岁的年纪是否该有稳重睿智淡然处世的觉悟?别人尚且不知,我家娘亲显然不是!在她的心里始终住着位少女:时而精灵古怪,时而调皮捣蛋,各种花样“作”让人啼笑皆非招架不住。</h3> <h3><b>老年斑事件</b></h3><h3><br></h3><h3>傍晚休闲时光,一家人围坐一起,谈笑风生。娘亲突然神情落寞,无限忧伤地摸着右边脸说:“这是老年斑么?消不掉了肿么办?”,她把询问的目光投向大家,表情与少女初次遭遇青春痘是一样儿一样儿的!</h3><h3><br></h3><h3><br></h3><h3>额滴神啊!这是一个正常七十多岁的老年人该关心的问题么?人生风景在游走,岁月的风霜刀剑刻下一道道㾗迹,谁能幸免?想我(她的女儿)一个油腻中年人也难免有几个斑点几道细纹,何况七十几岁的人呐!</h3><h3><br></h3><h3><br></h3><h3>说实话,娘亲皮肤一直极好:白里透红细腻润泽,的确没有斑点。难怪这第一颗猝不及防造访的老年斑要让她大惊小怪惊慌失措呢!</h3> <h3>于是各种补救修复手段,每天一张面膜,补水防晒美白……一顿操作猛如虎,斑点还是依然如故!老爸在一旁神补刀:这是老年斑,去不掉的!老妈更忧伤了,为了这句话,娘亲一个月没搭理老爸。</h3><h3><br></h3><h3><br></h3><h3>也对,爱美是人的天性,像娘亲酱紫热爱生活的女人尤其如此!虽然年华老去青春不在,但对美好的追求并未放松。忽略不计那个斑点,娘亲其实是个美女,有图有真相,某些方面,她甚至看起来比我更朝气蓬勃。</h3> <h3><b>绕不过去的“回忆杀”</b></h3><h3><br></h3><h3>星期天早晨,妈妈打电话过来,让我过去一起做豆腐卷,说想这口想得半夜做梦流口水🤤!我听完,忍俊不禁,差点笑出皱纹来:不用问,肯定又是外婆托梦给她了!😜😝</h3><h3><br></h3><h3><br></h3><h3>老妈这招屡试屡爽,每次都借口外婆,还每次都挑周末时候。外婆地下有知,千万表责怪这个小女儿哟!老妈实在太调皮了😝</h3> <h3>年轻的时候妈妈其实是个女强人,在单位独挡一面,管理着一个车间的工作,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在家时,干家务活也是干净利落,里里外外一把好手,是个独立能干的女人。说起她来,亲朋好友都交口称赞。</h3><h3><br></h3><h3><br></h3><h3>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妈妈渐渐地变得柔软了,尤其是弟弟一家移民澳洲以后。十几年前,弟弟移民了,妈妈似乎一下子就老了,变得越来越依恋孩子了。弟弟不在身边,我这个女儿就是唯一的依靠,照顾父母责无旁贷。</h3> <h3>家乡有句老话:老小老小,越老越小。妈妈七十多岁了,很多想法却越来越孩子气,眼前的事情记不住,小时候的光景却每个细节都记忆犹新。常常拉着我的手怀念旧时光:家乡的门前是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边种着蔬菜和蓖麻籽,春天的风暖暖地吹来,她和大姨去挖野菜……</h3><h3><br></h3><h3><br></h3><h3>当然,最念念不忘的就是童年的美食!外婆是从北方迁到江南来的,最擅长的就是面食,饺子、包子、馒头、花卷、盒子、馅儿饼、发糕……就没有她不会的。</h3><h3><br></h3><h3><br></h3><h3>那时候经济条件差,物资极度匮乏,家里孩子又多(外婆生育了七个孩子),外婆总会千方百计地把有限的食材变成美味。</h3> <h3>豆腐卷就是其中之一。说实话,作为一个江南女子,本人对面食并不擅长,除了馄饨,乏善可陈。但母亲大人想吃,并且想到流口水的程度,而且还是外婆托梦给她的,我怎敢拒绝?</h3><h3><br></h3><h3><br></h3><h3>好在我是吃货,有着对美食浑然天成的天赋异禀,况且,不是有个东东叫做度娘的嘛,知之为知之,不知度娘知,网上搜索一下,没有吃货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妈,乖乖等着,看吃货给你七十二变😎✌️</h3><h3><br></h3><h3><br></h3><h3>于是,我按照度娘指示,和面擀皮调馅蒸制,然后妥妥的出炉,目测相似指数三点零,颜值爆表香气四溢。然并卵!母亲居然说不是那个味儿!尴尬了:</h3><h3><br></h3><h3><br></h3><h3>我是您亲生的么?逗我玩儿呢?我的娘亲!您哪里是想豆腐卷?分明是想念那弯弯的小河阵阵的芳香和大姨少女时粉红的脸庞……一切永远回不去的过往。美味可以复制,美食背后的意境我上哪里去复制?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h3> <h3><b>关于旅行</b></h3><h3><br></h3><h3>家有崇尚户外活动的娘亲注定我的生活是不寂寞的!一年一次的出境游,一年几次的国内远行和一年十几次的短距离游,所有的年假几乎都贡献给了爸妈。娘亲看似弱不禁风,一到户外,生龙活虎健步如飞,睡得着吃的香,天生的旅行体质。</h3><h3><br></h3><h3><br></h3><h3>这不,又整出个幺蛾子来,要去西藏了。问母亲,为何去西藏,她一脸向往地说,那是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古朴原始,未经开发的净土……哇,原来,在妈妈的心里住着一位纯情少女!好吧,您是老大,说啥都是对的。</h3><h3><br></h3><h3><br></h3><h3>为了这个粉红少女心,一切大概可能也许都变成确定肯定以及一定!不过西藏太艰苦,不适合老年人,那就换一个相对适合老年人的地方吧,新疆。神秘莫测的斯里兰卡,纯白典雅的希腊风情,睡到自然醒混吃等死的猪一般的快乐,唉,自己原先设想的年假计划统统泡汤😂😂。</h3> <h3>订机票排行程查天气,安排得七七八八了,娘亲又有小情绪了:原来,嫌衣服过时了,不能美美的出行。艾玛!是我的错!女人旅行哪能没有新衣服呢?买买买!时刻保持美丽,那是必须滴!不是说女人每次旅行就像搬家么?没毛病😜</h3><h3><br></h3><h3><br></h3><h3>带着两个老年人旅行,尽管每次都事先做足功课,但百密一疏,总有考虑不周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欧洲行,中间有一次午餐需自行解决。在峡湾深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母亲有糖尿病,不能饥饿,这可如何是好?</h3> <h3>我只能向导游求救,同团的小伙伴们都是热心人,纷纷拿出自己的干粮,母亲的午餐问题解决了,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回头一看,娘亲又生闷气了!艾玛!我又错了:像糖尿病酱紫的毛病怎能放在一个有少女情结的娘亲身上并且广而告之呢?</h3><h3><br></h3><h3><br></h3><h3>正在我抓耳挠腮苦思冥想着如何哄娘亲开心之时,船不知不觉已开到了峡湾深处:两岸苍翠欲滴的植被映衬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汽笛声声中,成群结队的海欧扑闪翅膀贴着水面欢快地嬉戏玩耍……娘亲一下子开心起来,像个孩子似的,追逐着海欧拍照留念,刚才的不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h3> <h3>真的没谁了!😂😂😱老天垂怜,让娘亲在古稀之年仍拥有通透纯真的童心和傲娇任性的少女情怀,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好好珍惜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