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

有朋自远方来

<p class="ql-block">文字:有朋自远方来</p><p class="ql-block">照片:手机自拍</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p> <h3>我的故乡,是冀南平原上的一个小村庄,距南宫县城西北4公里。</h3><h3>先祖是山西洪洞大槐树遗民,从永乐二年,至今已有六百余年。村中绝大多数人姓邓,名曰西邓村。</h3> <h3>我虽去过许多地方,但最让我魂萦梦牵的,还是故乡。</h3><h3>因为那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有我的快乐,还有我的幸福和悲伤。</h3><h3><br></h3> <h3>一下308国道,从一条笔直的公路,走进村的北口,进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形石头龙雕,是前几年刚建好的石刻村标。</h3> <h3>走到村南的大道,这里几百年来,祖祖辈辈,不知道多少人,每天从这里经过,这是当年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h3> <h3>这是我父母在1965年辛辛苦苦盖的土坯房,那里曾住过我家父母及我们姊妹9个,共计11口人。</h3><h3>曾经多么热闹的一大家子人,现在已经人去屋空。</h3><h3>我在那里长大,奶奶,爹,娘和6个姐姐(四姐早殇),1个哥哥,1个妹妹,陪伴我度过了幸福的幼年时光。</h3> <h3>家门外的胡同里,以前最多的时候住过6户人家,好几十口人。</h3><h3>现在,都没人住了。</h3><h3>以前茂栋爷的家里,是最热闹的地方。他家里卖炒花生,卖炸麻糖(跟油条相似,是圆圈形)。在他家下象棋的,聊天的络绎不绝。</h3><h3>他家还有一种用小老鼠做的药。就是用刚下的还没长毛的小老鼠,做的创伤药。如果哪里受伤了,抹上去,很快就会痊愈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咋做的,看上去是白色的粉末,跟白石灰粉差不多。</h3><h3>他家里还有做豆腐用的卤水,用大陶瓷罐子装着,他家里是不是做豆腐,已记不清了。</h3><h3>那么热闹的地方,现在已经房倒屋塌,人烟渺渺。</h3> <h3>从2017年的冬天,我娘离世后,家里就没人住了。</h3><h3>走进我家空荡荡的院子里面,有沧海桑田之感。</h3><h3>院中乱糟糟的,地上长出了野草。<span style="line-height: 1.8;">推开久闭的房门,一股霉气扑鼻而来。</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看着自己从小长大的家,呆了半天才回过味来。</span></h3> <h3>黎明时的家乡,静极了。</h3><h3>高高的天上,还挂着月亮。已经听不到过去的鸡叫,狗叫,还有牛羊的"哞哞"声。</h3> <p class="ql-block">我独自站在家里的房顶上,远望东方的地平线上,已经看到了红晕,那是太阳升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整个村里,朦朦胧胧的。夜色正在悄悄的退去,大地正迎来新的曙光。</p><p class="ql-block">新的一天又到来了!</p> <h3>我在泰山,和其它好多地方,都看过日出。但总觉得,哪里的日出都没有故乡的好。</h3><h3>从小时候记事起,从没觉得日出跟我有啥关系,只知道那是新的一天开始啦。</h3><h3>那时候家里没有钟表,也不知道几点,只知道天快亮了,就要背起书包上学了。在晨曦中,还看不太清路,就得从被窝里钻出来走到学校去。也曾经起冒过五更,半夜三更就到了学校了,坐了半天,别的同学才去。别人听说后,都哈哈大笑。</h3> <h3>现在的农村,在大街上,已很少看到人。</h3><h3>年轻的都到城里打工挣钱去了,家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戏称为九九三八六一部队。</h3><h3>以前农村的街上可热闹了,有补锅的,挶盆挶碗的,卖东西的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h3><h3>现在社会发展了,时代进步了,我的祖辈们生活了六百余年的地方,竟然看不到人了,大白天的,街上静的都感到可怕。</h3><h3>咱闹不清楚,这究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还是社会的阵痛…</h3> <h3>村南的田野,满目绿色,一望无垠。</h3><h3>迎面吹来,鼻孔里充满了泥土和麦苗的那久违了的气味,不自觉地深吸了几口。</h3><h3>那是家乡的味道!</h3><h3>眺望西南方的不远处,那里是我的祖辈长眠的地方,也亦隐没于一大片的绿色里。</h3><h3>我在这里生活了二十一年,走过了这里的每一片土地。</h3><h3>是这里的水,和长出的粮食,养大了我。</h3><h3>我也曾在这里的田野里,辛勤劳作过。割过麦子和谷子,拔过草,喂过猪和羊。</h3><h3>在这田地里,打过农药,拾过棉花,刨过红薯。</h3><h3>这里,有我的汗水和泪水,有我童年的梦想,少年的悲伤。</h3><h3>还有我青年离家后,锦衣还家的喜悦和热望。</h3> <h3>走到村西口,水井在前面不远处。我曾用扁担,每日挑水,从此经过。</h3><h3>现在的人们早已喝上自来水,井已荒废,路也很少有人走了。</h3> <h3>太阳终于从厚厚的云中钻了出来,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我久违了的家乡。</h3> <h3>走到村南的东西路上,胡同口的大榆树,在时刻召唤着远方的游子。</h3> <h3>我家里满院的桃花,盛开了!</h3><h3>在无人的大院子里,只有她还在默默地闪亮着自己,露出灿烂的笑脸,迎接着我这个远归的游子。</h3><h3>桃花依旧目视着可爱的大院,守护着她的家,直到花谢。</h3><h3>再过几十天,桃子就长熟了,姐姐和孩子们又能吃上甜蜜的桃子啦。</h3> <h3>在村的西南角这块空地,过去是我们生产队的打谷场。</h3><h3>小时候,几乎每天到这里玩耍。抓知了,逮麻雀,打谷子的时候,还从谷垛底下捉住过小老鼠。</h3> <h3>村东的水塘边,前几年放了一个石头龙。</h3><h3>传说我们村,是一个龙的传人建的。整个村的形状也像一条龙。</h3><h3>龙头在村东,龙尾在村西。</h3><h3>这个水塘,是我小时候夏天几乎每天都到的地方。</h3><h3>十几个小伙伴,都光着屁股,排好队。一个接一个,"仆嗵,仆嗵"的往水里跳。非常壮观,非常热闹。</h3><h3>那里是农村小男孩向往的地方,也是唯一娱乐的好方式。</h3><h3>有一次,小伙伴杜殿阁跳进水里,让树根挂住了,我们几个连忙把他拉了上去。他一边吐着水,一边大口喘着气,结结巴巴地说了一句让我们都乐坏了的话:“这事可别告诉俺爹啊”。命都快没了,还怕挨打呀,哈哈…</h3>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了,远处点点灯光,映衬着静静的小村庄,美极啦!</p><p class="ql-block">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暖暖的回忆,和深深的爱!</p><p class="ql-block">看着暮色中的曾经非常熟悉的场景,我忽然想起了一首诗中所写的那样,正如此时的心境:“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p> <p class="ql-block">没有父母的家,只剩下了一处空荡荡的房子,回不去的时光,回不去的岁月,黯然神伤。自己默默地走出院子,锁上家门,心思着今后回到老家去的次数会越来越少了…</p><p class="ql-block">家乡就变成了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