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

静默如初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2019年起,女儿提出早餐喝豆浆,我“奉旨”买了各色坚果,变着花样的研究各种营养豆浆配料,如今将近小半年过去了,家里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程度,昨晚扒拉扒拉坚果盒子,我发现除了必备的黄豆,只剩下几颗孤零零的开心果勉强充当辅料了,想想打碎也是喝不出什么怪味的,屈指算算高考也是近在咫尺,继续投资实在没有什么必要,将就一下,未尝不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早起的时候,一口带有混合味道的热豆浆灌下去,汗毛孔慢慢的舒展开来,热热的、湿湿的、渗出了汗。随着夏季的到来,这样的热饮已经不适合在早起食用,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过河就拆桥,我也觉得有些不人道,但是心直口快,我还是冲着端着碗、一饮而尽的女儿嘟囔一句,“再过一段时间就不要喝豆浆了”。女儿没有立刻反驳我,而是采用迂回战术,“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一代不如一代,难道是说你比我差远了”,我明知故问的反驳,“你跟我姥差远了,我姥一年四季都喝豆浆,特别好喝,更没有你这么多事”,女儿伶牙俐齿,性子又是锱铢必较,每每吵嘴,我都要全力以赴。“我不如你姥,同理可证你就不如我了”,“不对,在我们家,你是谷底,我们现在成V字形发展”。</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早上的小插曲让我想起昨晚的梦,我梦见了我的姥姥。我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对于轮回之说是不太相信的。高三那年,对,是我的高三,姥姥去世了,因为病情严重白天从我家去的医院,晚上放学我还去看过,姥姥那时已经神志不清,雪白的床单上有斑斑血迹,触目惊心,妈说,那是姥姥在扎针时突然乱喊乱动弄伤的。姥姥是温柔的,我从没听过她大声说话,因此很难想象会突然变得暴躁,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今年过年我要陪着姥姥在医院,医院过年也挺好,因为姥姥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天还没亮,应该是5点钟左右,三舅来敲门,我猛然预感到不好,噩耗传来,姥姥去世了,我蒙了。从家到学校,几站的路程,我是一路流着泪的走过,1月,隆冬天气,至今我仍记得不觉得冷、只是流泪,控制不住的流泪,决堤的水。从此,我一蹶不振,高三后期再也没有意气风发,高考不算发挥失常,但也是差强人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没有了姥姥,我总是有些恍惚,回到家里,总觉得姥姥还坐在那,弯着腰、驼着背、上气不接下气的咳嗦,我看不见,也许姥姥存在于另一个维度,还活着,只是我看不见。昨晚的梦清晰可见,姥姥躺在那里,我跪爬过去,姥姥,你没死,姥姥说,我一直都在。</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姥姥命苦,年轻丧夫,为了生计不得不带着3个儿女改嫁,一生劳碌,不足150的身高,姥姥最廋时只有70来斤,想想那时的我还是很不懂事,总觉得瘦瘦的姥姥让人羡慕,其实我从不知姥姥吃得好不好,是不是营养不良,后来我问过我妈,60年代的自然灾害,你们是怎么过来的,妈妈说不清楚,反正没有挨过饿,但是姥姥是否吃得饱就不得而知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古代,女性之美要求“三从四德”,现代依然十分苛刻,女人要坚强、善良,女人要勤俭、温柔,女人要尊老顾家、女人要相夫教子,我觉得我的姥姥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妇女,普普通通的例子。现在偶尔说起我妈,我也会说,怎么跟我姥一样,好吃的都夹给孩子,自己吃一点嘛。有时女儿说我,跟我姥似的,喜欢啥就买呗。一代又一代人,我们都活成了姥姥,潜移默化中我们都继承了姥姥的优秀品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长歌当哭,思念一个人会存在这么久远吗,转眼我的女儿都已经高考。我想如果姥姥还活着,我会说,姥姥,我们都挺好,我妈挺好,我会看着她,不许总吃葱蘸酱,我挺好,结了婚、有了娃,在家没有受气,我女儿也挺好,你没见过,但是我相信你也见过,我们血脉相承、薪尽火传,大家都挺好,以后会更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