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小玲

<p>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2018年,我早已离开故乡三十载,严冬的一天,小爹回了趟故乡。回来后在我们李氏大族家族群发布了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村里的,卢某某打死了宫某某,卢今年50多岁,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宫70多岁。据说是为了争夺几棵树,发生了纠份。卢一怒之下一拳打死了年事己高体弱多病的宫。至于这二人,之前有什么过节和深仇大恨。我并不知晓。却从亲人的口中得知乡亲们的义愤填膺,据说卢前几年在村子口养了不少牛,把污水弄得村子里到处都是,为此村民们连灌溉的水都没有了,小时候很早离开家乡,对于他们,只是些模糊的记忆,在我的印象中只不过是些儿时伙伴的和蔼哥哥和慈祥爸爸的名字而已。可是对于我来说。这却是一个无比震惊的消息,在我的美丽家乡,儿时那个安静和乐的乡村。居然发生了这样残暴的事件,我的心情顿时变得沉重起来。</p> <h3>小时候学过《故乡》中的其中短篇《少年闰土》一文,是现代文学家鲁迅于1921年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小说以“我”回故乡的活动为线索,按照“回故乡”——“在故乡”——“离故乡”的情节安排,依据“我”的所见所闻所忆所感,着重描写了英俊活泼的少年,闰土变成一个沉默木讷的中年和杨二嫂的人物形象,从而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农村破产、农民痛苦生活的现实;同时深刻指出了由于受封建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劳苦大众所受的精神上的束缚,造成纯真的人性的扭曲,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隔膜,表达了作者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和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强烈愿望。</h3> <p>诚然,我没有鲁迅先生的文笔,也没有那么敏锐的政治嗅觉,写不出那么动人的篇章。可是我有着与他一样深深的故乡情结,对人性冷漠的鞭笞,对儿时同伴的怀念和对美好心愿的祝福,当我提笔写起关于故乡的这篇文章,那个充斥着梨花香味和皀角树香味的故乡又悠悠四溢地进入到我梦乡,我是多么希望我的家乡更加美丽富饶,家乡的人们永远淳朴善良。幸福安康。</p><p><br></p> <h3>那就按照鲁迅先生的时间线索描写让我再忆故乡,那时的我也正在故乡,时光追溯到八十年代初期,那时没有手机,没有电话,可人们的关系更加亲密,家家户户相互串门,在那个皂角花开的季节,卢奶奶家门前那棵树冠高大的老皂角树下成了人们休闲的港湾,那浓密的巨伞为多少人遮风挡雨,那时我还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孩童,扎着麻花辫,吃着棒棒糖。蹦蹦跳跳的在村口走来荡去。不知不觉到了奶奶家。和姑姑们,隔壁的小三,小四小五她们。一起端着饭碗搬起椅子。兴高采烈的向门口卢奶奶家的皂角树下走去,浓密的树荫下早已聚满了七大姑八大姨,大家边吃边聊。聊起家长里短,和今年的好收成。一顿饭往往要吃一个小时,好不开心热闹。吃罢饭,男人们下地干活,女人绣起鞋垫,纳起鞋底,织起毛衣,一个个技艺高超,手工精湛,令人羡慕。到了晚上,夜幕刚刚降临,星星眨着眼晴,人们洗了藻,搬起竹床,拿着蒲扇,赶着蚊子,在场子里兴奋地交谈着,欢声笑语络绎不绝。我和伙伴们玩起撞腿的游戏,有的地方叫斗鸡,几个人一组,右腿落地,一手抱起左腿,弯曲地正对右腿膝盖,趁对方不备,飞快地狠狠朝对手撞起,对方啊的一声尖叫,似乎要把小伙伴的腿撞断似的,至于,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更有意思了,说起是日夲鬼子进村一点也不过分,大家满村乱窜,搅得鸡飞狗跳,疯呀,闹呀,疯呀,闹呀,把草垛上的草弄得满天飞!一个个搞得披头散发,狼狈不堪。</h3> <h3>那时候的人们都很淳朴善良,互相信任,觉悟非常高,家家户户的牛,都是集体放养,叫放群牛,轮到哪家是哪家,从不推脱逃避,一大早,乡亲们带上干粮,赶着村子里的牛浩浩荡荡的出发,咯噔噔的牛蹄声响彻整个乡村,惹得村里鸡呀狗呀到处飞呀跳呀,飞呀!跳呀!一幅美丽的乡间图顿时映入眼帘。遇到农忙都是互相帮助,我们村地处丘陵,地肥水美,听妈妈说,那时村子里有专门照看鸡子的,在三个堰塘的右侧,就是成片的稻田,庄稼成熟的季节,为防止村子里的鸡子下地偷吃谷穗,乡亲们在也是轮流照看,那时妈妈刚廿四五岁的年纪,却已生了姐姐和我,无奈爸爸常年不在家,另外姊妹众多,姑姑们还小,爷爷奶奶自己孩子都看不过来,哪有时间管我们,妈妈又要出工挣工分,只好拖着摇窝,麻烦照看鸡子的乡亲们照顾,乡亲们从不推脱,一边抱着我们,一边看着田地,遇到吃饭时也不忘喂我们一口,时至今日,妈妈每每说到这些,心中充满感激,连连称赞那时的人好,姐姐和我还真象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呢!</h3> <h3>那时人们睡觉也不用关门闭户,据说是没有小偷的。</h3> <h3>小小的时候,梦想很美丽。总是向往他乡去寻觅,滴滴泪花倾诉着别离。对故乡的牵挂,一直在心里,三十年后再回故乡,故乡早已旧貌换新颜,漂亮的楼房早已取代了昔日的红砖碧瓦,故乡的人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心里为他们由衷的高兴。可是故乡的亲人,这是怎么啦?这么好的生活不知道珍惜,昔日那个淳朴善良,笑容满面的卢大哥,为何被冷酷无情代替,无视生命,为可爱的家乡写上耻辱的一笔。</h3> <h3>我爱好文字,不言谈政治。我只是很怀念儿时那群热情善良的人们,是他们给了我一个幸福的童年,我也不想说,在那个物质贫乏的七八十年代。人们的思想觉悟更高。而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个别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泯灭了自己的良心,人的思想变得复杂,人性变得贪婪。</h3> <h3>故乡是我的根,我为家乡善良的人们喝采!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在何处,我依然热爱我的故乡,此心不变,此情长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