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万里的美篇

陈扬能

<h3>  你的信任就是我的责任,而我的责任就是要对得起你的信任。一个人和一个完全陌生的家庭联系得如此紧密的,或许只有扶贫了。2018年8月我被组织安排联系帮扶的贫困户是甲子镇龙井村的吴海芬。</h3><h3> 第一次来到结对帮扶户吴海芬家中,他不但不热情,而且非常的排挤我,既不请坐,也不倒水,很不友好。通过聊天,得知他家庭情况较为复杂,9岁时失去母亲,父亲狠心抛弃他,续娶女子,重组家庭,从小失去家庭的温暖,加上无人管教,村民口中的“野蛮人”。</h3><h3> 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后,我深深为吴海芬家感到担忧,虽然略有赚钱的门路,大手大脚,不懂得开源节流,更不懂得如何经营家庭生活,每月的生活费也足以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捉襟见肘。平日里,一家人也就靠妻女打零工赖以维持生计。</h3><h3> 随着多次走访来往后,他与我已经很熟悉了,我们常坐下来拉家常,听他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从自己不幸的童年到成家,想种植萝卜业的心愿。聊天中,我对他童年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也指出他自身存在的问题严重性,鼓励他改正不良陋习,帮助他规划美好幸福家庭生活,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益民村委会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帮助申请了危房改造,帮扶责任人还向市政协机关协助解决危改过程中不够完善的楼梯扶手、屋内墙体瓷砖、电线铺设、新建化粪池和种植萝卜所需的复合肥等。共计投入3万元。见我和其他镇村干部几次三番的上门,真正帮助解决他实际困难,用事实感化他那世态炎凉的心。他发自肺腑的说:“帮扶责任人就是不一样”。</h3><h3> 2018年12月22日的走访,萝卜种植也在有序的进行中,他家人很是高兴,这让我也感到激动,大家为着这美好的生活共同努力着。</h3><h3> 扶贫更要扶志,我想作为他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能做的不仅是政策的传播者,更是他们的精神引导人,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自结对帮扶以来,让我对他多了一份似亲人般的牵肠挂肚,我的经历不算丰富,也没有什么可用的资源,我的力量就犹如大地上里的一棵小草那么的微小。但在扶贫工作中,我深刻地明白,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现实的困难磨灭了奋斗的意志。所以在与吴海芬的每一次交流中,我都会鼓励他树立脱贫的信心,现实再困难,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h3><h3> 这条通往吴海芬家的路,我已经记不清走了多少次了。扶贫路上,种种经历,成为了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相信在扶贫的路上迈出的步伐更加豪迈。</h3> 请信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