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年我的家

赋墨吟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又是一年新春到,在这个大雪纷飞的除夕日的傍晚,我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家人”,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是一个父母双亲健在的孤独人······<br></h3><h3> 凯凯今年12岁,在县城小学读六年级,是我侄子的同学,也是我家的邻居。在凯凯8岁的时候,凯凯的父母离婚了,在亲戚的协调下凯凯和生活条件较好的父亲生活在一起。但好景不长,在父母离婚一段时间后凯凯的父亲再婚了,娶了另外一个陌生的女人回家,由于不受后妈的待见,凯凯离开了那个家。本来凯凯可以和母亲一起生活,但是由于母亲也再婚了,并且育有一对双胞胎,无法照顾他,他就只好回到老家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天有不测风云,凯凯的姥姥也在半年前去世了,从此凯凯一个人生活在老家。虽然父母能保障凯凯的生活,但由于没有父母的陪伴他非常的孤独。以前的凯凯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男孩,但自从父母离婚后他变得很沉默;到后来姥姥去世后,他就成了“闷葫芦”,不再和人交流,成绩也一落千丈。</h3><h3> 今年是凯凯离开姥姥过的第一个春节,这段时间凯凯的父母都想要他去自己家陪他们过年,但凯凯说,姥姥的家才是我的家,有姥姥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最终凯凯一个人留在了姥姥的老房子里,默默地等待着新年的来临。他一个人的身影显得是那么的孤单,但对此我却无能为力,因为亲情的缺失是外人永远无法弥补的。</h3><h3> 大雪纷飞,寒风呼啸,当侄子拉着凯凯的手在大年夜前来到我家时,我心里竟然有一丝丝的欣慰。虽然我尚未娶妻生子,但是我却能感知到他内心的凄凉和无奈。虽然凯凯的神色依然凄凉,但我想我家人的热情和团聚的氛围应该能够给凯凯带来温暖,哪怕只有一丝丝也已足够。年夜饭过后,凯凯坐在我旁边靠着我说,“叔叔,我感觉到姥姥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她并没有离开我,她离我很近很近······有姥姥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我很幸福。”然后他就这样靠在我身边睡着了。</h3><h3> 诚然,凯凯的这些话深深的震撼到了我,是什么让这个孩子对幸福的定义如此简单?又是什么让这个孩子如此成熟?当我们还沉浸在与父母团聚却只顾着玩手机不与父母交流的时候,可曾想过凯凯的家在哪里?当我们于父母一起吃着团圆饭却又抱怨声声的时候,可曾想过凯凯的新年在哪里?当我们在享受父母恩情却又不知珍惜时,又可曾想过远离父母、失去姥姥的凯凯他何时能拥有这样一份简单的幸福?而他的幸福就是和姥姥在一起,有姥姥的地方就是家,他的幸福就是如此简单。</h3><h3> 面对这样一份简单的幸福,我不禁在反思,家是什么?是父母的陪伴,是亲情的呵护,还是劳燕分飞后的漠视与无奈?新年是什么?是家人的团聚,是情感的交流,还是距离导致的情感的淡漠······也许这个没有标准的答案,但是我从凯凯这个孤独人的话语中得到了答案。有姥姥的地方就是凯凯的家,离姥姥近的地方就是凯凯的家;同样有姥姥的每一天都是凯凯的新年,离姥姥近的地方的新年就是凯凯的新年。而对于父母,可能就是过去的代名词。</h3><h3> “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对于凯凯而言,父母离婚后凯凯的家已经被一分为二,父母各自再婚后的生活使得凯凯的家分崩离析,姥姥使凯凯拥有了一个新的家,但奶奶去世后凯凯的家不再完整,即使凯凯的父母依然健在但仍然给不了姥姥去世后的凯凯一个完整的、有爱的新家。因为自凯凯父母离异再婚后凯凯的人生只有归途,再无去处。</h3><h3> 婚姻是爱情的载体,孩子是爱情的结晶,而家庭是承载爱情结晶的港湾。破裂的婚姻会使爱情的结晶失去亲情的呵护,没有家的孩子就像无根的浮萍一样随风飘荡。因而选择了婚姻就要勇于去承担彼此的承诺与责任,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有爱的父母加上亲情的呵护才是一个完整的家,有家才会有新年。勇于承担责任的父母、真挚的爱、亲情的呵护与陪伴才能构成家庭,在这样的家庭中度过的春节才是幸福的春节。这就是我的新年我的家,也是凯凯向往的新年和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