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作家西游记之五

徐堂忠(草根作家)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青海湖</b></h3> <h3>去青海之前,有朋友告诉我,去了青海不去青海湖,等于没去!</h3><h3>在康巴部落特色民族文化村逗留了一个上午,大巴开出来不久就在一家餐馆停下来吃午饭,然后赶往当天的主要目的地---青海湖。</h3><h3>住在东江湖边,总觉得东江湖很大,走出资兴来到洞庭湖又觉得洞庭湖比东江湖大多了,你离开洞庭湖再来青海湖,你又会觉得洞庭湖没得一比。是的,如果说青海湖是一面湖,毫不夸张,那么东江湖就只能说是家门口一口小鱼塘罢了。</h3> <h3>大巴很快开进了硕大的青海湖游客中心,下车后当地导游背书一样的给我们进行了讲解以及应注意的事項。</h3><h3>一望无际的青海湖呈现在眼前,心情有些激动,急不可待地排队检票徒步进入景区。眼前的青海湖,一片湛蓝色,远看,天连水水连天,美丽而辽阔。湖边四野开阔,牧草茂盛,青海湖与其说是湖,还不如说是海。</h3><h3>景区宣传资料显示,她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周长300余公里,呈椭圆形。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面积为4435.69平方公里,湖水容积近800亿立方米,相当于10倍的东江湖蓄水量。</h3><h3>青海湖具有高原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日照强烈;冬寒夏凉,暖季短暂,冷季漫长,春季多大风和沙暴;雨量偏少,雨热同季,干湿季分明。</h3> <h3>青海湖的水没有大波大浪,更没有惊涛骇浪,象一块温润晶莹的巨大宝石。平静温柔,安详恬静。无论什么人,即便有再多的烦恼,再暴躁的情绪,再不安的心境,来到青海湖安静温馨的怀抱,心态也会平缓安定下来,变得心平气和,波澜不惊。你的心仿佛被这静谧安详、舒缓柔和、温情脉脉的水波所融化,化为湖中一粒水珠,一道柔波,一泓淡蓝……你一定会在它温柔的怀抱中陶醉。</h3><h3>古往今来,各民族的牧民环湖而居,在这里生息繁衍。我想,如果论山青水秀,山水交融,东江湖当之无愧。有绿色就可以称之为不遗憾,但是恢弘的青藏高原风光,神秘的藏传佛教和精深的藏族文化,青海湖遐迩闻名无与伦比。</h3> <h3>想像中的青海湖与亲眼看到的青海湖感觉完全不一样,那美丽的景色不仅会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更会让你终身难忘。抬眼仰望蔚蓝的天空,蔚蓝的湖水,除了蔚蓝,还是蔚蓝,海天一色,两皆茫茫,我已分不出哪里是湖哪里是天;此时我想起了不知是哪位诗人“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得睹有几人”的诗句,形容得再贴切不过了。大自然用这么简单而又纯粹的蔚蓝来着墨,蓝的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绘出了青海湖绝美的画卷。一个大湖泊横亘在高原上,似乎把高原所有的水都集中到这里了,它成了水的世界、鸟的天堂、人的乐园。我轻轻呼吸着,生怕打扰了她的宁静,就让她处在深深的睡眠中吧。</h3> <h3>我远远地看到了藏族信众在三步一叩沿湖朝拜的身影,在他们心中,青海湖是有灵性的,是他们崇拜的佛,他们虔诚地三步一叩、五体投地丈量着她的浩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h3><h3>导游说,藏族人把青海湖当成圣湖,对于圣湖的崇拜一开始是水信仰的凝聚,这需要从原始苯教说起,藏族人的祖先的信仰形成最早是对于大自然的崇拜,在大自然与人类之间建立了主次伦理关系,这自然崇拜里汇聚了许多形象角色,也就是对于“神”的物象化,拟人化。在藏族的传世歌中,传说是海洋孕育了雪域,产生了生命,然后有了人类,野兽、畜类和鸟类等。万物生长,这水在藏族人眼里就是万物之本,世界的源泉。继而形成了水崇拜信仰,这也是苯教关于世界形成之源学说的体现。因此,藏族人认为清晨的河水是最纯净的,而除夕之夜的“晨星水”更非比寻常。</h3> <h3>最值得一提的是青海湖的鸟。导游说青海湖的鸟有200多种。每年在青海湖繁殖的普通鸬鹚、棕头鸥、渔鸥、斑头雁,繁殖种群达到全球繁殖种群的30%。青海湖的鸟根本不惧人,你买点饲料往地上一撒,众多的鸟儿马上“哗哗啦啦”飞过来抢食,你手上抓一点食物,马上就会有很多鸟儿飞到你手上、头上、肩膀上抢夺你手上的食物。我拍了不少的鸟儿照片和视频,在镜头面前,它会摆出各种姿势,做出各种表情,与你似乎有一种默契的交流,展示它的美。</h3><h3>成群结队的鸟儿近在眼前,看起来无拘无束,分外潇洒,我震惊的同时也暗暗地想,难道因为浩瀚的青海湖的养育,鸟儿在这里少了些羞涩多了些胆量吗?我欣赏鸟儿的表演,倾听他们的歌声,禁不住生出了对鸟类的赞美之情。</h3><h3>多姿多彩的鸟类为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生机和诗情画意,给人类带来欢乐和灵感,我在想,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鸟的声音,缺少了鸟鸣,无论再好的器乐,再高明的演奏家,再好的曲子,难道我们还会有心情去倾听吗?”</h3> <h3>我与鸟儿互动在默契和欢乐之中,在娱悦中我的呼吸开始凝重,感觉自己已不复存在,灵魂快速飞离我的肉身,飞翔在天人合一的道家境界。</h3><h3>我忘记了导游规定的归队时间,导游的电话如梦初醒般提醒我迟到了,我难以迈动离开的脚步,来前就梦萦魂牵,恨不得一步就来到这里,我能轻易离开吗?我想掬一捧水带回去,想摘一朵白云当哈达,想变成一只鸟儿与它们轻歌漫舞。</h3><h3>回眸再看一眼吧,青海湖,我还会来看你的!</h3><h3>2019.5.1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