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宇:家在船上

周宇(愚公)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 在 船 上</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周 宇</h3><h3> 什么人家在船上?恐怕非渔民莫属了。这船不是游船,是捕鱼的小船,它只能容纳一张床,一张小饭桌,以及简单的生活用品和捕鱼的工具,一家人少则两口,多则四五口,一年四季都在这里生活和劳作。</h3><h3> 原先我以为,船只是他们的捕鱼工具,岸上一定还有居住地。因为浙江这一带的渔民大都船和家是分离的,船只是他们谋生的一个工具,相对生活条件比较安逸。这次随杭州市文联组织的京杭大运河江苏段采风,才真正了解到还有这么一批人群!</h3><h3> 我在当地陪同人员的陪同下上了船,和他们进行了有深度地交流。发现他们大都不是本地人,有来自京杭大运河流域的各个省份,船到了避风港,就在这里安营扎寨了。一般每户人家都有两条船,稍大的一条就是他们的家,小的那一条便是捕鱼工具。陪同人员向我介绍,当地政府也曾三番五次做他们工作,要他们在岸上安家,可是他们就是不愿意,说是祖祖辈辈在船上生活习惯了。我在和他们交流中也发现,他们的文化程度都非常低,有的甚至连校门都未曾进过。不过文化虽低,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却丝毫没有丢,你到他们的船上,都非常热情,你问他们问题,都会直言以答,你为他们拍摄,很少有拒绝的。</h3><h3> 江苏,我也曾待过,也买过小鱼小虾,也喜欢讨价还价,下回我再去江苏,讨价还价就于心不忍了。因为我知道,他们一年的收入也才万把元,而且大部分人群都没有参加保险,他们是社会底层啊!</h3> <h3>早晨,渔民们会到集贸市场上卖点自产自销的水产品。</h3> <h3>货船的上人也都是以船为家的,只不过生活条件和环境比渔民要好些。</h3> <h3>水上人家的子女上学去乘坐的交通工具也十分简陋。</h3> <h3>货船上的狗狗发现了我这个陌生人,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我。</h3> <h3>图文:周宇</h3><h3>时间:2019.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