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山酒烈,同学情浓

壶源逸之

<h3>春风</h3><h3>吹熟樱桃</h3><h3>银彩</h3><h3>刮聚同学 </h3><h3><br></h3><h3>樱桃</h3><h3>酸中带甜甜中带酸</h3><h3>同学</h3><h3>情浓透乐乐中有情</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 2018年4月,银彩同学邀请同学去同山参加樱桃节,结果同学们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赴约,樱桃的酸甜一直在心中荡漾着,回荡甜酸。</h3><h3> 2019年3月,银彩同学就策划搞樱桃的事宜。她微信联系我,还有其他同学联系我,要我组织落实,我因为岳母住院,一再推卸。最终银彩同学和我商议,在同学群里发一个相当于邀请函的的微信。结果只位不多的几位同学作出了反映,也同学很少上微信,或者有自己的事需要解决,报名人数离银彩同学理想人数相差甚远,她计划是两大桌子20余人,所以个别微信聊及去同山摘樱桃的事。</h3><h3> 摘樱桃最好的时间是4月23、24,但考虑到上班族,考虑到有尽可能多的同学参与这个活动,最后确敲周六(4月27日),4月27日诸暨天气预报是晴天并且气温不高。</h3><h3> 银彩一再叮嘱,尽量早到,早到可以先去品尝樱桃,确定时间九点半左右到同山。新康同学一行四人从武义赶赴同山,为民同学从杭州赶赴同山,炬辉夫妇金标我从桐庐出发,还有娅珍美珍,一起12人,满满的一大桌子。大良夫妇中午二点才匆匆赶到。</h3><h3> 情意浓绵。</h3> <h3>满满的一桌同山美食。</h3> <h3>  这一桌子菜显然不是今年的,而是去年的,今年忘记拍照片了。今年的菜比去年更丰盛得多得多。</h3><h3> 早一天,银彩老公光头就杀鸡宰龟,说是龟其实是甲鱼鳖,准备一切菜肴,因为他们家是开店的,早上比较忙,需要有一个人在店里站店营业,所以菜是需要早一天准备的。</h3><h3> 鸡是银同学自己养的鸡,自己下蛋,自己孵化,杂草纯粮喂养。鸡肉很鲜,我恨不得把肉骨头汤三扫光。而且银同学很会烧,一只鸡有几种烧法,白切鸡,清炖鸡,红烧鸡。</h3><h3> 虽然有些菜前一天买下的,但是菜依然很新鲜,新鲜现炒,很多是上时菜。甚至有现采摘的,比如小笋,小笋是美珍同学从银同学家后山上拔来的,我现生炒的,从山上拔下,到上桌,不过两小时,够新鲜吧。</h3><h3> 当时,恨不得有几个胃,用几个胃去装那一桌美味佳肴,可惜人不是牛羊几个肚。像牛羊就好了。</h3> <h3>  六七十看年代,经济落后,无粮无钱,农村涌现出很多匠人,篾匠、木匠、泥水匠、铁匠等等,甚至烧酒匠。于是乎,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吊窖酒的景象。当然那时是不用粮食拿来烧烧酒的,最好的人家用蕃薯,大多数农家是蕃薯渣,即滤过蕃薯淀粉的蕃薯渣滓,再来窖酒,所以有一些农家窖出的出酒率高且酒也好,有一些农家窖出来的出酒率低且酒劣,可能因为过滤淀粉的时候,淀粉残留量的多少吧。</h3><h3> 之前听说过同山烧,但不知道怎么样。</h3><h3> 去年应银彩同学再三邀请,去了同山银彩同学家作客。回来的时候一定要送我们男生一壶“同山烧”,因同山而得名,是同山人自己窖烧的高度白酒。拿到手里的烧酒是红色的,当时怀疑是加什么添加剂了,车上的人误以为是糯米的红曲酒。我们也不清楚为什么是红色的,可能红色好看吧。</h3><h3> 去年去的时候,有看到别人家在窖酒,看到窖来的是无色的。一直以为是加了什么色素添加剂,让酒显得有观感。</h3><h3> 这次去的,特意咨询了同学同山烧的原因?终于明白同山烧酒红的原因,其实同山烧有两种,一种是无色的,无色的酒精要低些,一种就是红色的,酒精度要高一些。当然这也要看每户每家的情况而定,但普遍在50度以上,红色的更高。红色的同山烧是窖吊酒后,用洗干净,晾干的高粱壳浸泡,高粱壳的红色自然而然地浸泡出来,于是乎酒就是红色的了。这是纯天然的红色,这样色泽鲜艳,美感宜人。酒烈但宜入口。</h3><h3> 此酒越存越香纯。</h3> <h3>  酒仙酒神们,一定不难赏出这酒优劣和酒精的高低。</h3><h3> 酒花满满,酒花稳立。</h3><h3> 烧酒的头,老酒的脚。同山烧酒,有头无脚。纯粹无疵,润滑上口。酒烈性纯,茅台韵味。</h3> <h3>我提前约银彩同学,帮我准备十斤同山烧,说好必须付钱,不付钱不要。为民同学也要同山烧,只是不是知道银彩同学家有,在我的提示下,从银彩同学家带了很多,塑料桶装的,特定的陶器瓶装的,同样坚持付钱。</h3><h3> 我是不喝酒的,尤其是高度酒,酒的优劣对我没有什么引力。只是第一次带我岳父喝了之后,觉得很好。所以老婆一定带十斤。同山烧出名。</h3> <h3>  4月27日,对于樱桃来说,几乎迟了几天,味道也没有正熟时候好吃。早到的一行人在王地主带领下,去银彩家的樱桃田。主要是利用这个时间等待为民同学,活动也充实了。</h3><h3> 这个时候,樱桃的味道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是情。无论樱桃是酸,是甜,都可能只有一个味道---爽。</h3><h3> </h3><h3> </h3> <h3>  王地主4月26日微信联系我,说:“我明天同山不去了,因为我已经去拿过樱桃了,再去难为情了。”</h3><h3> 我说:“那好吧!我群里说一下,取消此次活动。”</h3><h3> 她说:“我已经去过了,你们没去过,应该去的。”</h3><h3> “但是男同学主要为了看你王地主才去的,不是吗?”</h3><h3> “多摘樱桃你会心痛吧?”</h3><h3> “反正你不去,我也不去。你明天去,我拦牢光头。”</h3><h3> 27日摘樱桃时,王地主又挑起难为情的事来,我们说:“这倒也是怪难为情的,已经来过一次,拿走了那么多,再次来拿也确实走不进的。”</h3><h3> 我说:“你只要不让光头看到,就不会太难为情了。银彩没有那么小气,也不会有太多想法,不要紧的。”</h3><h3>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h3><h3> 笑声叠起,响彻云霄。</h3> <h3>  一座与众不同的凉亭。</h3><h3> 凉亭造如此精致的真没有,据当地人说这是诸暨第一亭,我想应该是全国第一,机会你一定要去看看,欣赏精美绝伦的做工。</h3><h3><br></h3> <h3>  想去一个地方之前,我都会好好备课,了解当地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饮食文化。</h3><h3> 去年三月因为说是要摘樱桃,那时候就查了,边村唐塍(好像现在叫唐仁)中的边村有座边氏宗祠。去年去银彩的家时候,特意去找过边氏宗祠。问村人,第一个村民说只有二里路;走了一段路之后,问第二个村民说还有三里路;再走了一段路,问第三个村民,说还有五里路,怎么感觉越走越远,我就木呆了(后来感觉他们说的可能都没有错,边村唐塍确有两座祠堂)。返回的路上偶遇一正在木活的木匠,说就附近有个宗祠,我回过去继续寻找,看到了上图,以为是祠堂,门锁着,不开,折回。让木匠看照片,木匠说:”这是书房(书房也就是古代学校),祠堂还在右边。现在也没有什么可以看的,文革时很多被毁了,祠堂中戏台还在修复中。“边氏宗祠就此搁浅。今年问银彩,才知道边村唐塍有两座宗祠:边氏宗祠和唐氏宗祠。</h3><h3> 这次在等为民同学的时候,同学问我还有什么节目,我脱口而出这里还有一个边氏宗祠。也许炬辉同学兴致太浓,车开过头了很多路。折回,几经询问,终于找到深藏不露的边氏宗祠。</h3><h3> 穿过铁拉门的瞬间,让我们大家眼睛一亮,确唯美。”龙章表节“牌坊前是一个超大的花园,花园非常整洁美观,像这样宗祠前面有若大的花园的不多;”龙章表节“牌坊上方写有”聖旨“两字,我想这应该是皇帝为表彰功臣,而立的,这牌坊与一般的牌坊也不同,你细细琢磨就会知晓;边氏宗祠的戏台,值得一说,精雕细琢,能工巧匠,整体设计,用无与伦比一点不夸张;里面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农具,可以说是农具博物馆,很多农具不能说出其名;祠堂里悬挂各种牌匾,一个历史见证,足以说明边村人才辈出,人才济济;祠堂里挂着各种介绍,最让我久站立的介绍是抢救的祠堂的边村解放初期的书记,他为边氏宗祠立下汗马功劳,功劳一:发现祠堂有白蚁,每户人家捐五毛钱,那时候五毛钱是很大的事了,挨家挨户捐钱,化九牛二虎之力成功捐款,成功治死白蚁,确保不被白蚊毁灭,功劳二:文革期间,得知红卫兵要毁掉祠堂的雕刻,号召村民用烂泥封掉所有的雕刻,并且派人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巡逻保护,所以现在能看到一个完整无缺的古建,他功不可没。祠堂有主建与厢房,非常值得观赏。</h3><h3> 网上记载 ”边村祠堂位于浙江诸暨市同山镇边村。据《重建大宗祠碑记》铭文记载,该祠始建于清丙申、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清丙午光绪三十二年(1906)建成。它是由门厅、戏台、看楼、正厅,后厅构成的一座完整的建筑群,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祠堂雕梁画栋,制作讲究。祠内所有牛腿,都用透雕,浮雕相间工艺,雕刻着各种不同的人物、山水、花鸟图案。瓜柱上精雕花篮,花篮里盛插木雕花枝,色彩和谐。戏台与后厅观剧厅上各置半球形藻井。雕刻精细,富丽华美。戏台单檐歇山式,龙吻脊,飞檐,四周立八角形石柱,牛腿和梁枋透雕或浮雕戏曲人物,为绍兴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祠堂戏台。今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h3><h3> 边村祠堂不但雕刻精美,且建筑风格有明显的时代特点,为研究浙江一带晚清建筑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例证。”</h3> <h3>最美戏台!</h3> <h3>  时间很快,一天过去了;时间很快,半月过去了。</h3><h3> 半月来时时刻刻想起我应该写什么,特别是对银彩同学的感激,给同学造就这热烈而亲切的聚会,聚会,品美食,摘樱桃,赏古建。</h3><h3>以前有个棕匠叔叔就是边村唐仁的,那时候不知道边村唐仁在哪,有多远。进入边村觉得还好,只是离老家有点远,交通不方便,以前更不方便。银彩同学在这里结婚生子,生活四十余年。四十年前因为海盟山誓,银彩同学不惜脚底磨泡,步量七十华里绕山路远嫁,现在拥有一个幸福的富甲的让人羡慕的家,真的很好!为银彩同学点赞!</h3><h3> 感谢银彩同学的热情似火的款待,感谢银彩老公光头的支持,感谢远足而来的同学及亲友参加同学小聚。渴望下次同学小聚有更多的同学参聚,能成为大聚。</h3><h3> 同学需要常聚,常聚才能情更浓;朋友需要常联系,常联系才能友更深;亲戚需要常走动,常走动才能亲更亲。</h3><h3> 同山烧酒溶入血液,同学情谊永存心间。</h3><h3><br></h3><h3> 2019年5月15日搁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