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素素10年出行的碎碎念

李伟宏

<h3>有天晚上睡前想起和素素不知者无畏的云南行,特怀念。那次去云南随心随性,没计划没攻略,2个女人开车就出发了,回来后没有过文字整理记录,于是第二天就翻看那年的相片,翻着翻着这些年和素素去过好多地方,好些地方都有共同的梗,于是就有了这些碎碎念:</h3> <h3>&nbsp;<b>2009年</b> 还年青的时候小骑了一阵,当然就我这种菜菜只限周边15公里内的,那次一起骑去花果山来回50公里已经是我的极限了。相片在旧的台式电脑装箱沉封了,放张同年和柯柯的,那辆捷安特回来后给了我家的小妞。</h3> <h3><b>2010年 黄山</b> 在山脚下纠结过是走还是缆车上,最终决定走上去,要在山上住一晚,负重行李上去的,过程远远比想象的艰辛,我们俩脚都抽筋了,到了上山的后程走一会要休息一会,缓解抽筋的肉肉。第二天瘸瘸拐拐的下得山来,瘫坐在最后的阶梯上,回望山路我们说这个时候要是谁给一百万上山顶拿,我们也是上不去了。</h3><h3>至此,关于爬山就伤到了,以至于到现在谁叫去爬山,没缆车的,车子到不了山上的都免谈。</h3> <h3><b>2011年 东北</b> 凌晨5点到的哈尔滨,雪地靴是和地导订的还没拿到,冰天雪地里我们俩穿着南方普通鞋子,不停的打着寒颤,脚趾头冻到钻心的痛,冻到眼眶发红湿润,没被那样冻过的真不能体会。路上都是冰很滑,俩傻冒晃晃悠悠的去车站对面的肯得基蹭暖等天亮。</h3><h3>每次说起东北,素素都鄙视我:刚出哈尔滨站时我看到两边的冰雕就如一傻帽进城,两眼放光稀罕啊,对着冰雕拍得不想挪步,要知道都已经到东北了要在东北呆很多天的,要去冰雕展,松花江,镜泊湖、长白山、徒步穿越东升林场、雪乡……就车站这些小东东有什么好看的,何况还冻着。</h3><h3>在长白山,上山是越野车,下车己经差不多山顶了是个大大的平台上,没遮没栏的山风呼呼呼的吹,又冻得鼻涕流眼泪溢的,绝望的都不想上顶了。</h3><h3>冻了几天后回到北京,逛着王府井吃着爆肚撸着串串,虽然觉得都不好吃,但就着首都温暖的阳光感觉幸福得冒泡泡……</h3> <h3>&nbsp;<b>2011年 凤凰</b> “你可以不结婚 但一定要恋爱 你可以不出生 但一定要有一次至爱的旅行 你可以不来过人间 但你千万别说不曾到过凤凰” 去凤凰的列车是我坐过最差的列车,当时没什么选择就只那趟车,人多且复杂,过道、厕所、洗脸盆上都是人……但选择了就接受不必在乎那么多。</h3> <h3><b>2011年 百崖槽</b> 这么近的地,为什么也提提,个人认为还是个值得去的地方,主要是看瀑布,水流多,带相机、带小狗、带情人。。。不管是那一种方法,你都能找到你想要的那种感受。另外,拉沟也有相同的感受。</h3> <h3><b>2011年 川西环线</b>&nbsp; 那年的川藏线318如传说中的烂、堵、塞、泥灰满头满脸、颠簸得内脏都想移位了。素素一路的高反,我也有些但不严重。到了稻城亚丁的晚上又受到了马的惊吓,更严重还晕了一会,第二天走亚丁,过了洛绒草场她说实在上不去了,我说我帮你背包,你吸吸氧慢慢的走试试看,又走了几步她说,实在是不行头疼得要暴了,然后她折返在草场休息,拍遍地的野花还拾到了一台手机还给了失主。我一个人慢慢的走到了牛奶海,走到了五色海,走完了全程。</h3><h3>回到成都,是第二天下午的返票,那天没什么地逛的了,要逛的出发时已经逛了,然后背着重重的行李去了附近的一个古镇,也是折腾。到现在那个古镇我已经不记得叫什么了,素素你记得咩😊。</h3> <h3><b>2011年 南山牧场</b> 想去看梯田的看成了牧场,也挺好——日出之前,安详寂静;日出之后,秋阳淡淡,沉淀心情。。。</h3> <h3><b>2013年 荔波</b> 雨在下、花在开、水在流。。。。因为下雨,水量充沛,瀑布都挺壮观,于是我们看到一个惊呼一下,看到一个又惊呼一下,有一个惊到开车的小方同事双手放开方向盘抽手拿手机拍照,吓得我们不敢呼了。。。</h3> <h3><b>2013年 涠洲岛</b> 找一个岛,太阳起得不太早,找一个岛,月亮爬得不太高,谈天、喝酒、说笑,还有螃蟹围着客厅跑;有一个岛,北部湾上涠洲岛,有一个岛,阳光、沙滩、海水,还有珊瑚和海草;</h3><h3>在岛上住了几天,这几天住得安逸啊!我天天早上吵醒不愿起床的素素,出门走2分钟路去海边等日出,可是这天天的没等到日出等来了台风,不通船了,岛上的游客出不去,第二天要上班啊!各种闹,码头都开始要维稳了,我们高温假不怕,天天的没有日出就海边各种的嗨,骑着小电驴全岛的逛,滴水丹屏等日落,市场买海鲜回住地大吃,3个人天天的7,8道海鲜畅开了吃,我和素素都爱鲍鱼所以每餐鲍鱼必吃别的轮着换,想想都快乐。</h3> <h3><b>2014年 恭城桃花</b> 不是盛花期,但记忆里好像是第一次专程去看桃花。</h3> <h3><b>2014年 龙脊梯田</b> 听说“五一”梯田灌水了,于是跋山涉水、穿云破雾、一路风雨抵达,看到还是干巴巴的梯田诉说着无奈 。。。后来和方老爷又去了次,满眼的金黄灿灿。</h3> <h3><b>2014年 云南</b> 云南去了5次,这次和素素是最深刻的一次,不知者无所畏惧啊,真是谢天谢地我们还能回来!!</h3><h3>公司高温假活动结束后直接从南宁出发,2个女人1辆车只知道去云南,但具体去那里没计划,当天到昆明,路上我的执念是不管什么时候到都先去滇池逛一圈先,其实当天到得挺早的只是进城前几公里堵了,进得城天黑了,住地晚饭都没着落,素素陪着我真的就直接开车到滇池边看了一眼黑呼呼的滇池才去找住地吃东西,真是傻X的执念啊。</h3><h3>玉龙雪山、虎跳峡、大理、丽江、喜洲、双廊时不时的就一阵雨,松赞林寺更是暴雨。一路的滇藏线214国道,到了香格里拉后不知要去那了,然后素素说要不就去德钦飞来寺看梅里雪山吧,我查导航约180公里,当时是下午5点,在当地晚上8点多天才黑,我说3个小时180公里随便到得了,就去看从未被征服过的卡瓦格博峰。我开车加满油出发,路上还顺搭了2个路边招手蹭车的,经纳帕草原后,越开越不对劲,全是山路,没有护栏,90度的,180度的,360度的弯,妈哟稍不慎就直接下山玩完了,那边的山可不象南方的山,那里的山雄伟壮阔,速度上不去,慢慢的怯怯的开,天黑了,速度更慢了,夜里山中还起雾能见度不到5米,起雾的状态远光灯开了也白搭,一路谁也不敢说话沉默的硬着头皮往前,到达飞来寺已经是夜里11点多,下得车我的脚都打抖了,话说得也不利索。事后素素说当时那种状况我根本就不敢给她开车,说真的当时我确认是有点子不敢给她开的哈哈。第二天雾蒙蒙一片,别说看卡瓦格博峰了,观景台的人都不乐意起来卖门票,没时间再住一天等了,逛了一圈观景台又雾蒙蒙的山路返程。差不多回到双廊时看阳光灿烂,我就说,天气好好要不我们又去洱海边打一转,于是又擦进双廊,那知刚到地停好车天气突变哗啦啦暴雨,两人坐在车上傻了,隔雨看了看洱海就又走了。</h3><h3>返程进入贵州说要是有时间是不是进贵阳吃碗粉再走,差不多到贵阳时压到一颗石头蹦烂了车胎,悲剧啊,停车下正好压着一串拖车救援电话,素素说乍办要不要叫拖车处理,我蹲在地上看看轮胎上鸡蛋大的洞,心里暗骂真是想什么来什么,出门前还想着公司大部分人员配车但是从没培训过换胎,有点想假公济私的组织一下换胎培训的,各种忙没顾上,没换过胎啊,不管了撸起袖子开尾箱拿工具自己换,换好胎贵阳的粉是吃不上了,在服务区吃了碗泡面。接下的路慢慢的开,都担心开着开着轮子会不会就飞出去了。</h3><h3>此程一路风雨、一路收获,没有信仰可以有信念,7天4000公里我们回来了,最美风景在路上&nbsp;,最艰辛的经历在路上,最丰富的收获也在路上 。。。。</h3> <h3><b>2015年 海南三亚</b>,上次在涠洲岛住爽了,这个高温假原计划又去涠洲岛小住的,但大风大浪停航几日,而且天气预报风雨、停航会持续,三亚之前我去过几次较熟悉,商议决定改道南宁飞三亚,那里知道一到三亚雨水也跟着来,波涛凶涌,狂风摇曳啊,已预定的西岛停航。能做什么,调整心态,即来之则安之呗,顶着风雨海边嗨。。。。。。</h3> <h3>&nbsp;<b>2016年</b> 我去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她去了青海湖、张掖……</h3> <h3><b>2017年 婺源、杭州、西塘、兴化………</b>最安逸的一次出行,因为有向导并且全程不用开车,就吃吃喝喝玩玩看看。</h3><h3>在西湖,我和素素都有执念去断桥看看,在寒冷的风雨中撑着伞硬是走过苏堤、走过平湖秋月,走过白堤上了断桥,撑伞的手、半边脸和耳朵冻得生痛,我的鞋子还好没进水,素素说她的鞋子进水了。西湖上嫩绿嫩绿的柳叶随风起舞还是很漂亮的,足以祢补这一路风雨的凌乱。</h3> <h3><b>2017年 海洋小平乐 </b>一位诗人曾经说过"这个季节当你来到银杏村你会看到银杏树的叶子有三分之一在树上,有三分之一在地上,还有三分之一飘在空中!"</h3><h3>三次去海洋看银杏我和素素都有去,第一次烂路还差几公里过不去返回,第二次不是最黄的时候所以看不到诗人说的那个景象,这一次漂亮得不要不要的。。。。。。。</h3> <h3><b>2017年</b> 我去了西藏,她没一起。</h3> <h3><b>2018年 猫儿山 </b>这个山也是上了很多次了都没有碰上好的日出和日落,和素素去的这次虽然被冰雪困在山上,但是也看到了壮观的云海和日出,谁的人生又不是在一边失去一边收获。</h3><h3>&nbsp;</h3> <h3><b>2019年</b> 有可能会去那喃?</h3> <h3>时间易逝,我们走过越来越多的路,看过越来越多的美景,照片记录着风景、文字记录着心情……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于是只有尽量扩充生命的宽度,把那些值得回味的事情,都存在时光的印里,谢谢素素这一路的陪伴。。。。。期待讨论过的一起西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