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雨画世界| 每个房间都有故事

苹果姐姐

<h3>在杂志上看到过一句话「每个家都是一个小宇宙」。&nbsp; 住民宿的日子里,我到不同人的家里看了看,也到他们的心里瞧了瞧。 某种意义上,这场人类学田野调查,已经成了我的研究课题。&nbsp;</h3><br><h3>我用画笔记录并解读眼前看到的家,下面是5个有故事的房间(也做成了明信片)。&nbsp;</h3><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1. 美国 | 寄宿爷爷奶奶的餐厅</font></strong></h1><h3><strong></strong></h3> <h3>2006年刚到美国读高中的时候,我的寄宿家庭Jean奶奶和Bill爷爷在我心中种下了陌生人之间以诚相待的种子,也是在他们家里我第一次体验了民宿 — 住在当地人家里。 上面这幅画是2018年,高中毕业十年后,我再次拜访二老一起吃饭的餐桌。<br></h3><h3></h3> <h3>这张餐桌有一百多年历史,桌上有一只小木鸭,他们很喜欢鸟类、读书。餐垫和餐布是每次吃饭的仪式,桌上摆放着鲜花。 坐在餐厅的时候,我意识到或许我的生活美学萌芽来自于和爷爷奶奶相处的日子。&nbsp;</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2. 墨西哥| 画家厨房的窗台</font></strong></h1><h3></h3> <h3><strong></strong>2016年,我第一次到墨西哥,住在了画家Daniel艺术之家。现在他已经成为一位经常来往的朋友。2019年初,我再次住到他的院子里,一切还是那么熟悉,包括这个充满魔性的窗台。&nbsp;</h3><br><h3>窗台上摆满了各种小物件:小黄人、Daniel哥哥做的他们父亲的雕塑(还有一个蝴蝶领结)、多肉植物。画的时候才发现,小小的窗台上至少有50样物品,而且一直在变化。我问Daniel「Where do you get so many items?」 他笑笑说:「They just arrive.」 Daniel的家是当地画家的社交聚集地,也会招待世界各地的客人,他们会留下一些小物件。</h3><br><h3>当人们知道你的爱好时,你会不停收到同样主题的礼物。&nbsp;&nbsp;</h3><br><h3>我翻出了2016年访问Daniel家的窗台照片,和去年夏天根据照片画的手绘。你们看到相同之处吗? 感觉不同多于相同。&nbsp;&nbsp;</h3><h3></h3> <h3>我常常问自己:什么样的人才会打造出这样看似随意,却充满生活痕迹的角落呢? 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挑选民宿的时候,我喜欢有些乱乱的家,因为他们通常是有创造力的人。&nbsp;<br></h3><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3. 英国| 艺术品收藏家的厨房</font></strong></h1><h3></h3> <h3>U女士是一位艺术品收藏家,走进她家和去美术馆一样。 她和客人分享自己的厨房,我喜欢这样的房东,可以做早饭,坐在餐桌前喝杯咖啡,听着收音机里的广播,发发呆,沉浸在房东的世界里。&nbsp;</h3><br><h3>眼前的橱柜里有陶器、雕塑、带有鱼的盘子,还有几根羽毛。看到这一幕,我接受到了一个关键信息,房东喜欢收集羽毛,刚好我书包里有一根21岁鸽子的羽毛,送给了U女士。这位平时有些严肃和距离感的英国女士,微笑了「谢谢你。」&nbsp;</h3><br><h3>每个房间的摆设都在告诉我主人的品味和喜好,而我的love language是gift giving,所以很喜欢给屋主留一件经过观察后的小礼物。&nbsp;</h3><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4. 中国| 互联网人的胡同客厅</font></strong></h1><h3><strong></strong></h3> <h3>2018年,我在北京东直门附近的胡同里度过了好几个月的时光。这要感谢我的好朋友Jack,他经常出差,考虑到我专注于创作,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他的家也成了我在北京的临时居住地。&nbsp;</h3><br><h3>三角屋梁、裸墙、简洁有品位的装修一下吸引了我。这幅画是我坐在客厅的桌前看到的画面,我坐在这里反复修改书稿,接受了不同的视频采访,穿越胡同去北新桥地铁站附近买花,放在电视柜上。 每天清晨,阳光洒进屋里,落在百合和仙人掌上,这些植物是对阳光的不辜负。&nbsp;</h3><br><h3>Jack是一位极限运动爱好者,潜水、飞行、到地球最远的地方旅行。他也会从世界各地带回旅行纪念品,比如电视柜上的猫头鹰;他在互联网公司工作,所以墙上有一个独角兽的挂件。 看到独角兽,我心想:「This is very Jack.」&nbsp;</h3><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5. 苹果姐姐的快闪之家</font></strong></h1><h3></h3> <h3>住民宿带给我一次次「生活方式的混血」。 看了不同的家之后,我脑海中也有自己空间的样子,如果条件允许,我会去布置一个临时的角落。上面这张画里,有我在伦敦学画画时买的书,回收的棕色玻璃瓶,里面插上了我喜欢的洋牡丹,旁边放了一个Bodum的法压壶。特别有意思的是法压壶在美国叫French Press, 而在英国叫Cafetiere,发明者来自意大利而不是法国。</h3><h3></h3> <h3>上面这个角落也是我的设计。 蓝色暖水壶和橘色的花,墨西哥收集的猫头鹰,波黑找到的小瓶子,英国阿姨Rose送给我的瓷人雕像,朋友画的我的书封面,还有不同的绿植。 希望这个空间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nbsp;</h3><br><h3>画画的过程中,会发现拍照时忽略的细节。我用的颜色是在写实的基础上加以自己的想象 —— 我想传达给观看者什么心情? 想表达什么情感? 画画最终是自我表达,是对现实的解读和重新构造。&nbsp;</h3><h3><br></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今日互动</font></strong></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你家里最温馨的角落是哪里?&nbsp;</font></strong></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