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无锡,遇见你】轻轻的,给花儿打个结

辛夷明月歌

<h3>图/辛夷</h3><h3>文/辛夷</h3><h3> 日子,按照花历来过,</h3><h3> 故事,随光阴去斟酌。</h3> <h3>三月中旬的无锡,整个城市都是香的。</h3><h3>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走在华灯初上的街头,嗅到这个城市的味道:青草香,艾药香,糯米香,排骨香……以及一股股的花香!</h3><h3>第二天梅园赏梅的时候,对着梅的幽香,我在思索,难道这整个无锡的上空,飘荡着的是梅的清幽之气吗?</h3><h3>第三天鼋头渚赏樱花的时候,嗅嗅早樱那淡淡的如梦似幻的香甜气息,我想,那弥漫在整个城市的味道,绝不是若有若无的樱花之香。</h3><h3>接下来的灵山大佛,电瓶车在景区内行驶,一丛结香一闪而过!距离很远,我却那么肯定——此时,无锡的香气,来自结香。</h3> <h3>想想,十分奇妙。<br></h3><h3>刚进入梅园,正式开始拍梅花之前,我们就先见到了结香;在鼋头渚,某个角落,依然对着它绒球状的花儿拍个没完;可是为什么到了灵山大佛景区,在还没有看到结香的时候,就那么灵光一闪想起来了这个答案?!</h3><h3>因为远!因为我是在远处,在行驶的车上,在景区空旷的地段,先嗅到了那种已经不再陌生的香。</h3><h3>“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亦或者“久居兰室,不闻其香”;当我就在结香的近旁的时候,我是没法判断的,远近高低里,弥漫着的那股香,来自何方?</h3><h3>现在,我的近视眼也能判断,那远处姿态优雅的花丛,就是结香,街头那些让人沉醉的味道,就来自结香!上天眷顾,她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给出我明确的提示,而我太过愚钝,榆木脑袋,迟迟才肯闪现一丝灵光。</h3> <h3>结香树,又叫打结花、打结树,三叉木,家香,喜花,梦冬花。</h3><h3>之前,我是见过的。在我们的城市公园,它突兀的出现,孤零零的几朵。当时我错过了它的盛花期,却闻到了它的奇香,看看旁边的标示牌,记住了它的名字。</h3><h3>而今,在无锡,每个公园和街边,结香随时就会闯入眼帘。我只知道欣赏、拍照,贪婪的呼吸……可是,一直到回家后,才从资料上得知,“结香的枝条柔韧,可以任意打结而不会折断,加上又有浓郁的芬芳,故名结香”。</h3><h3>结香每年分枝一次,每枝分出三个小枝,如此成长,节节成三叉状,故叫三叉树。</h3><h3>“其次,据说如果人在夜晚做了梦,早上在结香树上打个结,是好梦就可以实现,是噩梦就可以化解,因此又有梦花、梦树之称”。——读到这里,悔之晚矣!<br></h3><h3>原来,我和结香,真正深入的缘分还没到!此前种种,都是表象,我需要在它的三叉枝头,仔细苦思,在它的花香疏影之外,继续冥想!也许这样,才能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轻轻地,有缘挽住它的“手”,从容的打个结,默默地,对它倾诉我的愿望。</h3><h3>等风来,等香来,等缘来。</h3><h3><br></h3> <h3></h3><h3>当时时间紧凑,并没有顾上在灵山大佛景区好好的欣赏结香。</h3><h3><br></h3><h3>先行至九龙灌浴广场,我们看到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h3><h3>此时,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无论男女老少,众游客纷纷饮用。按照佛教的说法,这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h3><h3>接一杯清甜甘冽的圣水,滋润着我的咽喉,依然是莫名的感动。</h3> <h3>接下来,我们随着人群参观灵山的梵宫,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h3><h3>内部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这些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梵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h3> <h3>待到观看《灵山吉祥颂》的表演,抬头望望那1500盏金光灿灿的莲花灯开启的穹顶,又是一场心灵的震撼。</h3><h3><br></h3><h3>​《灵山吉祥颂》是一部利用声、光、电综合演绎的音乐史诗真人情景剧。巨大的环幕上依次呈现出大自然的山水和花开花落、人从幼年到老年的自然景象,接着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的头像出现在屏幕上,开始讲述释迦牟尼从印度的一位王子,为众生寻觅人生的安宁和超脱,在菩提树下修炼,缔造了佛教的故事。</h3><h3>……最后从圣坛中央的圆形池子里,缓缓升起了一棵硕大的菩提树,树下端坐着这位印度王子、后来成为佛教始祖的释迦牟尼,正在修炼的真实情景,环形舞台上出现了无数莲花和手捧莲花的少女载歌载舞,颂扬始祖的伟大业绩。</h3><h3><br></h3><h3>这场情景剧的演出,虽然篇幅简短,让人意犹未尽,叙事顺序和真人演出有些简单粗糙,但解说词很好,且圣坛空旷,音响效果不错,极富视觉、听觉和佛教文化震撼力!</h3><h3>哪怕只是简单的花开花落,人生轨迹,在浩瀚宇宙中,神奇壮观的场景下,还是会让人流泪,深感顿悟。</h3> <h3>观看完《吉祥颂》的演出,匆忙赶去抱佛脚。因为租了景区解说牌,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回到门口退押金,我这趟临时抱佛脚就更显得仓促了!</h3><h3>直接乘坐电瓶车到达山顶,来到佛的脚下。虔诚的逐一抚摸佛的脚趾,那些经过无数人的抚摸,变得起名发亮的脚趾,我认真的抚摸那些巨大的指甲盖,默默祈愿家人健康,平安,吉祥……夕阳下,佛像和大家的脸上,到处都是柔和的光影,不知道为什么,通身就感受到一种喜悦和踏实的力量。</h3><h3>等下来两级台阶,回头凝望,灵山大佛双目垂视,眼神睿智慈祥;嘴角似笑未笑,仿佛欲言又止,使人倍感亲切,引发种种遐想。</h3><h3>好像,佛在叮嘱,好像,我懂。</h3><h3>不由得,就笑了,然后再看,再笑。</h3> <h3>整个景区,并没有完整细致的游览,而且我不信佛教,也不会拜佛,然而却分明在这佛教圣境,进行了一场洗礼,完成了一场心灵之旅,内心感受到了神圣的力量。</h3><h3>这里,梵音袅袅,祥云环绕,花香缥缈,尽显吉祥和美好!</h3><h3>我听说过,佛教的四大吉花是莲花、曼陀罗花、山玉兰和优昙花,寓意着见花见吉祥。可是我想,无锡之行,灵山大佛景区内,我并没有为其驻足的这结香花儿,用它的馥郁芬芳的气息,连接起今后我对这里的回忆,承载起纯净美好的念想。</h3><h3>从此,在我的辛夷花园里,它就不止是爱情树,不止是梦树,分明就是一种吉祥树。</h3> <h3><b>【附】</b></h3><h3>结香的花语和象征意义是:喜结连枝。</h3><h3>在中国,结香被称作中国的爱情树。因为很多恋爱中的人们相信,若要得到长久的甜蜜爱情和幸福,只要在结香的枝上打两个同向的结,这个愿望就能实现。</h3><h3><br></h3> <h3>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景区介绍的文字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表示感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