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美篇、盼精华,自嘲调侃一下

雅馨

<h3>文图:雅馨</h3><h3><br></h3><h3></h3><h3>这个题目,有人会有所共鸣,有人会有所鄙夷,有人会哈哈大笑。境界没上去,达不到“无我”状态,喜欢美篇这个平台,喜欢ta的模板、音乐、图文编辑界面。玩美篇一年,狂热地喜欢以文字表达感受,“创作”了160多篇精华文章,也<font color="#1564fa"><b>对精华看得越来越重,这就是我目前真实的状态,归根结底,还是修为不够。</b></font></h3> 不精华还爱美篇吗? <h3>在美篇,我有几个十分要好的朋友,是知己,似家人。好友慧对我最欣赏、关注,我的每篇文章她都仔细阅读、留评,有时候我担心这会不会成为她的负担?她的游记倾尽心血,几乎每篇游记都有100张图片,构图、色彩、亮度都恰如其分。文字不厌其详,既有客观全面的介绍,又有浓烈的个人感受,音乐选配都极有异域风情。<br></h3><h3><br></h3><h3></h3><h3>慧的游记很高端,以国外游为主,很多是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比如马其顿、科索沃。记不清怎么和她相识于美篇,虽然在几次聊天中她说过,于我而言,初识印象竟然模糊了。被一篇文章吸引,认真阅读完,再以真实自然的心态去点赞、留言,我俩应该是被彼此的文章和态度吸引到一起的。</h3> <h3>慧的游记,一眼看过去就是精华,每每推荐投稿,的确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加精,美篇编辑当然是有品位的。可是有的时候,她也要等待,有的时候也会落空,据我判断,那天编辑没有审稿,可是我又看到当天确有文章加精,以转发类居多,还有朗诵等。</h3><h3><br></h3><h3></h3><h3>我和慧都认为,朗诵文章不是原创,含金量不高,更何况是转发的,美篇却在大力肯定、鼓励这些搬运工。因为是好友,我直接问她:“不加精华还会如此喜欢美篇吗?”她说:“好像缺少动力。”我说:“会觉得遭受打击。”</h3> 在美篇自得其乐 <h3>像很多美友一样,我接触美篇也很偶然,是两个同事开会闲聊时我无意听到的,很久以来,我特别想要一种能将图文灵活编辑的界面。初入美篇,是2017.10.23,兴奋异常,摸索着上传照片,加几句文字,再试着加音乐,有声有色,有文有图,太上档次了!<br></h3><h3><br></h3><h3></h3><h3>之后,我好像有很多想法想要表达,美篇里那些模板,似乎各个喜欢,比我以前做课件、网页美观实用多了。我随时表达自己的感悟,放几张照片,抒发些情感,配花花绿绿的模板,亟不可待分享到朋友圈。</h3><h3><br></h3><h3></h3><h3>回头看那个阶段的文章,不懂图片后期,色彩、明暗毫不理会,连裁剪都不知道美篇里可以灵活操作。文字不知道怎么去排版,只知道随意书写。模板选用也太随心所欲,没有个人风格。那就是误打误撞,自得其乐,却毫无章法。</h3> 与好友同行美篇 <h3>我不知道美篇是什么时候开始有圈子的,有时候偶尔到别人的圈子里转转,觉得高不可攀,有时候乱加进去,投篇稿子,没人理会。大概是2018年5月份,言无圈主发现了我,热心指点、帮助,我才知道怎么用圈子。从2018年5月底、6月初,我才算开始在美篇“安家”,渐渐有几个朋友。<br></h3><h3><br></h3><h3></h3><h3>6月初先认定言无老师,她的的确确是我的老师,她也渐渐认可了我这个人,有些底子,人又单纯,就将我的文章介绍给另外几个朋友推荐或把关,慢慢地,合得来的朋友组成一个小群,成为一家,我们也不想再多加其他人进来,7个人相处得很融洽、舒适。</h3><h3><br></h3><h3></h3><h3>我们的文章各有风格,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各自精彩,谁的文章加精了,都会在群里放出消息,其他人都会由衷祝贺,放鞭炮、礼花,那个兴奋劲不亚于自己文章加精,甚至,有时候自己加精较顺利,朋友不太顺时,ta若加精成功,会更让我开心。有很多时候,我们加精会受挫折,大家就互相打气,切磋文章,这样的友谊令人如沐春风,在美篇觉得不孤单,有依靠。</h3> 美篇让我太伤神 <h3>我遇美篇,如遇初恋,这是真实的情感写照,之前,从没有这样沉迷于网络。从2018年6月起,我的美篇之路才算正式开启,开始了对美篇的狂热喜欢,也注意去看别人的文章。我曾被某种美感深深折服,显露出欣赏、崇拜之心,一时失去老成持重,像少女一样幼稚天真。<br></h3><h3><br></h3><h3></h3><h3>似乎在网络里更容易放飞自我,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一种感觉,敲击文字,似与内心交流,无限温暖、信任、亲切、放松,挖掘了自身沉睡的一些潜能,至今,我还是喜欢自己的想象力和浪漫情怀,在我的心路旅程或“创作历程”中,出现过火花或灵感,灵感乍现总比才思枯竭来得好,这是一份礼物,应当感谢。</h3> <h3><font color="#1564fa"><b>对什么事爱得深,就会伤得深,美篇给予的打击也是够摧心挠肝的。</b></font>这个打击,如果说给一些人,ta定会匪夷所思。我觉得得分三个层次,第一就是根本不玩美篇,对美篇一点不上瘾的人,你对ta说美篇多了,ta都反感抵触,肯定觉得为美篇伤神太可笑。</h3><h3><br></h3><h3></h3><h3>第二个层次,就是像我这样,离不开美篇、深陷美篇的人,天天抱着手机,盯着美篇,只是你爱ta,ta也爱你吗?<font color="#1564fa"><b>激情满满,写就一篇文章,投稿、推荐,一直盼着加精的消息,然则希望的泡沫越来越小,慢慢破碎、消散。多么像宫斗剧中日夜等着皇上的失宠女人,最终老死宫中。</b></font></h3> 美篇是自处之道 <h3>我身处第二层次,然而也常常反思,必须得跳出来,上升到第三个层次。审视自己,错不在美篇,错在自己啊,为何要求美篇这么多呢?ta的的确确还是非常优秀的图文编辑平台,ta的音乐、模板不是越来越好吗?在美篇,我不是越来越进步了吗?精华也这么多了,文章越写越顺畅,也有朋友夸我立意越来越深,人含蓄内秀,文低调内涵,文章于平静中总能引人共鸣,这样的评价难道还不够吗?<br></h3><h3><br></h3><h3></h3><h3>仔细反思,反思自己来美篇的初衷,写美篇只是我的自处之道。人到中年,事业已到顶峰,不能再和年轻人去竞争资源,我当开辟新的领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一年已经实现了,在同事眼中,我俨然已是“文人”,在文人眼中,我有灵性,有可塑性。</h3><h3><br></h3><h3>他开始指导我,帮我修改文章,选出10篇文学性较强的乡土记忆文章,精心打磨,已经编排在《大家》杂志,这对我而言是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如今写到文章中,好像有些显摆、自夸,其实,我内心真的狂喜,比我编写教材、科研论文、发表专利,更加开心,因为这样的文章中有思想,有情怀,有品位,有格调。</h3> <h3>与有些人交流,ta会不以为然,认为美篇是网络平台,大众喜欢娱乐八卦、美女p图,闲闻野趣,所以转来转去的文章受人欢迎,文学性强的文章且去别的平台,说得也对。<font color="#1564fa"><b>写美篇,是自己的事,加不加精是编辑的事。渴望精华,只是希望得到平台的认可而已。</b></font></h3><h3><br></h3><h3></h3><h3>我应当不会为了加精去转载已经翻炒了多少遍的剩饭。更鄙夷有些人抄袭大段别人文章,还不加说明,写美篇不过就是表达自己的心声或感悟,不管是否高明,都是自己的。其实对于集众人之力而成的集体创作,也觉得有投机取巧之嫌,这与文摘集萃有何区别?</h3><h3><br></h3><h3></h3><h3>但是,这一切存在都有合理之处,<font color="#1564fa"><b>美篇是每个人的自处之道,每个人境界不同,层次不同,自处方式也就不同。</b></font></h3>