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绳(第六章)周武奇

山泉

<p class="ql-block">  马大哥,不,现在我应当正儿八经的叫他大姐夫了。大姐夫这次娶大姐虽然费了些周折也还算顺利。不过从此在我们八龙村就给他留下一个“鸡蛋女婿”的外号,村子里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不论男人还是女人见了他都喜欢这样称呼。大姐夫到我们村子收鸡蛋,他那浑厚的叫喊声只要一出嗓子,村子里所有人就知道是鸡蛋女婿来了,接着就把家里的鸡蛋拿来售卖。大姐夫也乐意大伙这样称呼他,每次听到有人这样叫他他都是乐呵呵的从不计较,这个外号的确为他带来很多生意。可是爹很反感别人给大姐夫起的这个外号,觉得别人不是在喊姐夫而是在喊给他听,说他是一个鸡蛋,是一个窝囊废,没一点骨气。也许是他太敏感吧,也许是他想为自己找个借口多收彩礼钱吧,反正二姐的事就因为这让他给弄得一团糟,直到他去世二姐都没回来看他一眼。 </p><p class="ql-block"> 这年冬天,眼看着快过年了,大姐领着姐夫回了趟我家,这时大姐已经怀孕,挺了个大肚子,走路很不方便,下午回家时刚好又遇到结婚时的拖拉机顺便坐上。开拖拉机的小伙子也姓马叫马强,跟大姐夫一个村子,虽然俩人岁数相当,但辈分比大姐夫高一辈。一路上三个人有说有笑很是开心,走到一个小河旁,马强把车停下来加水,加完水上车时看了大姐一眼,对大姐夫半是开玩笑半是认真说:“我说侄子,你赶了趟四月会娶一这么漂亮媳妇,咱俩岁数相当,听说媳妇家里还有个跟她差不多的妹妹,给我介绍介绍。”“你这是要降一辈,跟我做一担挑呀,这样都乱套了,想都别想”说完俩人仰天哈哈一笑,只当是个玩笑继续赶路。 </p><p class="ql-block">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马强虽然跟大姐夫开了个玩笑,却让一旁的大姐记在心里。晚上睡觉时,姐夫摸着大姐肚子里的孩子,大姐轻轻的推开姐夫的手。“咋了,我摸摸咱儿子都不让摸?”姐夫开玩笑的问。 </p><p class="ql-block"> “不咋,你下午怎么不问问我都把马强说的事给推了?” </p><p class="ql-block"> “啥事呢?”姐夫显然已经忘记了啥事情,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p><p class="ql-block"> “就是跟我妹妹的事”大姐很是认真的说。</p><p class="ql-block"> “哦,我都忘记了,还以为啥事呢,那根本不可能的事,睡吧,别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儿子还要休息呢?”姐夫哄着大姐把床头的煤油灯吹灭。 </p><p class="ql-block"> “睡啥睡,商量正事呢,你娶了媳妇倒好,你咋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我觉得他俩挺合适。咱们结婚回去的那一天,她都给我说过让我也给找一个早点跳出那个火坑”大姐说着,姐夫听着一句话也没说,大姐拧了一下大哥:“你听到了吗” </p><p class="ql-block"> “听到了,听到了,明天就去办,不,六腊月不提媒,等到过了年30再说” </p><p class="ql-block"> “也好,你可当回事,早点帮我妹妹跳出那个火坑”大姐说这话很沉重,让他们俩不禁又想起了过去的往事,一下子陷入沉默当中,想着想着两个人搂着就睡着了。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姐夫住的村子叫马家洼,旁边有一座山,山形从远处看象一匹马,马家的人在山上建了一座马王庙,每年初一上午,村子的人都要到庙里烧香拜马王,祈求一年平安顺利。初一这天,姐姐在家,姐夫一个人上山敬马王,在山根刚好又碰到马强从山上下来,开玩笑的问:“马强,来这里求啥呢?这么早”虽然他们是叔侄关系,但岁数相当又不是近门,因此平时都是直呼名字。“求媳妇嘛,想把你小姨子给求到手,不知你肯不肯帮我一把”马强不知是不是故意,又是那样不轻不重的说着,让人琢磨不透究竟是开玩笑还是真心话。姐夫倒是很直接,当时就拍板定锤,弄得旁边的人们一起起哄:“你们这两对将来要是成了,是按姐妹排辈呀还是按叔侄排辈?”弄得两个人随便打了声招呼就赶紧离开。 </p><p class="ql-block"> 姐夫回来都把这事告诉大姐,大姐初二就回我家拜年,来征询王草的意见。回到家里,一家人在堂屋坐着喝茶,大姐把二姐单独叫到房屋说这件事情,二姐一听高兴的差点叫出来。当然了,在当时的农村,家里能有一台拖拉机,那条件是相当不错的。她们俩越谈越高兴,大姐肚子大不方便,干脆躺倒床上谈,二姐也躺到床上抚摸了大姐的肚子说:“大姐,你真幸福,我都羡慕死你了,这次的事你可一定要帮妹妹办好,不能自己幸福了把妹妹都撂一边儿了”“哪能呢,这不是在为你操心吗?”大姐点了一下二姐的鼻子说道。二姐撒了一个娇问:“大姐,都说那事疼里很,是不是真的?”“啥事呀,生孩子?那疼也没办法,是个女人都要生孩子,要不然男人娶咱女人干啥?”“不是生孩子,我说的结婚的事”二姐害羞的提醒道。“想啥呢,小鬼精,八字还没一撇都想托付自己了,都不知道害臊。”大姐揶揄着二姐,二姐被说的脸通红,听到娘在厨房叫她赶紧出来,她不知道当时自己怎么鬼使神差的就跟姐姐扯到这的话题上,自己都感觉脸像火烧一样发烫。看来她对这件事是真动情了,大姐在屋里一边观察着二姐一边开始在心里盘算后面要做的事情。 </p><p class="ql-block"> 这事大姐没先告诉爹,临走时请求爹让我和二姐一块去她家回礼,并且说是让多住几天。爹当然求之不得,这样我们就能多要一份压岁钱了,虽然都是压岁钱,毕竟是大姐娘家弟妹第一次去她家拜年,肯定不会少,爹一边美滋滋的想着,一边爽快的答应了大姐的请求,我和二姐当晚就跟着大姐一块儿去了马家洼。 </p><p class="ql-block"> 去了马家洼,大姐家的人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初三大姐夫就带我出去串门,中午在外吃饭也没回来。当时我还不知道大哥为啥只带我一个人出来,后来才知道我们走后马强就来到姐夫家跟二姐见面相亲了。这次二姐和马强相亲非常成功,两个人一见钟情,很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几个经常在一块玩,马强和二姐的感情在这短短的几天迅速升温,在一起的动作也越来越亲昵。马强很大方,经常给我们买一些瓜子和糖果吃,渐渐的我就被这个刚认识的小伙子收买了,我开始叫他马强大哥,二姐听了,脸上笑的跟花开了一样甜蜜。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初六那天,乡里要进行一场秧歌比赛,马强大哥一大早就开着拖拉机到姐夫家喊我们一块去玩。这天,乡里所有的商店都开始营业了,街道两边不时地传来开业放鞭炮的声音,红色炮纸把街道铺得像红地毯一样红艳艳的。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造型各异的灯笼,每个灯笼上都画着美丽的图案,有山水,有花鸟,有三国英雄,有唐僧师兄弟……到处都洋溢着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 </p><p class="ql-block"> 马强大哥把拖拉机停在街西头的一个打麦场旁,带我们逛商店买零食挑玩具,带着我们在人群里挤来挤去,一天下来虽然秧歌旱船没看啥,感觉玩的比任何时候都开心。到了晚上,这里接着要放电影,又是当时最流行的《铁道游击队》,我们当即就决定等夜里看完电影再回,反正马强大哥有拖拉机,不怕回不去。 </p><p class="ql-block"> 电影开始了,很快就进入战斗片段,那激烈紧张的剧情,那演员精彩的表演,马上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们这些年龄段的孩子,完全忘记了四周的人和事,仿佛置入无人之境,时而拍手时而骂着脏话。大姐和姐夫偷偷的在身后拧来掐去卿卿我我,二姐和马强大哥不知啥时候都跑得不见踪影。 </p><p class="ql-block"> 夜黑漆漆的,远处放电影的银幕忽闪忽闪的换着画面,把周围照的一明一暗。马强拉着二姐的手,偷偷摸摸的来到停车的麦秸垛旁,在黑暗的掩护下,两个人就像烈火上的干柴,积攒了几天的感情立马冲破羞涩的封锁线熊熊燃烧起来,最终两个人忍不住在这荒郊野外越过雷池私定了终身。等我跟大姐看完电影找过来时,二姐正在系身上的扣子,马强大哥一边帮着摘去二姐头上粘着的麦秸,一边傻呵呵的朝大姐和姐夫笑着。</p><p class="ql-block"> “上车回家”大姐赶紧扭过头拽着我的手吩咐大家,几个人默不作声的跟着上了拖拉机飞快的朝马家洼方向奔去,半路上马强大哥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唱起了卖饺子的曲子:“一个呀,大姐呀,十六七八呀,挑着扁担呀,挑着扁担卖扁食,卖呀卖扁食呀啊!”马强大哥一唱,姐夫也忍不住和了上来:“卖呀卖扁食呀啊!”大姐夫一边和着一边把手放在大姐的腿上不老实的捏着。大姐狠狠的把大姐夫的手甩向一边:“都在呢,注意点形象,要像个姐夫样” </p><p class="ql-block"> “大姐,这不是高兴嘛。”马强在前面开着拖拉机嬉皮笑脸的说。 </p><p class="ql-block"> “谁是你大姐?开好你的车!”大姐为他们今晚的事显然有点生气。 </p><p class="ql-block"> “反正早晚的事”说完接着唱着刚才还没唱完的锣鼓曲:“葱丝呀,姜丝呀,鸡蛋丝呀啊吃着那个香喷喷!” </p><p class="ql-block"> “香呀香喷喷呀!”虽然生气,唱到最后大姐还是忍不住和大家一起和了起来,那幸福的歌声就像这黑暗里的一道灯光,是那么明亮,那么直接,把每个人的心里都照的亮堂堂的。</p><p class="ql-block"> 初七,我跟二姐就带着大姐打发的压岁钱回家了,二姐明显的舍不得,临走前恋恋不舍的望着马强大哥家的方向,她多想马强大哥能来送她一程,即使不送哪怕看上一眼也好。可是始终没见他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到了清明时节,山上的树木已经开始吐出新芽,温暖的阳光把人晒得懒洋洋的,冬天彻底过去,一个新的充满绿色的世界马上就要到来了。人们脱去厚厚的冬装,换上了轻薄的春天的衣服。这几天二姐特别着急,她的身体明显发生了变化,身上的亲戚从过年都已经没来了,乳房比她刚发育时还要肿胀着疼,按照她洗衣服从那些小媳妇听来的经验判断,确切的肯定自己已经怀孕了。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消息,也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消息,她要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马强,尽快的把自己嫁出去,不能让人们看到任何破绽,否则,她非但不能像大姐一样顺利的逃出这个魔鬼般的家庭,还会被村民们在祠堂前活活的打死。</p><p class="ql-block"> 她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清明节的到来,清明一到,大姐按照我们这里的风俗就要回来给祖坟烧纸钱。此时的大姐已经快临盆了,哪里经得起长途跋涉,清明节前两天让姐夫拿着纸钱代替她回到娘家给祖先烧纸钱,二姐在人场里见了姐夫几次欲言又止,姐夫在没人的时候偷偷的问二姐有啥事,二姐害羞告诉姐夫让马强赶快来提亲。 </p><p class="ql-block"> “怎么,等不及了,才几天没见呢?”大姐夫笑嘻嘻的逗着二姐,准备转身离去。 </p><p class="ql-block"> “不是,你就告诉他让他抓紧时间来”二姐焦急地说。 </p><p class="ql-block"> “不是那是什么,都年轻人,别不好意思,我走了,你大姐在家里等着我”说着转身离去。 </p><p class="ql-block"> “你可记着告诉马强,要不直接告诉我姐,就说我等不及了”二姐在身后又一次吩咐着。姐夫刚要回答,感觉味道不对,心里马上一沉,心领神会的朝家里走去。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姐夫回到家把二姐的话原原本本的告诉大姐,大姐一听就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当天夜里就挺着大肚子到马强家里商量二姐的婚事。事情还算顺利,双方谈妥在谷雨这天马家带人去我家正式提亲。</p><p class="ql-block"> 在马家正式提亲之前,大姐回了趟娘家,直接把这事摊牌跟爹商量,爹面无表情的说:“你们的事情我不管,我要的是彩礼,别的啥都不要,别像你家马勇那样,钱花给别人还不落好,让别人起个难听的外号。”“爹,说啥呢,那是人们喜欢他,才给他起的外号。”“马勇是谁的女婿?说鸡蛋女婿不是说我还是说谁?反正这事我不管,我要的是彩礼,马勇娶你拿100块,这次也不能少于这个数,不让他拿鸡蛋拿再加五十,一共一百五十块直接把人领走,便宜谁不是便宜,非要把钱撒给别人?”爹生气的说着,不容别人有一丝商量的余地。 </p><p class="ql-block"> 当大姐把爹要求的条件告诉对方时,没想到对方慷慨答应,并且承诺再加五十直接拿二百块。马家家庭殷实,在马家眼里,只要事情顺利,不让儿子受皮肉之苦多出这点钱又算得了什么?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姐结婚这天,马家遵从爹的意见,没带过多的礼品,直接带了一个唢呐队和几百块钱就来八龙村接亲了。爹高兴的用双手接过钱,两只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一边把钱往口袋里揣,一边把马强带来的糖果随手拿到屋里让娘藏起来,外面的小孩子眼巴巴的看着。二姐带着幸福的表情被马强抱上拖拉机往她未来的新家走去。不成想,刚走到祠堂广场的时候,村民们拦住了去路。</p><p class="ql-block"> “叔叔伯伯们,咱们这是干啥呢,想送送我们吗?来坐车上,咱们去我家吃酒去”马强把拖拉机刹住,拿着小山羊烟边发边说,可是村民们一个个神情严肃都说不会吸烟,张家的二婶直接站出来生气地说:“这事轮不到你们这些小一辈的来解决,把你爹叫来,大伙直接跟他论理去,无法无天了,嫁个闺女连家族的不通知一声,不声不响的就把闺女嫁出去了。”二姐一听感觉气氛不对,赶紧让我去喊爹过来。 </p><p class="ql-block"> 爹一听到消息,从屋里带着娘和奶奶往这边奔跑而来,身子弯的几乎要贴着地面,一边走一边作揖:“求求大家今天放过我们吧,求求你们,今天是好事呢,求求你们了”爹走到众人面前,讨好的发着手中的烟,可是没有一个人买他的帐,人们要么闪到一边要么转过身冷冷的斜眼看着他不接。爹一点也不放弃,继续给周围的人们一遍遍地发着烟,发了几圈一根烟也没发出去。 </p><p class="ql-block"> 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爹有点心慌了,他没想到事情会是这个样子,自己嫁闺女管别人啥事?可事情就是这个样子,而且已经摆在了眼前,并且急需让他来处理。爹看了一眼四周,腾地一声跪倒在地:“求求大家了,今天是娃的好日子,求你们放过他们,将来让他们过来带着礼品一家一家给你们赔不是” </p><p class="ql-block"> “老王,是我们不放过你们吗?是老祖宗不放过你们”“就是,就是”“你嫁闺女连族人都不通知一声,你这叫嫁闺女吗?生怕便宜大家一份博礼,礼都让你一个人吞了。”“你这一次收这么多彩礼,以后让咱们村的小伙子怎取得了媳妇?”“你这样不要礼节只要钱财卖闺女,传出去让咱八龙村出去怎抬起头?”“如果今天不管,村里的姑娘都挣着往外跑,那还成何体统?”“行呀,你这样卖闺女,几个闺女嫁出去,你都成了咱村里的首富了”“哪有姐妹俩嫁给叔侄俩的?简直像圈里的牲口,丢死先人了!坚决不能容忍!”人们七嘴八舌的为着自己?的利益指责着,有妒忌有痛恨,更有有一些老思想也夹杂在里面,他们纯粹是为了维护祠堂的神圣,不容任何人亵渎它。人们越说越恨,恨不得把我们一家千刀万剐,不时有唾沫向我们一家吐了过来。 </p><p class="ql-block"> “老王,你们家的人死后还想进不进祠堂?”张家的大爷厉声的问道。 </p><p class="ql-block"> “想想想”爹跪在地上头像捣蒜一样磕着回答,那卑躬屈膝的样子真令人恶心。 </p><p class="ql-block"> “那你说今天的事情咋办?” </p><p class="ql-block"> “全听你的,你说咋办就咋办” </p><p class="ql-block"> “好,听我的”张大爷把手一伸,接过旁边的人从祠堂里取出鞭子说:“家法伺候,这事你亲自来处理,打到啥时候大家伙说停了算结束。”说着众人把二姐拉倒祠堂门前的长石凳前摁趴在上面。</p><p class="ql-block"> 二姐用可怜的眼神看着马强,此时她多么希望马强能像大姐夫保护大姐那样抢过来承担鞭刑,肚子还有小生命在蠕动呢。可是马强吓得坐在拖拉机上不知所措,连看都不朝这边看一眼。二姐又把目光转向爹,希望他能够手下留情,抽的时候用力小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爹看了一眼二姐,眼里满是怨恨,似乎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二姐一人造成的,狠狠的甩开鞭子,重重的朝二姐身上抽去,啪的一声,鞭子在空中啪的一下发出一声刺耳的声音,随着一声惨叫,二姐的身上立刻出现一道又粗又红的血印。接着第二鞭,第三鞭……二姐的叫声慢慢变小,下身流出一滩嫣红的鲜血。 </p><p class="ql-block"> “流产了,流产了,王草没出嫁都怀娃了!”“啊呀,这下王家又丢大先人了,这人家以后怎能让他们进祠堂跟我们站在一块?”</p><p class="ql-block"> “老王,还不快把你这丢死人的死闺女拖出去,留她在这污染我祠堂的圣地”不知谁在人群里大声喊了一声,人群立刻齐声附和:“赶出去!赶出去!赶出去!”一边喊着一边不约而同的朝这边为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爹像受了奇耻大辱,拿起鞭子朝拖拉机上的马强抽了过去:“好你个小子,都是你干的好事!”马强赶紧翻身藏到拖拉机下面,鞭子抽在铁板上发出一声巨大的响声。 </p><p class="ql-block"> “哎呀,你个不要脸的该死的王草……”奶奶站在人群后边,看着王草下面的鲜血,挤过人群,生气的大叫一声,扬着手中的拐棍朝这边跑来,没走两步,身子就开始摇晃着向一边歪去,众人赶快闪开,生怕把晦气沾到自己身上,奶奶摇摇晃晃地蹒跚两步,还没等跑到二姐跟前就最一头栽在地上。 </p><p class="ql-block"> “他爹,不好了,咱娘晕倒了”娘在后面惊恐的叫着,爹一听到娘的叫声,转过身朝奶奶的方向跑去。 </p><p class="ql-block"> “爹,救我”二姐痛苦的拉住爹的裤腿,用祈求的眼神望着爹。 </p><p class="ql-block"> 爹看都不看二姐一眼,一把扯开二姐的手接着朝奶奶飞奔而去。丫头妹妹跑到拖拉机跟前扯住马强,用脚踢着马强:“快去救我姐,快去救我姐,跟我爹一个样,不像个男子汉。”呸一口吐沫吐到马强身上。 </p><p class="ql-block"> 马强吓得全身哆嗦的从车厢下面爬出来,在接亲队伍的帮助下把二姐扶上了拖拉机开着朝乡里的卫生院走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