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是被惯大的】

<h1><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b>某天,回家看我爹。<br></b></span><b>我们承欢我爹膝下,我爹含饴弄孙。<br></b><b>酒足饭饱。<br></b><b>我便开始撒欢:“爹爹爹!你说是我妈好看还是我好看?”<br></b><b>话说我妈是十里八村公认的大大大美女,年轻的时候绰号叫“大眼毛儿”。<br></b><b>二人转演员,现在叫农民艺术家。<br></b><b>我爹咧着嘴笑着说:“你!你好看!你妈黑了点儿。”<br></b><b>我大弟就不乐意了:“她抹啥,我妈抹过啥,她全是抹的!她都没我白!”<br></b><b>我白了我大弟一眼,继续追问我爹:“爹,那你说是我好看还是我闺女好看?”<br></b><b>我爹比较严肃地说:“是小妞儿好看,又瘦又高!”<br></b><b>我大弟又插话了:“平心而论,小妞儿的五官端正但是绝对没有你精致,可是气质夺人,混在人堆儿里你一眼就会先看到她!”<br></b><b>没有完胜。<br></b><b>我便又说:“爹爹爹,那你说你闺女像不像50多吧?”<br></b><b>“不像不像!像30!”<br></b><b>我大弟妹说了:“乍一看,像20!”<br></b><b>这分明是全家人都在哄我开心陪我玩儿嘛!爱你们!<br></b><b>我姑妈是我妈的小姑子,她们年龄相仿。<br></b><b>她说:“实在的,你妈没你长得漂亮。但要按过去来讲,她是个美人儿。按现在说话,她算不上最美,你妈妈的外包装不如你,所有的一切一切都不如现在的包装。如果她生在现代。是绝对的美人儿。”<br></b><b>“你的童年很幸福,虽然你失去了母爱。但是你得到的爱比任何孩子都多。<br></b><b>不一样的童年。不一样的快乐。<br></b><b>你想要吃的东西,怎么的都得给你买来。<br></b><b>你二叔为你去走很远的路去给你买饼干,买回来的饼干你不吃,哭着喊着和别人孩子换玉米面饼子吃。<br></b><b>几乎全家人都依着你,<br></b><b>爷爷奶奶不分昼夜白天地看着你。<br></b><b>那个时候我们都视你为掌上明珠。不让你受到一点点的委屈。<br></b><b>一直到你成年出嫁。<br></b><b>你的童年虽是不一样的,但也是完美的。”<br></b><b>我还记得:<br></b><b>姑姑贪黑起早为我做棉衣;<br></b><b>奶奶会裁剪会刺绣会做衣服,我每哭一次便会给我做一件新衣服;<br></b><b>叔叔逼我读书练字,他总批评我爱翘尾巴,不谦虚;<br></b><b>婶婶教我画画……<br></b><b>小时候奶奶爷爷亲人惯。<br></b><b>长大后家人惯。<br></b><b>“大哥嫂子,你们别和她一样的,她三十年来一直混迹于十二岁以下的孩子中间,她具备十二岁以下儿童的所有优点,大人的特点她一个也没有,她一直拒绝长大,咱们就把她当孩子哄吧。还好她是个勤劳,诚实,善良,直率的孩子。”二先生对亲家夫妇说。<br></b><b>我不会做饭只会做三个菜,<br></b><b>豆角炖排骨;土豆炖茄子;蒜薹炒肉。<br></b><b>妞儿小时候脖子上总是挂着个,<br></b><b>写着“我很饿,天养,强活”的纸牌子,<br></b><b>向我姑与我爹告状说:“我妈不是不做饭,她做!她一天做一顿,一顿吃一天!她怕油腻就天天给我清水煮排骨,要么蘸蒜酱吃;要么下菠菜粉丝吃;要么老三样儿……”<br></b><b>即使这样,妞儿还是说:<br></b><b>“妈,总有一天我要让你知道,没妈有闺女你一样幸福!”<br></b><b>再后来弟弟姑爷亲家惯。<br></b><b>“谁去地里摘菜呀?”亲家母在群里喊。<br></b><b>“不去!你们不给我送来我就不吃!”<br></b><b>“送可以!但是我们把菜装进篮子里,你想不想把菜放进相片里呢?”<br></b><b>“想!”我起身便走。<br></b><b>菜地里,大家都忙着摘菜捉虫。<br></b><b>我边拍照过说:“你们忽略我,当我不存在!”<br></b><b>“妞儿妈来了吗?““没来!”<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们没看见!”亲家母亲家公一起喊起来。<br></span></b><b>工作中,学生同事也惯着我。<br></b><b>我办公室的美女瑶涵妹妹看着我,真诚地说:“姐,你看上去也就三十岁。”<br></b><b>我说:“不用像三十岁,像四十岁我就知足了,像四十岁我就已经年轻十岁啦!”她又认真地看了看我说:“是三十岁。”<br></b><b>穿着运动服去班级上课。<br></b><b>我走到了班级门口,孩子们立即“哦!哇!哦!哇!”地叫了起来。他们习惯了我穿旗袍,少见我穿运动装。我边摘下帽子边往讲台走。只听孩子们喊:“别摘下帽子,头发乱了不好看!”“还是戴上吧!”“像运动员!”“像中学生!”“像健美教练!”<br></b><b>我边配合着他们喊的内容边摆pose边说:“帽子得摘,否则不尊重你们也不礼貌!”他们又喊:“不要摘!不许摘!”<br></b><b>我说:“不摘帽子讲课那要是校长路过咱们班批评我咋办?”<br></b><b>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去告诉校长,是我们批准的,因为我们愿意看!”<br></b><b>于是,我戴着帽子上课。<br></b><b>“妍妍,给你调个学校呗,离家近!”妍妍妈妈对她说。<br></b><b>“那里有周老师吗?有她在我就同意调。”妍妍回。<br></b><b>各种朋友们更是惯着我。面对我自己都心虚的文化功底,三脚猫功夫,他们说:<br></b><b>“很久没看老周的作品了,甚至在看过之后涌出的阵阵感悟我都不知如何下笔,写不出来什么好看的评说文字,却又舍不得轻易的离开,我甚至感到了内心的尴尬……<br></b><b>老周已经成为一名作家,当之无愧。无论什么时候什么题材,轻轻的动动手指,那便是一篇洋洒美文,看了动心,想了动容,这份佩服,又该何语言说!”<br></b><b>被惯着,成了我的习惯,<br></b><b>所以我三十岁以后的人生才会姿色平平,没有什么成就。<br></b><b>唉!我是被惯坏了呢!<br></b><b>闺女姑爷,<br></b><b>前三十年看父敬子,后三十年看子敬父,<br></b><b>我往后的人生咋样,<br></b><b>全由你们来书写!<br></b><b>不过,<br></b><b>我可没打算惯着你们,<br></b><b>你们要是让我这个美滋滋的老太太在人群中没有了炫耀的资本,悄悄地低下了头……<br></b><b>那,你们试试看!</b></h1> <h1><b>文字:暖&nbsp;,写于2017年6月6日<br></b><b>暖:长春市人。一个爱穿旗袍喇叭裤高跟鞋,爱码字儿的, 1968年出生的语文老师。<br></b><b>暖的图片:两个12岁的孩子用手机拍摄的原图<br></b><b>拍摄时间:2019年5月14日,15日<br></b><b>拍摄地点:我们的学校</b></h1> <h1><b>今天午休。拍摄这些书法作品的时候,总有一个小男孩在我身边转来转去。便问:“孩子,你有什么事儿吗?“哦,没有什么事儿,我是作者。”“哇!你的字写得真棒!”</b></h1> <h1><b>昨天上午大课间。不就是跳小绳么,单腿跳双腿跳我都穿高跟鞋跳!咋样?!</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