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美洋洋

<h3><b>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普天同庆、万家团圆之际,我愈发怀念我的父亲,想念我的母亲……</b></h3><h3><b> ——题记</b></h3><h3><b> </b></h3><h3><b><br></b></h3><h3><b> 我的父亲母亲</b></h3> <p>我母亲生于大户人家,家有私田几十亩,雇有长工短工,我母亲也算得上小姐。我父亲家一贫如洗,我爷爷去世得早,奶奶领着5个孩子,我父亲是长子,从小就懂帮家里扛起生活担子,到大户人家去打工,所以才有幸结识了我母亲。父亲勤劳肯干给母亲留下了好感,母亲长得标致吸引了父亲,两个年轻人偷偷地私定了终身。过了几年,全国解放了,我父亲那时23岁,就壮着胆子去我外公家提亲,那知遭到外公全家人反对。可我母亲她跟定了我父亲,在家寻死觅活的,我外公拗不过母亲,只好让步了。外公这边没问题了,可父亲又遇到棘手的问题,解放初期,政府培养我父亲做干部,准备让我父亲做乡长,政府的批复都下来了,一位领导干部找我父亲谈话,要我父亲跟我外公家划清界线,(外公家被划分为富农)在那唯成分论的年代,领导更不同意父亲娶我母亲,如父亲执意娶我母亲,那批复就作废了,领导要父亲三思而行,可父亲没有忘记当初对母亲的承诺,他谢绝了领导,顶住了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义无反顾地娶我母亲为妻,这桩婚事在当时当地乃至他们婚后几十年,一直传为佳话。</p> <p>父母结婚第二年便有了我(1955年),后来又有了弟弟,使原本就困难的家庭,生活更加艰难了。59——61年正是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全国闹饥荒,我家更是雪上加霜,常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可父母没有向困难屈服。为了养活我们,父亲凭着力气没日没夜的干活,母亲也没了小姐的样子,白天挎着篮子滿田野去挖野菜,扯树叶,拾柴火。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为全家人学纳鞋底,学做鞋,学纺纱,学做衣。父母就用他们微弱的肩膀为我们姊妹撑出了一片天。</p><p><br></p> <h3>至今我还记得,我6岁、大弟1岁那年,我母亲用一块小纱布缝了一个袋子,里面放了一点儿米,然后把有米的袋子放在只见野菜和水的锅里煮,吃饭时,母亲从袋子里拨一点米粥给我,其余留给没有奶吃的弟弟吃。父母就喝那只见几片野菜漂在上面的照进人影的粥,他们把“最好的"留给我们吃。宁愿他们挨饿,也让我们多吃点儿。那时全国饿死的人很多,可我和大弟就在父母的“庇护"下,幸运地活了下来了。又过了几年,(60年代)家里又添了二弟,小妹,虽然还穷,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有所好转。由于父母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加上他们总是把儿女放在笫一位,所以我们兄妹四人在后来的日子里,很少挨饿,穿得也比同龄孩子好些。我永远不会忘记上初中时,那是计划经济时代,买布要布票,我家小孩多,布票不够用,我父亲去县城开会把生活费省来,给我买了两块免票的布,质量较好,买回来后请裁缝给我做了一件上衣,一条裤子。那两件衣服是我长到14岁穿到最好的衣服,布质量好,色彩也漂亮,我穿到学校后同学们都羡慕我,我也算当了一回“公主"。我每次穿后都小心冀冀地把它叠好,留到下一次再穿。我的父母大人啊!你们宁可亏待自己,也要“ 富养”你们的儿女。<br></h3> <h3>还有一件事,至今仍然刻骨铭心。我结婚后由于工作暂未调动,仍和父母生活一起。80年我怀了儿子,父母考虑我家里特殊情况,(老公小时候生母就去世了,生父重组合了家庭,我们跟太公太婆生活在一起,那时他们年龄又大了,我老公工作早出晚归),没有人照顾我,他们不放心我,让我在娘家养胎。十月怀胎,终于要分娩了,农历十月二十五日,我在乡医院待产,由于胎位不正,乡医院不具备抢救器材,医生要我转到区医院,可乡医院距离区医院有二十几里的路,那时又没有私人汽车,这段路又不通公交汽车,情况紧急,一分钟都不能耽搁,耽误一分钟都会危及两个人的性命。时间就是生命。我父亲立马借来木平板车,他把我抱到平放在平板车上,然后用两根绳子一头系在平板车上,另一头分别系在他和我老公的自行车上,他们就这样用自行车拖着板车往医院骑去,父亲边骑着自行车边喊我的啂名:“ 秀珍,不要怕,快到医院了,快到了……″ 父亲就这样反反复复喊我的名字,一直喊到二十几里路……直到医院为止,由于到医院及时,才使我们母子化险为夷——母子平安。这就是一个的父亲,一个平凡的父亲,他用行动诠释了他对女儿的爱。他更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他是女儿的精神支柱!他是女儿的保护神!他给了女儿两次生命。女儿我终身都不会忘记父亲您的恩情!</h3> <h3>父亲平时话少,憨厚,善良,感情较细腻。母亲外向,活泼,性子暴,粗线条的。他俩性格亙补。共同生活了59年,他俩一直相亲相爱。无论是农活或家务,他俩都是抢着做,就连每天吃菜他们都要夹来夹去,晚年,我见了他们这样做都会说他们,“现在条件好了,你们不要推让了,高兴吃,你们都吃……",我说归说,可他们还是一如既往那样做。后来,我想想: 这也许是他们平时传递爱的表达方式吧。我也不说他们了。我父亲一辈子爱着我母亲,偶尔我母亲生气了,我父亲会扮过鬼脸,逗我母亲开心,一直逗到母亲笑为止。晚年,父亲心肺功能衰竭,母亲每天给父亲端茶,倒水,帮父亲脱衣穿衣。父亲没牙了,母亲把菜烧得软软的,端到床前给父亲吃。有时父亲生病,他不想惊动儿女,白天夜里都是母亲一个人照顾,我父亲感到过意不去,对我母亲说“谢谢你,沈小姐,让你辛苦了……",每当我父亲说这话,我母亲都会笑到合不拢嘴。这也许就是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吧。</h3> <h3>后来几年,父亲身体每况愈下,母亲每天更是对父亲无微不致的照顾,让他感到舒心、舒服。由此父亲也开始思考、担心他若走后母亲的生活。一次,父亲打电话叫我去,我只以为他病加重了,我和老公放下一切心急火燎去看望他,那知我俩走进房间,看见他睡在床上,待我俩叫他后,他立马坐了起来,我就坐在他床边,他看着我认真地对我:“ 你是儿女中最大的,今天叫你来想对你说,我肯定比你娘先走一步,(父亲比母亲年长6岁)如哪天我不在了,你一定要常来看你娘……",我说: “你好好的,说这些做什么?″父亲说“ 我的身体我清楚,说走就走……你要答应我好好照顾你娘,你娘跟我几十年,虽没有过多少好日子,但我从没让她受过委屈……"我听了眼泪刷地流了下来,立马转过身说:“ 放心吧,我不会忘记的"。后来,在父亲82岁那年,心肺并发症,在医院就医了几天,一天下午,父亲跟母亲说,他要回家,晚上我和弟弟把他从医院送回家,到家后我弟弟刚把他抱到放到床上,父亲就去了……父亲啊!您为什么要执意的放弃治疗?您为什么要这么快离开我们呢?您为什么不再给女儿在您床前尽孝的机会呢?哎——!女儿怎能不知道呢,您是怕拖累您深爱的妻子,您是疼爱您的儿女,怕耽误我们的工作……,父亲啊,我的好父亲!您一辈子心里只装着妻儿,唯独没有您自己。</h3> <h3>父亲啊!您离开我们八年了,八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女儿好想、好想您;有好多、好多话想对您说;好想、好想去看看您,无奈,通往天堂的路太黑,太远……</h3><h3><br></h3><h3>母亲大人,女儿不会忘记父亲的叮嘱,会常去看望您的,会给您买吃的穿的。您放心好了,您的四个儿女会好好照顾您晚年生活的。祝你健康长寿!</h3> <h3><b>哀哀父母,生我劬劳。</b></h3><h3><b>父母之恩,云何可报。</b><b></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