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快乐的事

壶源逸之

<p>  </p><p><b style="font-size: 20px;">最幸福快乐的事。</b> </p><p> 人不能生活在蜜罐里,蜜罐太甜蜜,容易让人变味,就像青菜一样,放到盐水中,过几天,青菜不再是青菜了,成了腌菜了;青菜放到糖水中,过几天就成烂菜了,人岂不是也一样。但生活在幸福罐里就不同了,因为品味到的是一种享乐享受,感悟幸福。新婚燕尔,金榜题名,结婚生子,子孙满堂,五谷盈仓,无不是幸福的事。</p><p> 丈母娘现在最幸福的事、最幸福的时刻、最快乐的时刻便是吃饭。无论我妻喂她是吃饭,还是训练她吃饭,或是丈母娘自己用左手拿汤勺子舀饭吃。张开觜,细嚼慢咽,前一口没下咽,后口的觜已经张得如狮子觜,恨不得一口吞下一碗饭。幸福吃饭~~一种享乐。</p><p> 我和妻看老人家吃饭,也就成了一种享乐,一种幸福。这是现今我们俩最幸福的最快乐的事。</p><p> 妻现今最幸福的事是给娘准备饭菜,喂娘吃饭,教娘吃饭,看娘吃饭。说实在的有时候娘自己会吃,比如2018年8月右手骨折,娘完全是会用左手吃的,妻总喜欢幸福地喂娘吃,今年娘第二次中风后更是拿喂饭当作是一种幸福。有时喂小孩吃饭一样,骗着喂,尽想让娘多吃点,想尽办法“骗吃”,什么低血糖了,什么多能好得快了,什么最后两口了等等。总之“骗吃”也是一种幸福了,每喂一口饭,每骗一口饭,每吃一口饭,对于妻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p><p> 当然,我们还有一个最最幸福的时刻,那就是每天看到娘,叫一声“姆妈!”娘回应一声“唉!”这多幸福哦哟!</p><p><br></p> <p>2018年暑假,右手骨折。</p> <p>吃水饺的情境。</p> <p>母女同吃。</p> <h3>耍赖,撒娇,卖萌。</h3><h3>小孩,老人,老小孩。</h3> <p><b style="font-size: 20px;">最痛苦的时刻,或说最痛苦的事。</b></p><p> 娘最痛苦的事情便是搀扶她走路,让她练习走路是要前好说歹说的,否则她是坚决不走的,曾经有过几次,搀扶她练习走路,宁可坐到地上,或者哭闹,或装傻,不怕倒霉。少走半步也好,看到轮椅的一只脚,或者凳子的一只脚,远远的就要坐下去。反正能不走尽量不走,能少走尽量少走。有一次,已经走到病房里面了,她一屁股坐下到地上。还有一次,更搞笑,我们说早餐吃好,搀扶她走路去。早餐吃得蛮香的,早餐后的药吃完,就在我们要搀她走路时候,就是搀不太搀得起来,眼睛紧闭,全身无力,叫她不理,捏耳不响,跟有一次不省人事一样,让人害怕。商量后,让她躺床上休息,好不容易弄到了床上。过了几分钟,我不放心,走到床头边,看看究竟情况如何,如果真不太好,那一定要叫医生的。结果你怎么着,娘在偷偷地笑,笑得好好灿烂,如上图。我们无语,上了当,受了骗,娘在偷着乐。大部分时间只要跟娘讲好了,走多少路,她也不讨价还价。让人感觉让她走路是她最痛苦的事了。</p><p>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她,因为中风的人是很懒的,加之娘有糖尿病,就更不愿意走了。但即便如此,娘出院第二天岳父住院,只要我说:”姆妈,我们一起去年爸爸好不好?“娘会毫不犹豫地说:”好!“我们往往利用这个时间,让娘走路,这个时刻路走得很好。可见娘爱岳父,而且每次看到岳父都是含情脉脉,如同初恋久逢。医生再三交待,出院一定要锻炼,锻炼说话,锻炼走路,锻炼认知。病人要不怕苦,家属要不怕累。</p><p> 今天,我们搀扶娘走路累,娘走路痛苦,换来明天生活能自理,值!加油吧!</p> <h3>下楼</h3> <p class="ql-block">老鹰:</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走得早,一直把你娘当作娘,虽然没有做到最好,我自以为比待我妈妈要好得多得多,我妈妈生病的时候,我根本不懂护理知识,更不懂医学基本知识,每天都只是看着她,陪着她,和她聊天,从妈妈生病到离开我,我没有给她老人家喂一口饭,妈妈坚持自己吃饭,一直到最后一餐饭都是她老人家自己吃;更没有给她老人家擦过一次屁股。我妈妈胃手术的第一天晚上,她老人家坚持不打麻药,打麻药好的慢,更没有在我面前撒娇耍赖,更不用卖萌了,现在想想我自己欠她老人家很多,但这一切已经无法弥补。</p><p class="ql-block"> 所以结婚后,我一直觉得我不能再亏欠另一位母亲----你娘,你娘便是我娘。从你娘被三卡撞开始到现在,2015年中风,手断,脚骨折,调整血糖,每次都是我走在最前面,特别是从去年的大年廿八开始,三个多月来我几乎每天整天在陪她,更特别是清明之后,一个人搀扶她走路不说,被她咿咿呀呀的说,当然不知道她老人家说啥,还要时常拍娘牛屁;逗娘开心;教娘说话,从应我叫娘开始,告诉娘说:“我叫你‘姆妈’,你要应‘唉’,我叫三声‘姆妈’不应,我就叫‘大妈’、‘阿姨’、‘婶婶’……”目的是为了让娘说话;培训她自己擦小便,大便还是要帮娘擦的,怕擦不干净,有几个女婿给丈母娘擦屁股的,不多吧。即便我眼睛血管破掉和流鼻血不止,也没有停止照顾娘。就是如此,只要有人在说这女婿怎么好,娘就要生气,就冲我发火,我从不计较娘,从不跟娘生气,从不离弃,只是在你面前说说,仅仅是说说而已。有的只是调侃娘想让娘开心,让娘说话。但是只要我每次在你面前聊娘,无论好坏,你都会无名发火。奇怪!太奇怪!</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自己心里不爽的时候,我觉得需要在你面前发泄一下,说一说,倾诉一下,觉得你是我唯一可以倾诉的对象,然后每次我倾诉的时候,都会你被无情地一棍闷死。只要说你岳父母,无论对错,你就会闷死我。让我很郁闷的,即便你闷我,依然耐心细致入微的照顾娘。当然我知道你心里有不爽,不爽就闷死我,也正常。我不怪你。</p><p class="ql-block"> 我想这就是我自己前世作孽,前世欠债,今生还债,罢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给你一个承诺:你想怎么照顾娘,我都支持你,直到永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愚者:逸之</p><p class="ql-block"><br></p> <h3>  记得有人说过,作为子女,应该记住父母亲的生日,如果记不得父母生日,那肯定不孝。我想也许说话人自己只是记住了父母生日的,所以说此话。我跟我的学生们说过:”其实记住父母生日是很简单的事,生日一年只有一次,一年记一个日子很简单的,特别是当今社会,人人都有手机,只要手机日历里存着,到日子,手机会提醒你。难的是经常回家看看父母,给父母准备一桌好菜,给父母洗个衣服搞个卫生,买点喜欢的食物。“我妻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多次问她父母的生日,她不知道,只记得是五月份,但经常会回家,烧菜、做饭、洗衣,洗脚、配药。妻自己的事会忘记掉,父母的事肯定不会忘记掉。</h3><h3> 所以我想真正切切,切切实实地帮父母做事就好。孝敬父母是不用炫的(也许有人会觉得我今天炫了,我觉得我这不是炫,而是记录),也不值得炫。默默无闻的做点事就够了。</h3><h3> 现今,娘最幸福的时刻是吃饭,妻最最幸福的时刻是看着娘吃饭和给娘按摩,洗脚,擦身,喂药,搀走,陪伴。</h3><h3><br></h3><h3> 祝福丈母娘早日康复,祝福她老人家健康幸福平安快乐!</h3><h3><br></h3><h3><br></h3><h3><br></h3><h3> 写于 2019年农历四月十二日六十二岁生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