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回忆同行(三十多年前)

海之梦

<h3>熟悉的小站,生活了好几年的小站,因为铁路的快速发展被淘汰了,现在已人去房空。</h3> <h3>铁路的扩建,大部分地方都被拆迁。</h3> <h3>这所房子是唯一保留下来的最老的房子了</h3> <h3>小时候有个刘叔叔爱把煮熟的花生米放在窗下晒,中午趁他睡觉时候偷吃,没少挨训</h3> <h3>这是上学的路,土路变成公路。</h3> <h3>曾经这里有个小桥,我常在上学时间在桥下逃学,一学期逃课累计一个多月,被挨揍无数次。</h3> <h3>上学路过的变电所</h3> <h3>上学路过的粮所</h3> <h3>上学路过的山丘。因公路的修建已被开凿殆尽。曾经一位大娘一家在山坡上住,没事常来玩。我曾养的一条狗因为长癞,就送山上来了,一年后见了我还挺亲密。</h3> <h3>上学路过的桥。</h3> <h3>现在看起来这桥太窄了,当年车辆行人都从这里过,上下学都格外小心。每年三月三庙会时候,桥头及周边人头攒动,商贩齐聚,甚是热闹。</h3> <h3>过桥后的主街,曾经是挺繁荣的商业街,我特别喜欢卖葵花籽的,吃不够,曾用一个学期学费钱都买了葵花籽,结果就是一顿暴揍。</h3> <h3>曾经的商业街房子就是这样的,难得还保留了一座,也是我上下学必经的拐角。</h3> <h3>到达学校了,以前的一点痕迹已不复存在。除了记得数学课上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外,其他都调皮捣蛋了。</h3> <h3>这是我记忆中的村居。离山近,所以百姓都用山上的石头磊这样的房子。</h3> <h3>这里是曾经的电影院,原来高大的房子已拆迁,放电影的一家人也都迁至他乡。学校常组织我们看革命题材的电影,坐的都是两端用砖支起来的木头。</h3> <h3>每年清明,学校组织我们去给烈士扫墓。在山上有老英雄讲述抗战故事。今天没有再找到山洞,听山上老人说,洞封了,都长了草,都找不到了。</h3> <h3>放学回家。有次回家太晚月亮出来了,我分别用一只眼睛看月亮,发现两只眼睛看到的月亮不一样亮,我以为每个人都如此,后来才查出有一只眼睛是远视。</h3> <h3>远处的公路林,是小时候捉蝉的地方。</h3> <h3>这是我爬过的第一座山丘。</h3> <h3>时光荏苒。山石颜色未变,人已步入中年。曾经顽皮小孩,此刻心情波澜。</h3> <h3>在山丘上看火车。数火车有多少节成为当时一个乐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