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小学数学“同课同构”“同课异构”研讨会”所见所闻

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h3>  2019年5月9日,带着一颗激动的心大早起床,我有幸参加在临沂罗庄华盛实验学校举办的“临沂小学数学“同课同构”“同课异构”研讨会”,感谢学校领导给我一次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刘龙生、王伟和王永胜三位老师不愧是琅琊榜的名将,上的课精彩绝伦!于科长直击心灵的总结让我对自己的教学,对自己的教育之路深深地反省。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谈一点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h3> <h3> 刘龙生老师的“认识小数”,以抢红包导入,充分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两眼放光,可谓新颖独到又十分接地气。一个个问题引领孩子们深入浅出,打通分数和小数之间的联系,又用大小形状不同的图形表示出0.1,观察比较,数形结合,降低难度。结合数轴突出数的本质“满十进一”,使整数和小数的因为十进制找到共同点,为后期学习两位小数、三位小数做铺垫。</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nbsp;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nbsp;</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王永胜老师带来的“胜哥”的“同</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分母分数的加减法”充满数学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思考。“3/8”纯数学的导入方法,让学生回顾分数的意义,并利用学生对分数已经有的经验引导“画图”和组成的两种方式,作为铺垫。直接呈现题目,发现信息,提出问题,尝试解决。接着追根溯源,“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这两2个问题”。先看第1个,你是怎么计算的?为什么这样计算?根据刚才的经验,小组讨论,学生汇报。汇报时引导“画图”和“组成”两种方式。学生汇报完,出示反例“3/8+1/8=4/16”,学生解释为什么是错的。学生在纠错的过程中更深刻的理解计算的算理。然后让学生独立解决练习题,并观察比较,再次验证自己的结论。最后以聪聪和明明的对话生动有趣的引发学生思考“这节课学了什么”并以“4个苹果+3个苹果”、“400+300”“0.04+0.03”“4/11+3/11”计算、观察、比较,思考它们的共同点,感受计算就是计数单位的加减。</span></h3> <h3>王老师的精美板书</h3> <h3>  我完全被“胜哥”的课所折服,真正的把生本课堂诠释的真真切切,真正让学生的学习真正的发生,好想做王老师的学生!</h3> <h3>&nbsp; &nbsp; 这一次的学习真是收获颇多、感悟颇多,最后于科长对我们年轻教师的殷切希望更是令我不断思考,思考我的路在哪里?怎么走?</h3> <h3>  应该就是于科长说的那句话“爱自己就好好栽培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