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r q的美篇

s r q

<h3></h3><h1> 缅桂花开</h1> 缅桂花,也叫白兰花。属常绿乔木,花成白、黄两种,长江流域多盆栽,一般长一人左右高,以白花居多。而在云南、广东等地,缅桂花则可长成大树,枝繁叶茂,花开满树。由于缅桂花洁白如玉,形象高洁,加之,花期长,芳香浓郁。盛花期,香飘十里,很为众人喜爱。 开春之后,江南的天气,阴雨寡照。我从花市买了两株家里养。专门挑选两个透气性能好的瓦盆,细心选择疏松肥沃的菜园土并置入底肥,然后将不到一米的两株花苗小心翼翼地植入盆里,再浇透置放了一段时间的净水,放置家南门进门台阶的两侧。乍暖还寒、莫测善变的天气,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没成想,成活后的缅桂花,竟然长势喜人,随着气温的上升,和日照、喷水、施肥、杀虫等养护措施的跟进,两株缅桂花一天一个样子,原先娇弱的躯干和稀落稚嫩叶面开始强壮、繁茂,一米多高,株形挺直,落落大方,还长出可数的花苞。进入五月,几个花苞竟然绽放开来,于身边过,便散出桂花般香味。 这淡淡桂花香,则勾起我一段儿时的记忆。 小时候,我们银行宿舍厨房的围墙外,有一棵硕大的缅桂花,大树般的挺立在那。应该是邻居栽种几代人而留下的。由于腾冲是火山土质,气候温润,缅桂花生长旺盛,灰色高大的树干分两叉一高一矮,估计得有五六十米吧。它枝叶繁茂、浓绿,四处延展。很多树枝,都延伸至银行家属院厨房这边来了。缅桂花盛开时,四周都香透了,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馨香,把人都给醉了。一墙之隔,自然也被这花香迷醉。<div><h3> 记得花盛时,邻居会架起一把竹梯,搭在树干上,用竹竿去摘取一支支缅桂花放入竹篮,然后,拿到旁边的集市上去卖。洁白如玉的缅桂花,娇小玲珑,几片花瓣中是一粒粒小米大小的淡黄色花蕊,这沁人心脾的馨香就是从这里散发出去的。摘下来的一篮子鲜花,被邻居一朵朵整齐排放在竹篮里,晶莹剔透的,漂亮极了;有时还会把缅桂花用白绳穿起,两朵、四朵或串成一花环,摆放在芭蕉叶上叫卖,绿色的芭蕉叶与洁白的花瓣相间其中,看上去很美。引得不少购花者前来。</h3><h3> 我母亲特别喜欢缅桂花。从我记事起,她好像就有佩戴缅桂花的习惯。每当缅桂花盛开时节,母亲会在买菜时,顺便花一块钱买上两朵或三朵,回家后用白绳栓起戴在她不同颜色的对襟衣服右边的布扣上。走过我们身边,一股淡淡幽香飘然而过。这香味,浓而不腻,清新自然,舒服极了。于是,那个季节母亲来回走过,总能闻到从她身上飘过来的香味。尤其是当黄色缅桂花上市时,母亲更会去买,因为黄色缅桂花香味更浓,戴的时间也更长。</h3><h3> 母亲非常好干净。晚上睡前就把缅桂花摘下放在床头的桌边,夜深人静时淡淡的香味飘来,令人飘然入眠。第二天起床她会又戴上,一次两朵或三朵,一直由鲜嫩戴到枯萎。我发现,这缅桂花看起来洁白如玉、娇贵的很,可质地还挺坚韧,戴过一两天不会枯干,只是花边渐起茶色,可香味没减,一周下来,即便枯干变色了余香还在那。</h3><h3> 母亲还有一个习惯,做事时,就把佩戴的缅桂花摘下,放在手绢里包起。一来是她舍不得扔,想继续戴;再则,包裹缅桂花的手绢会留下余香,她喜欢打开手绢时那香香的感觉。儿时的我,最喜欢母亲用她的手绢,给我擦脸或擦鼻涕了。</h3><h3> 有一年,缅桂花开时,我与院里几个发小,忍不住想“分享”一下那芬芳醉人的缅桂花。在邻居不在家的时候,我们找了一根长长的竹竿,竹竿顶端绑了一个铁丝弯的夹子,然后伸到树上去。那缅桂花的枝干比较脆,我们夹住花枝一撇,花枝就断落下来。夹落下来的一朵朵缅桂花,自然都送给家里最喜欢缅桂花的妈妈或姐姐们分享。</h3><h3> 有一次,我们没有“侦查”清楚邻居到底在没在家,就贸然把绑好的竹竿伸到树上,刚刚撇了一两支缅桂花下来,就听到邻居在墙那边大声吼“谁偷我家缅桂花呀?”,我们几个小屁孩吓得赶紧把竹竿收回,一溜烟就四处躲了起来。那狼狈的样子,至今想起真有些忍俊不禁。</h3> <h3> 50多年,弹指一挥。完全没能想到,自己以培植缅桂花的方式,又一次与过往的缅桂花邂逅,与天堂的母亲和稚气的童年重逢。</h3><h3> 看着屋外,两株缅桂花在微风中摇曳,淡淡的幽香徐徐飘来……顿时觉得,回家的感觉真好!</h3><h3> </h3><h3> 写于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h3></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