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亮原创長篇纪实文学《下岗以后》一五七

国亮

<h1> 157</h1><h3><br></h3><h1> 十多分钟后,汪哥回来了,脸上掛着欣喜的神色。</h1><h3><br></h3><h1> "汪老弟,什么事这样高兴喽?红光满面的,是美女把你迷魂了吧?"陈哥上前好奇地问道。心想,这老汪也太帅了,怪不得逗美女喜欢。看来,这也是一种优势。人,谁不爱美呢?而且刚才,明明大家都坐在车上边听老汪讲故事边候客,而老汪却站着说话。那美女却偏偏看中了这个老帅哥,要坐他的车,还搂着他的腰。真有点让人嫉妒,但也拿他没折,这也是伴他爸妈的福吗,生了这么一个帅哥坯子。</h1><h3><br></h3><h1> </h1><h3><br></h3><h1> </h1><h3><br></h3><h1> </h1> <h1> 与此同时,见汪哥如此神态,根据多年跑摩的经验,他也猜出了八九不离十:要么那美女见汪帅哥出手大方,多付了车费;要么对汪哥一见钟情,有了想法。平时他看得多,也经历得多。别看摩的拉客这门活,乘客还蛮有些势力眼。他们有些人当中,特别那些是俊男靓女,专找年轻或形象较好,衣着整洁,车子干净的摩的坐车。久而久之,还成了这些摩的们的老客户。让其它摩的眼睛睁得圆滚滚,好生郁闷而无奈。</h1> <h1> 这时,汪哥喜于形色,眉飞色舞地道:"哥们,刚才我送这位美女,她一上车就搂住我的腰,这你们也看见了。路上,她还主动问我的一些情况。我把我的情况给她一说,她竟要与我交朋友,并留了我的电话。她告诉我,她离过婚,儿子判与男方。自已在一服装城当售货员。下车后,3元的车费她却给了我50元。我不收,她硬要塞进我的衣袋里。我当时想,如这美女定要与我相好,我也先和她谈谈,了解再说。讲老实话,自爱人去世后,这几年,找我相好的女子太多了,少说也有一桌。我也总算是看透了,与她们都是逢场作戏。她们先是看中我的人,相处一段时间后,知道我沒钱,就立马拍屁股走人,与我拜拜了。当然喽,我也沒吃亏,只是耽搁了时间,寒了我的心。唉,哥们,这社会,漂亮脸蛋还是不能当饭吃。这辈子,我汪某人不缺女人,缺的就是钱。″说完,汪哥脸上喜悦的表情很快地消失了,就好像突然要下雨,烏云密布,暴雨将至。</h1> <h1> "汪老弟",陈哥劝慰道:"依我看,还是结发夫妻好。当然,也不是绝对而言,这要看一个人的缘分 。常言道,命里注定终将有,命里沒有莫強留 。现在这社会,离婚的多,许多多子女家里有 几个离婚的。结发夫妻还是有,不多。″</h1><h3><br></h3><h1> "陈哥,汪兄,″,他禁不住插话道:"结发夫妻是不错。但是,二次婚姻也有好的,比结发夫妻毫不逊色,我妈妈和继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1960年相识结婚,到1993年继父去世,已共同生活了33个年头。这33年来,他们相濡以沬,厮守白头,几乎从来沒有看见他们红过脸。哪怕在"文革″年代,继父因历史问题在单位受批挨斗,我妈妈仍然不离不弃,与继父共渡难关,从来沒有嫌弃过他,更沒有想到过要离开他。但是,现在的人就不同了,道德观念发生了变化。据我所知,绝大多数婚姻破裂家庭都是因为婚外情和第三者插足。我妻子的妹妹很早就与丈夫离婚,原因是她丈夫花心有外遇,被我姨妹下班在家逮个正着。离婚时,女儿仅四岁,给她心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舅子,也就是我妻子的弟弟。他离婚的原因是他老婆出轨,爱玩麻将,与人鬼混。离婚时侄女已上高中,对她伤害不小,也影响了她的学习。还有,我一个表弟也遭遇情感挫折。他的故事更荒诞:他老婆有个同事兼密友,亲密无间,胜似姐妹。然而,久而久之,那同事竟暗暗爱上了我表弟,而我表弟又经不住挑逗,便私下与她好了起来,最后终于东窗事发,被他老婆发现,导致离婚,儿子也正在年幼时期。所以,婚姻破裂最终的受害者是儿女。″</h1><h3><br></h3><h1> </h1> <h1> 说到这里,他眼眶红红的,抬头望着蔚蓝色的天空,流露出一丝淡淡的悲伤,用一种悲哀的声调继续说道;"讲得你们不相信,我妈妈与我父亲离婚那年我四岁,至今己有五十年了。但是,幼小心灵的创伤至今仍然埋藏在我的心灵深处,使我无法释怀。尽管我的亲生父亲病逝已有九个年头了,但是,我对他依然耿耿于怀,不能原谅他。在他生前,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也很少去看他,因为他伤害了我妈妈。″</h1><h3><br></h3><h1> 他接着说:"关于我亲生父亲,我坦率地告知各位。在与我妈妈离婚后的几年里,出于思念,父亲偶尔也来看过我。不过那时我还小,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他有很深的记恨,这种记恨伴随了我几十年。到了成年后,父亲经常派同父异母的大弟来看我,并问我改姓了沒有?听说我沒改姓,他很高兴。我结婚那年,特意派了大弟和三弟前来帮忙道喜。看来在父亲的心里,对自已的过错还是有所内疚。后来,父亲病重住院,大弟告知我并随同他去医院看望了奄奄一息的父亲,与他道别。去世后,出于我的良知,我参加了父亲的追悼会,并且在出殡那天,作为长子,我双手为父亲捧遗像并向鸣鞭炮众街邻一一磕头致谢,虽然他因为儿女多,生活拮据,沒能力抚养我,但我念他是亲生父亲,还是尽了我一个做儿子的起码孝道。″</h1> <h1> 他的一番言语引起了摩的们极大的共鸣与同情,他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h1><h3><br></h3><h1> "南方哥确实做得好!″,陈哥称赞着说:"讲的也在理,当今道德观念在发生变化,离婚率偏高。这也是社会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弊端,而要扭转这一现象,需要社会的道德宣传,更需要自身的约束,有家庭与社会的责任感。″</h1><h3><br></h3><h1> 汪哥接着说:"那确实。特别在我们文艺畀,因为职业的关系,这种现象更加普遍。但是主要还是在乎人,男女双方多一点责任感,少一点花心,这个家才搞得好。古人说得好,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画悲扇?"</h1><h3><br></h3><h1> "说得真好!″,"太经典,太现实了!″,"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摩的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发着感慨。</h1><h3><br></h3><h3><br></h3><h1>[国亮原创作品,切勿侵权,转载请邀约。音乐和图片来自网络,未完待续......。]</h1><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h3><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您的阅读点评,期待指导挑刺!🙏</span></h1><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