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爸

远山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爸妈的订婚照1956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寄哀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鲜花送故人</p><p>又是一年清明节,自然想起了逝去的老爸,满含热泪,心潮澎湃,疾书父爱,以示哀思。</p><p>​我的老爸~杨育泽,生于1933年农历8月20日,于2010年12月27日,农历冬月甘二晚八点多,因突发心血管病去逝,享年77岁。清晰记得,老爸那天晚上突发疾病时,头脑清醒,说话短语,弥留之时让我和妈给穿新衣服,拿两个平时玩得溜光发亮的核桃,前后不到十多分钟便安祥去逝。我和妈给爸穿好衣服,平放整齐,用红布盖在身上,便按妈的嘱咐给爸指明了上天堂的路:父亲你的家在天堂,天堂是个好地方,带上金银财宝去安住,父亲一路走好!</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96年春节)</h3> <h3>随后,通知直系亲人:老叔,老婶,二毛首先来到,宏丽得知后,从其塔木租一辆殡仪车于后半夜一点半来到家里,宏丽一进屋抱着爸爸的头失声痛哭,那情景让人感动,宏丽是爸爸生前最信赖,依靠的人,家里大事小情都委托她去办理,就象自已亲生女儿一样,而今又要得力于宏丽送爸爸最后一程。:当时我和王世国,二毛,李相奇四人乘车护送爸爸遗体,凌晨三点多到九台火化𠂆,那时夜深人静,没有惊动左邻右舍,到了火化厂后把爸的遗体放入冰柜里寄存,我和二毛住进旅店,其他人跟车返回∫。</h3><h3>12月28日晚哥从鹤岗返回长春同小亮,小秋,李云双会合租车到九台,同我和二毛一同住进旅店,商议处理办法。在这之前,宏杰大姐和我已咨询风水先生,确定火化时间,29日早六点多,我们一行人来到九台大哥家吃点早餐后,由伟春联系车辆和火化有关事仪,我们乘车来到火化厂,举行了简单的送别仪式,首先为爸爸更衣整容,然后按母亲嘱咐,为爸进行开光仪式:开眼光,亮堂堂;开耳光,听八方;开鼻光,闻味香;开嘴光,吃猪羊;开手光,抓钱粮;开脚光,上天堂。此时爸爸的遗容是那样安祥,老爸真是一心无挂地走了!宏梅特意买了一幅被单抚盖在爸爸身上,′开光后把爸爸的遗体装入棺内,送进火化间,八点多钟火化完毕。</h3><h3>当把老爸白花花的骨灰装入骨灰盒中,心中感叹,这就是一生,这就是归宿,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于自然,回归自然。这是自然发展的规律,谁都无法抗拒。</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87年春节晚餐)</h3> <p>爸妈信仰基督教 ,爸爸生前立下遗嘱,后事从简。爸爸的骨灰暂时寄存在化火𠂆,等到选好墓地,建好墓穴时,再入土为安。</p><p>在这次办理爸爸后事上,我们一家特别感谢九台的亲人们,在他们的协调下,一切事情办得很顺利,更感恩伟春全力相助,让爸爸后事办得简单而又体面。.</p><p>2012年4月11祥日,宏达弟带母亲从重庆回吉林老家,哥哥从鹤岗返吉林老家,九台宏伟大哥也回来一同参加老爸入土为安仪式,哥租车前一天把爸骨灰盒运回墓地,第二天村里的亲朋好友前来帮忙,为老爸建墓穴,烧纸钱,我为感谢设宴招待。墓穴完全按照爸生前要求建造的,这种安葬方法也得到人们的称赞。自此老爸真正得以安息。</p> <h3>这些年来,我至亲至爱的亲人们先后辞世,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大伯,大妈陆续地走了,他们对晚辈的成长都顷注关爱和心血,而我们没有来得及报恩,孝敬而感愧疚和遗憾。</h3><h3>每年的清明,七月十五,农历腊月我都到亲人墓前祭奠,这些仪式无非是对逝去亲人的哀悼,也是对生者一种灵魂的安慰,死后墓前干滴泪,不如生前一杯水!</h3> <h3>(这是1986年伯父给在辽宁阜新读大学侄宏达一封信,伯父的梅花纂字独具一格!)</h3> <h3>爸妈经历了国家动乱年代和国家最困难时期,二十多岁就参加教育工作,爱岗敬业,工作认真,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深得同事赞誉和学生的尊重,在教育岗位上奉献了四十多个春秋,才解甲归田,听妈妈讲叙才得知,爸爸年轻时爱好蓝球,是学校球队的主要队员,尤其是爸爸磕板蓝很准,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爸爸的另一爱好是吹箫,小时偶尔听过几次,箫声娓娓动′听,有点伤感之意,长大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箫声了,也许是为一家人生活奔波,没有吹箫的心思了。</h3><h3>从我记事起,总是看到爸妈为生活忙碌奔波的身影,既要工作,又要顾家,辛辛苦苦半个多世纪,那时的生活温饱都成问题,若是有个天灾病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记得小时候我的气管不好,爸爸经常骑自行车驮我看病,.妹妹得了小儿麻痹,爸妈在乡村,城里四处寻医治疗也不见好转,最终也没有恢复,真是愁坏了爸妈。现在我真正体会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的深刻含义。这几十年中,我和爸妈一直在一起生活,虽然分家独立生活,但也缺不了爸妈关心照顾,我也尽量让爸妈省心。而大哥,弟弟,妹妹不在身边,天各一方,书信和电话就成了传递佳音的纽带,一封封家书寄寓了无尽的父爱深情。</h3><h3><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1988年老爸写给儿的一封家书,家书抵万金)</h3></font></h3> <p>1988年老爸写给儿子宏达一封家书</p> <p>1993年老爸给儿宏文一封家书</p> <h3><br></h3><h3><br></h3><h3><br></h3><h3>爸爸晚年有抽烟喝酒的习惯,虽然有害健康,但我尽量不干涉,爸爸常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都七十多了,也知足了,生死不惧,看淡死亡,能享受一天得一天”。我认为爸言之有理,就由他去吧!‘这就是所谓的“孝顺”吧!爸爸这一辈吃不少苦,而没享多大福。而今儿女长大了,好日子刚来,老爸却走了,老爸为了这个家,耗尽了自己的生命。</h3><h3>老爸一生坎坷,生活简朴,吃若耐劳,一心为家,一生为儿女,心地善良,真诚待人,在社会上,在家族中,德高望众。而我们做儿女的没有尽到孝道,忏悔之心无地自容,让我们共同祝福老爸在天堂生活得更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德常与天地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英灵永存宇宙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老爸留给人间最后的微笑!)</h3> <p>2021年12月25日,是父亲去世整十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p><p>爸:又快要过年了,孩儿按当地风俗习惯,烧些纸钱给你和逝去的亲人一并送去,早点置办年货,愿天堂没有病痛,没有苦难和折磨,异域不同,日月同光,人间天堂都一样,团团圆圆过大年!</p><p>爸,一辈子的勤俭,希望能在天堂过得好,不要再省着了,因为儿女们都过得很好,不用你惦记了!</p><p><br></p> <p class="ql-block">一年一清明,一年一追思。</p><p class="ql-block">清风化泪雨,思念笃绵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19年5月19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3年腊月祭敬献</p> <p class="ql-block">慎终追远,缅怀先人。2024年清明节敬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