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了,树人在北京

徐树人

<h3> 醉了,可敬的魏晋南北朝,那些回归乡野的文豪们,唱着酒歌。从王羲之邀友,“曲水流觞,列坐其次,一觞一咏,畅叙幽情。”到五枊先生友人相请,“造饮辄尽,期在必醉,衔觞賦诗,以乐其志。”还有终日聚首竹林的七贤们,肆意酣畅,风流诗酒,莫不如是。</h3><h3> 大醉了,浸在酒里面潇洒的大唐诗人们,没有酒写不出好诗。他们大多歌颂友情的华彩诗章,都在迎来送往的酒后。如“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又如“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光无故人。”还如“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更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等等。</h3><h3> 接着醉吧,从欧阳修到苏东坡再到曾巩,宋朝的散文与词赋,全是酒泡出来的啊。君不见,欧阳修《醉翁亭》在前,曾巩则《醒心亭》在后,东坡先生也不示弱,“把酒问青天-- 一樽还酹江月。”</h3> <h3> 是啊,倘若没有酒旳薰陶与滋润,哪来如此绚烂的中国文化?</h3><h3> 树人出差北京,也是有发小同学金跃兄盛情,连续两晩请我饮酒,更有炳生兄闻讯,远道前来相陪。  </h3><h3> 人生三大幸事,“他乡遇故交”,是其一也。孔夫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然何乐之有?天下君子皆以为,琼浆王液般的美酒啊,实在是传递友情,表达快乐的最好载体。</h3> <h3>  我走遍大江南北,无数次独在他乡为异客,想不出还有比今晩更快乐的时辰了。好朋友,说什么"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性情,惟对酒当歌,问人生几何!</h3><h3> 高贵的自我放逐啊,何必非得深林山涧?抚慰疲惫的身躯与灵魂,岂能只靠清风明月?皇城帝都,人海莽莽,能遇一两知已,寻市井小巷,将进酒,倾听倾诉;杯莫停,相敬相惜。可矣,足矣。</h3><h3> 醉了,树人在北京!当我在浓浓的夜色中回到下榻的酒店,倾刻于醉意朦胧的快感中,信手写下这些文字来。</h3><h3><br></h3><h3>附记:前两日金跃兄来宁,十分高兴,中山门外,紫金南麓,我邀在宁中学同学欢聚一堂,相陪金跃兄。席间回想起,两年前我出差北京,金跃兄热情款待我的这篇酒后之作。</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