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读书那些事儿

四毛(原创)

<h3>我自幼喜爱读书,但一回想起来自己从小读书的那些事儿,心里就别有一番滋味。</h3> <h3>作家泰戈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 要是童年的日子能重新回来,那我一定不再浪费光阴,我要把每分每秒都用来读书。” 但我想说的一句话就是:“ 如果在我童年的时候,能有人让我饱读诗书的话,我必是会终身感谢他的!”</h3> <h3>我出生在70年代农村,一个家庭很不宽裕的家庭里,父母一共养育了我们姐弟四个。那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常年有病,不能正常从事农活,严重的时候,连顿饱饭都不能给我们做的,所以,忍饥挨饿,衣不蔽体,对于我们姐弟来说是常见的事。虽然家境困难,但是,两个姐姐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还是照样把她们送学校上学去了,大概他们深知,在这样的家庭里,唯有读书才是孩子们的出头之路罢!</h3> <h3>我第一次真正的接触到书本,应该是在六七岁的时候吧!那时候,因为要照看比我小三岁的弟弟,已经到了读书年龄的我还没有上学。有一次,爸爸从外地探亲回来,居然特意为我和弟弟带回了三本识字书来,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那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书本了!那是三本长条形状的看图识字书,算是精装版的,封面上满是花花绿绿的图片和文字,看上去很美观!打开封皮,里面的图片更是五颜六色,精美无比,而且每幅图的下面还都附加了大小一致,非常工整的黑体字呢!我和弟弟一下子就被那几本漂亮的小画书给迷住了!我们一起趴在昏暗的房间里,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尽管里面的字我们一个都不认识呢!大姐放学回来了,我们就兴高采烈的把书拿给大姐看,还不时的对大姐问东问西的呢!大姐看到我们对这几本书如此感兴趣,有时间也就教我们认识一些字,就这样,我在那三本长画书里认识了“爸爸,妈妈,苹果,裙子”等汉字,并深深的被书中的那些画面打动着,吸引着!画面上的苹果又红又大,看上去好好吃啊!还有那个花花的连腰小裙子,看起来也好漂亮啊!于是,我小小的心里便会升起那样的一种愿望来 : 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吃到那样大的苹果,穿上那样漂亮的裙子,该有多好啊!这是年幼的我生平第一次对生活充满的美好希冀!</h3> <h3>我第二次遇到书,是在我八岁上小学的那一年。入学的第一天,老师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几本新书,那些书本的封面上也都绘着精美的图案,看上去也都蛮漂亮的!打开书本,闻着那浓浓的油墨香味儿,看着里面那些五彩斑斓的画面,还有许许多多我不认识的字,我好生兴奋啊!我终于有书读啦!我读书是很用功的。由于家里离学校比较远,所以我每天天不亮就得起来去上学,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早上经常不能起来给我们做饭,我和姐姐们便经常不得不饿着肚子去上学。但因为那时候家里没有闹钟,我上学便会经常迟到,来到学校,看到老师已经是在上课了,便不敢喊“报告”进去,于是,只能在门外站着,往往一站就是一个上午,课堂上老师教了些什么,我是全然不知道的。放学后,我便会主动找同学把落下的功课补起来的,所以虽然经常误课,但我的功课却从来没有落下过。小学一年级第一次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居然在全班40多个孩子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老师重重的表扬了我,还给我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呢!第一次登上领奖台的我,激动得小脸儿都红了!事后,我在心里暗暗的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迟到了,我要好好学习!在以后的日子里,当然,迟到还是经常会发生的,而我也还是会经常在教室门外站着的,可是我的功课却依然没有落下过。</h3> <h3>真正让我对读书感兴趣的是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次,班主任赵文新老师放学后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去,说是乡里过几天要进行一次作文比赛,说我作文底子好,就打算让我代表学校去乡里参加作文比赛了,还问我同意不同意呢!我听了自然是满心欢喜,不假思索的就点头答应了。参加作文比赛那天,是赵老师亲自骑自行车带我去的。记得那天天气很热,乡下的乡土路也特别难走,但是,不论道路怎样崎岖,赵老师始终都舍不得放我下来走一步路的,一路载着我,顶着热辣辣的太阳,还不停的对我做着指导和鼓励,就这样,十几里的乡路下来,赵老师已经是累的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了。看着赵老师被汗水打湿的衣衫,我小小的心里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温暖和感动,心里生怕自己作文考不好对不起赵老师呢!带着这样忐忑的心情,我进了考场,没想到,初次参加比赛的我,居然意外的取得了全乡第三名的好成绩!那次,是校长亲自在全校的表彰大会上给我发的奖品和奖状,回到家里,我让姐姐把奖状高高的裱在了墙上,看着那鲜红的荣誉, 我在心里再次告诉自己 : 我要好好读书,写出更好的作文来,来报答我们的赵老师!可惜,还没等到我取得更好的成绩来报答赵老师呢,他就已经在我们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不幸病逝了!为此我难过了好一阵子,但是我读书的热情,却由此被深深的激发了起来。我开始不只是满足于课堂上老师教授的书本上的那些知识了,我想读更多的书来满足自己对习作的需求了。</h3> <h3>我对书的热爱,那是一点儿也不亚于幼年时对一件漂亮的新裙子和对一个大大的红苹果的那份感情的!那时候,农村的孩子们普遍都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几毛钱,哪怕是几分钱,在孩子们看来都是很难得的!所以,能买一本课外书来读,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那可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了,尤其是我,常常连饭都吃不饱的,读书当然得全靠借了。平时,只要看到哪个同学手里有一本小画书什么的,我是必借无疑的,借来了便总是会争分夺秒的去读的,往往是,一本儿书读完了,还意犹未尽呢!然后趁着人家还没有催要的时候,赶紧返回去再读上一两遍,以求满足。我读书向来不会白读的,每读一本书,我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的: 从那些小小的画书里,我认识了很多古今名人志士,知道了正义与邪恶,懂得了真善美,明白了要怎样去做一个真正的好人。而且,小小的我,居然也明白了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太平的,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那里在打仗,那里在流血,那里的孩子在挨饿,在受苦,他们没有家园,没有书读,甚至失去了可以依赖的父母,他们的生活不知要比我穷苦了多少倍呢!我打内心里深深地同情着他们,并庆幸自己至少还有家可以回,有饭可以吃,有书可以读,其实我还是很幸福的!从此我懂得了感恩,学会了知足,读书也便更用功了起来。</h3> <h3>我借书是出了名了的。平时,只要看到同学们手里有课外书看,我都要想方设法借来读的,哪怕是不惜帮同学扫地,写作业呢!就这样,时间久了,那些比较要好的同学们,只要有了好看的小画书,故事书什么的,也总忘不了先拿给我看的,但前提是,我看完后,得把书中的内容全部讲给他们听,我自然是满口答应。于是,每天放学后,我身边便总会围着三五个要好的小伙伴,他们会陪着我,一边走路,一边听我绘声绘色的讲书中的故事呢!讲到精彩的地方,我还会忍不住手舞足蹈的和他们比划一番,甚至还会夸张性的给他们出些怪模样呢!我声情并茂的表演,常常会把他们逗的捧腹大笑,人仰马翻的。于是,借书便显得更加容易些了,时间久了,班里不论是谁,只要有好书读,便大都会主动的借给我来读,然后我就会津津有味的把书中看到的情节讲给他们,以做回报。在那样艰苦的岁月里,读书,讲书,听书,便成了我和伙伴们最大的乐趣,我们各自也都在读书与听书中快乐着,收获着!</h3> <h3>然而好久不长!这样快乐的读书生活,在我13岁考入乡重点中学的那一年便被戛然而止了!我所在的那所中学,离家很远,一个星期才难得回家一次的。在学校,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老师是绝对不允许同学们读其他课外书籍的,老师们都管那些课外书叫“闲书”,只要发现有人读“闲书”了,就会被老师叫去谈话,不仅要被狠狠的批评一顿,书也会同时被没收的。所以,班里很难看到有同学带课外书到学校来的,我读课外书自然也就成了一件更加奢侈的事了!在学校里的每一天,我和其他同学一样,除了苦学,便还是苦学了。</h3> <h3>我学习依然是很用功的,学习时间往往比其他同学都抓得要紧一些的,每天的放学后,吃饭前,我是从来都舍不得浪费掉一分钟的!但尽管如此,在每天的紧张学习之余,心里未免还是会有几分失落的,为那些被禁锢的书籍,还有那份被扼杀了的仅有的乐趣。有一次周末回家,无意间看见大姐的床头放着一本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书,便顺手拿起来看。书是琼瑶著的,题目是《彩云飞》,只是看着这个题目就感觉很有新意了,便想打开封皮来看,可是,才刚把书打开,就被恰好进来的大姐给撞见了,大姐看到我手中拿着的书本,竟然二话不说,一把就夺了过去,还不高兴的瞪了我一眼,满脸严肃的对我说:“这书不是你能看的,以后不许再碰这本书了,好好学习!” 然后当着我的面,把那本书放进了床头的扣箱里了。看着大姐生气的模样,想着大姐说话的语气,我好生纳闷儿啊!心里直犯嘀咕了: “这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啊?为什么大姐那么不高兴我看呢?居然还说不是我能看的? ”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早饭后,我趁着大姐去地里干农活了,便悄悄的从扣箱里取出来了那本书,竟然一口气看完了一大半儿!那是我第一次看琼瑶的书,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的第一本爱情书,我被书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深深的打动了: 好美的情感啊!好美的一本书啊!也就是打那时候起,情窦初开的我才知道了,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叫做爱情的东西呢!它很感人,也很美!那一年,我十五岁。</h3> <h3>我真正能大量海读的时候是在我上师范以后了。那时候,学校里有一个不算大的图书室,就是在那里,我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读书。图书管理员是一位瘦瘦的阿姨,她看上去精神不怎么好,可总是带着一脸慈祥的笑容。我从她那儿办理了一份图书借阅证,凭着这个证,我每次可以从图书室借到两本书呢!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图书室借书的情景的: 图书室在教学楼下一层,里面光线比较暗,但是一进去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沉沉的书香味儿的,不大的图书室里,高高低低那么多的书架上,到处都整齐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书,我的眼睛竟一时都不知该往哪看才好了,真巴不得把所有的书全部都搬回宿舍去读个够呐!后来,在阿姨的指点下,我挑选了两本文学类书籍,一本是小仲马的《茶花女》,另一本是高尔基的《童年》,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外国名著,特别感兴趣的!每天功课虽然很紧,但一下课,我便会忙不迭的去读那两本书的,甚至是有点读的入了迷了!在阅读中,我和书中的人物对话,并和他们进行着思想交流,一点点的从中感悟道理,品味人生。几年下来,我读了多少书,都读了哪些书,也大都不记得了,但我在那些书中认识了很多自己以前并不知道的文人学者,也领略了很多优秀的古今名典!同时,我一度闭塞的视野也被一点点的打开了,思想和感情也渐渐丰富了起来。而且,在不断的阅读中,我竟然也开始尝试着去写作了,有时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写一些小诗,短小说什么的,并把它们投稿到学校的花蕾文学社里。有时候,看到自己写的文章被文学社打成了油墨文字,打开书页,闻着那浓浓的油墨香味儿,我的心里真的有说不出来的喜悦与自豪!不自觉的,心里竟也暗暗的做起了作家梦,甚至梦想着,希望哪一天,自己也能遇到一位知名的大作家什么的,能够有幸得到他的指引,让自己在读书与写作的路上能一步步的走下去。然而,这个梦想终归是个梦想,一直到我毕业也没能实现!至今想起来,还觉得自己曾经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可笑!要知道,每个作家,之所以能够成就为一名作家,那可都是自己长年累月的在书的海洋里,苦苦思索,摸打滚爬出来的,在无数个孤灯长夜中艰难熬出来的啊!而那时候的我,哪里会明白这些许呢?</h3> <h3>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已步入中年的我,依然钟爱读书,喜欢写作,但也经常会感觉自己能力有限,知识浅薄的时候,我想,这正是应了那句“书到用时方恨少”了罢。有时候,回想自己这么多年来读书的那些事,确实也是感触颇多的: 读书其实是一件很优雅,很高尚的事,在合适的年纪,合适的时候,我们不妨还是多读一些书吧!读书能打开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读书能提高我们的素养,帮助我们摆脱平庸;读书能陶冶我们的情志,增进我们的智慧;读书能驱除我们心底的阴霾,让我们更加阳光,更加灿烂的去面对生活,去拥抱生活!</h3> <h3>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如果我还可以再次回到童年,恢复青春,那我就一定会想方设法的,尽可能的去多读一些书的!我会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使自己的思想能够变得得更通达,更睿智,更丰富!使自己的青春不再被禁锢,不再被虚掷!让自己的人生路能够走的更稳健,更悠远!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更阳光,更有力度!当然,对于每个人来说,读书都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所以,不论你现在是正处于青春年少,还是已步入嗷嗷暮年,多读书,读好书,都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愿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读书能伴随你我,伴随更多的人一路走下去,让读书那些事儿,再也不会成为哪一个人心中永远的缺失和遗憾!愿读书能够更好的成就我们未来的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