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十八岁的大黑猫

何宜章

<h1><b> 别了,十八岁的大黑猫</b></h1><h1>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猫猫狗狗的人越来越多。每当看到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就想起我家那只可爱的大黑猫。</h1><h3></h3><h1> 这是多年以前的事了。北京一个朋友到广州出差,带了一只小猫送给我。这只小猫出生仅两个月,两只眼睛蓝蓝的,鼻梁、肚皮和四蹄雪白,其他地方漆黑油亮,是北京猫和波斯猫的混血儿。</h1><h3></h3><h1> 那时我的两个孩子还小,人都养不过来,还养猫?几次都想把它送人。朋友将装猫的纸箱、麻袋都拿来了,但我太太看着它那圆圆的大眼睛,天真无邪的脸,担心到了别处受虐待,一次又一次把朋友打发走了。从此,命运就把我们和它紧紧连在一起了。</h1><h3></h3><h1> 它是公猫,却被我的小孩亲昵地起名为LiLi。在全家、尤其是我太太的精心照料下,LiLi一天天长大。早上六时,它会准时到各个房间叫醒全家。晚上下班,它会跑到门口一个一个迎接我们。晚饭后看电视,它会静静静地坐在分配给它的椅子上,盯着荧屏一看就是半天。它特别爱看《动物世界》和打乒乓球。</h1><h3></h3><h1> LiLi一生抓了19只小老鼠,每次总把老鼠踏在脚下,“咪咪”地叫我们,要我们前来观看它的战利品,分享它的欢乐。到以后没有老鼠了,它就抓蟑螂。</h1><h3></h3><h1> </h1> <h1>  LiLi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有次桌上放了条煎好的鱼,它偷吃了。太太和小孩教训了它一顿,还用筷子敲它的屁股。从此,它凡是在饭桌上看到有鱼,总是先把鱼叼到我们面前,看着我们咪咪叫,祈求我们批准它吃。一次为了同“女朋友”约会,从我家三楼阳台跳下去,整整失踪了3天。全家人急得到处寻找。第四天凌晨,听见大门有用爪子抓门的声音,打开门一看,大黑猫回来了,浑身脏兮兮,嘴巴血斑斑,门牙也断了一只(可能是跳楼所致)。全家人赶忙给它洗澡、上药,象与久别的浪子重逢。</h1><h1> 十八年相濡与共,6500多个日日夜夜朝夕相处,这只被我太太称之为“只差不会说话,其他都跟人一样”的大黑猫,已经成为我们家庭不可缺少的一员。一次,我因一点小事与太太吵架。大黑猫走到我跟前叫一下,走到太太跟前叫一下,好象在劝架。过了一会,它看见我还吵个不停,“哇”的一声朝我身上扑过来,全家人顿时哄堂大笑。</h1> <h1>  全家人一天看不到大黑猫心里就不自在,出差在外也要打电话回来向LiLi问候。然而,它终因年纪过大,肾功能衰竭,得了尿毒症而无法治愈。在它弥留的那几天 ,全家人日夜轮流守侯在旁边。它终于在来到我家第19个年头的第一天,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全家人失声痛哭。我这个过了不惑之年、从小不轻易流泪的硬汉子,竟然象小孩子似的嚎啕大哭起来……</h1><h3></h3><h1> 最伤心的是我太太。18年来,主要是她照顾它的起居饮食。天冷了怕它冻着,下班晚了怕它饿着。不管工作多累,天气多冷,每天凌晨三、四点钟,总要起床多喂它一顿夜宵。有次我和她到湛江旅游,她一连两天打电话回广州,小孩都不在家。她慌了手脚,怕大黑猫无人喂食,硬逼着我连夜坐车提前赶回广州。大黑猫最亲近的是她,只要是她一回家,就显得特别高兴,她走到哪就跟到哪,连吃饭也要跟她坐在一起。大黑猫去世,她悲痛欲绝,整个生活被打乱了节奏,整整半个月精神恍惚,终日以泪水洗脸,不思茶饭,比过去消瘦了许多,半夜还常常听到她躺在床上的抽泣声。我们后来做了个木箱,装上大黑猫的遗体,以及它平时最喜欢吃的干粮、最喜欢玩的玩具,还有一些生活用品,一起埋在我的一个朋友绿荫如盖的果园里,才稍稍慰籍了太太和我及孩子们的悲痛之情。</h1><h3></h3><h1> 我过去喜欢吃狗肉、猫肉和野味。但自从LiLi 死后,想起吃这些动物就打寒颤。我想,这辈子无论如何不会再吃它们了。</h1><h1> 人和动物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互相依存,谁也离不开谁。善待动物,就是善待人类自己啊。</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