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水月,仙露明珠。——王羲之《圣教序》赏读

黎德良

<h3> 濯 堂<br></h3><h3><br></h3><h3> 有一次学生办展,他们邀请了一些高校的行家来指导。其中有个问学生,我想看看你们老师的作品?学生说,老师没有写,他不肯写。那位行家说,肯怕是水平不行,不敢写吧!后来学生把这件事告诉我,我笑着说,他说的对!我确实是不行,真的不敢写。学生年轻,他们办展览是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成长,给自己一些鼓励和安慰,为后面的继续努力提供一点能量,当然是对的!我去凑这个热闹又是为了什么呢?难道是为了让人来夸奖一下自己,或是借机来显示一下什么?</h3><h3>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王羲之史称书圣!年轻的时候水平就很高了!他的老师卫夫人曾给皇帝上书推荐过他。到了中年,官至右军将军,书名更是名重于世,称为第一!照理说,他应该可以得瑟得瑟了。但书圣毕竟是书圣,志存远大,并没有为眼前的成就所迷惑!而是选择放弃官位,隐入山林,去潜心研习书法,享受二十年的沉寂!王羲之从入世为官到出世研书,是专心成就了他的书法帝国。一千多年来,他的书法一直占据主流,泽惠着无数的后人,可谓功成至伟!如果没有他那二十年的沉淀,人浮于事,享受眼前的虚荣,那么书法的历史必将改写!人要懂得沉淀的价值,要懂得“孤芳自赏”的作用。</h3><h3> 学生问我:老师,你准备什么时候攻行书啊?我说,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啊。学生又问,为什么呢?我说,翰不虚动!没有守住实就不要去追虚。没有正书的扎实,急着去练行书,只会让手底越来越虚!你见过有谁专门练行书把书法练好了的吗?我并不是说行书不可以练,而是要懂得为什么要练,要怎么练?比如,现在很多人喜欢练手札,手札有什么好练的呢?我对学生说,书法家写手札就好比我在黑板上写版书,很多时候是信手而成的!虽然有时感觉挺好,有意外的效果,但真正要学的不是这种现象,而是要了解产生现象的原因,要去求本!行书的本是正书和草书,也就是说,正书,草书成了,行书自然成。而手札,只要手里功底够,信手便是手札啊!手札可以去欣赏,但一头扎进去学便是不明智的学习路径。</h3><h3> 王羲之以行书雄霸天下!其楷书学钟繇,或谓过之;草书学张芝,未必谢之。他是以毕生的精力在学楷书和草书,并不是专门练自己的行书。其《兰亭序》被称作天下第一行书,但现世并无真迹留存。我从虞世南的摹本中看到了它的朗朗神韵,从欧阳询的摹本刻拓中看到了它的劲健与清气,从褚遂良的摹本中看到了它的峻峭与秀华,从冯承素的摹本中看到了它的毕露之形态。而从王怀仁的集字《圣教序》中我看到了它的清净与简远,看到了他不惑的心志。</h3><h3> 为什么说集王羲之《圣教序》透出了清净简远的气息?深入《圣教序》的字迹来看,尤其是其点画,我感受到了其用笔的透彻!王羲之的用笔主要特色是内擫惯拓法,它的优点是能使点画自然成型,或墨色自然递进;薄中见厚,洁净透彻!是典型的无厚之厚的用笔特色。薄,如蝉翼,如冰清!厚,见空灵,得幽邃!有一种太和富含的润泽,有一种气爽清心的会意。冲和,得意韵之静美;简远,得空旷之淡雅。点画决定结构!《圣教序》的字迹主要由正书和草书组成。正书形静意动,草书形动意静,将阴与阳的自然搭配组织得恰如其分!粗画画成形,于简处反得富含的意味;细画白成形,于细处反而迂回的曲折。将道家的极简哲学运用自如,将儒家的冲和自然运用的得心应手!</h3><h3>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王羲之落笔生花,笔下无不体现出一种生命的活力!是用极其简净的手法来表达极致的细腻。细到每一个点画都如一条生命,一个世界。虽然是概括,却能给人一种栩栩如生的气息感,也就是通神达韵! 正如文中所说的,松风水月未足其清华,仙露明珠讵比其朗润。</h3><h3> 王羲之的书法尊为神品,近乎天作!那么他的这一能力又是如何得来的呢?有的人认为,他志存高远,富于创造。他学钟繇,自能融化;学张芝也是自出机杼。如唐代张怀耿曾在《书断》中指出:“剖析张公之草,而浓纤折衷,乃愧其精熟;损益钟君之隶,虽运用增华,而古雅不逮,至研精体势,则无所不工。”虽然他们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个人认为,主要是源于对前贤的深入!能够用辨证的眼光看待古人的成就,用想象的思维确立更高的目标,想到就去做到。即师古不泥古!</h3><h3> 只有深入古人,才能真正了解古人;只有学会辨证的思考问题,才能明确自己的方向!所谓的想象不是凭空而来,而是要求所到。王羲之用前面三十几年的学习深入古人,有了自己明确的要求,用隐入深山二十年的潜心锤炼,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我看重的是他潜心深入和付诸行动的静气和定力,并不是他的创造力,因为不明白和没有资本的人是不会有创造力的。</h3><h3> 都说成绩越好的人越发奋,财富越多的人越努力!如果不能乐在其中,今天想投机一把,哪天又臆想天开,或者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就乐于睡大觉,怎么可能会有好的结果呢?孔子有云,朝闻道,夕死可矣!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可以说,王羲之就是孔子这二句话的真实践行者。明白了人生的道理,就应该求真务实!一个真正有志向,有抱负的人最不应该沉迷于表面的喧哗,乐道于小名小利的得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