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笔墨,皆因一个群一篇文一封信———写字打卡150天纪念

节节草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绝对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知道自己的缺陷是读书不够,脑中装的东西太少,却又总静不下心来认认真真地看几部书、读几份报。直到加入“玩主部落”群,每天的荷叶读报到筐式晚报早读,才让我每天有了读报的习惯。</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是普通的一天,群里围绕《从邮递员到快递哥》这篇文章议论纷纷,大家谈到写信这正在消失的文化印记都感慨万千,我脑袋一热,在里面冒了一句皮皮:“要不我们也来试一试手写书信?”没想到竟然有人回应,筐马上就给我留地址了。说写就写,可当我拿起笔的时候傻眼了,骤然发现钢笔一大堆,没有一支有墨,仔细一思考,自己竟然好久好久没有认认真真写过字了,笔与我已经彼此陌生,握在手里根本找不到任何感觉了。作为一名老师,而且是语文老师,竟然与笔渐去渐远,我从内心深处感到一份本领恐慌。但是话放出去了,信是必须得写了,怎么办?书信是那么温柔的艺术,我总得温柔以待吧。先老老实实练几天字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洗钢笔、买墨水、找字帖、找纸张,我一切重头开始,如小学生一样开始了一笔一划地练字。一周后勉强厚着脸皮把信寄了出去。不久后的一个傍晚,第一次与几个部落网友见面,大家又说起了手写书信,我竟然得到了燃主与筐筐的表扬,一时得意忘形,问荷叶:“怎么不给我留地址,我也好给你写信。”“我字写不好,不好意思给你回信,就不好意思留地址。”一句话让我瞬间沉默,就我一天不知天高地厚的,连自己吃饭的家伙都没有擦亮,还自以为是。“回去一定要认认真真练字!”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也知道自己的短板,做事容易头脑发热,也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了督促自己,我单独建了一个写字打卡群,坑蒙拐骗拉来十几人,并定下每日交作业,不交就自罚五元红包的群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个新群,一伙喜欢练字的人凑在了一起,基础各不相同,字的水平也有高有低。有的人进来了,悄悄溜一圈就退群了;有人写一段时间便申请暂停;有人停一段时间又申请重新打卡。不管别人怎样,我反正是与自己耗上了,恍惚回到学生时代,每天下班回家后就对着字帖练字、打卡,竟然渐渐成瘾,甚至走路的时候手指也会无意识地转动。沉浸墨香,自己也在喧嚣中慢慢静了下来。从打卡那一天开始,我没有再摸过一次麻将,成功摘掉了“特能输”的帽子;到现在近五个月,没有一天漏卡;无论事情有多少、心里堵得有多慌,只要拿起笔,面对字帖,我就能瞬间平静下来,忘掉一切烦恼。也是在横平竖直中,我找到心里平衡的支撑点,对许多事情看得更淡了,对一些事情也更能从容淡定面对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对练字有点走火入魔了,稀里糊涂买了一大堆纸回来,明明桌盒里钢笔、秀丽笔、毛笔、签字笔一大堆,却忍不住又买回不少;明明各种字帖已经很多了,手机软件上书法APP也下载了好几个,偏偏手痒又网购回《雁塔圣教序》《黄庭经》《曹娥碑》《洛神赋十三行》……典型的败家子一个,却败得心甘情愿。这不,一时冲动,又花掉几百大洋加入了一个临帖群,只为能跟着高手学上几招同时寻找一个你追我赶的氛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个群、一篇文、几封信,我重拾字帖,重新拿起笔,生活倒也更加有滋有味。做自己喜欢的事,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不知道玩主部落除了给我带来美文,督促我练字外,还会给我带来些什么,甚是期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