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洞峡谷探险记》[图文原创](趙梓均)

趙梓均

<h3>工作之余、我是一个很不安静的人,要么就去周边的民族村寨里走走看看,要么就一个人瞎转悠于大自然中,欣赏风景、拍拍图片,聆听山水的呼吸与心跳……这样、我觉得很过瘾、也很刺激,自我挑战、亲近大自然,既减缓了压抑、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还磨炼了一个人的毅志、耐力,野地救生的欲望、勇敢、镇静与坚强,更多的是能让一个人的心境得到不断的沉淀、学习、成长、成熟与提升。</h3> <h3>而穿洞峡谷之行,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疯狂的一次探险,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次自我挑战经历。</h3><h3><br></h3><h3>穿洞、这是个地名,是一个叫仰阿莎的故乡、剑河县城郊外的一个民族村寨,因这个寨子地表底下有一个深隧而宽敞的天然溶洞穿寨下而过,故名穿洞。</h3><h3><br></h3><h3>这里离县城不过,西北五河方向、县民族高中学校斜对面的大山里,古老的穿洞村寨如隔世桃源,青瓦木楼、树高林密、碧绿的田园……宁静而美丽。</h3> <h3>这个村寨,我也是在无意间闯入才发现的。</h3><h3>记得两年前、我就在这个县城里的一家酒店事厨,在一个初夏的午后、我闲着没事,就一个人溜了出去、沿着清水江、过大桥之后,就瞎转悠着,突然、一条曲曲弯弯的、向山上无限延伸的小路引起了我的注意,并吸引住了我的眼球,走近一看、在路旁,还有一条叮叮咚咚流淌的小溪流,看着这清澈透明的溪水、心中顿时滋生出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与好奇,于是、向往和神秘牵扯着我激动的心弦,让我无所适从的降服与顺从,一步一步的、一步一步的,与小溪流越来越靠近,坦白说、心早已陶醉于其中。</h3> <h3>就这样,脚依心行,沿着溪边、一步步的、走进了大山里、闯进了峡谷中,溪水里、小鱼小虾自由的游弋与跳跃着,荡起的水纹一层层的扩大、消失;溪水两边,水草与野草、绿得如碧玉,那些不知名的小花已盛开得正艳、散发着淡淡的幽香,蜂飞蜂舞着……这时耳朵里听到的是各种虫吟声和水声,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如琴如筝、断断续续,妙不可言、入肺暖心……那些宽敞的溪滩、也在逐渐的变得狭长起来,抬头仰望,手掌般大的天空蓝蓝的,偶尔、还看见朵朵小小的白云飘过,阳光透过树林,照在水中和青苔石头上、斑斑点点的光影给人无限的遐思与幻想,我如行走在梦中一样。</h3><h3><br></h3><h3><br></h3><h3><br></h3> <h3>向前走着、走着,渐渐的,渐渐的,溪流的峡谷也由平缓也变得陡峭起来,况且还没了行走的路道,要么涉水走过去、要么侧着身子爬进去,水看起来很浅、一旦走入,深到胸口处去,很凉爽也很舒服,衣服、手机举过头顶,每行走一步,都感到有些吃力(我要不是在农村长大,可能就没这般胆量与勇气了)此时、老实说、心里也有些担心和害怕起来,自己在问自己、是进去还是退回来呢?退回去、白走了这么远的路程,不甘心;向前走去、悬崖峭壁不说、还担心会不会遇上蟒蛇的出没?会不会迷路出不来等等,但镇静一想、男子汉怕什么?既来之,则安之、为了不留下遗憾与后悔、决定自我挑战、继续上前。</h3> <h3>前面的路,基本上都是悬崖了,溪水从几十米甚至更高的地方跌落下来,一道道小小的瀑布挂于面前,美得如画、如诗,且一道接着一道、四五道落差串成连环,让我又喜又担心,喜的是、我看到了美的画面和风景……担心的是、路越来越不好走,我如同悬挂在石壁上的一粒种子,如果一不小心、或许有风吹来,我就会摔倒谷底或深渊之中,永远也爬不起来……我在心里不断地安慰自己:没事的、不用怕、走走就过去了,因此每蠕动一步、都要特别的小心,况且峭壁上由于日晒雨淋、还长满了绿色的苔藓、表面很滑很滑,想用手去抓住身边的滕蔓与杂草、也不容易,又怕滕蔓断脱、又担心杂草只是附在在石头表面上的一层皮,于是、赤着脚、用手试探和抓住可以靠住的石头等,一步一步的向上爬动着、每动一步、都是那么的小心翼翼,丝毫的疏忽和闪失都会造成触目惊心的恐怖……这下、我才真正的意识到我危险的处境、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因此、一颗悬着的心像十五个吊桶打水那样、七上八下的,脑子虽然是很清醒的、但浑身却冒出了冷汗、心境乱糟糟的,乱得一蹋糊涂、也乱得不可言喻。</h3> <h3>尽管如此,还得向上攀爬着,等爬到稍微平缓的地方站稳,又拿起手机、继续拍起图片来,这就是探险中的快乐与收获,等拍好了、调整一下心态,还得继续前行。</h3> <h3>在这个时候,我也变得更的镇静起来,心想,“没事的、没事的、会走出去的、会走出去的……”但关键的是、我怎样才能走出去?放眼四周环顾了一遍,自言自语道:不能向前走了,再这样走、天黑都走不出去。</h3><h3><br></h3><h3>之后,我毅然决定、得从峡谷的右侧上去,因为我在向天空仰望的那一刹那,我发现和看到了、右侧山头上杉木和枞树比较高大和葱绿,由此决定、树木们生长茂盛的地方一定有人到过、而有人到过地方也必定有路道。</h3><h3><br></h3><h3>思路是想好了、也很清晰,但怎么上去、这确很难人,因为右侧全是悬崖峭壁,荆棘丛生呀!</h3> <h3>既然已经决定,就不能再等了,拖延时间、只能让自己的处境越来越危险,只有行动、才能解决实际上的问题;然后我不顾一切的、扒开荆棘、钻了进去,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此时手上、脸上、脚上、甚至浑身都被扎出了鲜血,和着热辣辣的汗水、钻心的疼痛着……</h3> <h3>即便如此,没办法停下来,当爬到距离峡谷十来米高的距离处,突然没了去路,面前是一块块直立的、如刀割下的石壁。</h3><h3><br></h3><h3>怎么办呢?不能再回峡谷里,要是沿原路返回,天黑之前已走不出去了,况且一路而来、一连几十道落差的峭壁、是那么滑、那么的高与危险……想着、心都凉了。</h3><h3><br></h3><h3>在石壁下舒了一口气,沿着石壁横向爬着、爬着……太约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我终于爬到了在谷底仰望时、得见的那些树下,这时,我蹦踹的心里才如一块石头落下,心想、终于走出来了。</h3> <h3>于是、沿着树下向上爬去,终于来到了穿洞寨前的右侧,还顺便去观看了一下、村寨底下的穿洞之后,才开心的回酒店里。</h3> <h3>这次峡谷探险的经历虽然是过去了两年多,但它却一直铭刻在我的心里,这人生呀!也像这起起落落的峡谷溪水一样、经历着风风雨雨的变迁……如果没梦想,我们的生活就会没有阳光,如果不敢于去面对生活的挑战,那么我们也只能是生活的弱者、形同行尸走肉一糟……</h3><h3><br></h3><h3>人生很短暂,活着很容易,依心前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爱自己所爱的人,珍惜好身边的每一次机会,不断地挑战自我、不断地提升和进步……</h3><h3><br></h3><h3>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想到的事就及时的做、去拼、去闯,只要我们用心了、付出了,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不会感到遗憾和后悔。因为、我们在不断的磨难中已变得坚强、勇敢、自信、成熟、稳重……如果幸运、我们还可以至脱颖而出、化茧为蝶,活出完美、活出精彩。</h3><h3>(趙梓均:2019年5月17日晨匆笔于福建泰宁)</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