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需用心呵护

叮当

<h3>  小区里有个小女孩,五六岁的年龄,长辫子,皮肤白皙,明眸皓齿,自然条件当属上乘。只是不知道家长出于什么想法,总给她涂鲜亮的口红。我们在家谈及她,三岁的小女罐头说她是“口红小孩儿”。罐头的发音不够准确,“孩”字读出来特别有喜感。</h3><h3> “口红小孩儿”不是个随和的孩子,凡事拔尖,所以有她的时候,孩子们难得和平。她最擅长的是“挑拨离间”。总是告诉某某不和某某玩。所以小区里若有女孩儿擦眼抹泪,走近打听,多半是中了 “口红小孩儿”的“反间计”。</h3><h3> 我不喜欢这个孩子。</h3><h3> </h3> <h3>  昨天,我和罐头回家,“口红小孩儿”正和小区里的另一个名叫心彤的小孩儿玩。罐头兴奋地跑过去,心彤也过来拉罐头。可“口红小孩儿”张开双臂,把罐头挡回来说,“走,不和你玩儿,别碰了我的蚂蚁。”我低头一看,地上有个小盒,里面是两只小蚂蚁。我向“口红小孩儿”保证我们不会弄坏她的东西,心彤也在旁边说“让她一起玩吧”,口红小孩儿杏眼圆睁,对心彤说,“你让她留下我就不和你玩儿了。”</h3><h3> 我抱着嚎啕大哭的罐头走开,对她说“你太小了,和大孩子玩不到一起 ,妈妈带你回家。”罐头哽咽着说 “口红小孩儿”怕蚂蚁咬着 我才不让我玩的。</h3> <h3>  我有些感动,想起前不久听大女儿果果讲的一件事。她说她带妹妹在外面碰见一只死老鼠,她抱着妹妹跑开 ,可妹妹却趁她不注意 又返回去,还问她“老鼠冷吗”?</h3><h3> 原来,在孩子的眼里,所有的不友好都可以被理解为善意,所有的生物都有灵性。我也终于理解了为何每次浇花,她都会问我,“我给花浇水它说啥”,每次,我都不大理会这无厘头的问话,敷行了事。</h3><h3> 现在我想我应该告诉她,花说“我喝饱了,谢谢你”。我应该小心翼翼地呵护童真,呵护孩子眼中美好的一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