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溺水,从我做起”横峰实验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张晓君

<h3>  炎炎烈日即将到来,清凉之水时时刻刻诱惑着同学们,为防患于未然,5月15下午,实验小学联合县人防公益志愿救援队开展防溺水安全及救援知识讲座。四年级全体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升旗台前集合,聆听并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以及如何正确自救、施救的方法。</h3> <h3>  活动伊始,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徐忠华副校长,十分严肃的结合近期各地发生的多起少年儿童的溺水事件,再次对同学警示教育,希望同学们要引以为戒,谨遵老师的教诲,家长的叮咛,互相提醒,远离水域,正确施救,严防溺水伤害。</h3> <h3>  “我宣誓: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同学们举起右手,在综治主任胡洲的带领下现场庄严宣誓,宣誓声分外整齐、响亮。</h3> <h3>  随后,部分学生代表率先在“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的宣传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郑重地作出承诺。</h3> <h3>  最后,早早准备就绪的人防公益救援队的几位巾帼志愿者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引发学生溺水的原因及预防、发生溺水事故后的自救及正确施救的方法等一些急救措施。主讲教官和助手们默契配合,利用实物模拟示范伙伴落水、营救同伴等溺水救护场景,形象生动的向场上同学重点讲授同伴溺水正确施救的五字口诀:叫、叫、伸、拋、划。第一个“叫”是发现有人溺水不可贸然下水,先要大声呼叫。第二个“叫”是打110、120电话报警,电话中要明确告诉对方准确的位置和溺水者的实时情况。“伸”是将棍子和衣物等伸递给溺水者。“拋”是将绳索、浮物等抛给溺水者。“划”是划船或救生板施救,一般是大型浮具。这些施救的办法希望同学们牢记心中,让危险远离我们。<br></h3><h3> </h3> <h3>  同学们兴趣盎然,仔细聆听,认真观看,积极踊跃参与互动,在教官的指导下用心体验施救全过程。较好地掌握了自救、施救的办法和技巧。<br></h3> <h3>  通过活动,同学们认识到溺水可怕,盲目施救更可怕,掌握了突发溺水时,正确的自救和施救方法;纷纷表示一定履行承诺,从我做起,预防溺水。</h3> <h3>  一直以来, 学校防溺水等安全工作始终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学校利用主题班会、校会、安全课、家访、宣传展板、手抄报评比、校园广播、微信提醒、致家长一封信等多渠道,多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提醒家长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和家长的防患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织安全知识,提醒家长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和家长的防患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织牢织细防溺水安全网。</h3> <h3><h3>  今天,人防公益志愿救援队为师生们带来的形象、直观、生动的防溺水教育宣教,有力助推学校安全工作的发展,为师生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感谢人防公益救援队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相信在上级各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学校的安全工作定会再上新的台阶。</h3></h3>

溺水

施救

安全

同学

自救

家长

救援队

人防

学生

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