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柳园情

老肖

<p class="ql-block">1965年元月由兰州铁路局天水机务段调入第一铁路工程局(乌铁局前身).1985年元月15日調铁路局机务处检修科.</p><p class="ql-block">(調转前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前排.李庆梅.王晓敏.汪安康.肖建中.李文敏.孙录.金生培.</p><p class="ql-block">后排.王树民.陈国祥.肖远祥.申建山.林新.李学纯.张本.</p> <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來自五湖四海.为了建设西北铁路这个目标走到一起來了.</p><p class="ql-block">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从城市走向戈壁.从繁华走向荒凉....</p><p class="ql-block">柳园这个生命禁區的地方.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迎來了生机勃勃的春天.铁道部筹建全路三个内燃机务段.柳园就是其中之一.这里聚集了上海.北方.西南.西安交通大学.唐山.兰州铁道学院的毕业生.中专.技校比比皆是.还有许多能工巧匠.真是人材济济</p><p class="ql-block"><br></p> <h3>柳园新火车新站建于1998年.</h3><h3>甘肃是一个狭长型省份.酒泉地區位於河西走廊的西端.柳园隶属于酒泉地区瓜州(安西)茫茫戈壁滩上的一个小镇.</h3><h3>安西县素有″世界風庫"之称.一年一场風.从春刮到冬..飞沙走石.拔树毁屋.生活条件十分艰苦.</h3> <h3>柳园镇建于六二年..南街是镇的主干道.设有政府.派出所..商店.旅馆.饭店.最南端是西藏贸易公司駐柳园办事处.柳园有过輝煌的鼎盛时期.她是進入格尔木翻越唐古拉山通往西藏拉薩的必经之地.若要一睹敦煌千佛洞的風彩.必须途经柳园.熙熙攘攘的人群.浩浩荡荡的运输車队.南來北往煞是热闹非凡.</h3> <h3>東街是铁路单位.机务段.电务段.工务段.車务段.铁路卫生所.铁路小学.供应站.部队的軍供站.铁路家属区.是柳园人群最多.最聚集的地方.</h3> <p class="ql-block">西街有青海石油管理局下属单位.还有輝铜矿.</p> <h3>红红火火的农贸市场.如今门庭冷落車马稀.难得有人光顾.</h3> <h3>柳园的清晨.一声汔笛长鸣.人们各自出门或步行或骑车都向各自的目标奔去.(暗香).</h3><h3>我在这里默默地工作了整整二十年.朝看日东升.暮观日西坠.当了一辈子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快乐的单身汉.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西北铁路事业.</h3> <h3>老周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孫.</h3> <h3>铁路公园的雏形是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自然形成.后來由铁路各有关单位参与改建.扩大.</h3><h3>柳园铁路公園曾被誉为."戈壁沙滩上的明珠″.</h3> <h3>95年9月 大女儿瑾瑾一家三囗來疆.返家途中柳园下車.於铁路公园飞天雕塑下留影..周啟蒙尚幼.啓迪还在襁褓之中.一晃长大了.明甫.周啓蒙已经参加工作.且都有了女友.周啓迪也已大学毕业 ....只要在柳园下车.周啓蒙总是会说.肖爷爷不要化钱买什么东西.走不多遠.又改口.肖爷爷我的东西我自巳拿.孩子天真烂漫可爱的形象又浮现在眼前.....</h3> <h3>人生难得几回聚.留下美好的一瞬吧.</h3> <p class="ql-block">小敏步入人生中年.杜琳天资聪颖.擅长画画.有丰富的想象力.学习努力..天道酬勤.今年高考.一定榜上有名.</p> <h3>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这里是柳园铁路公園的铁索桥.</h3> <h3>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这郁郁葱葱的树林.正是柳园人休闲的好去处.</h3><h3>柳园人偏爱绿色..绿色是什么?是青春.是生命!</h3> <h3>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h3><h3>登上铁路公園六角亭.极目远眺.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滩.尽收眼底.</h3><h3>我呼六角亭为望乡亭.獨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親.遥知兄弟登高处.偏插茱萸少一人.</h3> <h3>我是柳园人.公園最初的水泥小道.由我们工区开辟(祝秀林)</h3> <h3>公園有稜有角.有模有样的水泥桌.凳.夏季很抢手</h3> <h3>登高爬树也是柳园孩子们一项獨特的娱乐活动.</h3> <h3>孩子们的杂技表演.胆大艺高.</h3> <h3>童趣</h3><h3>除了北京就数柳园好.听了让人心酸.</h3> <h3>书声朗朗已经不再.断牆残垣.人去楼空.朱少联老师曾在这里教书育人.俱往矣!</h3> <p class="ql-block">年轻人喜欢做五彩缤纷的梦.笑逐颜开.老年人常常追忆消逝的往事.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坐在驰往鸟鲁木齐列车車厢里.想起了难忘的往事</p><p class="ql-block">1979年借调局职校(哈密火石泉).突患疾病.学生闻信纷纷探望.安慰.肖老師别害怕.没事的.校方派車送往铁路医院.就在这一年秋.检修培训班结业典礼.我代表老師致欢送词時.喧闹声戛然而止.女同学掩面抽泣.就要离别了.那時刻多么希望时钟能倒转.時光能倒流...这是什么?这就是几个月师生建立的深厚感情.在那个年代里.物资匮乏.工资低微.但那个年代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人虽然穷.但人肯帮人.助人为乐是一种荣耀.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風.人的思想境界现在的人无法理解......人生在世情字当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親情.友情....此生足矣.</p> <h3>北京局.上海局.兰州局以及乌鲁木齐局柳园机务段的内燃专业同学.五十年相聚在.日落乌啼霜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苏州.</h3><h3>从左往右前排.錢秀珍.肖建中.黄庚祥.汪安康.肖远祥</h3><h3>后排.周伯琪.牛朝宗.俞文元.张维玺</h3> <h3>兰州五泉山</h3><h3>前排左1黃庚祥..俞文元.牛朝宗.孙吉洪.肖建中</h3><h3>后排左1李秀英.王葆芳.肖远祥.程凤岐.高绪忠.</h3> <h3>天水藉河</h3><h3>巨作谋愛人.王葆方.肖建中.黄国庆..程凤歧.巨作謀.孙吉洪.俞文元</h3> <h3>鸟鲁木齐左起张维玺.肖建中.俞文元.巨作谋.巨妻.黄国庆.周伯琪.牛朝宗</h3><h3>兰州.成都.鸟鲁木齐.天水.我们将同學情.柳园情融为一体.是情字将同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h3><h3><br></h3><h3><br></h3> <h3>(忆往昔)1965年元月.兰局调往乌局柳园机务段检修人员赴戚墅堰机车工厂学习.南京中山陵留影</h3> <h3>陈国祥江浙籍老乡.休闲之時我们常常在一起.碰杯.猜拳.有一次为了等待深夜退勤的他.竟然喝到一唱雄鸡天下白.有陳必有胡永巧夫婦还有谈根福夫婦.陈有二个女儿</h3><h3>老鄉在一起.说说家鄉话.尝尝家鄉菜.吹拉弹唱.推杯换盏不醉不归.此時此刻才冲淡对家乡親人的思念</h3><h3>.在《无法抹去对柳园的思念》的留言里.看到許多老柳园人.房前屋后.左邻右舍可惜网络如雾矇胧了熟悉的面孔.网络自动以问候之名留言.不知道肖叔叔还記得当年的我吗(晓燕)</h3><h3>肖叔叔好.很惊喜在此看到您!白駒过隙.转眼我已年过半百.记忆中少時.您对我学习上的指点</h3><h3>陈晓燕对不?</h3><h3>对的.肖叔叔.完全正确!哈哈!</h3><h3>还是个调皮的孩子.</h3> <h3>左孙录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右王存铎</h3> <h3>包修走行组史師傅調天津車辆段临行前的留影</h3> <h3>欢送好友王侠义调回河南信陽.阖家团聚.享尽天倫之乐.为他高兴之余.也勾起我思乡之情......</h3><h3>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有妻儿.还有满头銀髮的爹和妈.真是无奈谋生日奔驰.有家偏叫各别離.</h3> <p class="ql-block">包修电气组的精兵强将</p><p class="ql-block">从左往右.张铭曾.路德兴.金庆峰.肖建中.曾传博.刘树杰.于佐智.</p><p class="ql-block">张65年毕业於兰州铁路学院.聰明.能干.耿直.后調兰局机务处.有一次回家探親.他特地趕到车站递上兰州百合.我们的柳园情象百合花那样纯洁.</p> <p class="ql-block">技术室牛英怀82年調南疆铁路鱼儿沟机务段留影</p> <p class="ql-block">梁晟上海婚礼上的柳园人.</p><p class="ql-block">梁晟的父親是我的知心朋友,从柳园开始一直到乌鲁木齐.每逢周末梁总会用幽默的语气问我.明天有地方混饭吃不?要不要來我家!他只吸烟.滴酒不沾.我在他家自斟自饮毫不客气.。</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初调铁道部物资局配件处工作原柳园机务段高级工程師张益静來乌.梁应她的要求見見柳园的老朋友.调离柳园時我送她一幅临慕的欧阳海拦马救火车的水墨画.刘新民处長与她同來检修科.</p><p class="ql-block">柳园人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那就是难以忘怀的柳园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在梁晟家做客.梁晟上海交大.哥哥梁健厦门大学.父亲当年也是交大学生.真是虎门无犬子.</p> <h3>谈菲是朱老師的大女儿.也已年过半百.近日将朱老師接到身边侍奉.以尽孝道.知恩.感恩.報恩.百善孝为先..世间爹妈情最真.淚血融入儿女身.殚竭全力终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谁都有老的時候.</h3> <h3>右1周明依次为李玉顺.肖建中.陸国新.除周明外.都是柳园人.</h3> <p class="ql-block">葛秋妹是柳园列检所陸国新的妻子..退休后上海浦东定居.在她六十.朱老師七十岁那年。我们柳园的朋友为她们办了一个生日聚会.之后。我们常常电话联系互通信息、互報平安!</p><p class="ql-block"><br></p> <h3>人与相片放在一起.真是不比不知道.比比吓一跳.青春一去不复回.老了!</h3> <h3>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老俩口.不畏严寒.手牵着手胜似新婚燕尔..笑容可掬地往前走去.加油!!</h3> <h3>柳园的老朋友.甘肃的妻子.河南的夫.丈夫牛气冲天.妻子猴机灵..你们可好?老鄰居向你们问好!(暗香)</h3> <h3>一对來自甘肃的夫妻.男维玺女秀英.你们可好.老鄰居(柳园)向你们问好.(暗香)</h3> <p>同班同学孫吉洪家的全家福.</p><p>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调回天水.二00八年四月天水铁专的上海同学组织了一次校友聚会.孙吉洪同学因身体原因未能到会.但邮來一封充满激情的书信.附有一首诗.潇(肖)声传麥積山.声声催洪返江南.奧灶面長味香(想)浓(侬).思将來日促膝谈..一二年五月内燃班同学聚会.他由人保驾护航到兰州.一五年金秋老同學相聚天水.孫的老伴称.."我就知道同学中有个叫肖建中的!</p><p>孫拿出珍藏多年的茅台酒款待遠方來的老同學.</p> <h3>同學李今才.柳园机务段技术室技术员.后調兰州局武威分局机务科</h3><h3>九六年年底.部机务电阻制动会议.在武威召开時.我们相聚在他家..</h3> <h3>王耀林夫妇是同学.我和王当年都在包修电气组..我是他们家中的座上客..</h3> <h3>乌鲁木齐新市区江苏东路人民公社大食堂是工薪階层的最佳选择.柳园朋友相見就在这大食堂相聚经济實惠.</h3> <h3>在包房中暢所欲言.顾明亮心灵手巧.是我的学生..</h3> <h3>顾明亮的妻子湖南辣妹子精明能干</h3> <h3>退休后我先后0二年.0六年.一0年.一四年.四次返彊.每次都受到朋友盛情的款待.时任机务处处長柴建丰說.只要听说肖工來我推辞一切应酬.还有乌机段叶德忠段長.除了柳园人.还有新朋友.</h3><h3>.0二年0六年柳园下車.柳园己显得萧条.今不如昔.</h3> <h3>盛宴</h3> <h3>黎宇石91年兰院毕业分配到柳园机务段.93年调局机务处.现任乌机段段长.是金子总会发光的.</h3> <h3>柳园人的熱情款待.</h3> <p class="ql-block">与徒弟王輝交谈</p><p class="ql-block">我在柳园带过诸多徒弟.他们是付坤银.金庆峰.付国海.林新.张文华.王輝.王存鐸.刘凤锁……</p> <h3>我也是柳园老人.67年到柳园机务段.時任段长张鸿珊.运转主任陈光琦.检修主任张晓林。刘树华.李兴凯.王連鸿.田克延是我的徒弟.应该猜出我是何人?(子念)</h3> <h3>宝政是机务段篮球队的主力队员.每次球赛時.球迷们从四面八方纷至沓來.为之鼓掌.喝彩.机务段球队的陣容.亞克西.队员中有宋良贤.齐绍增.钟大同.吴广珍.李志强.王老八.康老二(年代久了有的人只记得外号)......</h3><h3>最吸引柳园人眼球的球赛是机务段对輝铜矿.扣人心弦.</h3><h3>老头乐宝政宝刀未老..精神不減当年.</h3><h3><br></h3><h3><br></h3><h3><br></h3> <h3>2018年是12生肖中属狗的本命年.狗的吉祥称呼为旺旺.人求旺旺无非是名利.而我却求的是人气..旺旺之年喜气连连.6月22日天水铁专同学60年聚会.60年半个多世纪同学聚会.史无前例.3月30日晨八点三十分北京回颜清电话.回是北京铁路技术学校68年分配到柳园机务段的学生.也是我国第一代内燃机車女司机.翌日.新疆库尔勒刘宝政來电.12月14日晚.夜深了人们都已進入梦乡.我的学生董玉玲成都來电.....人生最喜之事.莫过于有人还记着你.!</h3><h3>(北京铁路技术学校毕业照1968年)</h3> <h3>清秀的脸庞.扎着两只羊角辫.手握大闸把.驾驶着东風型内燃机车.驶骋在兰新铁道线上.英姿颯爽</h3><h3><br></h3><h3><br></h3><h3><br></h3> <h3>柳园机务段"不愛红妆.爱武装″的三八包乘组.</h3><h3>.右1徐燕.张爱巧.董玉玲.还有一位有些眼拙.科技发达了.真好!</h3> <h3>時光荏苒.昔日的窈窕淑女.英俊少年.如今白髮蒼蒼.....人生易老.天难老.!</h3> <h3>肖建忠能和你联系吗?(张四柱)!</h3><h3>老肖.怎么和你联系?(张四柱)</h3> <h3>柳园情群聊中人都与柳园有一份难分难舍真诚的情结.由於大都使用网名.只能找出我所熟悉的人.董玉玲.尉雪云.商复仁.黄選民.楊慧玲(钢笔字写得不错).大曾.小宋.孔建萍...</h3><h3>柳园情群聊有32人.他们有一个共同名字那就是柳园人.</h3> <h3>在我的脑海中.小董是一个勤学好问.心灵手巧的姑娘(如果没有記错的话.我小女儿毛衣外套是小董织打的).小董是他们那批第一位考上司机的女同胞.岁月无情.青春易逝.当年充满青春活力的小董.也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h3> <h3>肖老師您比我先調走.我是85年8月中旬調到资陽机车工厂当了一名试运司机.99年12月退休.当時只有45岁.返聘三年.定居在"日日花重锦官城..夜夜清風知時节"的成都.</h3><h3>驾驶着试运机车.好神氣.</h3> <h3>肖老师.您好!我还以为您在鸟局?昆山到苏州满近的.方便的话.约好時间见个面.可以嗎?</h3><h3>肖老師.您好!您的同学情巳收藏.太棒了!太珍贵了!同学情.柳园情.一个情字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愿您健康快乐.幸福平安.有机会和柳园情您的学生聚聚.</h3><h3>沙枣花.沙漠里的耐旱植物.有极强的生命力.好名字.</h3> <h3>肖老師.早上好.小宋慧经已來苏州.到時候聚聚好嗎?</h3><h3>2月23曰小孔.小宋夫婦一行三人來昆.行程短促.来也怱怱.走也怱怱.小宋她爸爸宋振英陕西人氏.柳园机务段驗收室主任.曾当过东風型机车1277司机長.人很稳重.实诚.不善言词.</h3> <h3>肖工.感谢你还記得我.我是材料室的.比起工厂/运转來往少一些.但是.我对你印象还是很深的.你经常.去材料室.后來调机务处了.材料室还有一位是李吉秦.你应该熟悉他.单身退休后回中卫..</h3><h3>李吉秦每次探親我总让他带些宁夏中宁枸杞.材料室还有一位胖乎乎的张师傅.江苏人.</h3> <h3>黄選民发福了.曾在包修柴油机组与李胜战.顾明亮共事.和张秀文结为连理.有一个儿子.对不?</h3> <h3>曾学武是和我们一起来柳园工作的.也是你的学生.赵丽华原在机务段工厂(董玉玲)</h3> <p>徐宝生.小天津.我的学生.泰山頂上十八颗青松.</p> <h3>乌鲁木齐铁路局机务处与大连内燃机车研究所共同研制的</h3><h3>东風4型內燃机车双机重联装置.於1993年6月1日在哈.柳.嘉峪关進行了牵引性能试验.柳园机务段的韓德录.徐龙参加牵引试验.韓.徐都是我教授过的学生.徐有一兄長名蛟.库尔勒检修車间备品电器.哥俩聪颖.浙江人氏..</h3> <h3>前排左1是小关.她的那位是具有美术天赋的周亮吧!</h3> <h3>2002年小董旧地重游.故友一瞬间的留念</h3><h3>从右往左.张艳玲.张丽君.孔建萍.刘晓玲.袁丽娜.董玉玲尉雪云..杨慧玲.</h3> <h3>我是教育室聘请的老师.也曾被局职校借調教授内燃机车检修和运用.教书育人.桃李满乌局.</h3><h3>这台机车是对学生的技能考核</h3> <h3>机务段领导.老師与乘务培训班的同学们.</h3><h3>专门讲解机车电路及其机车运行途中电气故障的判断.处理.</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h3> <h3>几位酒逄知巳千杯少的同事.前排右2张悦亭.他的弟弟张惠亭.弟媳吴玉芬都是我的学生.</h3> <h3>满目苍夷的今日柳园.</h3><h3>这是阎书宝发來的柳园视频截图.人去楼空.睹物思人.好生凄凉.</h3> <h3>柳园就象一朵花似的.从含苞待放.盛开到凋谢.只有短短数十年.如今败落.形似鬼城惨不忍睹.然而有一点恰似陸游《咏梅》写的那样.“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h3> <p class="ql-block">小年糕《无法抺去对柳园的思念》的留言.</p><p class="ql-block">(1)柳园值得回忆的地方.我是一名复员軍人(吴兆生)</p><p class="ql-block">(2)一生的青春年华(78年一06年)都留在了柳园机务段.50多岁离开.如今过着退休生活.照片的背景.历历在目.(细雪)</p><p class="ql-block">(3)柳园铁路医院的大夫有记得的嗎?(竹蜻蜓)</p><p class="ql-block">(4)张国育.李良付.彭金鼎.顾墨冰.还有黄.馮.吴大夫....</p><p class="ql-block">(5)慕城.你好!看到你的留言.得知你是柳园生活的铁路人.从首都北京來到荒漠戈壁.为西北地区铁路发展贡献终生.卖在难得.向你问候.(暗香)</p><p class="ql-block">(6)牆角数枝梅.凌寒獨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來.我是暗香.北京人与甘肃人组成我的家.请猜我是誰.(暗香)</p><p class="ql-block">(7)肖老師您在上海嗎?(凡星).</p><p class="ql-block">(8)我是柳园人.柳园情一生难忘.(Xue峰行)</p><p class="ql-block">(9)柳园地处荒漠戈壁.用"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形客恰如其分.沒有兰新铁路.就没有柳园.今天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柳园老一辈铁路人功不可没.(暗香)</p><p class="ql-block">(10)柳园我永远的记忆.在那里我度过了人生最艰苦的岁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史无前例.也留了我美好的年华.至今我已暮年.却常常梦归柳园.(暗香)</p><p class="ql-block">(11)北京学员篮球打得好.记得柳园地区经常举办各段之间篮球比赛很有兴趣.在哪个年代带给人们很大的快乐.∴..(熏衣草)</p><p class="ql-block">(12)安琪儿是那位师傳?(温暖)</p><p class="ql-block">(13)我也是柳园人.06年來哈密.柳园忘不了!(雨莹)</p><p class="ql-block">(14)柳园是我魂牵梦绕终生难忘的地方.是我们奉献青春和汗水的地方..柳园我愛你!!(慕城)</p><p class="ql-block">(15)44年前.我从山西調格尔木在柳园下车.从73年到78缶每年都要到柳园慰问部队.柳园给我留下无法抺去得记忆.(竹蜻蜓)</p><p class="ql-block">(16)我是76年回北京.在地方上退休.(紫霞仙子)</p><p class="ql-block">(17).大西北茫茫戈壁.八百里瀚海之中.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她没有任何古代历遗迹.只有半个世纪的建镇時光.这就是兰新铁路线上因戈壁红柳而得命屿柳园镇.地方虽小位置很重要.是甘肃.青海.新疆的交界处.是当去敦進西藏的必经之路.那里曾经是我们北京铁路专学校.毕业一代学生奉献青春.终生.甚至生命的地方.時过境迁.岁月留痕.虽然我己回到了北京.我依然怀念那里的一切..怀念那里永远的兰天.怀念那戈滩上的红柳和远離城市喧嚣的寂静..一片无垠的戈壁遥远清晰的地平线.喷薄欲出的朝阳.和落日的余暉.都会让我唤起羑好的畅想.我爱那里的一切......(微笑)</p><p class="ql-block">(18)2011年底.离开了曾经工作.生活35年的柳园.此時已人去楼空.一片凄凉.(睡莲)</p><p class="ql-block">(19)肖建忠老師您在哪里?(玉颜)</p><p class="ql-block">(20)现在我仍然想念柳园..怀念那戈壁滩的寂静.怀念疏勒河拉來的甜水.更怀念那里争纯的真诚友情..纯朴的民風和憨厚的甘肃老农.如今这一切姜好的回忆常常出现在梦中..魂牵梦铙的大西北.我的第二故鄉.你己深深地融入我的生活之中.(慕城)</p><p class="ql-block">(21)有回忆.才有梦想.(月色纯净)</p><p class="ql-block">(22)往事只能回味.(熏衣草),</p><p class="ql-block">(23)柳园啊.在那里整整干了20多年.把青春献给了她.(翠烟如织)</p><p class="ql-block">(24)去千佛洞路过柳园.所有進藏物资往由柳园.为您们这一代人点赞.不容易啊.(秋痕)</p><p class="ql-block">(25)90年代.那里只是一穷二白.机务段的职工家属过着艰苦生活..由于工作关係,曾到柳园机务段出差,竟有八次之多。柳园没有水源.,吃喝生活用水用,水槽車从东面130公里的疏勒河垃来,.每天二列.</p><p class="ql-block">柳园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地方.他们把青春献给了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向他们学习.致敬!(杭州俞戴文)</p><p class="ql-block">柳园地处甘肃省最西端.是甘肃.青海.新疆省和自治区的交界处.这里的人们秉承了西北人固有的憨厚和老實.干脆.直爽的性格.有浓浓的人情味.人人都有一颗良善的心.他们不会弄虚做假.他们好似蓝天白云.清澈見底的河水.既无雾霾又无污染.纯原生态.</p><p class="ql-block">.柳园人的柳园情珍贵.真挚.单纯.柳园情就象一朵常开不败的鲜花.柳园情又象一坛陳年老酒.越陳越香.</p><p class="ql-block">地久天長有時尽.柳园情深无絕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